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国庆长假,我们户外群里组织了好几条AA的徒步路线。毒药和兔子他们走喀纳斯,而我8月刚从博格达和喀什回来,在新疆前后浪了近半个月,才隔一个月多点想再去新疆浪,老婆那关肯定过不了,放弃。
   群里还有其它的朋友约去念青东的,一看路线强度和时间,该认怂时我绝不含糊。6月去七藏沟走得不太过瘾,那时候就想刷一波贡嘎。OK,就它了,蜀山之王,我们来了。

备注:1、本帖只为和各位户外爱好者分享,内容供大家参考!
       2、很多装备与之前的博格达、七藏沟等路线类似,在此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之前的帖子。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这次选的是贡嘎的常规路线,从康定的老榆林水电站那出发→格西草原大草坝→上日乌且营地→日乌且垭口→莫溪沟营地→贡嘎寺→子梅村→巴望海→界碑石→草科乡。历时6天
没有了?我这算插入?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贡嘎常规线路,国庆节沿途全是人和马帮,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沿着马道走就行了。只要看着道上的马粪,就不会走岔了。我全程都没有开轨迹,压根不用担心会迷路。

备注:贡嘎的难度在于几个营地的海拔比较高,上日乌且和莫溪沟营地海拔在4300左右,日乌且垭口海拔约4980,所以容易引起高反,其实整体路线强度并不算很大。而且沿途有牧民,贡嘎寺和子梅村都可以补给,沿途水源丰富(因为牲畜较多,听其它的商业领队说,当地有包虫病,所以水尽量过滤烧开饮用)
关于贡嘎的风景
在翻过日乌且垭口之前还行,日乌且垭口至贡嘎寺那一段,全是在峡谷里走,真的没有任何风景可言。贡嘎寺经常大雾,要看到贡嘎全凭运气。子梅垭口要从子梅村包车去,车程大约4-50分钟,我们8个人来回400块。而且到了子梅垭口,看到贡嘎打开真容的概率也很低。我们这次去等了2个多小时,运气算是不错,看到了贡嘎的山尖和彩虹。本想继续等,可司机不耐烦,催我们下山,等我们下山之后,其它的队伍运气爆棚,等到了云雾散开的贡嘎(也就是第一张图片)
贡嘎建议下午4点左右包车去子梅垭口,到了山顶时间正好。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在子梅垭口的合影,图中(从左至右):饮血狼、西西、自在、头疼、牧童、大帅、阿海、子洵。章鱼第2晚在上日乌且营地有点感冒发烧,第3天选择下撤。

备注:这次贡嘎小分队,成员8人,多亏了西西的加入,不再是清一色的和尚队,善哉善哉。章鱼在第3日下撤,我们路上又捡了单穿的阿海,所以人员保持8人。

去年国庆贡嘎大雪,号称千人下撤,蔚为壮观。这次天气预报国庆一直连着7天都是雨,出发的时候心里还惴惴不安。好在此次贡嘎全程都有队友自在这个阳光小王子和其它队友镇着,所以天气很给力。也就第2晚在上日乌且营地晚上下了点雨,贡嘎寺下了一夜的雨,行进在路上的时候,几乎全程晴天多云,少有阴天。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群里的shadow等队友,国庆节的时候没空,选择了10月12号错峰贡嘎。在下日乌且就遇着大雪,最深处甚至已经没至马肚,无奈下撤。所以户外徒步,很多时候都是老天爷给面子。对大自然要有敬畏之心。

详细参数,可见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3.178d656d93IoW4&id=569735637836&ns=1&abbucket=7#detail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这次贡嘎全程6天,预计全程高海拔胃口不好,所以多带了些路餐和零食,增加了不少重量,全部负重含水大约15.5kg。这次背的是三峰的轨迹55轻量化背包。此款背包采用双铝条硬背负,舒适负重在18kg以内。全程走下来表现还算不错。
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特意选的这款红色的轨迹55,果然非常亮骚 :)

详情参数,可见

蜀山之王——贡嘎归来浅谈装备(大帅出品)
很喜欢牧童大哥帮我拍的这张图的意境,一直在路上……
  • DerekWang教父

优点

1、颜值骚,面料好、自重轻。

2、双铝条硬背负,18kg的负重范围、约55L的最大容量。

3、POE-3D透气背负系统,舒适透气不烧背。

缺点

1、外形像国外的HMG。

2、包体缝线无压胶,遇着大雨还是要套防雨罩(或内置防水袋)。

3、卷口桶包,对打包技巧要求略高。

相对于传统的重装大包动辄2.5kg左右的重量,轨迹55L的1.1kg真的非常轻。此次负重含水和气罐约32斤左右,全程走下来感觉还不错。当然这是款轻量化背包,并不适合传统常规重装大负重,个人建议重量尽量控制在16kg左右会比较合理。因为久坐,我的肚子上有一圈肥肉,腰围大约82CM左右,S码的腰带如果能再略微长一点就好了,包裹性会更舒服。

备注:这款轨迹背包,已经上市大半年了,之前轨迹35的体验我也写了,在此就不再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之前的帖子:行 于高远 轻 有轨迹——三峰出轨迹35 UL轻量化背包体验(大帅出品)https://bbs.8264.com/thread-553883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