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丰溪林场环穿徒步路线优化

[复制链接] 查看:2082 | 回复:3

暑假阙总带队安排丰溪林场跨省徒步了两次,每次路线都不一样,非常有创意。并且一路绿树浓荫,泥土路松软,对于户外徒步来说再适合不过了。考虑就近性很好,年底自己的kang哥户外队在这做一次徒步比赛的话,肯定也非常理想。不过,路线需要优化一下会比较好。

原本打算是要湖山天高岽溯溪新路线探路的,无奈之前连绵几天大雨,强驴汉达茶馆听了老乡说瀑布溪水很大不适合攀爬,有危险,只好放弃。很愧疚地向龙岩户外界众多大咖道了歉,本来邀约了共同前往开发的,临时终止,深表遗憾。下次征服,估计得明年夏天了。可惜了设计已久的详尽安排,不能对不起自己按耐不住发痒的双脚,我,还是得走。找一条路线,不管狂风暴雨。

本打算自己孤独前往找个地方走走的,骨干群随意问问有人是否同行,老姐夫第一个报名跟上,不能不带。设计1.丰溪林场挡风凹→南寨路线探寻;设计2.大溪横寨山登顶。这俩都休闲,为了徒步比赛确认轨迹,首选1。

停车挡风凹隧道口,向右边拔步而上。

里面没有什么人家,废弃的老公路已没有什么车跑,维持的非常好。

不是攀爬陡崖之类的对于姐夫来说,闲庭胜步,恰恰轻松,这时可以加强锻炼,比如背重一点,步伐大一点。

有一小部分路段还是有些村民分散铺设的水泥路面,阿勇明白我的想法,不走硬化地面。避开弯路绕开,寻找近道。

长满青苔的石头台阶在昨天大雨后现在湿冷的气息里,透露出鲜有人来访的味道。曾经骑单车到这锻炼过的阿根告诉说通上去是一香火甚差的小庵堂,平日都关门,破旧不堪。

走进去参观一会,没有印象中的破败,门是插栓起来关住了,打开进去,除了没有灯火通明的生气,院落里打扫的很干净,在此露营或许其实蛮好的,只是太安静了,有种说不出来的不舒服感觉。

查看轨迹,从这旧庙上去就是阙总上周鸡嫲石岽的路线重合了,我得找到穿往南寨的拐路点。

冲过头了,得返回一点,阿勇认得了这个刚刚坍塌的路基,此处往下走300米,左拐就是正确的了。

既然通过去就是南寨这个村庄的话,村村通水泥路是早就该实施的民生工程,应该有路的。然而因为跨省了的缘故吧,或者整个村庄移民了,并没有察觉政府投入的水泥路。

全部都是村民自己因为竹林砍伐运输需要而形成的软基路面,嗯,全部都是这样的四通发达。

也偶遇有零星不多的单户人家,做些养殖业投资。挺好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生活质量一定是好。

这样的路面走起来舒适,难怪阙总说盛夏来这徒步,压根儿不怕晒,是很好。

模糊不清的护林道路再去,一直都是这样的羊肠小道了,遁着方向,很怀疑能否通向南寨。

我寻思问到骑着越野摩托车应该是可以冲锋陷阵的。

但是步伐进入这样的荆棘丛的话,估计也不行了。仅仅只是有人走过而已,骑行不安全,并且我自己也没这本事。后面午餐煮食后从民宿背后上爬的特点证实了我的摩托车想法错误。

转入初秋,我这山区野果渐渐熟,这次徒步路线到处都是永定著名的酸枣,纯天然,酸爽的够味。

旺哥手捧的不知何物果实鲜艳,应该不能吃吧,度娘阅读一下有点像“蛇葡萄”的一种。

户外捡食一定要小心加注意,就如大家一路见到非常多的这菌菇,红色艳丽我也同意为山珍红菇,回来发照片好多有经验的朋友都否认掉了。不是我的专业就不能冒然定论,放过它们为好。

不过这个地菍,也叫紫茄子是可以吃的,小时候我的最爱。

蛇莓,也是可以吃的,5月份去窝子岽探路时,我和阙总就争先恐后抢摘过,结果被它的刺毫不留情地扎了好多口。

“五爪梨”应该就是黄花梨的原始祖先了,现在还没有成熟,它果实个头长不大的,蒸熟了过后直接可以填饱肚子。我儿时那个饥荒年代,这东西是难得的口粮。

紫薇开花时甚是漂亮,它长的果实有人是否尝过我可不知。

这可不是嘴馋可吃的野果,它是漆树的果,过敏的人皮肤沾到了那可就惨了。会和猪脸一样肥。

郁金花种属的姜黄洁白无瑕的花朵甚是令人诧异。

满树盛开的双荚决明金黄耀眼到让人睁不开眼。

大朵怒放的鸡冠花在路边也毫不含糊地争奇斗艳。

在一路忙着寻找奇花异果的时候,手拿轨迹才发现偏离南寨的方向已越来越远。期间因为叉路太多,确实无法辨别路的延伸,只能凭感觉迈步。林中砍伐道不必担心迷失,肯定是可以走出来的。就如河流通大海,很快就拱出坪华村的轨迹正道了。

