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休闲变探路首日遭劫东指壶,赏景加采摘次日惬意朱家沟

十一过后,北京已正式入秋。北京的秋,是四季里面最美的时节。最美的时节里,深宅家中那是对大自然馈赠的糟踏,必须出门赏秋去。
   黑白接连发了房山鬼关岭以及平谷兴隆附近的东指壶赏秋活动,计划全参加。
   十一后第一个周末,黑白领队带队鬼关岭附近赏秋,本来也报了名,一看天气降温下雨加上房山爬山的坑(悬崖密林)太多,我就取消了。后来证明,这是个英明的决定。两车参加房山活动的伙伴,湿到了底裤,冻成了狗,鬼关岭还细雨中悬崖边刺激了一把。默默赞一下自己,今年已躲过了多次受虐的活动,比如海坨湿身受冻,灵山狂风飞雪受冻,加上这次房山湿身断崖受虐。
   接着这周就是朱家沟东指壶玻璃台赏秋活动。这次东指壶活动,据说是黑白的老驴友——无名C负责策划和推荐的。平谷这边的山,因为高峰少,离城远,景色也无特别惊艳之处,所以来这边的驴友不是特别多。报名的人本来不多,后来陆陆续续又退了一些,剩下28人报名。出发前点名,又有不少鸽子,实到22人(22人的22含着一个小故事,后面再说)。
   10月19日,周六
   早7点,准时集合,晚几分钟出发。一路顺畅,9点就到了朱家沟村张良农家院,比计划时间早了一个多小时。朱家沟村是个山里的村庄,四面都是山,只有一条出村的简易水泥路。
      一进农家院,立马让我觉得舒适亲切。院子里五棵苹果树,挂满了苹果,红彤彤的看着就喜庆。这个时候,我还没想着要吃苹果,因为我一直不喜欢吃苹果, 不管是富士,黄元帅,还是嘎啦,蛇果等等,总是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进农家院,黑白安排住宿,再稍加整理,约十点出发开始爬山。我最后一个出农家院,前面的队友早已不见踪影。A6和舞情在农家院门口,站在一筐苹果旁,让我拿几个。作为不爱吃苹果的我,心里是拒绝,不想拿的。问了下好不好吃,说巨好吃,于是勉为其难的拿了一个放兜里了。
      从农家院追到沟里才看见黑白一人。问黑边走不走计划全程,答曰:不一定。我就赶紧超过了,要是追不上队友,一个人走完今天计划全程,有点无聊。走了没几步,转了一个弯,赫然发现坚定带着大毛,竹园,青姗,陈丽华四位美女在晃悠。一问,坚定带着大家走休闲路线。有休闲路线,还有朱家沟路径达人带,我还走啥计划轨迹,直接加入了休闲队,想着走个十公里就回农家院打牌K歌睡觉去。哪曾想,一入大坑深似海,再也没有回头路……
      坚定带着我们先看了一下朱家沟烈士陵园。没爬几步台阶,黑白也跟了过来,加入了休闲队。黑白带了五六个苹果,不想扛了,分给了大家,我拿了一个尝了一口,哇塞,巨好吃!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哪怕买了几次阿克苏冰糖心,也没觉得有这么好吃。清甜脆爽,入口即香。一个苹果被我咔咔的就啃完了,然后大家都说苹果超好吃。这时开始后悔没有多拿几个苹果了。
        看完烈士陵园,开始沿着沟底往上爬。秋色已经很浓,树叶大部已经变黄,可惜今天雾太大,看着不是特别美。沿着小道一路向上,经过大片的山楂果园。山楂又大又红,地上也掉了很多。当地人叫大的山楂为红果,小拇指指头大小的才叫山楂。农民摘了红果后,并没有立马搬出半山坡的果园,而是拿着大框装好,用塑料薄膜盖上,直接封在山里。
        半山腰的废弃民居。
      沿着曲曲拐拐的山路一路向上,各种五彩斑斓的树叶,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这是秋天。上到山脊,进入了一段美不胜收的路,遍地黄叶,树上叶子也全是黄的,微风一吹,惬意至极,忍不住的小跑了一段。

坚定大哥带着竹园,青姗,陈丽华三人在前面狂跑,我和大毛,黑白三人在后面玩的不亦乐乎,各种拍小视频。想起一个落叶的经典xp桌面,逮着几棵树,狂摇,大毛陶醉了。
经过一片石海,我和黑边比较惊讶,因为这种石海属于冰川遗迹,一般只在太白山这种海拔四千米左右的山上才常见。在这几百米海拔的山上,出现这样大片的石海,确实很少见。          再没一会儿就到了东指壶。东指壶是一个废弃的山顶景区。山的西边连着北京平谷玻璃台景区,东边连着河北兴隆朱家沟村。一道山脊,将此地分成了两个世界。一边是设施完善的景区 ,水泥路从山脚修到了山顶,一边还是落破的小村庄。何时才能水泥路直接从东指壶修到朱家沟村呢?
