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环京津自驾十日行

2019年10月17日至10月26日,同妻子和战友夫妻共4人,驾长安CS95车行程约3600公里,历经房山十渡、张家口、延庆、怀柔、遵化、迁西、曹妃甸、天津塘沽、山东青州、威海返回邯郸。一路边走边玩,会战友会朋友,共计游览十几个景点,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大概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所在吧。下面将会一一道来,今天先发几张照片。待续环京津自驾十日行

玩的爽啊

第一天  10月17日早从邯郸出发,经北京房山十渡约中午时分到达堂上村,堂上村是人们熟知的歌曲《没有**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1943年10月作曲家曹火星在此完成了该歌曲的创作。当时,歌曲的名称和歌词均是“没有**就没有中国”,毛***的女儿李纳在家唱这首歌曲时被毛***听到,***就想:在中国**诞生前中国早已存在了几千年,这样不妥。因此,就加进了一个“新”字,便成了现在样子。这里也因此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老乡讲每年7.1都会有一批批新老党员来到堂上村,在庄严的党旗广场,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没有**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聆听曹火星在抗日烽火中的创作故事,让初心与使命在心中相互交融。

我们在党旗广场照完相就参观纪念馆,纪念馆除三个主要展厅展示我国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的主要活动外,还单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展厅,以“我们因何入党?我们为谁而奉献”为开头,重点展示地区党务工作建设。

参观完纪念馆,我们简单吃了点自带的一些包子、馒头、水果等便向张家口方向行进。傍晚时分到了到达张家口安家沟景区附近住下。一宿无话,且看明天如何。

第二天 10月18日早7点起床在大境门旁边的小镇吃早饭。那里的豆腐脑非常好,不仅水分少,而且豆香味纯正。饭后简单看了一下大境门,上书“大好河山”四个大字,我立即联想到了民族英雄岳飞及其诗作“满江红”。现在这里早已不是中华民族的边境线了。

看完大境门我们便去2公里外的安家沟景区。这里,说其是景区倒不如说是游乐场,里边有很多儿童或成人游乐设施,且天冷了均已关闭。景色也一般,并不像网上介绍那样美好。所以,我在里面走了大约2公里多就原路退了出来。

然后,一路向北奔向草原天路,约10点半左右就到了草原天路。草原天路以207国道为界分为东西两段。东段长约130公里,从野狐岭到桦皮岭;西段长约四五十公里,从野狐岭到省界处。这次我们先游玩了西段,在秋后的季节里西段较东段有层次,主要是因为西段成片的松树林较多,树叶金黄,加之有黄白相间的草丛和收过的莜麦茬点缀其间,背景是高大的风车和宽广的天空,一起构成美丽的画卷。游完西段折返再游东段,此时的东段倒显得有点冷清,满目荒凉,夏季里热闹非凡的路边农家乐、接待站几乎都闭门谢客。我们走了五六十公里后才在一个叫候营坝的地方找到了能吃饭的农家。问了老板才知道,他是本地人,所以还开着门,有客就接无客也无所谓。那些关门的都是外地人开的,十一过后游客很少,不得不关门了。由于这时东段的确也没什么好看的,所以,饭后我们就循着导航的轨迹奔向延庆。约晚6点多就到了延庆,饭后游玩了夏都公园,回店睡觉。一宿无话,且看明天如何。

第三天  10月19日早起看天气有雾,天气预报10点后好转。于是,我们干脆吃饭,然后步行三公里到世园会1号门。明知门不开偏向们来行,当然也不单是我们几个,还有北京市的几位和我们一样,只为了到这里看看照几张相而已。照完相后本想坐公交车回去,结果一看最近的一班车也需要半个小时以后了。哎,无奈,半个小时我们就走回去了,就当溜腿,迈步回酒店。简单收拾后奔向雁栖湖。

