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川西之行

想去川西 ,源于四姑娘山的无数户外攀登的诱惑,有本书是小桥老树《巴国候氏》系列,文中虽没有明确每一个地方,我却从文中的岭西省想到成都的西岭雪山,从而望向那一片广阔的土地。
刚好阙总说想组队去四川这个季节可以少人打扰,还有春天的冰雪残留一路。于是我打开四川地图,认真阅读阙总整理出来的攻略,问微信里的众多户外地接,当一条条去川西的路线如同脉络一样在脑海中清晰开来时,我自己否定掉了雨季的担忧,收拾好行囊,27人向川西出发。
D1 泉州--成都
清明时节假期第一天,7点半舒适地起床早餐,5元的三轮车摇晃到达汽车站,一进狭窄拥挤的候车大堂里就听见钟老师爽朗的笑声,她一伙几个老姐妹邀集同行有伴,而我似乎就是孤独前行了。乘坐城际公交车至龙岩动车站,转至泉州晋江机场已是下午2点,泉州,我又来了,喜欢这座海边城市,喜欢乘公交车穿过一栋又一栋房屋,看路边车来人往;喜欢在清源山盘绕一层又一层,下了,错了,上了,未了;喜欢犹犹豫豫、疑疑惑惑步入刺桐街,举一杯星巴克的咖啡,穿过旧牌楼,然后的然后,到达又一个石头房子,又一个楼、又一条街、又一幕车水马龙,灯火辉煌;喜欢在阿旭老家的石井码头静看船儿飘过;喜欢繁华过后独自听风、听水……。写到这里不由想起与小吕的图书馆门口散步,想起204宿舍民锋那孤独的吉他声,想起某个相同地点那不同的故事。
等到飞机落地双流机场,已是傍晚6点半,接机的国旅师傅安排我们住宿花牌坊路的金立方酒店,已是晚上8点多,安顿整理好,锦里鲜花怒放。
D2 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镇
   早上7点起床,陆陆续续收拾完毕,8点地接小罗准时带了30座的中巴车来接,还处于激动兴奋期的阙总忘记了一大捆登山杖的存放,急坏了整车的驴友,我是最着急的了,那一对上千大洋的BD啊,我心痛的很。没有人记得昨天晚上卸下来的印象时候,兔丝已联系了报警查落,村长夫人却不甘心地敲门走进大堂值班房间,意外发现了黄色蛇皮袋静躺角落,高兴的我冲过去提过来就往车上跑,大众掌声响起来。
   出了成都城,一路岷江水浑浊、湍急,让人心生敬畏。路上可见有骑行者,很酷,为他们的精神点赞,也为自己的青春遗憾,没有付诸行动,一切美好的梦想,结果都是没有价值的。
   阙总的行程安排里有映秀-5.12震中。我其实不想进去的,忘不了震后电脑屏幕里,校园断壁残垣下那张张布满灰尘的脸,双双无助的手,个个凌乱散落的书包。当年面对电脑自己哭的一塌糊涂,如今想起还会泪湿眼眶。我只拍了一张断裂的时钟就赶紧退出来,沉闷的气氛不忍自己坚持站立太久,我低头不语任凭日晒,以此祭奠未知的亡魂,愿逝者安息,生者健康。
   午饭地点是在卧龙,停车处,大家惊叹于远处的一个雪山时候,态度哥就跟我们吹嘘说他爬到顶半小时没问题,还好我们下巴没有掉下来,没有影响到夹生饭的落肚。
   顺路经过卧龙那就难免前往熊猫基地的参观浏览,嫩笋还说的过去,我很感慨为何硬邦邦的竹子怎么会成为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口中美食呢?人工繁殖圈笼饲养终归不是我们户外人希望看到的大自然规则,很快,我也就退了出来。
下午3点多开始从山脚2000多米向巴朗山挺进,途中初窥巴郎山一脉的冰雪覆盖,驴友们兴奋的欢呼雀跃,我不得不又做了一次唐僧,千叮万嘱:进入高原,不要洗澡,洗衣,不要大声喊叫,不要奔跑,不要做高难度动作……。
翻越、翻越、蜿蜒翻越,这座小金和汶川,宝兴三县的分水岭,汶川县内最险峻的公路。到巴郎山隧道和去垭口的分叉路口,司机选择了隧道让我心底里不满,是我就盘子一转走上去垭口的老路,这样走入隧道,可以缩短一小时路程是国旅所需要的节省。而我不这样想,我是想要体会个离天很近的感觉的。没关系了,我拿着D70下车了后,一群大妈已在雪地里欢乐的停不下来,妖娆百态的摆拍姿势千变万化无穷无尽。

