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午夜梦回,似乎我依然还在路上,背着背包,脚踏雪山、沼泽、灌木丛、乱石堆,撑着登山杖,看着措,觅着秋,一步一步……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波密还在沉睡,咪咪笑他们却醒了

清晨6点,天色如黛,虽无风却空气冷冽,一阵阵闹钟声打破了雨中波密的宁静,叫醒了客栈里的咪咪笑他们一行10人,开始匆匆洗漱,收拾行李,因为接下来是他们此次最重要的行程:要到念青东曲通C线的徒步起点曲那玛村去,开始一场与雪山,与措约定已久的约会。

王师傅也早早地发动了汽车,汽车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声在寂静的清晨显得格外的突兀,而对于咪咪笑一行人来说,那却是诗和远方的呼唤,悦耳动听。客栈对面的早点店是一个夫妻店,店子不大,大约10来个平方,卖一些包子、煎饼、豆浆、稀饭之类的小吃。他们平常是早晨8点以后才开门营业,那时的波密城里,天才亮起来了,也才有客人到店子里来吃早点,开始他们辛苦而又幸福的一天。可是当日,他们却一反常态早早的开门营业了,原来他们是应彤彤的要求,专门为咪咪笑一行人提供早餐服务的。

7点,天色微亮,车子便驶离了雨中波密客栈,往曲那玛村开去。离开波密县城不远,在国道318线的路边,依稀可见三个背包客在禹禹前行,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至少那三人是清醒的。

随着车子在峡谷村道上飞驰,越来越进入峡谷深处,各位队员也相继在微信朋友圈告知了进山失联的信息,给家人、朋友、工作伙伴一个交待、一个放心。咪咪笑队长也再次强调了徒步念青东的相关要求。要求“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队员,必须至少2人同行,必须带走或者烧毁产生的每一片垃圾,必须到规定宿营地统一扎营。

好事多磨,车子在距离曲那玛村9公里左右的地方发生了故障,传感器坏了,车子加不上油了。桂, A1驾照,经过他专业的分析判断并且亲自驾驶,车子又可以驱动了。原来是在油门封登的情况下,传感器损伤,把错误的数据传送给车子控制系统,造成控制系统认为发动机油量充足,从而自动控制断油。

桂不愧是专业老司机,他主动进行人机较量,采取半供油的方式,就是不管上坡下坡,还是平路,只踩一半油门,来驱动车子行驶。

在这里我们也照了合影,念青东唯一的全体成员在一起的合影。第一排左起依次为桂、马兰花、咪咪笑、彤彤、里程碑;后排左起依次为雾哥、门、K、吴凡、空目目空。当时照合影的时候,咪咪笑喊桂靠紧一点,桂依然离整个团队保持一定的距离。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一种暗示,或者一种结果。在第四天的行程中,桂脱离整个团队,单独离开了。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从离开318国道进峡谷开始,一直到曲那玛村,都是水泥路。在靠近曲那玛村还有50余米的地方,左边有一条不起眼的机耕道,简陋而崎岖,它的尽头便是念青东曲通C线的徒步起点---从巴铁桥。

继续楼主

马兰花的新背包,成了她的梦魇

离铁桥大约还有5公里的距离,手机便开始接收不到信号了。看到手机没有信号,王师傅便一再要求大家提前下车徒步,他是害怕车子故障,一个人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车子抛锚开不回波密县城。大家便安慰他,说只要按照桂的方法,车子一定可以安全地开到波密县城。在距离铁桥大约还有2公里的地方,桂停下了车,这时已经9点半了。大家下了车,简单整理下背包,便提前开始徒步了。其实正常情况下车子可以开到铁桥处,在靠近铁桥前有一块大坪地,倒车非常的方便。

