兰州

2019.10.2徒步渭源县渭河源

国庆期间,夫妻搭档选择乘坐火车到渭源县徒步河源

10.1从兰州乘火车1.5个小时到渭源,新建的火车站,站前广场旅游标志铜奔马造型高大。乘坐小公交车,转转县城,霸陵桥很有气势,感慨前人的智慧,树枝无饵空钓鱼,悬桥无墩渡行人。到县城南面的老君山看看夕阳,观瞻新建的标志楼。晚上在县城住宿。10.2早起,乘坐渭河源(9路)专线公交车,到景区大门,刚9点,天有些阴凉,网上买的门票,验证进门。大鼎造型呈现眼前,晚上打灯光应该很好看。大禹治水造型雕塑,述说当年艰难险阻。进入丛林路段,树木繁盛,部分树木树头靠在一起,在说悄悄话。走道石阶整齐,感谢整修的人们,老婆不时捡拾地水空水瓶扔到垃圾箱中,多年的户外活动已养成良好的习惯。向山谷左边道路(9个厅子)行进,灌木丛叶黄色很清新,溪水缓缓流动,很有意境。树木黄绿交汇,深秋浓了,三五成群的游人多起来了,我们走的快,很快来到上山步道,应该是新建成的,头顶有树荫,阳光不时洒过来,秋高气爽。继续上山,看山谷,树木呈黄、红、绿相间,赏秋好去处。继续走步道,沿山脊前行,从进山左面山沟进来的先头部队也上来了。观赏山顶秋色,走步道下山,眼前近距离看对山秋色,视觉好极了。

到山下厅子休息吃中饭,早上开水加生米闷烧罐稀饭正好,米很烂,稀饭烫嘴,就馕刚好。出山谷,这一段步道也是新建的,山岩矗立,灌木掩映,很有灵气,行走其间,身心俱爽。从一岔路上到禹仰泉,两股小瀑布,水冰凉,下来到遗鞭泉,这里秋色更浓,水墨画面感很强。一处山岩像狮王隐守山林,爬上一处山洞,回望出山的人们,很有美感的画面。再次走在山溪边,水流声响,但心很静,看看秋树,一叶知秋。这一段路应是景区早先的路,石阶陈旧,渡桥木板几经加固,小心通过。经一线天石墩桥出山谷,视力不佳、平衡不好行走有难度。大多数游人受时间、体力影响,穿过此处进山谷看看,复又出山即完成景区游。这里有左宗棠题的“大禹导渭”大字,出景区,乘坐公交车返回县城。

晚上继续住县城,第二天是下午返回兰州的火车,早上从老君山东面上山,沿山梁前行,可看到火车站沿线,另一边可看到县城全境。穿村子下山进城,吃过中午饭,赶往火车站乘车返回兰州,很轻松的一次3天休闲小游。

2019.10.2徒步渭源县渭河源
新建的火车站,站前广场旅游标志铜奔马造型高大。

霸陵桥很有气势。

2019.10.2徒步渭源县渭河源
感慨前人的智慧,树枝无饵空钓鱼,悬桥无墩渡行人。

到县城南面的老君山看看夕阳,观瞻新建的标志楼。

2019.10.2徒步渭源县渭河源

大鼎造型呈现眼前,晚上打灯光应该很好看。

大禹治水造型雕塑,述说当年艰难险阻。

2019.10.2徒步渭源县渭河源
部分树木树头靠在一起,在说悄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