阿根他说他骑单车来过。从箭干桥~南寨~大坑~坪华~丰村是很好的骑行路线,不过雨天泥路难行,我想应该要晴天才适合。

中午时分走到坪华,旺哥埋锅造饭是他的职责,今天8人徒步,我准备得很简单,4斤老鼠粄,1斤五花肉,2把青菜,5块钱鹌鹑蛋自己卤好,1包油炸花生米,1盒肉酱。还有一路阿玉她们现摘的苦斋。

借地分安,户外穷游尽量不去打扰本舍阿婆,自己忙自己的就好。就如屋檐下讨饭一般也快乐。

出其不意的路线拐点是这柴垛后面的斜坡,我和阿勇力争一条194乡道在轨迹里很明显却为何就是找不到的问题。确实是找不到,不懂是不是谁把错误路线画在了“户外助手”。

194乡道确实没有,手持GPS走到那位置就是对不上。

午饭时飘了蒙蒙细雨不影响我们的继续上路,从农家房子后面爬上来,其实原来是人家扫墓的小路,没关系的了,我们不讲究这个。翻过这座小山,后面是凹背村,不这样走的话,你得枯燥地绕个5公里大弯经过丰村并且都是水泥路。

几处的羊肠小道里综错复杂徘徊往返了几次后,确认上轨迹无误。此处印象很深,记得立邦上次有照片发来就是这角度。

再次优化路线不想拐到丰村四角楼,我们在一处直接拱上山坳下来后遇到了一个小小麻烦。轨迹横在平行线对面近在咫尺却荆棘茅草密布就是无法开路过去,只好乖乖顺路下到油茶树种植园再折回。那里,就看得见凹背的四角楼了。

此时也不能完全怪我,最原始参考梅州户外队的轨迹其实已埋没在茅草丛里了,根本不能借用。画一条能借助的是阿勇自己上周完成的记录。顺畅。

驴友“晖”说终于认得这情景的时候,那么就接近终点了。因为她从来只记得结束的欢庆酒宴。这时阿玉姐的脚开始不行了。

丰村往里面走向我们永定列市有一条古官道,溪水清澈,绿树成荫。夏天酷暑时行走必定非常完美。

可以计划这里生火做饭。水源太美了,若是立邦有在,顺便抓些鱼虾、田鸡煮汤不在话下。

更为欣喜的是这条古道的石板都存留的还算完整,可惜不长,约么2公里左右。但是懂的采摘野菇的话,在这里就可以大丰收了。我没有拍些照片起来,反正基本满地都是,不过大多是白色的杂菇罢。

走这条路毫无压力,老姐夫都一路做先锋了。

我们这样优化路线是避开了鸡嫲石岽的上下,缩短了5公里左右,据说可以省去3小时。而且得到了古道的行走乐趣。此处土坡左上角往左拐,就开始下山返回我们出发地了。

阿勇提醒我下山后不要往右拐进明显的路线,因为那是前往列市村的路,很早以前走私烟叶下广东的永定老乡们就是这样在丛林小道上营生的。为了明显识别,我们把立邦绑的红丝带移到了显著位置。

没有老公陪同伺候的阿玉姐这次受尽了折磨,扁平足的她没有拖累探路队伍,真实算进步非常大。但一瘸一拐还是难免的了。

嗯,我就是喜欢这样,不过不是为了受虐,仅仅只是喜欢背着装备行走在路上的感觉。这可以让我觉得我还活着,我还存在。

人过一辈子,不输给自己就好,不在乎走什么路。

成功优化路线确认记录回来,阙总带来1983年生产的五粮液举功庆宴,倒出来的酒水都泛黄的了,贼香贼顺口。每人一杯。

接近丰村那地方时手机记录轨迹时因接电话变成了暂停导致曲线拉直,大致17公里环穿路线,比上次阙总行走的23公里会好很多。除去丛林里众多岔路走错的可能,作为徒步比赛路线用,值得期待。

五粮液好东西哇
zhb001 发表于 2019-10-23 11:39 五粮液好东西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