“谁有方便面,给我两包,我怕车子抛锚,回不了波密。”只见王师傅喊道。

“我有,我可以给你1包。”彤彤回答。

“我把早上买的两块面饼给你吧。”门说。

其实大家都想给王师傅食物,但是都是有计划的准备,地主家也没有余粮,能帮的也就这么多了。

走了半个小时,大家便来到了铁桥处。只见一座水泥桥横亘在铁桥前20来米的地方,取名“从巴桥”。在桥的右侧,便是一块大坪地,在靠近铁桥的地方,有一条宽约5米的砂石土路,逆流而上。当然路是越走越窄,海拔是越爬越高,风景也是越来越美。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不管是高大的树木,还是低矮的灌木,都挂满了像胡须一样的松萝,随风飘扬。路的两旁还生长着一片片的接骨木,在这个季节长着红红的浆果,煞是好看。不时在枯木上、树根旁,还发现了长着森林的小精灵--蘑菇。行走在宛若仙境的丛林中,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偶尔几声的鸟叫,感觉十分的舒坦惬意,所有的烦恼都抛至脑外了,只剩下大家交谈的欢笑声与轻快的脚步声。

只见马兰花走走停停,脸色极差,显得非常难受。大家还以为她高反了。却听见她说,是背包搞得她极不舒服,胯骨痛,肩膀痛,就连坐骨神经也感觉痛了。她的新背包是在2017年国庆走乌孙古道后买的,格里高利的,一直没有机会用。这次走念青东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还以为可以借助格里高利良好的背负系统,舒适地走念青东,哪知道事与愿违,成为了负累。门帮她调整了几次背负,但是好像也没有什么效果。在徒步念青东的日子里,背包就成为了马兰花的梦魇。

• YT托尼 走长线都是格利高里背包,没感觉有啥不妥。我的80升到包,十年户外都用它。 2019-11-1 06:46
  • 5263铁哥 格里高利在重装背包里面地位是非常高的,背负调整是很重要的 2019-10-31 18:03
还有后续吧

一措、一措、又一措,营地到了

在11点半的时候,来到了一个两岔口。只见左边的小道平行于河道蜿蜒在灌木丛中,右边的小道在灌木丛中向山体蜿蜒而上。这时就要开始正式爬高了。

忽然K喊道:“雾哥、雾哥,你不等花姐?”

“和你们在一起,我放心。”

雾哥和花姐(马兰花)都来自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雾哥是土生土长的侗族,而花姐是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人,苗族。门和K是湖南省常德人。湖南是雷锋同志的故乡,和湖南人在一起哪有不放心的,更何况还是湖南老乡。

爬高40来分钟后,只见空目目空从山上快速走了下来,他是来帮马兰花的。空目目空是广东人,在青岛工作,就是产青岛大虾的地方。他也常常跟大家说,欢迎大家到青岛,他请吃青岛大虾。空目目空虽然看起来人很瘦,但是他有肌肉,非常热心助人。当然在户外有实力,才能帮助别人。我们也想帮,可是实力不允许。从初见空目目空第一天起,就知道他实力很强。当时他从青岛坐飞机到拉萨,才放下背包,就沿着拉萨的街道跑了10来公里,而我们只能放下背包,晒着阳光,迈着悠闲的八字步在拉萨的街头走一走。

在约1230分,便到了空目目空放包的地方,也是念青东初个山体拔高的最高点,然后就是横切了。看着对面云雾缭绕的山峰,雾哥不由得歌兴大发,唱起了高原红的歌。

走过了一座座山,转过了一个个湾,踱过了一座座桥,溜过了一簇簇灌木,在下午2点半时,来到了念青东第一个海子--措下马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雾哥悠闲地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走走停停地拍照,独自一人沿着措下马右侧的山路继续走,走了大约1小时,便来到了念青东第二个海子--措爬马。在措爬马的海子旁,一顶蓝色的双人帐篷突兀地呈现在眼前,一个全身黑色始祖鸟的大哥正在帐篷前烧水。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雾哥停下了脚步,和那位大哥打起了招呼。

“兄弟,一个人?”