雁栖湖位于怀柔城北8公里,因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此栖息,故而得名。我知道雁栖湖还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此召开,后来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也在此召开。习***曾引用白居易“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的诗句。所以,我就有了想到此看看的想法,今天终于来了。但是,雁栖湖给我的印象一般,没有想象的那么美。我这样讲并不是说她不漂亮,主要是因为我是在电视画面中看到的,有航拍立体感,有远景近景,也可能是选择最合适的季节、最佳的地方。而我真正走到了近前,加之雁栖岛需要预约才能进入,天又有些雾气,视野受限所致。当然,里边有一些人为的娱乐设施也是我不喜欢看的。总之,有些不理想。所以,我们再此游玩不到2个小时就向下一个目标奔去,所经过十三陵景区等山路倒是美不胜收。

本来下一个目标是金海湖,但导航走到金海湖附近时天已渐晚,便搜索附近可以住宿的农家,结果搜到位于平谷区雕窝村的一个农家。前往住下,老板很好,特别是做的豆花叫一绝,还荣获过当地特色菜奖呢!吃饭时同老板聊天才得知,这里周围有石林峡、天云山栈道等好几个景区,其自然风光也非常美。老板说,你们也没必要花钱进景区内,我们这里本身就是大景区,山都很美,明天你们开车沿路看看就行,有一个服务员大姐还答应为我们带路呢。住下无话,且看明天如何。

第四天  10月20日7点起床,早早吃点饭就驾车去九曲十八弯。正像老板说的那样,沿途风景的确很美,我们慢慢开车,边走边看,不觉间就到了九曲十八弯,下车欣赏、拍照。一会儿,从山那边来了辆车也是自驾游的人,一打听说那边不远处的玻璃台村风景更美,于是乎赶紧的驾车前往。到那里一问才知道,原来还有一个玻璃台景区呢,已经有十几辆车陆续在去。于是,我们也紧随其后,延崎岖山路上山。山不算太高,约十几分钟就到了山顶的停车场,面向山峰望去,只见有一山门牌坊上书“东指壶”三字。当时并不解其意,回来上网搜查得知,东指壶,是人称小张家界的天子谷,位于北京平谷区和河北兴隆县交接处,海拔1243米,为平谷第一高峰,而且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上网查看,恕不赘述。

游完东指壶游完东指壶我们又返回位于雕窝村的石林峡景区,不过我们并没进景区里边游玩,只是在景区门口照了几张照片便直奔金海湖而去,金海湖风景区位于平谷区城东15公里处,距北京85公里,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是北京地区水域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水上娱乐场所。因我们并不想游玩这些项目,所以就选择了环湖行。我们先沿西侧环湖公路游玩,当行了一段路后问老乡才得知前面有桥梁在维修不能通行,于是我们又返回沿东侧环湖公路游玩。东侧沿途半山坡上色彩斑斓,倒映在湖水中在阳光的照耀下缤纷璀璨。我们一直沿环湖路前行到尽头。之所以称为尽头,那是因为湖水的上涨,淹掉了公路,已不能够在做环湖行了。不得已又原路返回,因是周末,这里的游客不少,中午时分湖边农家乐大多高朋满座。我们向里找了一个人少的一家,只有一对年轻人在吃饭,老板也只有老两口在做饭。于是,我们亲自上阵,帮老板一起做我们自己要的饭菜。我们4人,要了一张大饼,要了一锅农家乱炖大锅菜,很有农家特色,也很实惠,吃得非常舒服。

因早已和遵化的战友联系好,饭后就沿G95高速向清东陵急奔。约下午4点到清东陵,而景区的返程末班车为5:40所以我们赶紧的购票乘景区车去慈禧地宫,急急看一下赶向乾隆地宫,大概应是最后一批游客了。时间紧急,真是走马观花,赶末班车返回停车场。晚上,当然和老战友相聚,小酌几杯,叙旧畅谈。饭后就寝,一宿无话,且看明天如何。

第五天  10月21日早饭后别过战友便向潘家口水库急奔。约9点多钟赶到,早有战友好兄弟在大坝上等候,并租好了快艇同我们一起向坝区上游的滦河口游玩而去。乘着快艇,来回一路欣赏两岸的美景,正值秋色正浓季节,红黄绿蓝层林尽染,在湛蓝的天空和湖面的映照下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不由得在心灵深处呐喊——大自然简直是太美了!

