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四川

这秋意渐浓啊,你可愿随我去川西看看!

这秋意渐浓啊,你可愿随我去川西,赏一赏那绚烂如霞的山色。四辆车,十六人,我们就这样从云南玉溪出发了。

第一站:香格里拉

十月的香格里拉,已是秋风起,寒意袭,披上御寒的外衣,喝下一碗带着“姜丝”的浓浓土鸡汤,烤几片腌制得恰到好处的新鲜牦牛肉。坐一天车的疲乏顿时消散而去。入夜,住进一家藏式别苑,出门漫步在独克宗古城里,三三两两的游客和亮着灯火的小店,迷失在曲折的青石板路上。灯火清摇,静谧闲适,可换你一夜安眠。

不张扬不喧嚣,这也是香格里拉特有的魅力吧。

这秋意渐浓啊,你可愿随我去川西看看!

穿上保暖的衣物,我们的秋冬之行就开始了。

第二站四川甘孜香格里拉镇

去香格里拉镇有好几条路线,我们选择的是最原始狂野的一条,驰骋在沙石路上,起伏颠簸的车身划出了道道弧线,相映着远方大小雪山的山峦。扬起的尘土是我们对这段野路的征服,附满车身的厚厚尘土也使得我们稍显狼狈。晚上入住酒店后,去路边吃了牦牛排骨汤锅,有位朋友拿出了带来的青梅酒,青色的梅子酒在暖黄的灯光下格外好看,忍不住先尝了一小口,清甜的梅子香萦绕整个口鼻,多巴胺带来的愉悦让酒精味迟来了一步。大家也在这样的气氛下互相熟悉。

收整行囊,亚丁我们来了了!

第三站:亚丁景区

百年前,那位惊慌失措的英军飞行员,绝地逢生地迫降在川滇边缘的深山僻隅。走出机舱的刹那间,眼前是一片安然祥和,宁静旷远的世外情景。惊魂甫定的他,口瞪目呆。望着这圣洁的雪山,清澈的溪流,碧澄的湖泊,翠绿茸茸的草地,还有闲适悠悠的牛羊。那林荫下几顶白莲花似的毡包,斜阳中升起袅娜的烟影.....仿佛这一片情景如神话般的虚幻缥缈,他真就怀疑自己误闯驾临了天堂仙境。

也是有这一偶然的遇见,揭开那一蓦童话意境的神秘面纱。这与世隔绝,清寂绝美的亚丁露出了真容,而后就有了洛克先生寻芳而来,“世外桃源”就此走进了西方人的心间词典.....

平缓草地好像铺上黄橙橙的绒毯。几条蜿蜒潆洄的清溪,恍若天上飘落的哈达,显得情意绵长。那些小小海子澄澈发亮,犹如翠玉镶嵌在金色山谷,就是格外养眼。那些恬然自在的牛羊和马儿,放生在天国自由漫散的牧场。倘若凡眼,也能轻易辩出这就是上帝遗世的后花园。仅是一眼,就像是脚深陷草地的沼泥中,难以自拔。

伊甸园般洛绒牛场的照片、视频有很多,但都不能感受身临其境的美。

这秋意渐浓啊,你可愿随我去川西看看!

我们的徒步从洛绒牛场开始,背着干粮一小段路水就出发了。深秋的亚丁,依旧有很多人如我们一般的找寻而来,蜿蜒的石阶一路向上延伸。山脚下,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山,万山黄遍、层林尽染;山顶上,蓝天白云,雪山隐约。游人们有的在洛绒牛场赏景,有的在山腰流连,有的选择了继续攀登。四千多米的海拔,杵着登山杖爬几阶就要停下来喘几口气。看着石阶尽头隐隐绰绰的人影,再看看路边大口吸着氧气的姑娘,和被人搀扶着下来的男子,听他口中还念叨着“……太美了……但是不会再来了”的话,一股莫名的冲动让我一定要上去看看。

要说顶上有什么?只有两个水潭。但这两个湖泊却不带一丝人间烟火的气息,就是静静地在那里,等待着世人的探寻。两个水潭各有千秋,五色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五彩的颜色,在背后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牛奶海在神山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和同伴约好想要绕湖一周,但总是被沿途的美景所打动停留,最后没时间再走一圈,只能折返回去。

夜宿亚丁村民宿,晚上又吃了牦牛肉汤锅驱寒。在这个夜里外面挂着大风的民宿里酣然入梦。

第二天走了短线,沿途的树叶都黄了,风一吹簌簌的飘落下来,一公里多的路很快就走到了,静静地欣赏了神山之一仙乃日下的卓玛拉错(珍珠海)。中午返回了民宿,拿了行李就出景区了,驱车前往稻城县。

风 带走了秋色
第四站:稻城县

沿途的秋景格外迷人,路过一片青杨林,黄叶已经掉得七七八八,但还是抵挡不住我们的热情。正值夕阳西下,地上厚厚的铺了一层黄叶,树影被拉得老长,还有我们被拉得长长的跳跃的身影。

遇到2019年的第一场雪—第五站:新都桥

从稻城县出来,路过了苍凉粗狂的海子山,一望无际的乱石滩在默默诉说着史前古冰川的壮美。翻越兔儿山垭口,就迎来了我们今年的第一场大雪。雪花砸在车身上梆梆作响,车停在观景台,一会的时间就覆满了厚厚的白雪,山坡上也堆满了厚厚的雪,一脚下去深深地脚印。

翻越折多山—第六站:新都桥

夜里又下雪了,一夜之间山白就了头,太阳升起,路边厚厚的草地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晶莹剔透。你透过车窗看风景,殊不知山川湖泊也在看你。

走出来一小段路,就上了折多山,路边的山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的世界。没走出太远,我们就停车开始玩雪了。雪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有种执着的偏爱,那一刻已经忘记了高反,忘记了寒冷,所有人都疯狂的砸雪仗,雪掉进衣领里不管,被糊了一脸雪不管,只想沉浸在这漫天的大雪里,只想用双手捧着雪团扔出优美的抛物线,然后砸中对方。

那一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快乐的。

这秋意渐浓啊,你可愿随我去川西看看!
未完待续……(下周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