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金秋十月穿越北京房山南北梯——看那在向我们招手的柿子

​记忆中每年收获的季节,也就是金秋十月总会去一趟南北梯,不为攀爬那有些惊险的南北梯险途,只为看看房山的秋色,秋景,感觉特别的怡人,还会让人特别的兴奋。(这个主要是看见柿子就特别的激动和开心)房山一直是驴友们既惦记有头疼的户外线路之一,因为房山的线路比较诡异,看着是路可能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返回吧,那可是下降和爬升的关系,爬山的都懂得,要下山了,结果走错路,在折回去,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痛苦啊,继续吧,就要革命了,就是小平爷爷说的摸着石头过河,虽然不怕犯错误,凡是毕竟也是蛮危险啊。越来越感觉记性不行了,所以老是要用笔来记录一些东西,相当于是在灵感乍现,或者说是咸鱼翻身的那一瞬间来让时间变成永恒。这次南北梯按道理应该在两周前就成行了,毕竟就只有我们三个人,上上周是由于下雨,完了这事就给耽搁了,其实我已经带着把手都切成水泡的牛肉了。(主要是技术不行啊,牛肉是冷冻的,切不动)走了两站后又返回去了。紧接着就是人生的第一次参加跑步比赛(2019北京·常营国际半程马拉松)。名字挺牛逼看看也是国际型的赛事(这个有点膨胀了,这是不对的)。不管啥比赛咱其实也都是一颗平常心,不求超越别人,只求突破自己而已。终于在第三周也就是昨天,我们活动终于顺利成行。

由于记性远远大于忘性,所以决定以后的活动,必须写交通工具,这样备着有助于下次再来的时候焦头烂额,搞得慌慌张张的,没有头绪就仅仅记得自己来过,也去过,就是不知道怎么去的,如何来的。还是地铁六里桥东E口出,左手边前行大概两百米换乘快917,在五侯路口下车在折回到对面换乘房15,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吧,顺利换乘的话用不了这么多时间,我们七点在六里桥东出发,到达景区应该是8点45左右。同行者易水寒早早等在车站,穿着厚厚的秋裤,嘴里喊着我好冷,好冷,我们下去试了下,太阳还是挺温暖的啊。估计是腐败的身体有些虚弱了,毕竟一年不运动了。还想起了一句名言(呵男人就我一好东西)。此处应该有鲜花和掌声。

此行其实目标特别的明确,我们就是奔着南北梯漫山遍野的柿子树来的,直接一点就是那红彤彤的、挂满枝头的、正在这个金色深秋向我们频频招手的柿子了。所以有了这个目标,什么北梯的艰险在我们眼里也就没有啥压力。在加上好久不出山,在想想在那山顶打锅造饭,其实对于好久不出山的我们来说也有一股莫名的向往。这两个都是排在爬山之前的乐趣,反而正业爬山被我在潜移默化中给遗忘了。所以尽管这被户外驴友戏称为北京十大经典线路之一的南北梯也还好吧,再说毕竟来过好多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穿越。

一下车人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么多,零零碎碎的背包客,也就是驴友,还有一些单个出来就爬南北梯的,自然他们都是强驴,一会就不见人了,我们步履稳健,在加上好久不出山,速度只能是蜗牛了。碰见的几波人,陆陆续续超了又被反超。经过幼儿黄埔军校不一会,已经是湿了,额头和背后的是汗珠子,没法啊,只能脱掉抓绒,但是薄秋裤是没法拖拉,于是乎经过好几次休息,终于在爬升第一个小山头休息的地方,易水寒小姐姐扛不住脱掉了特别厚重的秋裤,哈哈哈真的是光屁股子就脱的那种,吓得老大不得不在后边堵着,万一上山上的亵渎了小姐姐怎么办。我还想着给来段视频和照片,丫的就开始各种心理战,没法,最终放弃了拍照和视频,只能意犹未尽的看着脱掉了秋裤,完了运动裤套小裤衩。

翻过沟,就开始了漫长的攀登,有一个险口还是蛮危险的,下面就是悬崖,但是就那几米没有遮挡,心理上给了人很大的压力。爬升的话,虽然远处看着挺触目心惊的,但是一旦开始也就是人说的那种豁出去了,所以一般最危险的地方反而是安全的,最安全的地方由于心理作用放松了警惕,反而容易出事。站在北梯的第一段爬升,往下面看,心里还是有些犯怵,毕竟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啊,只有前面是连接成小片的村庄,那种梯形根据山势而建的房屋,屋子上的琉璃瓦颜色特别的靓丽,也算是房山特有的一种精致。远远看去好像远处的村落在一种静止的状态,偶尔可以听见几只生物钟不适的公鸡在打鸣。犬好像特别的低调,尽管你从他身边经过,他也不会搭理你的。

其中比较险的几段都有铁链子来助攻,一共有三处还是几处来着,总之老心里盼着这是最后一道了,但是往往总会给你意外的惊喜,而且是一道接着一道的,最后终于在10点半左右登顶,顺利到达吃饭的小石桌。嗯额嗯,怎么说呢还是有面,有饼,有菜,有水,有肉吧,对于户外来说算是比较奢侈的了,毕竟吃的、喝的是应有尽有啊。应该算是吃的比较实在的,反正晚上我回去就喝了点粥,其他的吃不动的。

因为终极目标是摘柿子,所以下山的脚步特别的轻快,也有可能是因为吃饱了有力气,毕竟早上都没有好好的吃早餐,一会就到了地方,一眼看过去,我只看到枝头在像我招手的柿子,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就像人生四大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洞房花烛时一样的开心,不过还是想着细水长流对于树枝特别的温柔,就怕一不小心就给折断了,毕竟年年有余,年年有柿子吃啊。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说的还是蛮有道理的,拍照的,摘的,拿袋子的。一会就完事了,开心的背着柿子就开始下山了,下山还是蛮重的,我们易水寒小姐姐(男的)好几次请求暂停,主要是需要歇会,到达车站差不多三点,但是回家还是蛮晚的,基本上都八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