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金沙江怒涛汹涌.飞来寺日出日落

金沙江怒涛汹涌.飞来寺日出日落(走进雨崩系列2019年国庆节期间)

长江第一湾,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南部沙松碧村与丽江石鼓镇之间,海拔1850米,长江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被称为长江第一湾

金沙江怒涛汹涌.飞来寺日出日落

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大拐弯"。从山顶俯瞰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这一带谷地深邃狭窄,地形闭塞险要,呈马蹄形大拐弯,其两壁危岩峭立,红色砂岩地层毕露,后来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得知受局部山谷气流影响,谷地气候燥热,林木稀芜,仅生长一些较耐旱的禾草与有刺小灌丛,呈现出类似荒漠的特殊自然景观。

迪庆飞来寺观景台

梅里雪山,藏民心中偉大神聖的神山,處於世界聞名的金沙江、瀾滄江、怒江『三江併流』區。梅里雪山北與西藏阿冬格尼山,南與碧羅雪山相連接,相傳共有山峰13座高峰,人稱『太子十三峰』,其中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公尺,是雲南海拔最高的山峰。

在西藏,虔誠的藏人相信,藏區的神山都有自己的屬相,相傳『轉神山一圈,可以洗清一世罪孽;轉十圈,可以免受輪迴之苦;轉百圈,今生可以成佛。』雖然無法像虔誠的藏族人五體投地伏地叩首往拉薩朝聖之路前進,這次來雲南踩著朝聖者轉山的足跡,一同凝望藏人心之所向的神山,對我而言也算是一趟意義非凡的旅程。

進入梅里雪山飛來寺觀景台,同樣需要購買門票(人民幣60)才得以出入,門票上有蓋日期,不管是觀日落、還是賞日出,門票都要隨身攜帶。觀景平台上的八座白塔是飛來寺的地標,飛來寺是欣賞日照金山最好的地點,也是許多觀光客會聚集觀賞日照十三峰的位置,但如果想要更清楚看到完整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就必須花67小時徒步進入雨崩村,是說想要看到美麗的主峰金山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一年也大概只有幾天,因為氣候關係,梅里雪山常年籠罩在雲霧裡,得趁好天氣的凌晨才有機會見到傳說中的日照金山。我們這團團員可好運了,不僅看到麗江的玉龍雪山、香格里拉的梅里雪山,也登上了石卡雪山,地陪說我們都是有福報的人,才能有如此好運氣清楚看到神山面貌。

飞来寺是位于云南省距德钦县城8公里处的滇藏公路沿线的一座寺庙,最初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距今已近390年的历史。飞来寺建筑高低错落,殿堂屋宇呼应配合。全寺由子孙殿、关圣殿、海潮殿、两厢、两耳、四配殿组成。寺内的安排具有三教合一的特点。

日照金山给了大家强烈的视觉冲击,大家摒心静气,大家痴痴眷恋。当那满目金黄渐渐变成白雪皑皑之后大家渐次散去。

早上8点早餐后从丽江古城出发前往:詹姆斯•希尔顿著《消失的地平线》中所纪录大香格里拉。约一小时抵达万里长江第一湾观景台拍照留念,随后沿214国道途经虎跳峡镇后约1.5小时抵达彝族村寨龟背梯田观景台休息,远观哈巴雪山、玉龙雪山,随后沿小中甸牧场在一路美景下途经香格里拉依拉草原约1抵达有着沙坝绿洲之称的奔子栏。在奔子栏午餐后驱车前往抵达金沙江月亮湾,金沙江遭遇了一座浑圆的金字塔型山峰,金色的江水于是绕着山峰流出了一个标准的“倒Ω”形,这就是很多摄影作品中的金沙江大拐弯;游览完月亮湾后进入白茫雪山腹地,穿越隧道经德钦县城约到达飞来寺,这时“卡瓦格博”梅里雪山就在我们面前。此时正是拍摄梅里雪山的落日余晖,霞光万丈美景的好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