“是的,一个人。本来约好有三人,但另外两人有事来不了。”

“一个人多危险,我们有10人,要不和我们一起走。”

“谢谢兄弟,我走得慢,还是算了。”

他说他来自安徽,叫浩然。雾哥和他拍了张合影,便互道“一路平安”,挥手告别。现在不知他过得怎么样?是否回到了家乡?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继续沿着措爬马的右侧山路行走,在下午4:50的时候,来到了念青东的第三个海子--措拿马。走过措拿马,便是宿营地,扎着10多顶帐篷。却只看见吴凡正在搭帐篷,彤彤、里程碑在煮东西。正在诧异间,只见彤彤喊道,他们在前面不远的地方扎营。

翻上了一个土塝,一大块顺着山体斜斜的草地直插河边,近20顶帐篷三五成群地扎着。看见了咪咪笑、空目目空、马兰花,便走了过去,在他们旁边也扎起了帐篷。

吃过念青东的第一场晚餐,天也开始黑了起来。不远处别的队伍在无顶牛棚围绕着火堆聊着天,也慢慢的踱了过去。烤了一小会火,便感到有了些许的疲倦,回到了帐篷。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静静地躺在帐篷里,静静地听着风吹过帐篷,想着松萝,想着红红的果实,想着措下马、措爬马、措拿马为什么总是马......忽然听到咪咪笑她们在煮起了奶茶,还有欢乐的笑声,而我在他们的欢乐声中悄然入梦。

想不到,能够一起到措扎克扎营

早上8点从营地出发,今天要爬升约1000米,翻越这次念青东曲通C线最高的垭口--巴巴拉垭口,海拔5290米,行程14公里,到措扎克扎营。

彤彤他们已经先往前走了,只见他们向着右前方爬上一个10余米的陡坡,留下了咪咪笑、马兰花、雾哥在后面。这时发现第一个营地的驴友沿着扎营地的山坡中的灌木丛往上爬,雾哥还笑着对咪咪笑说,巴巴拉垭口是不是在他们爬的方向。在陡坡下面,有一个分岔口,一条小路向左缓缓而上,一条小路向右伸向陡坡。在向左的小路上,有人用登山杖画了一个大大的指示箭头。马兰花看到后,就问咪咪笑,“这有人画了个箭头,是不是向左走?”咪咪笑肯定地回复:“吴凡、目目他们肯定会看轨迹,走右边没有错。”

咪咪笑、马兰花、雾哥也爬上陡坡,上面是一大片草地,草地上一条明显的小路,一直延伸向远方,直至白云深处……,走了近100余米,看见空目目空、桂他们返回了。原来他们没有看轨迹,认为路迹明显,就想当然地以为巴巴拉垭口在草地的尽头,后来看轨迹,才发现错了。彤彤后来也笑着说,害她多走了1公里的冤枉路。

其实,在宿营地的右前方,向上走灌木丛,就会发现有一条相当隐蔽的山路沿着山体蜿蜒而上。这才是去巴巴拉垭口正确的路。在陡坡上的草地上,也有一些不太明显的小路与山路相连,也许是前行的驴友发现走错了,将错就错,然后走的人多了,便形成了路。

马兰花依然饱受着背包带给她的折磨,在爬升的过程中十分的吃力,走不了几步就停下来休息。雾哥默默地陪着她,也感到非常的吃力。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马兰花说:“你还是先往前走,然后坐下休息等我,和我一起走,你也吃力。”

“还是和你一起走。”雾哥答道。雾哥是个好同志,一刻也不忘记咪咪笑队长的“三个必须”。

直到空目目空又返下山来,帮助马兰花背背包,雾哥才快速往上爬到第一个休息点。

起雾了,对面的山体若隐若现,巴巴拉措也若有若无。临近巴巴拉垭口的地方,是各种乱石堆砌而成的陡峭的碎石坡,上面铺着一层薄薄的白雪,看不清下脚的地方是否踏实可靠。当然走得十分的艰难,大部分的驴友都堵在垭口下约20米的乱石上。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看着缓慢而又艰难曲折往左侧山体上爬的驴友,雾哥目测了整个巴巴拉垭口,发现了偏右直爬山体也是可行的,便不走寻常路,在巴巴拉垭口的积雪上留下了独有的两串脚印。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下午3点的时候,我们团队的所有人都已经翻越了巴巴拉垭口。雾哥在垭口上美美自拍的时候,听到了K站垭口左边的石海子上喊:“雾哥,走这边。”

