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铜钹山
聚光灯照射的舞台只是方寸之地,世上更多的人籍籍无名的活着,但这不妨碍他们在嬉笑怒骂间活出自己的精彩,偶尔间的展露却叫人发出“高手在民间”的叹服之声!铜钹山也是如此,古往今来都不是大众目光之所聚,它却依旧孤芳自赏,山水清绝,植被丰茂!

以户外徒步作为爱好的人总为去哪而愁, 武功山 、清凉峰、 仙居 都去过了,心底倒是充满了对 西北峨山 川的憧憬,无奈财米油盐的日子还是得过,说长道短无非还是那句话:“没钱、没时间!”妥协之下只能把目的地定在较近的 上饶三清山 、灵山之间在百度上疯狂的倒腾,无意点进了介绍铜钹山的链接!
九仙山环线
铜钹山位于 江西上饶广丰 县(区)境内,属 武夷山 脉东段北麓,境内以丹霞地貌为主,代表性的景点有九仙湖、九仙山、白花岩、龟寿峰、军潭山等.......
铜钹山地处赣、闽两省边陲,自唐末以后,这里一直是农民起义的重要据点,在统治者无法顾及的深山密林地,就采取封禁政策,自唐末884年开始封禁,直到清同治8年(1869年)弛禁,历时近千年。

九仙山环线(六只脚或两步路APP上可下载轨迹):
九仙山底-碓坑-靠岭-八仙下棋-白花岩- 高阳
全程约16公里,行程可在一天内完成,其中八仙下棋与白花岩可作为露营地。

行程与人员
此次是我的第二次铜钹山之行,前次惊鸿一撇,却是记忆尤深,心里惦念着再走一次。好不容易抽出时间,却定在了工作日,本来想着实在不行就独自走这一趟,奈何七月盛夏,山高林密,万一遇着蛇虫之类不太心安,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约了2个同伴,2位都是来自 上海 ,年长的吕哥年奔五十,表现却是年富力强, 武功山 初识时候还带着 上高 中的儿子进行第一次的徒步之旅,仿佛一只老驴带着小驴挥汗如雨,说是为磨砺小孩的心性,却是从那以后抛开了自驾的玩法,一头栽进了户外生涯。另一位跟我同年,姓余,低调的讲也是位资深的户外强驴,去年去船底顶前,我在网上发了篇约伴的帖子,只是等他联系我的时候,我已经饱览了一场云海,坐在了回 杭州 的火车上,所以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碰面。

铜钹山的交通相对别的徒步线路算是便捷的,各自的城市抵达 上饶 高铁站,然后包车直抵铜钹山鹊桥谷,形成约46公里,车费130元/趟,跟 萍乡 站去到沈子村距离想仿佛。由于铜钹山的开发程度不高,所以吃喝之类的补给最好在 上饶 火车就买好,附近的 高阳 村倒是有家小卖铺,但商品也是寥寥无几。

我们这次计划的是2天时间,第一天走九仙山环线,第二天去九仙湖玩水。7月23号上午9点多我们三个在 上饶 火车站碰头,然后直接包车往铜钹山鹊桥谷开去,最终直接停在了九仙山底附近的马路上(鹊桥谷景区往前再开1公里),余坤是头一天晚上就到的 上饶 ,装备、吃食都补充好了,而我跟吕哥走的匆忙,包里水也没一瓶,所以只能沿路去往 高阳 村的小卖铺,应付着买了水跟面包等简单吃食。回头在路口来了几张合影,就正式开始了此次的徒步之旅!

岁月的童话,老人的爱恋 — 铜钹山

▲照片里我们左手方向就是九仙山底,蓝T恤的是吕哥,衬衫是余坤,红鞋子的是我。

▲九仙山底的小路

▲沿着出发的马路走个十几、二十分钟就会出现一个小村落,村子再往里走整个地势越收越窄,像个漏斗。继续往前出现一条山间小路,两旁芦苇丛生,给人的感觉仿佛是要向眼前犬牙似的3座山撞进去!

