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国庆登甘山

一天登了三座山,

最高一千八百三。

十八神羊十八岭,

层峦叠翠秋依然

丹枫岭上红染遍,

云绕甘露(峰)木参天。

风急山摇钟声淹,

不达峰顶心不甘。

同庆祖国华诞日,

我与爱妻登甘山。

国庆登甘山

甘山,位于三门峡市陕县南部,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距我家(住市区)区区30公里。30多年了,酷爱登山的我,忙于在外奔波,无缘游玩,一直心感遗憾。
        今年,国庆节放假7天,日程安排满满,其中,计划两天徒步游淅川,因预告有大雨,组织方临时取消。虽预料之中,还是满心失落。我和老婆商量,既然徒步游落空,何不找个近一点景点去玩一下。首先想到了慕名已久的甘山。
       甘山,耳熟而不详。既然是景区,还是国家级,必有可登可看之处。第二天一大早,天阴的很重,中雨、小雨间歇不停地下。我们坐城乡公交,一路颠簸到达离甘山最近的乡镇。租了老乡的面包车,来到景区。雨滴淅淅沥沥,好像有停歇的意思。老乡让我们先登“羊十八岭”。
       羊十八岭,由十八座山峰连绵而成。相传古时,甘山修建祖师庙,苦于山陡无路,运输艰难,祖师爷遂派十八只神羊驮砖运瓦,神助建庙,一夜之间将建庙所需材料全部驮运上山,祖师庙很快建成,神羊留恋甘山美景,化作十八座山岭,永远依偎在甘山脚下,故名羊十八岭。我们沿着苍松岭步道拾级而上,途径涛声阁、曙光亭,登上十多米的瞭望塔,环顾十八岭,群山环抱,却无处寻找传说中的祖师庙。雨滴打在身上,寒风料峭。
        再往上走已没有台阶,雨天路滑不再前行,折身顺着蜿蜒迂回的橡林步道下行。这段台阶路上只有我们俩人,像一对老小孩,一路不停地捡拾着路边掉落的橡子和不知道名字的野果子。边走边玩,仿佛回到孩提时代。穿过橡树林来到山下公路边。司机接上我们,驱车来到景区中心棠荫广场。轻装徒步,穿过一座红色跨河吊桥,直奔丹枫岭。
        金秋的丹枫岭,还没有万山红遍,绿色仍是主基调。顺岭而上,红叶渐远渐近,面积约有12平方公里的枫叶林,万紫千红,整个人和几百上千台阶完全淹没在火红的海洋里。或近看、或远眺,山脊和山的向阳处,深红、浅红、黄红、暗红,在绿色海洋的衬托下,交织在一起。像漫天飞舞的彩蝶、又像大火在山梁上燃烧,苍山云海,丹枫流霞。
       此时,我想起女诗人“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的浪漫,“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俺映暮帆迟”的期盼。在这样的秋日里,我掬着潮红的心事,寻遍每个红湿处。在走完数百个台阶后,红叶满阶,阶阶红泥处都有脚步的芬芳,汗水的愉悦。今天,不只为一场若蝶飞舞,丹枫流韵而来,而是在爱人的陪伴下,要寻找那份恬淡的心境和纷杂的片刻释怀。
       回到山下,匆匆吃碗面,已近下午两点,继续向甘山文化区的主峰“甘露峰”进发。甘山文化区历史文化丰富,庙宇遗址遍布,典故传说众多,由五座山峰组成,东峰聚仙峰、中峰玉翠峰、主峰甘露峰、西峰光武峰、南峰罗汉峰,最高峰甘露峰海拔一千八百多米。
       一见大山就兴奋的我,两步并作一步沿着陡峭的木质台阶往上爬。几百个木质台阶过后,漫步在时缓时急的石级山梁上,周围已是森林密布。此时,已真正进入原始森林、天然氧吧。大片的白桦林在灌木的簇拥下直插云霄。山上的每一棵或奇形、或笔直的参天古木,都会让我们震撼唏嘘。好奇的老婆每见古树就要绕树转一圈,去寻找传说中的灵芝草。真正的灵芝草没找到,倒是摘了几颗似像不像的野菇菌。途中遇到一对年轻的夫妇,结伴行进了一段,好像早早折返。
       这下,整个大山又都属于我们俩了。风越刮越大,夹杂着树叶和零星的雨滴,打在身上和脚下。远看山凹处,树浪翻卷,声浪滔天,仿佛风撼动了整座大山。
       接近峰顶,遇到一段三面都是绝壁,台阶滑脱,而且比较陡峭的路段,我们用木棍捣着湿滑的地面,缓缓向上挪动。相互鼓励着,下定不达峰顶不罢休的决心。
       来到直臂上方,已是主峰甘露峰的顶峰区了,基本上都是裸露的山梁,人工雕琢出平缓的步道,在稠密的参天古木护驾下,穿行于雾里云里,隐约能看到左右的断崖绝壁。一个小小平台上,长着十几棵盘根错节的古灌木,盆状向外平地扇出,每棵足有合抱粗细,看上去既壮观又奇特,此乃顶峰一景。
       下行不远处,来到“一钟敲三省,余音三日不断”的甘山钟楼。现在的钟楼是在古楼遗址上修建的,高17米,双层双檐,飞拱挑梁,硫璃瓦镶嵌,金光四射,檐角有风铃,风吹铃动,叮当做响,清脆悦耳。钟楼内悬挂有大钟,钟高2米,重约两吨,钟体呈黄铜色,上面刻有红色铭文和龙凤呈祥图,六条蛟龙张牙舞爪,吞云吐雾,栩栩如生。我撞钟六次,“余音三日不断”的钟声早,早已淹没在浓重的雾里和风声里。
       天色已晚,主峰已达,不能再顾其他(四峰和景点),怀着征服大山的喜悦拾级而下。行走间,不时,为一草一木而动容,为虫鸟的鸣叫而驻足。忘记股票的涨跌,忘记工作的繁杂、让疲惫的身心,在爱的陪伴下,任由风雨冲刷。(照片视频本人手机拍摄,效果不佳见谅)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河南甘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三门峡市区南30公里,地处豫、秦、晋三省交界处。始建于1999年,总规划面积7860公顷,已开发了水上游乐区、森林游憩区、红叶观赏区、蝴蝶谷景区、甘山文化区五个景区。
园内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而且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十分丰富,达到每立方厘米4000--10000个,植物种类达2100多种,动物种类11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8种。

秋色真好
有门票么? 人多么?
点赞赞
爨会杰 发表于 2019-10-11 23:24 最高一千八百三(1830米)。丹枫岭上红染遍,云绕甘露(峰)木参天。风急山摇钟声淹,不达峰顶心不甘。同庆祖国华诞日,我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