          东指壶景区虽然废弃了,但修好的道路还在,一路沿着山脊景区路往前。本来山脊的景色应该超美,但今天浓雾始终不散,能见度也就三四十米,远处什么都看不到。于是也就埋头走路了。中午十二点多,找了个背风的地方赶紧吃了午饭。天冷,吃完继续出发。
      这个时候,坚定慢慢的发力了,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直到我们大声呼喊,才停下来等等我们。我呢,属于左右摇摆,想要撂下黑白几人追坚定去,又觉得既然是休闲,就应该一起走(其实真是追不上坚定),摇晃几次,最终还是决定跟着黑白一起走。
   过了东指壶景区路之后,路就比较难走,而且危险系数提高很多,一路小心翼翼的行走,时不时的还停下来等等黑白。某一次等到黑白之后,黑白突然来了句: 你们怎么不看路网的,刚才有一个可以下去的路,你们就直接忽略了,就只知道往前走。我:坚定大哥带的路啊,我还看什么路呢。不过已经过了路口很远了,回头是不愿意的了,继续往前走吧~~
        来到一个突出的三面悬空的断崖处,大家停下来拍照。站到上面的时候,心里还是很紧张的, 如果来一阵风,太危险了。以后这种危险拍照动作,我要尽量避免。
        过了悬崖没多远,又来到了一线天——两个石头之间的一个小缝,据说无名C自己走这里的时候,费了好大劲才过去。我也很担心黑白过不去。可是黑白居然没怎么侧身就过去了,真是一个灵活的胖子。
        过了一线天没多远,开始下降。一个大碎石破,一踩石头就哗哗的掉。无奈,只能一个一个缓慢下降,等前面的基本下完了,后面的才敢接着下。站在碎石破上面,看下面一片白,刚开始还以为是水泥路,且高兴了一会儿,后来才知道,这是今天让我们哭的地方。
        和黑白,大毛三人在最后缓慢通过了碎石破,一大片石海赫然映入了眼帘。拿出轨迹路网来,再仔细看了一遍,确实是从石海中间传过去。手脚并用,精神集中,开始慢慢下。我虽然慢,但下了一会儿,回头一看,黑白还在老远的上面,于是又停下来等。等等停停,石海磨完,估计花了四五十分钟。
              走完石海,看到了人类活动的痕迹,心里安稳了一些。继续往下,约莫16:00到达北水峪村水泥路。刚下来,我还问大毛,现在是两点还是三点呢,大毛回:四点。把我惊了一下,这么慢!后面还能走么?让走不动的稍微休息了下,黑白也知道时间紧张了,赶着我和大毛赶紧出发。坚定大哥这时早已消失无踪,说好的带我们走休闲路线,结果就这么消失了…..留下了我们一群老弱在后面自生自灭…..
        沿着水泥路走了一会儿,发现错过了路网拐点。往回找到拐点,按路网前进。路边一棵梨树,地上掉了很多梨,农民也不收,赶紧每人摘了一个,可惜脸皮薄,没好意思多搞几个。
        回到明显的路,又是爬升。路好走,感觉是古道,天也快黑了,加速爬升,没一会儿,发现又错过了轨迹拐弯点。我和大毛又掉头回来找,觉得轨迹拐点没有明显的路,天也快黑了,不敢钻。等到黑白上来后,我们几个人分析了下,我看后面的大姐体力已不是太支,担心黑在山上不好弄,且按轨迹走的话,会再次经过小片石海,晚上会很麻烦,于是建议直接回去北水峪找个车再去朱家沟,老大让我和大毛继续沿古道往上走,看能不能直接上到山脊路网上,再去东指壶。听从老大命令,我和大毛不再停歇,一路向上,17:20上到东指壶指路牌处。
        告知黑白后,我们就继续沿公园路径往东指壶沟北岭停车场而去,到达停车场17:40。这会儿已经有些饿了,本来计划的是6点就吃晚餐,这下倒好,6点我们还能山顶上(坚定大哥,你出来,我们保证不打你)……掏出北水峪偷的虫子吃过的歪瓜梨,吃了一口,哇塞,再次惊艳到我了,水多很甜,三下五除二,只差把虫子吃了的地方都给吃了,真是后悔没多摘几个。
      本来想等等黑白他们后面四个, 一起下山。等了一会儿,一听手台,还没上到山脊,于是决定慢慢走,一边走一边等
        。天已经完全黑了,打开头灯手电,从东指壶下朱家沟的小路入口处,不好找。看了很久才敢下去一探,发现确实是路径,赶紧给后面的绑了一根路条。下去的路就基本好走了,除了刚开始从简易路拐小路有点密林,钻了一阵,后面都是大路,和大毛二人加快了脚步,迅速下山。
