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山一贡嘎,一生一守望——寻路万千里,依旧不如你!

已经许久不写游记了,哪怕是贡嘎这条线连续走了多年,回来后也是在活动微信群里分享照片联络一下感情,而这次国庆贡嘎活动结束后,触动颇多,除了沿途见到的垃圾之外,还有不少队员对于我的一些建议与意见,我想对于我这种记性不好的人来说,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记录下来,以后慢慢回味。    相对于贡嘎轨迹来说,我们的行程略微有所调整,翻过垭口之前行程不变,翻过垭口之后两天行程有变,翻垭口当天,轨迹是到莫溪沟尾营地扎营(今年收过桥费位置再走3-5公里),我们择机在过河前的营地扎营(当地人叫的大坝子营地)这样选择营地的好处是,当天和第二天都不会那么累,本来翻垭口后体力消耗比较大,翻过垭口后还有差不多20公里缓下坡才能到营地,很多人其实在翻垭口时体能没问题,更多的是在这20公里缓下坡走崩溃,第二天(也就是整个行程的第四天)过河后不到贡噶寺,轨迹上是当天莫溪沟直达贡噶寺,这一段有接近30公里路程,对于很多驴友来说,这个难度并不低,我们当晚营地选择在距离贡噶寺14公里处的一个原始丛林营地扎营(有心人一定能发现,左手边有一个树桩,上面套了一个女士运动上衣)综合来看,这次营地选择比较合理,不会出现太虐太轻松的路段,每天路程比较适中,强度也合适,总体规划如下,仅供参考,如有错误,烦请指正
D1:成都—电站徒步起点——格西草原(3公里),实际上我们这次30号出发,人不多,营地选择在过了第一个桥后不远处扎营,为第二天节省一点体力
D2:格西草原——上日乌切营地(15公里)
D3:上日乌切营地——日乌切垭口——大坝子营地(19公里)当天翻垭口比较累,有利于早点到达营地休整
D4:大坝子营地——原始丛林营地(14公里)整天轻松,我们是10点才拔营出发,下午2点全员到齐,休整调整状态

D5:原始丛林营地——贡噶寺——上子梅村(23公里)11点左右到达贡噶寺,下午3点左右到达子梅村,安排车辆去子梅垭口
D6:子梅村—巴王海—草科(19公里)子梅村到巴王海可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坐车还是徒步
D7:草科——成都
总体来说,这样调整行程后,各有利弊,弊端就是扎营要4天,有些当天到贡噶寺早的有床位,好处是每天难度降低,不会那么赶那么累,尤其是轨迹上第4天比较虐,第五天简直不要太轻松,调整后我们每天到达营地都比较早,安全性有保障。
再有一点就是贡嘎真的是垃圾太多了,第一次走贡嘎的时候 国庆大假也就100多人左右,马夫和领队都会招呼大家把自身产生的垃圾带走或就地焚烧,第二次走就不一样了,沿途各种塑料垃圾遍地而生,而去年暴雪天气下,更是产生了数不清的垃圾,今年暑假我们又走了一次,沿途把自身垃圾带走,这次国庆前,美国小伙的环保之举让国人羞愧,翻过垭口之后我们一行三人(河南的沃行天下大哥,成都的阿布和我)从垭口碎石坡开始捡垃圾,碎石坡还没走完,2个垃圾袋已经装不下了,无奈只能用背包防雨罩装垃圾,最后寻得一个编织袋也很快装满,没办法剩下的只能拍照留底,捡得的垃圾带回营地焚烧,希望大家共同爱护户外生态,也希望20年30年自己还能走得动的时候,走到当年走过的路线时可以自豪的说一句:当年我也是为这片环境做出过努力的人!
一山一贡嘎,一生一守望——寻路万千里,依旧不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