雾哥在向K他们靠近的时候,发现在垭口往下中偏左的地方,在乱石堆中,有一条若隐若现的石路,特别有一截又是非常的明显。雾哥便又向那条石路靠近。在石路上越往前走,便在积雪上发现有几串脚印,估计是咪咪笑他们留下的脚印。后来问了咪咪笑他们,果然他们也是走这条石路。

我滴个神,救救我吧!好一大片石海,什么铁掌水上漂,乾坤大挪移,各种十八般武艺全用上,才毫发无损地走出了石海。其实K他们走的那条石路,相对好走,就如同我们走的是县道,他们却上了高速。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走过了石海,走过了草坡,走过了沼泽,走过了灌木丛,紧赶慢赶在下午6点半赶到了措扎克营地。当K和门最后两人赶到营地时,全体队员都到齐了,这时天也黑了。

站在山坡上,远眺措扎克

咪咪笑、空目目空、桂已经早早赶到了措扎克营地,当天爬垭口很辛苦,后面又走很长时间的大石堆、沼泽、草地,以为大家都不可能一起赶到措扎克营地,结果所有人都出乎意料的聚集在了一起,他们惊喜之中带着满满的感动。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其实还挺佩服彤彤的,自从她进了山,在措拿马营地就产生高反,拉了一整晚的肚子,拉得人几乎虚脱,却依然在里程碑的呵护陪同下,每天都慢慢地赶到宿营地。不由得想到一首歌曲“慢慢地陪着你走,慢慢地知道结果......”,让人由衷的羡慕。

祝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今天是祖国70华诞,也是我们念青东徒步第三天。在天还微微亮的时候,雾哥已经钻出他那谈不上舒适但能够遮风挡雨的帐篷,来到了措扎克岸边的悬崖上,静静地坐着,目视着东方露出的鱼肚白,措扎克静静的宛如平镜。措扎克上空云影流动,太阳却依然未见。雾哥想,太阳也许是跑到北京庆典去了吧。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9点,咪咪笑一行准点拔营出发。沿着左边的山路前行不久,便是一个视野开阔的观景台。在这里,对着湖面,对着大山,对着空阔大地,大家都由衷地对祖国母亲献上了真挚的祝愿:“祝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一声声祝福响亮在措扎克的上空。

路上的松树在风雪雨露的肆虐下,虽然被打击得体无完肤、遍体鳞伤,但依然顽强地活着。其实,在人世间,又有谁没有受过伤?又有谁不在负重前行?

走过措扎克,便会看到两个小措,怎一个美字了得!再走一小会儿,就会遇到一个分岔路口,这时一定要向右往下走,下到谷底,便来到赫巴董营地。顺着赫巴董营地向前的路迹便是通往洛隆县的下撤线路。向右侧顺时针方向会找到一条小路,那便通向措仁措沟。到了措仁措沟,横亘在大家前面的是措仁措河,这时就需要过河到对岸了。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下午2点,除了门、K、吴凡,其他人都赶到了措仁措营地的岔路口。看到天色尚早,大家决定还是继续往前赶赶路,于是在此等候后面的同伴。约摸一小时后,门、K、吴凡也赶到了,此时阳光正好,微风轻轻,湖面波光粼粼,诱惑着行路人迈不开脚步。门说“我们要不就在湖边扎营吧,欣赏湖光山色、措上秋色、措上星空。”然后咪咪笑提议大家举手表决,三票留,七票走,大家还是选择了继续前行。