岁月的童话,老人的爱恋 — 铜钹山

▲走过芦苇丛数分钟,路旁就出现一个水潭,视频就是头次去的时候拍的,潭水清澈见底,仿佛能洗涤人心

▲走过水潭,后面还有一段不长的溪涧,两旁石壁草木掩映,溪水顺着山势涓涓留下,在一处处水坑淤积,少有的几条小鱼在水中游窜,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

▲之后的行程是段强度不大的爬升,走大概30分钟,翻过上图↑的垭口,就到了山里的一块洼地,其间有几间砖瓦的房子,是个废弃的山中村落,唯一住人的是栋泥坯的观音庙,庙里住了个80度岁高龄的老太太。

山中的村落(八仙下棋)
铜钹山的风景固然秀丽,山村里开朗老太太更叫人印象深刻。
头次来铜钹山是去年底,时值深冬,南方的冬季没那么冷,那几天更是遇着难得的好天气,空气澄澈,天空蓝的像是深色的海!线路虽然不长,但我下午3点多才开始徒步,所以走到到村子的时候天空已褪去蓝色,变得黯淡,前后遥望仅有的几幢屋子也是破落的,俨然是座废弃的山中村落,正打算继续前行,蓦然见到远处一缕灯光,泥坯的墙壁上涂着一些字迹,屋子的侧边是厨房,厨房门边放着口水缸,三五成群的鸡鸭在边上走动。
走近后才发现屋子(后来才搞清楚这是座观音庙)的门都关着,灯光从厨房的缝隙透出,我踮起脚往窗子里看,里面放着些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类简单的生活用品,没见到人,也不想大喊大叫的扰人清净,正准备走,这时从路的拐弯处走出一个的老太太,手里捧着些捡来的柴草,老人看着身体瘦小,精神头看着却分外的好。
“您知不知道下山的路要往哪边走?”我试探着问,
老太太眨眨眼,一脸懵逼的感觉,然后指了指左边,又指了指前边,嘴里还不停的说着,我却也听不懂广丰 的土话,唯有唯唯诺诺的应喝:“哦...哦...好的!”
老人见我的反应,想是知道我的窘境,拍着腿蹦脚,笑着嘀咕:“厅卜冻,厅卜冻(听不懂)!”
“往那边走是吧?”我边说准备沿着路往前走,这时老人叫住了我,只见她走回了厨房,不一会提出个开水瓶,挥着另一只手中的碗对我说:“贺水!”
我望了眼天色,也不确定前面能走哪去?索性进去喝口热水,晚上就在这宿营。

观音庙里的一顿饭
老太太的茶水跟住的屋子是一样的,陈旧的热水瓶,粗瓷的碗,茶水却分外好喝,苦涩与清香参半,尤显得真实而纯粹!
“这茶叶是您自己种的吗?”
“嗯”老人用力点头,后面的话是我连蒙带猜的:“山上自己种的,自己炒的。”
我有些惊异,心里想:“哇!会种茶就罢了,还会炒茶(自己的认知里炒茶是很复杂且高超的技艺),年纪还这么大!”或许我们都在城市里面呆的久了,一方面抱怨工作忙碌,另一方面衣食住行却都是享受着他人的劳动成果,山里人却是不同的,尤其是像老太太这般年长的,生活的所有都是从双手间“长”出来的。
比茶水温度更高是老人的热情,水一杯一杯的续,茶叶一大把一大把的往碗里放,“多放点.....”老人说。同老人聊天,大概了解了一些情况,村里其他屋子里面的人都迁下了山,余下她自己一个人还守在这庙里,早些年孙女跟她住,后来孙女长大了,留下厨房墙壁上贴着的奖状......她独自在山里面过,相伴的大概是年少以来的悲欢离合,儿孙幼时的趣事、老伴田间劳作的影子!
喝完茶,老人突然对我说了一句:“耷芜戟”,我一脸懵逼,真的听不懂,她又重复了几遍,我还是一脸懵逼,听不懂,萌萌的老太太又开始跳脚:“哎!厅卜冻,厅卜冻!”
之后又抓起一把松枝柴草,我仿佛懂了什么,有些无奈:“我有防潮垫,晚上睡觉不垫这个!”老人愣了一下,样子看着像是无语,然后回身捣鼓了半天,找出个坏掉的打火机,我有些尴尬了:“我不抽烟,没有打火机!”之后老太太又是一通找,又翻出个坏打火机,我只能尝试用这2个坏的,拼出个好的,结果忙活半天,一个零件掉地上了,正在趴地上瞎找,老人自己终于淘宝一样的搜出个能用的。
“终于可以吃上饭了!!!”我心下松了一口气。
老太太毕竟年纪大了,精神虽然好,但是牙口还是经不住岁月,所以煮出来的饭与其说是饭,不如说是煮干了的粥,我只能就着蔫蔫的青菜、腌制的咸萝卜一口口把饭给吞了,勉强吃了一些就去找打地铺的地方了。

