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漓江徒步]
“六十出头 来日无多 此生无求 四处走走”.不用上班了,喜好徒步的我时不时选个目标背着包一个人外出驴行。从武功山下来稍作休整,即由萍乡乘上廉价的1557次绿皮车到达桂林

1# zqbx
出了站先去售票处买好3天后的车票以确保返程无忧。背着几十斤的露营大包在车站右侧找到开往杨堤的大巴车10元,车程一个多小时至杨堤丁字路口再转乘中巴到达杨堤码头4元,这里便是网上攻略中的徒步漓江精华段起点

2# zqbx
江边鹅卵石浅滩上一溜停靠着不少载客的竹筏,所谓竹筏是将数根直径10公分左右的封口大塑管用长螺钉码齐固定,前端弯成30度翘起,搭个凉棚放上竹椅,后端按上汽油挂浆机DIY泡制而成,从结构上讲称作‘管排’似乎更为贴切,传统意义上的竹筏已不多见。
行前从网上获悉最近徒步需购门票,晕S.沿江徒步竟设门槛索要买路钱、闻所未闻!不如干脆把漓江用铁栅栏圈起来。惹不起咱躲得起啊,我欣然接受了一位老年筏工的提议,化点小钱用筏子渡我到前方不远处的浅滩开始我的重装徒步.

筏工渡我到浅滩

3# zqbx
下了筏,越过卵石浅滩、穿过一片遍布牛粪的草地就上了堤岸路,沿途追上二男二女4个徒步的老外,分别来自瑞士和南非,其中瑞士的小伙长得象球星苏格拉底,很帅。走着走着一条激流挡住去路,脱下徒步鞋踩着水中石块小心翼翼向前挪行,重装在肩干扰重心平衡,脚下一滑差点就成落汤鸡。
4# zqbx
堤岸边的小道
5# zqbx
老外过激流
6# zqbx
趟过激流继续沿漓江边不足半米宽的水泥堤岸一路前行,江上不时有游轮竹筏顺流而下,江边清翠欲滴的凤尾竹弯动枝梢随风摇摆
江边的凤尾竹
7# zqbx
不远处的浅滩上泊着一叶小舟鱼鹰双栖,活脱一幅水墨丹青画,无奈摄影我是个仅会按快门的菜鸟、将就过目吧
8# zqbx
9# zqbx
匆匆过客行摄于甲天下之地,唐代文学家韩愈“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至今耐人寻味。在亘古久远的大自然面前,人类总是如此贪婪渺小,可喜的是低碳环保意识日益为现代文明社会所认同。江畔驻足,远眺峰峰是景,近看处处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