后来证明,在整个念青东曲通C线,最好的宿营地,就是措仁措营地。搭一顶帐篷,面朝海子,背靠雪山,看夕阳西下,看漫天星空,不时为一种享受。但有时候错过了就错过了,就如同我们的人生,错过了许多的人,错过了许多的事,但是我相信,有些错过是为了更好的遇见,而遇见的一定是最美好的遇见。

跟着咪咪笑,爬坡下坎,近7点时来到了一个临时营地,海拔在4800米左右,这也是我们徒步念青东最高的宿营地。此时天空飘起了雪花,在打水时,不一会儿帽子上就铺上一层薄薄的雪花。桂、吴凡、彤彤、里程碑走的河谷,此时天色已晚,他们便在可与我们遥遥相望,相距半小时路程的河谷营地扎营。

咪咪笑批评了桂,桂选择分道扬镳

桂和吴凡早早地来到了我们的临时宿营地,等到河谷营地的彤彤、里程碑上来,已经快9点钟了。咪咪笑看到马兰花烧的垃圾还没有彻底烧干净,便叫我们先走,她和空目目空把垃圾烧完再走。桂和吴凡早已爬上了营地前的小山坡,等门、K、马兰花、雾哥、彤彤、里程碑爬上小山坡,桂和吴凡早已不见了踪迹。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门说:“咪咪笑好认真,垃圾不烧完她是不会走的。”

雾哥回道:“知道,因为咪咪笑是德艺双馨的好队长。”

过了半小时,看见咪咪笑、空目目空往山坡走来,我们都知道,垃圾已经烧完了。

上了山坡,大家汇合在一起。咪咪笑看了看轨迹和等高线,又看了看桂和吴凡走过雪地后留下脚印的方向。决定走沼泽草地。她还笑着对我们说,不要看桂他们提前走了半个小时,我们一定会比他们先爬上擦色垭口。果然我们在准备爬垭口时,才看到桂他们落后在远远的山边,和商业队的在一起。、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在翻垭口的路上,看见一簇簇的藏黄雪莲花,在冰天雪地的擦色垭口焕发着勃勃生机,迎着风雪摇曳着身姿。经过约1小时的攀爬,终于在1210分左右爬上了擦色垭口。垭口的风很大,呼呼作响,大家匆忙地拍拍照就往下走了。

在下午1点的时候,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们停了下来,等桂、吴凡、彤彤、里程碑他们。K把泡沫垫取下,铺在草地上倒头就睡。门却说饿了,要煮方便面吃。

空目目空:“我有海鲜面。”

咪咪笑:“我想喝方便面汤。”

门:“我有香肠。”

雾哥:“我有油炸花生米和可乐。”

大家听到可乐,个个便精神抖擞了起来,就连K也来了兴致,连觉也不睡了,连声喊道“我要喝可乐,我要喝可乐。”

雾哥连忙说:“明天咪咪笑的生日,可乐是为咪咪笑准备的,只要咪咪笑愿意,我才拿出来。”

咪咪笑也说道:“那我就今天过生日吧!一起喝呀!”

门拿出锅、气罐、香肠,K去打水,目目拿出泡面,雾哥拿出花生、可乐,开始了一场雪山下的饕餮盛宴。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这时便看到桂独自一人从垭口下来了,没有看见吴凡。咪咪笑便批评了桂,怎么没有等吴凡。桂说吴凡和商业队的在一起。

在吃东西的时候,大家也喊桂一起来吃。桂摆摆手说不吃了。过了一会儿,桂漫不经心地说“我先走了”。结果在以后的宿营地,都没有再看见桂。

穿过了多处灌木丛,走过了多处草地,趟过了一个河谷,到下午5点半才赶到冻措瀑布,发现没有路了。咪咪笑看着有一条轨迹在往左侧的山体爬升,感觉爬高费体力,就和空目目空商量,还是攀岩而下,结果大家走得非常的艰难和危险。

620分钟,大家都赶到了冻措的观景台,站在高台看风景,才能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才能感受到伟大领袖毛***“极目楚天舒”的豪迈。蓝蓝的湖水,斑驳的光影,拂面的秋风,哗哗的水声,秋天的多彩,定格成了一幅巨大的山水油画。

近8点的时候,才赶到冻措营地。咪咪笑便对门说,满足了你的愿望,在湖边扎营。但此措非彼措,如果说措仁措是五星级的话,那么冻措只能是二星级。有些措一旦错过了就只能成为心中的遗憾了。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翻过一个冰雪垭口,穿过一片草原,走过一个河谷,下过一个陡峭悬崖,所有人都筋疲力尽。

扎好帐篷,咪咪笑坐在门口发呆。

听到K问:“咪咪笑,你在干嘛?”