返回时,我们在被淹的一段长城处上岸,原本想再登一下山上的古长城,但怕我的腿受不了(因还属手术后恢复期),最后只是在周边转转,照了几张相便回来了。在这里,我要向朋友们推荐,潘家口水库景区很值得一去,当然最好的季节应该还属夏季和深秋季节。因为,夏季这里凉爽,绿水青山,生机勃勃;深秋层林尽染,蓝天白云,波光潋滟美不胜收。因整个水库区域俯视图很像一条巨龙,龙又是吉祥之物,所以本地人称之为蟠龙湖并倍加珍视。

午饭,战友特意安排在处于大坝东侧的一个农家乐,并早早的让店家炖上了一条本库产的野生大鱼,又做了几个很具特色的农家菜,吃得非常舒服!饭后辞别战友向迁西县城赶去,因那里还有战友在等候。

约下午3点多钟到县城,战友带我们去了一个影视基地,据介绍是电影“何去何从”拍摄基地,因未看过不敢加已评论。但,这个小基地还是不错的,说是基地到不说是人为根据设想而建造了一个小山村。大概根据需要建造了十几户人家,还仿照古北口长城建了一段长城和一个箭楼。虽说都不太大,但错落有致,各有特色,对于拍摄具有山村特点电影也许就够了。我曾去过银川那边的叫什么“西北影视城”,其实也就几个土坯房而已,叫我看真没什么,门票还死贵。属于那种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人造景观。

晚饭,当然又是几个战友相陪,小酌几杯,重温部队生活,再续战友之情。恕不赘述,一夜无话,且看明日如何。

第六天 10月22日早,别过迁西战友后向唐山曹妃甸奔去。到曹妃甸后先到了森林公园,该公园是沿河狭长型的,植被很好,树种很多,面积也很大。我们在此并没有游玩很长时间,只是在大门周围的地方看看,照了几张相就急匆匆的去了曹妃湖湿地。曹妃湖湿地,应该做面积也很大,一望无际的芦苇白茫茫的,在微风的吹拂下似海浪般翻腾。我们开车沿湖周边看看,并在此简单午餐后便向天津塘沽赶去。

在塘沽的战友,早早给宾馆预定了房间。所以,我们直接导航到宾馆。不一会儿,战友夫妇赶来同我们会面,稍事休息后就带我们去观看航母。(下面为网上资料整理)

泰达航母原为前苏联“基辅”号航母。2000年5月"基辅"号航母告别了俄罗斯的维佳耶夫军港启程,由上海救捞局"德意"号拖轮拖离,途经大西洋,绕好望角,穿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的南海、东海、黄海驶入渤海湾。于2000年8月29日顺利抵达天津新港南疆码头,历时102天,航程16850海里,完成了航运史上的一次壮举。"基辅"号航母是前苏联"基辅"级航母的首制舰,建造于1970年,1975年建成服役,1994年退役,曾经是令世界瞩目的海上"巨无霸",让西方世界畏惧的"海上杀手",服役间曾出访印度、朝鲜和阿尔及利亚等国,被喻为"水晶理想"、"国家名片",前苏联北方舰队的旗舰,一度是前苏联海军的象征。"基辅"号航母全长273.1米,宽52.8米,全高61米,标准排水量32000吨。满载排水量40500吨。续航力13000海里,最大航速32节,舰载官兵1400名,舰载飞机33架,其中Ka-27/Ka-25反潜直升机19架,Yak-38短距离垂直起降战斗机12架,另有一架教练机和预警机。船体以甲板为界,舰岛上8层、甲板以下9层,全舰共17层,舰载官兵1400人,基辅号航母舷号为075。