D3 四姑娘山镇-长坪沟
   住宿的阿尔卑斯酒店海拔3400m,镇上散步逛街回来,大家昨夜简单洗涑后就休息了,66岁的江总和吹牛逼的态度哥开始有了高反,炸裂性头痛,交代吸氧有了缓解,我也一夜有轻度高反,不怎么好入睡,早早醒来,窗外不远就是四姑娘雪山,空气清新。
    四姑娘山有三条沟:长坪沟,海子沟和双桥沟。
   登大峰,二峰从海子沟进山比较方便,登三峰从长坪沟进的较多。在木骡子处向大本营拔高。长坪沟穿越毕棚沟也是著名的十大徒步穿越线路。一般登山的人都在四姑娘山下的日隆镇住下,房间条件是一般的标间或多人间,饮食小吃很多,有烤小牦牛,烤全羊等。住到日隆镇可找户外登雪山,一般二天即可,体力不好的也可三天。也可在成都加入户外。形式多样。虽是重装,但马队驼行李到大本营,本人只需背少量当日所需。大本营冲顶5公里路,拔高约1200米。都是高海拔,行走困难。早晨4点就出发,约需7小时登顶,12点如不能登顶就只能放弃。体弱者中间三公里处加一C1营地。
   我们一行是轻松的徒步,阙总交代难能走多久就走多久,仅需下午5点能回到景区观光车站即可。而我则恋恋不忘地想快一点,给自己少许时间,偷偷翻越栈道,攀爬一段雪地过过瘾。可惜时间来不及,高反的江总已早早退出,自热饭的午餐处我用户外助手查看最近的雪山边缘直线距离都有3公里,来回行走得增加至少2小时,这样返回会错过景区中巴运载,那只能夜路行走了也不安全,再且监控查看到我们也不会被允许。
   美吧。这就是四姑娘山独特的枯树滩,远处的雪山草甸,面前清澈冰冷的水,平静的湖面,你来或不来,枯树就在这里静默守候,无声的对这个世界展示她残缺的美。
   糟糕的是自己在太阳底下晒了一天,天灵盖灼热般疼痛了起来,我知道自己高反发作了,连忙扑感敏口服两粒下去,回到酒店简单扒了几口饭,不说话,照片也懒得整理了,赶紧回被窝睡觉,任凭阙总的呼噜声也影响不了我。

D4 双桥沟-甲居藏寨
   第二天醒来,昨天的头痛症状居然消失了,看来自己适应了,以后应该可以攀爬雪山的。一想到这,心情备个儿好。
   双桥沟是目前四姑娘山中唯一不需要骑马就可游览的沟,景区主要以雪峰、牧场、草地、森林等为主,是四姑娘山开发最为成熟的一条沟。双桥沟距日隆镇约7多公里,景区全长34.8公里,面积约为216.6平方公里。景区比较有特色的是撵鱼坝栈道,四姑娘山景区的灵秀与宏伟在这里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并且还有另外个好处,就是景区大巴可以把我们一车拉至雪山堆里,让你身处雪山环抱之中,去仰视她;让你不由自主双手合十,去敬畏,去祈求神的护佑,这一刻,我信神在。
   我和基哥匆忙避开大队伍让阙总独自徘徊,越过铁丝网,猛然间得到了一块清净的雪林密地,是啊,我不要实木栈道,我不要人工垃圾桶,我不要安全提示牌,我要的原始和朴实,未知,这才是我要的味道,很爽的深一脚浅一脚在雪地里爬行,兰姐和爱心两位大妈死命跟上,要不是为了等她俩,我和基哥应该攀爬至山腰了。碍于景区管理条例,加上阙总的手台吆喝,惺惺地只好原路返回,过瘾之余,我不告诉他们。
   午饭后驱车异常狭窄的丹巴公路,途中为了协助解决高反再次发作的江总问题,路边小乡镇的诊所都不轻易放过。这个蜀道难难以上青天的说法真是得到了证实。下午到达的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不过我不是很喜欢,过多商业性发展的人为景观里,失去的恰恰是最真实的美。我在意的是自然和原始。所以在罗地接坚持的中巴运载方式被我强制反对,执意要求徒步的方式也得到阙总和大众的跟随,依照自己的户外经验,村长极力配合,带上勇者几人披荆斩棘,滚过长满刺的沙棘丛,费尽周折与大众汇合,多花了时间,却不经意间开发出一条意味十足的户外驴线,成就感满满。

