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穿短裙重装徒步是什么体验?我的狼塔C+V,11天穿越200公里实录

塔“ C + V ”

哈萨克语中,“狼塔”为“兰特”的音译,意为广袤的牧场。狼塔之路是穿越新疆北天山最为漫长和艰险的路线。在多条穿越路线中,由风景和难度等级最高的狼塔 C 线和狼塔 V 线组成的“狼塔 C + V ”,被驴友们看作是国内最具挑战性的顶级徒步路线。穿越全程约 200 公里,历时 11 天,需翻越 9 座达坂(达坂:指“山顶的隘口”),最高海拔超 4000 米,途中多次过冰河、行走空中栈道、翻雪山过草地……风景壮美而又惊险刺激。

步穿越

此次一起穿越“狼塔 C + V ”的只有老林两个人(老林是专业户外领队,也是我的好哥们儿),我们在出发前得知山里连续下了几天大雪,已有四十多名驴友因积雪太厚无法通过而撤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第一天天气很好,早上搭车到达徒步起点小树林正式出发,路上有少量积雪,远处的雪山隐约可见。我们穿过小树林,连续过几趟冰河,除了塌方路段不太好走以外,就基本都是平缓的草场了。

中途遇到一支 5 人的队伍,因前方积雪太厚无法通过正往回撤退,其中一位还喊我们跟他们一起回家……

怎么说呢,当我正在努力负重前进的时候,回头的人跟我说前方的困难无法通过,这种感觉还蛮奇妙的。

但我没想过撤退,至少要等我亲眼见到“困难”后再做决定。于是就这样一直继续往前走,大概 7 点左右到达白杨沟河谷营地,远远地就看见已经有好几个帐篷在那儿了。

我们选好扎营位置后,才刚卸下背包,隔壁帐篷的哥们儿就送来热汤热饭,感谢之余得知他们这支 8 人的队伍明天也要全部撤退了,不能继续同行有点小遗憾。

吃完饭到河边简单洗漱后早早休息,为明天即将要面对的困难做准备。

当晚在此扎营的还有高原之子以及专业户外领队小野人和他的队员们,他们都在未来几天的行程中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今天要正式跟“困难”见面了,即将要翻越的这座白杨沟达坂是狼塔 C 线穿越的第一个难关,又称“劝退达坂”,如果翻不过这座达坂,或感觉非常困难,就应该考虑及时撤退,否则过了这个达坂就没有适合的下撤点,只能等几天后从 C、V 线交界点撤出。

我们大概 9 点半拔营出发,12 点左右到达小冰湖,这里已被大雪覆盖,一路都是在这样的雪地里行走。

找一块稍平的大石头卸下背包休息,顺便吃路餐补充能量。高海拔的强紫外线全部被厚厚的积雪反射在脸上,必须戴上太阳镜,做好防晒措施,谨防雪盲及晒伤。

约半个小时后动身往白杨沟达坂方向开始一路爬升,中途又有几位驴友决定往回撤退。我们继续前进,大概 2 点半到达达坂脚下。从这往上看整个达坂全是灰褐色大大小小的乱石,上半部分覆盖着厚厚的积雪,隐约可见一条马道蜿蜒通向达坂顶,这就是那个劝退了四十多人的“困难”。

顾不上多想,稍作休整后便沿着马道一步一个脚印不停歇,终于在 4 点半翻上达坂顶,有种考试及格了的感觉。

站在海拔 3860 米的达坂顶环顾四周,呈现在眼前的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黑褐色的山头乱石嶙峋,形如尖塔,因几近垂直的巨大落差衬得更加锋利,顺着中间的峡谷延伸至远处是连绵不绝的雪山,非常震撼。

面对这样壮美的风景,很想再多待一会儿,但时间不早了,要赶在天黑之前到达山脚下的营地。狼塔的达坂基本都是这样直上直下,爬升多少,相对地就得下降多少。

下山的路是一个接一个的乱石陡坡,快到马鞍营地前还要连续翻几个小垭口,狭窄的羊道右边是峭壁,左边就是百米悬崖。

过了垭口以后直接下切就到马鞍营地了,但马鞍营地下方有蒙古包的河谷才是我们今晚要扎营的地方。我一路急降,总算在 8 点左右赶到蒙古包,太阳刚要下山,傍晚的光线很漂亮。我哥们儿老林速度比较快,早已在营地扎好帐篷。

今天连续 10 个小时的高强度负重行走已经把我累得筋疲力尽,所以吃完饭简单洗漱后就马上进睡袋休息了。

这时候我哥们儿老林发现半山腰上有移动的光点,难道还有人在翻达坂吗?观察了一会儿,移动的光点又多了几个。白天走过那段路都知道有多危险,更何况现在天已经全黑,于是老林便戴着头灯接他们去了,一直忙活到11点多回来,同时也带来了与这群新朋友们一路同行的缘分。

