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2,奔袭白山老梁子山

2019年10月3日。从四方山下来,我们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往临江方向开的,一路上的景色有些熟悉。其实,临江溪谷一带秋色也相当美,只是我们几个都去过。我个人更是去过三次。所以当滨海在群里讨论此行的目的地时,我直言了自己的不喜欢。结伴出行,我以为把个人意见先说出来好,省得出行时心里别扭。而且,东北这么大,以领队滨海的能力,当然可以找到带给大家更多惊喜的路线来。

昨天在我们去四方山的途中,三个人坐在路边休息时。有一本地的中年男驴友曾经向滨海推荐过今天的目的地老梁子。滨海说已在其计划内,准备今天走。驴友说那地方已经是由私人承包了,一般不让人进,不行交点钱应该也能过去。

所以今天当我们拐进这条标牌为“参仙谷景区”的山路,并被一路中间的栏杆拦下时,第一反映就是交钱疏通。拦路的小伙子乐了,连说不要钱,只做个防火登记就行。据他说,今天是这里十一向游客开放的第一天。“昨天还不让进呢!“哈,什么叫好运气?这就是了。

滨海又把车往里开了很长一段。我们走的是山谷中间的沙石路,两侧的景色很是原始。树木的叶子五颜六色,深浅不一。不少倒木斜横在一条清澈的小溪上,黄色的雏菊开得生机勃勃。

很快来到第二道栏杆前。第一道是防火指挥部设的,第二道才是景区的。一对夫妻模样的中年男女闻声出门,只嘱咐了我们一下不要开车碾压草坪,不要野外用火,就放行了。

半个小时后,一大片呈V字型的高山草甸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草很矮小细密,状如草坪,西侧紧邻一片长得很直很高大的红松林,右边是原生林。公路的尽头立着一块石碑,刻着“吉林原麝自然保护区“几个大字。

在这里停留片刻,两林场职工乘摩托车从西山上下来,告诉我们说,还可以把车往车开一段。

于是滨海又开车上行了一段,直到把车停在五彩斑斓的林子里。

从这里换日包去登老梁子山。同样,老梁子山的资料也仅见于驴友的游记。据说,老梁子山,又叫棺材梁子山,位于白山市八道江区大镜沟乡、江源区大石人乡和临江市苇沙河镇交界处,海拔高度1492米。因顶峰比较平坦,一头稍宽、一头稍窄,一头稍高、一头稍低,型似棺材而得名,是吉林白山境内五十座高峰之一。

我们一直是沿山脊向西走的。有小路,不算太成熟,需要反复看山势确认。山脊上多挺拔的白桦树和松树,大腿粗细的死树、倒树较多,一派原始风貌。途中发现一株完全长在桦树上的松树。这株桦树形如罗锅,那松树就直挺挺长在弯曲的一段,长势良好。如果将来做景区开放,这无疑会被好事者编成一景。叫松桦恋入俗,不如叫养母的深情?一边胡思乱想,一边跟着滨海向上走。风之舞当日表现神勇,一直紧紧地跟在我身后。

连续越过多个山头后,滨海指着眼前的山峰说,就是那里了。于是鼓足干劲继续上攀。最后一段是那种石缝中由驴友踩出的小路,免不了绕来绕去。终于在15时30分许登顶。老梁子主峰峰顶建有一三棱形石碑,分别刻有“八道江、“江源”、“临江”的字样,每一面都刻着“国务院”、“1996年”的字样,彰显权威。不必说视线极好,甚至可以看到我们来时看到的那片大的绿色草甸。站在这里,东西南北,都有君临天下,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此时太阳西沉,阳光正好。三人免不了站在界碑前拍照留念,群山连绵的风景照也多照了几张。

下午四时许,大家起身下山。因为是原返路线,主要是下山,走起来速度还是很快。一个小时后,我们已回到停车处。林间空地上,有十几个驴友正在合力支一顶那种平顶的大帐篷。前面两台越野车,几顶单人帐已经立在那里。

打过招呼后,我们上车,又下了一段路,选了营地扎帐。简单做了一口饭吃了,天已经黑透了。今天也累了,连忙钻进帐篷里休息不提。

睡到半夜,感觉下雨了。林子中间的雨好象不大,但凝结树叶上的雨滴好象不堪重负,过一会儿就有更大的雨滴直接砸在帐篷上,弄出更大的响声。俺今晚装备齐全,上面薄羽绒,下身抓绒裤,躺在鹅绒睡袋里,很是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