小伙子吃的饭
老太太本打算让我在前堂睡的,晾那块的萝卜也给收了起来,我看边上就供着天王像,昏黄光线下着实有些怕人,索性就在屋檐下找了块地方。防潮垫、睡袋铺好,身上能穿的也都给穿上了,躺在睡袋里却有些辗转难眠。滚到十一、二点又爬起来打算拍星空,架起三角架却发现忘了带快门线,草草拍了几张,风冷霜寒,又一骨碌钻进睡袋,在迷迷糊糊中就进入梦乡。
冬天天亮的晚,寒气重,老太太却起得早,早早听到她忙碌的声音,我闭眼又眯半个多小时。睁开眼见到泥坯墙壁上“南无观世音之类的文字”,才想到是在山中的泥坯屋中过了一夜。老太太见我醒了,冲我说了一句,像是叫我去吃饭。等我刷完牙,桌上的饭都乘好了,菜还是青菜、萝卜的组合,碗里面的饭确是粒粒分明的,老人嘀嘀咕咕的说着,往灶台指了一下,像是说:“早上特地在灶上做的,你们年轻人吃不惯昨天煮那么烂的饭!”说完走开,我吃饭的时候听见木鱼、铜钵的声音,又闻到焚香的气味,才知道这里是个观音庙。
老人住的房间里面有台十几寸的旧电视,最近没信号,老人让我给看看,我把机顶盒、接收天线捣鼓半天,然并卵,只能又给老人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包里的红牛、零食也都留在了庙里,约定下次带老婆到这玩......

岁月的童话,老人的爱恋 — 铜钹山

▲这次再来的时候,日子恰巧碰上观音 菩萨 的诞辰,老人儿孙和村子之前的几位住客刚好在庙里一起做法式,上面是吕哥、余坤坐在厅堂里喝茶吹牛逼的样子。

▲蓝花衬衫的老太太是之前村子里搬出去,这几天回来参加法事,深绿衣服的就是庙里的老太太,精神依旧矍铄,我们三个休息的间隙,又烧了好几壶的开水。
期间她还对我发了一下脾气,嘴里嘀嘀咕咕的抱怨,我开始有些尴尬,后面听她孙媳妇说是怪我来之前没有提前打电话给她,她没能准备饭菜。我们三个在她那坐了几个小时,出门之前我照旧给她拍了一些照片,吕哥跟我讲:“身体好就是老人的福报!”