D5丹巴-塔公大草原-新都桥-折多山-磨西
   大渡河流淌经过的丹巴县城异常险峻,河上架起天桥作为街道公路实在罕见,轻松之余的当晚,阙总开了一瓶二锅头算是对甲居藏寨新路线开发的祝贺,我则私底下悄悄思量折多山的雪山攀爬愿望。一整个上午的行车在塔公大草原里激不起我的欲望,4月的还是枯草连天嘛,额外收费10元才能让上个小草顶真是对不起远处的雅拉神山,塔公寺也要20元的门票彻底让我产生拒绝进去的想法。户外,需要的是自由。
   午餐在新都桥解决,这个318国道旁的摄影天堂可惜人气还不是很大,据说要暑假才会很满。我只抓拍了一张照片表示我来过。因为一路有人和我微信在争吵,这个中午饭自己吃的也很无味。在新都桥这短暂的午后,就像青春尾巴的一杯酒,是醒是醉,都随着日光的迁移,再回头,你已经不在这里,明天也会像这里的小路不知通向哪里。
   回到车上我就恨恨地告诉自己,等会经过折多山垭口,大家下来休息时,我就要死命地强迫自己冲顶这个小雪山,不管有没有人愿意跟随,不管他们车上等我多久。未料,这个下午的攀爬成了此次川西之行最精彩的片段。
   除了雪套没有穿上是个错误,我将自己的登山包背上是正确的,连同水壶、单反全部放进去增加重量,我想给自己个锻炼。拄着双杖,喘着粗气,我从4298到4470不停歇。想再进一步往4600的顶峰冲去却没有勇气,我怕自己晕倒,也担心刀片状的山脊行走不安全,也担心他们底下等待不耐烦,最终等来了熊猫姐后一系列的不停拍照,只好作罢返回。也很值得了,真切地体会到攀登雪山的不容易,我脚踩雪里,鞋子袜子全湿了,下身极为难受。每走10步休息10下绝对不假,这样的状态假若是攀登7200的贡嘎,估计我会被人抛弃,或者鄙视。
   每个人都觉得很过瘾地回到车上已经是傍晚5点,再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磨西古镇已是晚上8点,肚子饿的呱呱叫,匆忙结束晚餐回到床上处理好照片,美美地嘚瑟下朋友圈,他们都以为我英勇攀登雪山高巅几千米,我自是掩脸而笑。

D6 海螺沟
   海螺沟景区有六绝:雪山、森林、冰川、温泉、红石、云雾,整个景区不大不小,游玩一天正好。从三号营地下车之后,有两种选择去观看冰川,一是步行,二是乘索道。对于驴行的我们来说肯定选择步行,步行是指全程步行,往返大约三个小时。穿行通过一条冰川步游道,到达一个观景台,再步行到达冰川脚下。这段路有点惊悚,栈道在维修,崖壁上还不断在滑坡坍塌,时刻可以听见落石掉下的轰鸣声,非常不安全,景区管理应该要关闭。不过对于我来说我可不怕,越险越刺激。整个冰川其实已经被破坏,雅安地震将冰川两岸的山坡震碎了,泥土滚石覆盖整个冰瀑,远远看去,灰不溜秋的哪里是印象中的晶莹透明?近距离触摸了大冰壁,还亲眼所见坍塌消退,底下冰河踹急,不忍心感叹大自然的残酷,这个世界海拔最低的大冰川,时日也不多了,谁要去的,得抓紧。
   除了4位队员搭乘景区中巴下撤,其余均坚韧不拔地徒步至草海子,这里是个原始森林,植物生物品种多样,海子纯净幽深,富含负氧离子,是名符其实的洗肺中心。值得赞叹是还有工作人员默默地背后跟随,确保我们安全离开景区并保证调度车辆运送我们去大门口。
   另,补充说明当晚在磨西古镇安排的藏餐是个错误,场面被演员掌控,消费被误导,碍于情面以及花费不多,也就不计较了。

D7 飞夺泸定桥-水利工程都江堰-成都火锅
   泸定县正在大整改路线维修,很多交通管制,第7天我们早上6点就起床早餐出发了,早早地来到历史教科书里《飞夺泸定桥》的位置,我们惊叹于桥下的激流依旧,粗狂的13根大铁链异常结实。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桥长103米,宽3米,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系国内独有。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要知道,这突击队,就是咱们闽西永定籍为主的红军呢!
   都江堰这个世界遗产是此行高反频繁发作的电力部门就职的江总梦寐以求要去参观的地方,我也从没去过,此次从泸定县返回成都,我们特意重新拐过去,算是完美地成就了江总的心愿。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 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 水利工程,这个防洪、灌溉、航运综合水利功效的项目,古人尚能宏伟造就,我佩服不已,换作今天的我,读书百卷也压根儿没这能力想出来。
   都江堰这个5A景区人流量极大,何况是非周末非节假日的周四下午,同为世界遗产的老家土楼应该要有借鉴和忧患意识。一想到这个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喝一杯来压压惊。回到成都住下来,立马"大众点评"找到一根骨自助火锅,酒水任饮,每人46.8元,爽到高反发作的态度哥回到平原第一个醉。

D8 回家
   该死的阙总为了省钱,定了凌晨的机票,前一晚的酣醉让大家睡意朦胧,4点起床赶飞机实在是累。酒精味还没散去的一觉醒来,我已经踏上了归程。我想这一路走来我都是虔诚的,仰望蓝天,亲吻土地,敬畏生灵。经过了一座又一座山,有名没名的,我都当它是神山,只有神山才能保佑我保佑你,保佑你我能重逢。生活越来越趋于平淡,有时需要给自己找个理由或是借口,让甜变得甜,让苦变得苦,在阳光下感受温暖,而不是看着透过窗户洒进来的阳光才觉得温暖。于是,我倚车窗,静看世界流花。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19-10-11 09:44 D2 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镇   早上7点起床,陆陆续续收拾完毕,8点地接小罗准时带了30座的中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