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Kang哥户外行新线探索:野猪坷溯溪

天子岽包含着沉甸甸的伟人故事外,所在的金丰大山茫茫林海里财富取之不绝是我们所想要挖掘的,当然,我们不会像盗墓贼一般嗅着鼻子去寻宝,我们要的,只是户外行走的快乐。

从金丰林场旁边的一个旧采石场入口,沿着荒废的机耕道走了20来分钟,居然在深山老林里还藏掖着一户人家,只是平日没人居住,同行的阿勇说这主人是一对老夫妻,只有春节过年的时候才回来。天啦,除了空气和饮水无比良好,在这里生活多不方便啊。

这次溯溪线探路的来由是元旦那天我们穿越到澎坑时,在经过“万里石溪”的时候,我发现一条小瀑布坠入“万丈深坑”吸引了我们,于是约好了必须路线开发出来展示看看。另外一个令我们脚痒的原因是这里有很多的野花野果野菜,只要用心,四处都是精彩,假若你是中医中药师,这里就是你的泡酒原料厂。

择日不如撞日,在周五晚上闲暇时浏览谷歌地球无意发现上次轨迹的时候,顺便看看溯溪可能的入口处,讨论了几句,就越发冲动了起来。周六上午阿勇突然来的一个电话,那么就走吧。
那时是11点多了。

除了祥哥有饭局无法赶来,立马邀约了旺哥和舜帝午饭后抓紧整理装备一起前往,我想到了开山刀和长柄劈刀可能用得上,却忘记带上安全绳,这显示了自己的不专业和没经验。
要知道,溯溪攀岩,绳子至关重要。有了绳子,恐怕也不行,专业训练也必备。

旺哥急匆匆地给他的两个女儿做了午饭后,没漱口就一路喷着饭粒吹着牛逼跟上了。
到了岐岭,舜帝已骑单车在那里多时等候。
在那隐藏的林中房子后面,我们开始下到溪流,沿着全是石头的溪水道往上走,冬天枯水期,我们没理由说湿滑难走,但,确实还是很湿滑。

流水不够充分导致所见瀑布不壮观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冬季大家都懂得的,第二个原因等我们爬到了一半后才知道原来是被一个小水坝截流了。
不过水流小也有好处,适合我们探路行走。

只是我认为水流被截,很不人性化,没有水,这么个优美的溯溪道就缺少了灵气,这下段的生态也被破坏了不少。
尽管旁边绿树如茵,这样的溯溪,简直和南太行的荒凉一般。

金丰大山的野猪坷可不荒芜,这里遍地是宝。我对植物学了解甚少这让我很尴尬,手里拿着“拍照识花”的软件还是找不出来这个北京民锋形容为蚂蚁蛋的到底叫作什么。
是花是果我们4人一行真的无法判断。

还有这个大片大把的石头壁上到处都是。阿勇和旺哥,包括我自己都认为是俗称的“石橄榄”,那个连根拔起的快乐欢呼声啊,把我背包里的JBL都盖下了。

因为我好酸,路上一地都是的野酸枣除了我会拾起来吃,他们三人都忽略掉。

而阿勇收获的一株野兰,算是探路的功成名就,我猜想接下去,他老婆会多鼓励我们多户外、多爬山了。

舜帝不小心脚一绊,以为是树根而我以为是马铃薯的这一堆东西,一摘一个球,原来叫作“薯莨”,可以吃。
这是《本草纲目》里说的。我不评论。

野猪坷这里溯溪而上,每段的水路说来不算很陡很长,不算难。而且有猎人夜间来抓石蛙的路过痕迹,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是可以攀爬上去的。

于是,手拿长柄劈刀的舜帝拔步先行了,我们和旺哥纷争跟上。

涧涧细水无法展示壮观,但从这溪道冲刷来看,曾经的奔流与飞溅怎么能忘?
来吧,kang哥户外到此一行,必留个影。如果祥哥也来那就完美了,开山鼻祖已写进历史。

文静内敛的舜帝被我突然的邀集打乱了节奏,装备全在县城没法带上。身为全科医生的他本来周末值班的能被我拉来已经很不错了就是,我每次表扬他,不用说话,一般用酒。

旺哥就不同了,外表冷静说话幽默,其实骨子里风骚的很。简单的比如在这块断岩层,硬要我给他拍一张回去给群里的姑娘们看看,他说这是南太行的小岩石。

见到一株硕大的藤蔓,也要像小孩子一样爬上去摇晃,过个瘾说荡秋千。
舜帝旁边看的目瞪口呆一脸懵逼。

不过确实的是,这里古树盘根四处可见,没有人破坏,原始的味道十足。

古时溪水冲刷成坑的旁边静坐实在悠然爽意,那时我脑子里在想的是等到夏天再来溯溪时,我就脱了裤子下去把坠石捞上来,旁边清理干净,保留我强迫症的完美。

就是这静坐的地方,原来有个惊悚的故事,而我居然还从水坑的右边陡崖攀登而上。
水坑外面跃下,是30来米高的断崖,水坑往上,又是20来米的崖壁。天啦,原来这就是当地老乡称呼为“万丈深坑”的地方。
待到大家晚上返回的途中,阿勇才告诉我们说,他小时候这里有人摔死过。