咪咪笑:“我在看晚霞。”

过了一会儿,K端来一碗黑芝麻糊,咪咪笑尝了一口,甜到心里。

一会儿,K又问:“咪咪笑,你在干嘛?”

咪咪笑:“我在发呆,不想动了。”

咪咪笑:“有人要煮泡面吗?记得给我留点汤。”

大家都在各忙各的,没有吱声。
    过了会儿K拿走了咪咪笑的锅,咪咪笑问要做什么,他没说话,不大一会儿又端着锅回来了。

咪咪笑:“这是啥?”

K:“你想要的。”
    打开一看,一锅热腾腾的泡面,还加了两块火腿肠。

K:“第一次煮泡面,你将就吃。”
    随后坐在帐篷门口抽烟,一会儿雾哥过来了,吴凡过来了,空目目空也过来了,一起排排坐看湖面、看星星。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咪咪笑的生日,快乐无极限

虽然是个艳阳天,但是想看到日出,还需要缘分。也许是我们不够虔诚,在念青东徒步的日子里,从来没有看到日出。

照例9点准时出发,直到下午1点,才走完冻措。在冻措的湖尾边的碎石路上,停着几辆小车。看见小车,大伙还是挺高兴的。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去巴村多少钱?”

“巴村10公里,100元。”

“太贵了,50元。”

“上车。”

马兰花说口渴,问有没有可乐、啤酒、饮料卖,另外的司机说没有。但是又拿出了一瓶啤酒给了马兰花,一罐饮料给了吴凡,说不要钱。虽然没有坐他们的车。多么淳朴的藏族同胞。

咪咪笑和空目目空坚持要徒步走到巴村,其他的则坐着车,哼着歌,想着火锅(真的只能想着),向巴村驰去。山上的叶子紧紧抓住了秋天,变红了、变黄了,变得姹紫嫣红,缤纷多彩。到了也村,司机大哥四郎泽仁停下了车,便开门向一藏民房走去,不一会儿拿出5个小苹果,给了每人一个。轻咬一口,格外的香甜。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到了巴村,车子停在了村长泽登罗布家的门前,就在村长家住宿(50元每晚,包早餐)了。大伙放下背包,门、K、马兰花就去买啤酒、可乐、饮料,结果村子里找了一圈也没有,要到10公里开外,比冻措到巴村距离还要远的另一个村庄购买。那司机大哥四郎泽仁也是免费送他们去购买了物资。

村长泽登罗布家

门和村长泽登罗布的女儿成了好朋友

巴村坐落在两山夹峙的河谷之中,冻措流出的湖水奔流不息地从村子边欢笑而过。村子不大,貌似只有十来户人家,无鸡犬之声相闻,只有牦牛低沉浑厚的叫声。每家的房前屋后都矗立着高高的草垛,草垛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格外的光彩耀目。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购买物资回来后,K和马兰花找到村长夫人,问有没有可以吃的肉类。最后在冰柜里只找到5斤带骨牦牛肉(50/斤)。然后村长夫人又带马兰花、吴凡、门到菜园子扯萝卜,打白菜,门也贡献出了一包五花腊肉。到了5点来钟,咪咪笑和空目目空也赶到了。