晚饭由在天津市工作的另一战友安排,他们夫妇从市里赶到滨海新区同我们会面。多年不见了,自然亲切,饭后还要陪我们一起去宾馆叙谈被我婉言劝回。一宿无话,且看明日如何。

第七天 10月23日早别过战友向山东黄河入海口奔去。途中有轻微堵车,好在堵得时间还不算长,约中午一点多到了黄河入海口生态旅游区,简单吃点自带食物即购票乘车到黄河入海口处。应当说,此时黄河入海口湿地算是一年中最漂亮的时候之一,整片的芦苇、芦笛白茫茫的一望无际,不时有成群的大雁以人字形从头顶飞过,还有些我不知名的鸟儿时而奋飞鸣叫,时而在水面嬉戏。最主要的还有,十一黄金周刚过不久,游人不是很多,我们可在各个景点到处从容的游玩拍照,很是惬意。不太好的是,天空通透性不好,对照片有影响,但对我们欣赏这里的自然生态美景影响并不大。大约下午5点钟,我们才从景区出来,向青州城奔去。

到青州后天已大黑,首先找到住处,安顿好后简单吃点饭我们便夜逛了青州古城。古城不大,因不是旅游旺季,街道两边的门店大多关闭,不过石板铺就的路面很好,政府门前的大街好像也是石板铺的,看来青州应该盛产大理石。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逛了古城,回宾馆便安歇了,一夜无话,且看明日如何。

第八天 10月24日早饭后我们一行向按照昨晚打听好看红叶的地方——石门坊景区奔去。石门坊古称石门山,海拔526米,位于县城西南十余公里城关街道谭马村,面积约十余平方公里。古以"晚照"闻名,现以红叶著称,与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苏州天平山、四川末亚罗齐名,为国内五大红叶景观之一,齐鲁红叶之冠。

尽管石门坊有很多值得人们炫耀的景观,但我们这次主要本着看红叶而来。所以,我们进了山门沿山谷而上,进而转向东山游道,一路尽赏红叶美景,尤其在东山峰下一览石门全景,满山红染,期间不乏金黄青黛,真不愧齐鲁红叶之冠!我们在慢慢欣赏中,不觉已近中午时分,出了山门又是简单用了一点自带的午餐,便急忙向威海赶去。因为,在威海有邯郸的驴友五哥、五嫂在等待。

途中,我们因错过了转往烟台方向的路口,向青岛方向继续行驶,本想从沈海高速再转往烟台威海,但没曾想沈海高速有一段再断交维修,只好下高速。就这样,绕来绕去直到晚上8点多才到了五个家。不过,好饭不怕晚,五哥早早了为我们准备了一大盆的皮皮虾,五嫂还做了几个拿手的好菜在等着我们。自然是小酌几杯,美美的吃了一顿。饭后,五哥又带我们到海边逛逛,一来欣赏海边的夜景,二来也消消满肚的美食。返回睡觉,一宿无话,且看明日如何。

第九天 10月25日,天气多云,因从昨晚起有5至7级的大风,渔船均未出海,致使我们想买点既便宜又新鲜的海货成了泡影。

早饭后,五哥开车带着我们沿环海公路一路游玩,尽管风很大,温度也不高,太阳也时隐时现的,但丝毫没影响我们游玩的兴致,而且玩的非常的开心。下午,五哥又带我们逛了一个路边自由市场。五哥为了不让我们留有遗憾,又花了比渔船出海时贵得多钱为我们买了螃蟹、扇贝等,晚餐又美美的吃了一顿。整个一天,五哥带我们玩,五嫂在家为我们准备好吃,大概两天下来,每人最少要涨2斤重!真是,非常感谢五哥五嫂的热情款待!!!

第十天
因我们想买点海鲜带回,所以凌晨4点多起床,五哥带我们去一个早市。我们两家各买了一些鱼、虾之类的便开始往邯郸返回。一路顺利,下午4点左右安全到家,晚饭我们两家人全员在一起吃了一个团圆饭。至此,十天的旅行圆满的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