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自驾川西青东南甘南纪行

原本此次行程是川西甘南的,传统意义上的川西甘南线路,基本都是:成都-汶川-理县(或茂县)-红原-若尔盖-甘南。此线在4年前的国庆,一众同好63人走过一回

无奈,本人较为贪玩,在《再走一回》众同学的要求下,实际成行时,变成了一个大环线:成都-康定-年宝玉则-玛曲-甘南,此线横跨四川青海甘肃三省。这回同行的12台车39位同学中,多有4年前同走川西甘南线的同学。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大家几乎一致公认:此次线路沿途之景观完曝4年前的川西甘南线

鄙人始终认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若只为一“景”一“点”而劳神费力自个踩油门远途数千公里,真心没有必要,完全可跟随旅行社飞机高铁到著名“景点”拍照打卡,回来至少可向亲朋好友炫一番

出发前,有同学问我:“这一路上我们能看到什么?”,俺给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回答:“我也不知道会看到什么,如果我知道会看到什么,或者我已经全看到过了,哪有这大的干劲?要说川西甘南,我早就去过了,但我感觉以前我看到的若尔盖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扎尕那、郎木寺、江迭公路......之类的,只不过是川西甘南的冰山一角”。实际上,此次行程,绝大多数时间是在藏区,成了一次不是西藏的藏区行

当我们走在路上时,才真正体会到这种事先未知的景观视学冲击及在路上的体验。大概的流水帐如下:

武汉到成都,一路无话。全程看高速护栏,拉力赛。以前过成都城是一个苦差事,成都太堵。这回咱走的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没被堵1分钟,晃到了成都最西边的一家4星级酒店睡大觉

二郎山:从成都开始,到雅安,走318国道,越过川藏线第一个天堑:就是革命老歌中所唱的“二呀么二郎山呀高呀么高万丈”。有幸的是,前几天还处于封闭状态的318二郎山段,等我们到达的时候,全线开通。越过二郎山,才真正感受到“一山有四季”,山的这边阴雨绵绵无绝期寒冷潮湿,山的那边,晴空万里,蓝天白云

泸定桥:一座具有革命意义的桥。再一次验证了本人的谬论:“任何景观,只要出了名,便能挤得你怀孕”,泸定桥也不例外,黑压压如泰山压顶之人头也。实话说,如果不谈此桥的历史意义,单纯的景观感受,二朗山之前的紫石关老索桥就具此风范了。但天下人全知泸定桥,紫石关桥闻所未闻也,清静得甚至有点凋敝

康定城:跑马溜溜的气息很浓,此地的繁华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县级市

自康定再向西,便进入了不是西藏的藏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如果在垭口或草原遇到赶着牦牛的老乡,想问路,把我的脑袋搞大了。俺对藏族同胞,至少能讲4个字的藏语:“扎西德勒”,他们一般对着俺友善的一笑,然后只回2个汉语发音的字:“不懂”

折多山观雪台:继续沿着318国道晃到海拨4298米的折多山观雪台,虽蓝天白云,外加雪山都齐了活,但人头攒动,交通拥堵

头一夜,俺躺在康定酒店的床上(此处俺得意一番,这一天,很多人跑到康定,连家庭旅社都找不到,咱好歹还能躺在星级酒店,虽然只有3颗星),瞄了10分钟地图,发现到塔公草原必经的新都桥,这几天白天是堵得比汉口火车站还严重。孔子说的,天无绝人之路,俺严重决定,避开新都桥

康定机场:这儿是观赏贡嘎雪山的好角度

江巴村:注意,这个村是很少有人关注的。但是,但是啊,这个村却是一个可同时观赏贡嘎雪山与雅拉雪山的藏寨。让别人在新都桥受堵,俺一路顺畅还可赏景,做人有点不厚道吧,谁让俺能看明白地图咧

塔公寺:不再赘述,网络上千万人有对这个寺庙的描述

塔公草原:这个草原名气很大,估计是优越的交通优势让它扬名天下。但与接下来的日子中咱们遇到的林林总总能叫上名与叫不上名的草原比起来,这个草原的景观简直不值一提

中国熊猫大道:这是一条自然景观相当美丽的景观大道,人少

317国道:景色不输318国道

各种草原:龙灯草原、玛曲草原、以及青川甘三省交界处各种叫不出名的大片草原,景色不输若尔盖草原

各种金碧辉煌的寺庙:燃姑寺、灯塔寺、曾克寺、宁玛寺

其中宁玛寺转经筒为地球上最大的转经筒,入选吉尼斯纪录,高度相当于武汉市的13层楼。现场观赏有点震撼,本人感叹,整个地球上,藏族人口不足800万,只相当于3分之2武汉市的人口。

而我们经过的藏区只是极小的一部份,在这极小部份的藏族同胞聚居地,居然有如此恢弘的建筑,信仰的力量令人叹为观止

各种垭口:尕卡岭垭口海拔3920。扎拉山垭口4239,此垭口为观赏年保玉则冰川的观景平台。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这个垭口是观赏年保玉则全景的最佳角度

各种旷野弯弯路:如壤塘境内的九道拐......

三江源头的河流草原,美哉!!!

年保玉则:神山,大香格里拉。为了环保,作为游览景点,于2018年4月被国务院关闭,成为天神后花园的绝唱

但是,本人却在地图上看到了一条通向年保玉则中心区的道路,道路尽头,距离仙女湖2500米。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将照片发向朋友圈之后,引来各路人马咨询年保玉则的进入路线,一概被本人回绝。理由是:我能保证本人及本次活动的团队成员在年保玉则核心区没有留下任何垃圾,但我无法保证别人用我的方法进入年保玉则核心地带后不对这个圣地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