扛过昨天的暴虐,今天的路程也并不轻松,因为要面对狼塔三险:台河水、空中栈道、老虎嘴。

【台河水】:狼塔之路很多事故都发生在渡河的时候,汹涌的台河曾不止一次夺取过驴友的生命,沿河有处地标就是一不幸遇难驴友的墓碑,被称作狼塔三险之一的台河水绝对不容小视。幸运的是我们正赶上枯水期,除了河水冰冷刺骨以外,并没有发生危险。

【空中栈道】:百米悬崖上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牧道,悬崖下就是台河。在到达栈道前要先下一个很陡的斜坡,过了栈道后还要爬一个同样陡的斜坡上垭口,个人感觉这两处比栈道更难走。天气好的时候通过没太大问题,如遇雨雪天气建议绕行,万一发生滑坠等意外可能就没有重来的机会。

空中栈道

【老虎嘴】:这是狼塔之路让我最感后怕的地方,在老虎嘴的塌方处,覆满碎石和砂砾的斜坡直通台河,几乎连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更谈不上“路”了。这里不容许有任何失误,否则从百米高直接滚进台河狗带(路上就有看见摔死的山羊),只能在心里默问我是谁我在哪儿我为什么要来这里……

由于当天天气很好,我们得以顺利通过“狼塔三险”,实属非常幸运。不过山里的天气总是变化莫测,下午开始就乌云密布,浓雾笼罩中的河谷透着一种低饱和度的朦胧美。

出了河谷没多久就抵达今晚要露营的一棵树营地,趁天色还早,我到冰河里洗了几件衣服,才刚晾上便开始下大雨,没办法只能挂到帐篷内。我哥们儿老林煮好一锅热姜汤,驱除了一天的寒意,躲进温暖的睡袋里听风雨拍打着帐篷的声音,很有安全感。

夜里雨停后清冷的月光照着远处的河源峰特别美。

库勒阿特藤达坂,又被戏称“哭了啊 特疼”达坂,为什么呢?从出了一棵树营地开始,就一直在爬乱石坡,等到达坂下时已经费了不少体力。接下来是漫长的“之”字形迂回爬升,整个达坂都被大雪覆盖,在靠近达坂顶的几十米,是断崖式、几乎垂直的岩壁,确实挺折磨人,要是在这摔了真的会“哭了啊 特疼”。

值得注意的是,出了营地以后,左边马上就是通往库达坂的一个很不起眼的乱石坡,稍不注意就容易错过。如果一直沿着马道往雪山方向走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风景,但一会儿还得返回。(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由于我早上走错路耽误了些时间,翻越库达坂的时候相对有点晚了,听到早已经登顶的朋友们在上面大声给我加油,好像真的会更有力气,最后的几十米也变得没那么难爬了。

站在达坂顶看远处的雪山非常壮观,明天要翻越的蒙达坂冰川就隐在其中。

下山路又是连续的碎石坡直通谷底,一路急降,出了山谷以后右转就到达今天的营地。

趁着大太阳把装备拿出来晒晒,再到冰河里泡个脚,顺便敷个面膜。(但是温度太低,面膜敷几分钟就冻脸,不是很爽。居然还有位下冰河洗澡的勇士,敬你是条汉子。)

今天比较困难的是过河,虽然现在是枯水期水位不高,但温度很低,一大早石面上都还结着冰,连续过十几趟以后双脚基本已经冻到快没知觉了。

坚持忍着直到穿过狼餐厅,换上干爽的鞋袜,终于可以不用再过河了。(“狼餐厅”这个名字很有意思,但不知道为什么叫“狼餐厅”,又是谁取的名字呢?)

走出狼餐厅以后就是大片的黄金草场,在这里可以多晒会儿太阳,顺便吃路餐,因为接下来马上又要开始爬升,去往海拔 3420 米的小冰湖营地,也是 C 线海拔最高的营地,此营地没有水源,可以凿冰化雪烧水饮用。

在这么高的海拔上,夜里的星空很美,银河清晰可见,不过近 - 10° 的低温没一会儿就把我逼回帐篷内,这时候就幻想着如果有个能开天窗的帐篷该有多好……

蒙特开增达坂是一座冰川达坂,冰川上还覆盖着前几天下的大雪,登山杖戳在冰川上嘎吱嘎吱地响,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上爬还挺轻松。不过当天风比较大,温度很低,不宜停留太久,谨防失温。

登上达坂顶后,呼吸一口海拔近 4000 米的稀薄空气,尽快下撤,一路横切经过哈达坂,紧接着又是漫长的碎石路下山,到山脚下以后基本就都是草地了,在这里可以休息一会儿,沿途的风景非常漂亮。

穿过这片美丽的草场之后,是近 2 公里的冰河路段,从狭窄的河谷进去,过三十几趟河,出了河谷不远处就是 C、V 交界口的蒙古牧民房营地。

图中是破纪录五天半 C、V 连穿的三位强驴

这里是 C 线出口,可以通车,有酒有肉以及一些简单的食物补给。晚上大家一起在牧民房里烤火、涮羊肉火锅,还有其貌不扬但味道惊艳的“东北沙拉”:生洋葱拌白菜。

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狼塔 V 线了,一整天都行走在金色牧场上,沿途风景非常漂亮。要翻越的两个达坂也没什么难度,边玩边拍,轻轻松松就过了第一个达坂(乌兰达坂)