好吧,双腿发软发抖的阿勇回撤到几十米开外的大树边,避开崖壁上到顶端等候。舜帝跟从着我小心翼翼地沿着陡崖石壁与灌木之间攀爬,要么石壁光滑,要么泥土松软,要么小树根着地不深不好抓实,总之,有点险。

旺哥付出了牺牲一根登山杖的代价,从我刚才静坐的水坑左边攀爬上去,难度更加大,全靠部分突兀的石块抓牢后,脚蹬手掰。此时后悔绳子没有带。万幸的是,四人都安全上达这“万丈深坑”的顶部,难得的见到旺哥一声欢呼。

很好,爬上来这一段,来不及也压根儿没有感到万幸的氛围里,我们四人已惊喜于石壁上成片成片的“石橄榄”采摘。

石头壁上到处都是,那时,因为舜帝没有背背包,阿勇旺哥和我都嫌各自的背包太小了,装不下,可是不知谁冒了一句话:“这到底是不是石橄榄啊”?弄得全部人都怀疑了人生!是啊,和我上次摘得的可不一样,哪有那么大个的嘛。

笑呵呵的阿勇越摘越不对劲一般,直问我是否正确,可是,可是我是读检验医学的,这植物学我哪里懂啊?你得问《本草纲目》。

手机信号不好,没法马上百度查找,不管了,全部收集回家再说,当晚其实群里大咖们纷纷议论,正是“水仙桃”无误,品种不同而已。唉呀,反正一定能吃。在细听水流声越来越明显的时候,旺哥索性剥开了一个塞嘴巴里嚼。他说:“嗯,可以吃”。

迎面而来一堵墙掐在了眼前,原来是一个小水坝,难怪之前走的溪道里水流涧涧那么小。掏开手机查看户外助手的轨迹图,这位置差不多在半山腰。

我们四人从旁边爬上水坝,坐下来,回想到刚才攀爬石壁的情况,方缓过神来开始了后怕。这时候阿勇在对面给剩余的我们三排抓拍一张照片的时候,谁都没有了笑脸。

我们在商量要否拱上去到预定点的时候,将近4点,丛林里天黑的快,怕黑的旺哥建议坝头左边直拱上路回家。我们和阿勇表示反对。
查看轨迹已经剩余不远,此时,溪道里水流渐大,这才是我们要寻找的味道。
性急的阿勇也毫不含糊地陪着旺哥牺牲了另外一根登山杖。

兴奋点燃,就让我走的欢走的快,把那一堆薯莨收入囊中的过后,我大意了一下,失足滑落,坠进深渊,闭上眼的三四秒里,一片空白。
背后的阿勇只听到我的叫声只看到我神起的双手抓住一根细细的小枝,来不及等他冲过来拉住我,我已坠落。

坠崖不高,但当时怕滑下去脚踩位置不对就完蛋了。庆幸自己的是安好无损。

户外无大师,自己给自己好好地上了一课:安全最重要。
溯溪攀崖请慎重,没有专业装备和训练,请勿模仿。

有这次的插曲,以后更注意安全。不莽撞不冒险不装逼是原则,充分的准备不可少,如这次未知路线开发,dao具想到了带,绳索却漏在了家里车库,很不应该。

没有防范措施,旺哥坐在10来米高的崖壁边上也是不对的,虽然他解释说是为了缓和刚才我的失足气氛。那你有本事滑落下去陪我表演一次啊!

顾不得我们的争吵与辩解,阿勇这次出来是有他老婆交代任务的,就是石橄榄没有采摘够不许回家的道理一般。我想说,别又和我一样滑落了,我包里的全部归你可以。

完美到达前阵子澎坑穿越的轨迹交叉处,是下午5点。

收工,好的路线,我们肯定还会再来,野猪坷,下一次就更多人来打搅你的安静了。
请做好准备,因为我会做好更多的准备了。

5公里3小时搞定,时间来得及,就应该溯溪穿到水源头也不错,那就夏天再来。也许那时,可以抓些鱼虾来煮面。

不好走哇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19-10-24 16:52 天子岽包含着沉甸甸的伟人故事外,所在的金丰大山茫茫林海里财富取之不绝是我们所想要挖掘的,当然,我们不会像盗墓贼一般 ...

天干了,没水了,那个蚂蚁蛋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