6点半的时候,大餐终于上桌了。两大盆牦牛肉炖萝卜,一大盆腊肉炒白菜,当然还有雾哥贡献出的油炸花生米、老蔡原味牛肉罐头。每人打开一罐啤酒后,唱着生日快乐歌,为咪咪笑庆祝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饭毕,大家开始唱歌聊天,其乐融融。直到8点半,雾哥邀K一起外出看星星,秋晚很凉,但星空很美。拍了一会儿星空,感觉有了丝丝凉意,便回客栈了。还没有走到村口,便从村里传来震耳欲聋的立体声劲爆藏歌,由远而近,来了一辆摩托。车上坐着两个藏族小伙,扎西德勒之后,他们说有舞会,问我们去不去参加。谢绝了他们的好意,继续向村里走,这时咪咪笑和门出来了,说要看星星。寿星的要求还是要满足的,又折返到村口桥边看了一会儿星空。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双湖的雪山倒影,真的很美

早上7点,大伙吃了早餐面条,味道还可以,并不是别人所说的那么难吃。村长说他准备做一个招牌,取名驴友之家,挂在他们大门旁边的挂壁上。同时希望我们能够拍张背着背包的集体照作为背景。其实在藏区,只有活佛、高僧、毛***的照片能够挂出来,别的照片往往没有资格挂出。想想这样的待遇,刹时大家都觉得傲娇了。

雾哥和村长泽登罗布

除了空目目空坚持走到措左巴,其他人员都选择坐摩托车去措左巴,劲爆的藏歌,崎岖不平的碎石路,蜿蜒曲折的灌木丛小路,看似危险即将翻车却又安全无恙的坐车体验,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感觉,回味无穷。还有就是以劳动换取报酬的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也算是一种善举。
遇见念青东、爱上你的措
    9点来钟,到了措左巴,平静的措左巴倒影着蓝天白云,圣洁雪山,看着格外的神清气爽。

看着淳朴的藏民,想着他们艰辛的生活环境,门不禁哽咽了起来,对着村长说,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村里捐一些衣物等生活物资。咪咪笑也沉重了起来,久久不能话语。(大家有物资捐赠的可以把物资寄给村长泽登罗布,电话:17711958477;地址:西藏藏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玉西乡巴村;邮政编码:855413)

10点半,我们爬到了双湖,这里的雪山倒影更加漂亮,更加纯净。从高处往下看双湖,犹如两块巨大的翡翠。这时空目目空也徒步赶到了。

彤彤  拍摄

翻过了松拉垭口,不到20分钟,便可到松拉措。沿着松拉措左侧的山谷继续走1个小时,便要向右侧山谷行走,貌似“V”字形前往撒玛著学垭口。路途上是不断的碎石,碎石。

撒玛著学垭口虽说是海拔最低的一个垭口,却是最磨人的心性。终于要近垭口时,一脚深一脚浅走得绝望的门说:“咪咪笑,你说我们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啊?国家也不给我们发奖牌。”说完便哽咽了。是啊,徒步的意义是什么呢?一千个人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每个人的意义或许尽不相同,看千里风景,行万里路最终都会回到自己的烟火生活中。也许是为了在那些低迷沉颓的日子里有一些光亮吧,照亮我们的生活,有勇气努力前行。一次次的行走和坚持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善良与勇敢。

等到了撒玛著学垭口,已经下午7点半了,天已麻麻黑了,下垭口又没有路迹可寻。而我们还在下垭口的灌木丛中,大石堆上。等下到谷底,天已基本断黑。打着头灯穿过三五处灌木,跳过四五处大石堆,在河谷中间发现一块相对平整的灌木地。咪咪笑还想走到3公里开外的营地,大部分队员认为天黑了,还是不能走大石堆,免得崴伤脚,得不偿失,更加影响出山的行程。远处的垭口上也闪耀着灯光,我们都知道那是彤彤和里程碑,大家喊他们就地扎营,但是喊不应。只见那灯光也慢慢地下到谷底,才在谷底不移动了。后来才知道在他们下垭口时,里程碑摔了一跤。天色已晚,石路难走,本来他们想与我们汇合,在一起扎营,但是跳石头太危险了,便作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