岁月的童话,老人的爱恋 — 铜钹山

▲通往白花岩的路隐藏在观音庙后面,路线曲曲折折,蜿蜒在竹海、草木之间,上上下下有小幅的爬升,强度也不大。

▲从这个山头遥望对面就是白花岩了↓(下图)

从山中村落到白花岩的路程大概在45分钟到1个小时之间,具体还要看个人的脚程。

白花岩与广福寺
白花岩是 广丰 县著名的三岩之一,整体是一块巨石,远望如大瓮斜立,岩高60米左右,岩下腹中空旷,建有寺庙。岩中的广福寺始建于唐末,由高僧净空禅师开基,现存的建筑是清代和近些年修建,基本保持的是明代建筑风格。岩壁上“白花岩”三个大字是明代文学家吕怀亲手镌刻。
不像山中的观音庙般残破,广福寺作为山中名刹,已被纳入了铜钹山景区作为一个主要景点,庙不算大,但也着实旺盛。

▲白花岩右侧的观景台,沾了工作日的光,来此的游客并不多,乘着天蓝、草绿,我们几个按着快门的拍了一通。

岁月的童话,老人的爱恋 — 铜钹山

▲下山的路藏在白花岩的后面,一路以下坡为主,行程比较轻松,主要的麻烦是刚下白花岩那段有几处芦苇丛,非得矮身才能钻过去,芦苇叶却又锋利如刀,一不小心身上就要添道口子,不穿长袖是无法通行的。一直走约摸半小时就能下到山底的 高阳 村,再穿过村子就又回到出发时的那条马路,路边靠右手就是村里的小卖部,店里的商品不多,老板人却是不错。
我们回到 高阳 村的时候只是5点出头,阳光照在地上有些泛黄,光线却仍是猛烈、炽热,靠路边上找了家农家乐(向阳居),双人间120,单人间说的100(后面实际还是算的120),然后洗澡、点菜,我又拿起相机跑出去拍了些照片。时间快7点的时候我回到农家,昏暗的天色里,桌椅就摆在马路边的门口,哥2个正等我吃饭,菜的分量是不少的,做菜的手艺却不尽如人意。哥几个吃饭、喝酒、吹牛逼,时间不知不觉就走到10点来钟,我见老板娘一直在旁边徘徊,不时拿眼瞄向我们,也就吆喝大家喝干了酒,上楼去聊!又聊到快12点,突然看到远处的山头冉冉升起一团光,小太阳似的将周围照亮,经久不散,而方向正是山村里面观音庙的位置 ,几人不由觉得有些惊异,不知是不是 菩萨 显灵,我心中却多了些敬畏。

▲农家3楼阳台拍的

九仙湖
第二天 ,一早醒来到老板那喝了点粥(本来是啥也没有,跟老板娘扯了半天要的施舍),之后,吕哥因为单位有事回了房间忙活,余坤躺房间里休息,我闲不住,又拿相机出去拍照。
我先是回到九仙山的路口按了一阵子快门,之后一通找,上到路旁山顶的观景亭,亭子正是一览九仙湖全景最佳去处。九仙湖又叫军潭湖, 位于赣 东北 信江上游的丰溪河主支十五都港上游军潭村,是一座集灌溉、发电、防洪于一体省重点中型水利工程。工程于1971年破土动工,到1980年竣工,可灌溉下游沿岸11个村镇农田9万亩,并为下游20万人口提供防洪保安。之后吕哥、余坤也给我电话叫了过来,几个人又是留影纪念。

▲亭子就在照片左上 方山

▲因为温度着实过高,吕哥单位又有事情,所以我们约了送我们过来的司机何师傅,11点半再来接我们回 上饶 。我和坤哥乘着时间空隙,跑去了九仙湖下游的水坝,在 水里 浪了一把,也算是把玩水的计划给圆了。而且事实证明,徒步我虽然及不上他,但是可以在游泳方面找回自信。
我们穿上衣服回马路的时候,何师傅已经抽着烟在路边等我们。回城的路上,算了一下账,昨天一顿晚饭4、5个菜花了300多,空心菜18,雪花一瓶7、8块,吕哥住的单人间最早说的100给算的120,向阳居有缘也不再见了,但是铜钹山抽空要再来,老太太的照片还要洗出来给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