不过似乎有些高兴得太早,在即将要翻过第二个达坂(夏热达坂)的时候,我出了点状况。可能因为天气干燥或步伐太快,双腿的皮肤被裤子磨破一大片,痛得寸步难行。这才刚进入 V 线第一天呢,不想因此耽误后面的行程,得想想办法。

穿不了裤子,可以穿裙子,穿裙子就不会磨到伤口了。但是徒步谁会带裙子呀,思来想去决定拿件 T 恤来改造。

由于工具有限,就拿急救包里的小剪刀,把 T 恤上半部分剪掉,然后沿边缘剪一圈小洞,用帐篷的风绳穿过小洞当腰带,“短裙”就改造好了。再在“短裙”下端剪两小洞,拿两登山扣分别固定在两只护膝上,这样就不会走光,背上背包又能继续大步向前啦。

绿湖是中天山地区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呼图壁河的源头湖。从鸡爪岔营地去往绿湖的路难度也不大,我们下午 3 点左右就到了。唯一觉得不太好走的是绿湖前几公里的沼泽地,不过只要注意踩在草堆上,不陷下去就行。

由于腿伤没好,我还得穿着“短裙”,小腿已被晒黑一圈。

我们把帐篷搭在湖边,对着美丽的湖景,一锅简简单单的饭菜,配上夺命大乌苏,两个字:圆满!真的很想在这里多待两天。

吃完饭时间还很多,我就又又洗衣服了,不过完全干不了,因为夜里狂风大作降温直接冻住了……

过了绿湖以后,就要翻越全程海拔最高的达坂:乌拉布图达坂。由于起点绿湖的海拔已经高达 3510 米,所以翻越乌拉布图达坂并没有觉得很难。(时隔已久,我甚至对这个达坂都没什么印象了。)

不过在翻过达坂之后,我们看到了成群的北山羊,密密麻麻数量多达近百只,极其罕见。

北山羊是濒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又名悬羊、野山羊等,主要栖息于海拔 3000-6000 米的高原裸岩地带,堪称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在国内主要分布于新疆和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北部等地。

天格尔达坂作为中天山地区著名的古老隘口,不仅有远古的天格尔传说,也有真实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惊心动魄的剿匪事件(搜索“乌斯满  乌拉孜拜”既可找到相关资料)。达坂北侧巨石上整齐排列的 13 个马头似乎还在向路人们讲述着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除了有故事以外,它还是狼塔之路最翻越的达坂,对此我深以为然。从三屯河开始短短 3 公里的路,海拔急剧爬升超 800 米,道路非常崎岖陡峭。

然而我觉得难并不是因为体力问题:天格尔达坂前是连续好几个阶梯式的“小达坂”,只有翻过前一个才能看见后一个,所以就造成翻过一个还有一个、再翻过一个还有一个、达坂连达坂无穷无尽的错觉……这个过程非常折磨人的意志力。

我本来就没什么意志力,面对这样的折磨,只能选择无视它,具体办法就是只看自己的脚下,不去想还有多远,一步一步慢慢也就过去了。

下了天格尔达坂以后,一路都是森林和河谷,顺着马道大概 6 点左右到达河边小树林营地。今天是最后一天露营,一路上都是老林照顾我,现在换我打水做饭照顾一下他。(明天出山就可以洗澡了,请忽略我那10天没洗的头发。)

经过 10 天的暴虐,翻越乔楞格尔达坂相对来说就是“意思意思”而已,下达坂后一路沿着河谷,12 点左右就到达终点农大林场,顺利结束“狼塔 C + V ”全线徒步穿越。

回想整个徒步过程非常有意思:旁观者往往会问那么辛苦为什么要去徒步啊,他们没有体验过也不想去体验;撤退的人会跟我说前面的困难过不去,这是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如实相告;跟我一起前进的人会互相帮助,朝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而走在前面的人会回头给我加油打气,看着他们我会觉得我也可以。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生活中的场景:有人跟你说不行的时候,可能他试过了真的不行,但不代表你也不行。每个人的境遇和潜力都不一样,如果单凭别人的判断而不试一下就放弃的话未免太可惜了。

不一定都要迎难而上,但一定要记住为什么而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发布在我的个人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来找我一起玩】
A张波8264com 发表于 2019-10-13 07:33 求小姐姐微信

我好像见过这个小姐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Leanna8264 发表于 2019-10-12 18:14

[siz ...

你很棒!老林很棒!
非常棒?? 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也会在狼塔路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小姐姐生猛!比我们前年走得辛苦多了!
发自8264小程序
  • Leanna8264 狼塔难度确实不低,好的季节和天气很重要,很幸运你们走得更顺利。 2019-10-13 09:43

求小姐姐微信

[siz ...

很有意思!走过狼塔C的脚伤退出的残驴表达敬意!
佩服你们在绿湖还能喝上啤酒
每个人的能力和潜力都有所不同,他不行不代表你不行。说的好
发自8264小程序
手动100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