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星子落星墩火焰山老爷庙初次观瞻记--林海听涛

[复制链接] 查看:19796 | 回复:110

星子落星墩火焰山初次观瞻记--林海听涛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鞋山。秋高和五柳,南国舞凉风。鄱湖八百里,赣水若云宾。抬头望古塔,垂手抚碧葱。久旱湖草绿,雁鹅漫天飞。梁兄多辛苦,早起备露餐。阿嫂奔前峰,阿妹低妩媚。纱巾翩翩起,大地一色新。……

思汝星子,星汉灿烂;念汝星子,星雨纷纷。夜月皎皎,日华曈曈;夜色如水,掬捧如花。长天无际,湖草如葱;长河如带,清风徐来。石墩瑶台,巍峨古塔;泥作干块,沙为故垒。烈焰丛火,蒸蒸汽上;君为星子,坦荡襟怀;君跨骏马,驰骋绿原;君为星子,摇江散海;吾为秋雁,为君喝采!!!——星子落星墩火焰山老爷庙初访记
林海听涛

北魏郦道源《水经注》曰:湖中有落星石,周回百余步,高五丈,上生竹木,传曰,有星坠此,因以名焉。又有孤石,介立大湖中,矗然高峻,特为瑰异,上生林木,而飞禽罕集,言其上有玉膏可采。耆旧云:昔禹治洪水至此,刻石纪功,或言秦始皇所勒,然岁月已久,莫能合辨矣。

太平御览之《浔阳记》曰:蠡湖西湾,夏秋水渺涨,商徒萦纡牵舟循绕,人力疲劳,号为西疲湾,亦云西湾,又有白沟湾,亦在湖西,泛涨惊波似雪,汹涌沟湾,因是名焉。又有落星湾,湾内有落星石,周围百步许。又有神林,下有庙,祈福匍匐前进,由是名焉。又有女儿庙,祈祷亦有灵应。

关于江南西道星子县落星墩、落星湾、西湾、古代船工商人休憩港湾西疲湾、白石沟、华林镇麻头湾村火焰山的记载,已经有千百年啦。天降陨石,落浔阳星子。星汉灿烂,流星雨纷纷,不仅仅是古老的传说,而是梦想中的现实。原来,落星墩有高大树林,神木,现在荡然无存。神鸟翔集,湖阔天空,好一派故国南天神采!!!但,1998特大洪水也不能撼动落星墩的根基,更不能淹没其上的古庙亭台高塔。星子县已经更名为庐山市。东晋田园诗人五柳先生彭泽县令陶渊明祖公的巍然塑像稳稳端立于天下奇山庐山秀峰五老峰汉阳峰金鸡岭香山山麓的庐山大道通衢之口。南来北往的人流、历代官宦士子名流巨贾无不对这方圣土此方贤达肃然起敬。去年秋天,我专爬了庐山五老峰专访了理学家朱熹白鹿洞书院。今年秋天,我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阳光雨露乘着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的强劲东风参加了首届庐山山地国际马拉松大赛,第十三次到达庐山,首次来到落星湾火焰山。白暨豚户外俱乐部的成员主要是精忠报国岳飞将军的后代、田园诗人陶渊明先生的后代、陶岳先贤先达后代的亲朋好友。·····。

郦道元【472-527】范阳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字善长。太和中,为尚书主客郎。累迁治书侍御史、辅国将军、东荆州刺史、河南尹、安南将军、御史中尉。孝昌三年,出为关右大使,至阴盘驿亭,为萧宝夤所害。主要著作:《水经注》四十卷。中国伟大的地理学家郦道元虽然55岁被人害死了,但他的好学精神勇于探索不断开拓的崇高风范,永远光照人间!
为了这次愉快平安健康有益的活动,队长梁九平同志一夜只睡了四个多小时,起早摸黑不辞劳苦买好菜准备好六十余人的路餐午餐。20191020日,星期天。早8:00,13部小车65人浩浩荡荡奔向鄱阳湖。经过线路:昌九大道转入共青城欧阳嘴杜家乡间小道-蛟塘镇-华林镇-庐山市原星子县城-县城西南落星墩-麻头湾村-火焰山。

上午,我们参观落星墩古塔古庙,踏着一望无际的绿原,愉快健步。看高大的吸沙王、吸沙龙,手捧鄱阳湖水,在粼粼的波光中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白暨豚户外俱乐部的朋友,顺着音乐的节奏,手牵手,围圈圈跳舞。美女们挥舞着七彩纱巾,跳跃,好看极了!中午,围在火焰山沙地午餐,有红烧鱼、花菜烧肉、腌菜、豆泡烧肉,···等等。夏天的冰块做的牛筋可好吃了,一位驴友还带来卤鸭脚。下午,钻地洞,爬火焰山。望老爷庙、五老峰秋天秀色。····一对情侣喜鹊早7:28在洪都大桥灯杆上欢送我们,···晚上5:38,当我撑着五星红旗回家,听见喜鹊鸣叫,回头张望,那高高灯杆,喜鹊真的知道我平安回来了,我喜极而泣·····。

喜鹊的视力很好,很远就看见我了。喜鹊对名利没有高要求,对人特别友好。万水千山,喜鹊迎来送往,让我特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