        18:40左右,走出了小径,到达了机耕路。这时黑白呼叫我们还有没有水,我倒是还有很多水,但是在水袋里,不好留。大毛留下了大半瓶宝矿力。继续往前,不一会儿就遇到了开车来接我们的农家院老板。让老板在出山处继续等黑白他们,我和大毛继续前行。约莫19:00到达农家院。
        接近农家院,我一路高呼坚定大哥,不见坚定大哥人影~~大家开心的笑着说:坚定大哥躲在某个小角落里去了~~~
   19:25左右,老板接上黑白也到达了农家院。大家饿坏了,赶紧开餐。菜不多,但各个都是硬菜,更有无名C赠送的大肘子。坚定大哥自觉愧疚,去厨房炒了两个菜。我们狼吞虎咽,基本都解决光了。不过,抛老弃幼自行离去的坚定大哥的家宴没有吃上之前,我们是不会完全原谅他的。
        今天的休闲之路,结果不知不觉间搞成了惊险探路赶夜场刺激之旅。几个幸运之处:一,从北水峪村上山脊的路,虽然没走过,路网也没有路线,但路挺好,很好走。二,从东指壶下朱家沟的路也很好走。三,天气不是很冷,没有下雨。四,后面大姐虽然走不太动了,但没有受伤,还是可以走的。五,出发的时候带了足够多的水和吃的,也带了头灯手电。
   说怪坚定大哥那是玩笑话,大家走的都很开心。教训也有:一,不熟悉的地方,不要太信别人的随意走,怎么走,时间距离的把控,自己心里要有底。我信了坚定大哥的休闲走,但走到什么地方,花了多少时间,还剩多少距离,基本没管。直到天快要黑了,才开始着急。如果早知道要走二十多公里,爬升1700,我肯定不是那个节奏走。二,路网,距离,时间,要时刻谨记,不能全依赖别人,每个人的体能不一样,跟别人的节奏,很可能被坑。
   吃完晚饭,听中年智慧老油条帅三哥和糯米大神侃了会儿他们相爱相亲的旅程,回去睡觉。今天距离不长,爬升也不是太高,但因为后面的旅程超过了自己刚开始的计划,感觉还是很累,回房洗了个澡,倒头便睡。黑白统计第二天谁爬山,谁留农家院,我是坚决不去爬山了。
   10月20日,周日
   一觉睡到6点,起床。7点早饭,大油饼吃了一个,我就撑了。吃完早饭,老板张哥刚好出来,我就问了下院子里苹果树的历史。老板说,院子里的苹果树都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当年盖楼的时候,为了不伤苹果树,建筑材料都是多费功夫从旁边绕的。现在院子里的苹果树,到了春天,满院花朵;夏天,乘凉;秋天,果实丰收。真是一个有情调的队伍特种兵老板。

本来今天计划的是打死也不爬了,但是坚定大哥和无名C等人强烈建议,说小西天一定要去。罢了,罢了,大不了今天再被坑一次,还能比昨天更坑?
   约莫8:00,出发。路旁边的农民正在将水果往地窖里搬,我进去探了个究竟,地窖里摆满了苹果,山楂,核桃,南瓜,一股浓浓的水果味。
        今天果然是休闲路线,一路听着歌,沿着成熟小路往上走。半山腰处还有几户民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风格,貌似有人住的样子。
        翻过人家没多远,坚定大哥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大裂缝,并说自己当年下去喝过酒。大毛表示怀疑,让做个示范证明下。于是坚定大哥就下去了,后来,大毛,万木春,旺旺等人一一下去体验了一把。
          在山顶上可以联系手台抄到三哥,雪莲等今天爬山的人,想起昨天的梨,于是手台里恳求三哥雪莲姐给我带几个北水峪村的梨~~雪莲姐一口答应。哈哈哈,雪莲姐最好了。
   站在大裂缝的地方,刚好可以看见住宿的张良农家院,颇有些太行分光的样子。过了大裂缝,坚定大哥建议加个量,去旁边的山峰转转。大毛很想爬,我左右摇摆,去不去都成,黑白显然是被昨天坑出阴影了:去什么去,这加一点那加一点,什么时候是个头!下山!
      沿着山腰的机耕路悠闲的溜达,路旁边是大片的山楂林和栗子林。栗子早已摘完,一个不剩了。眼尖的坚定大哥,寻摸半天,找到两三个,在好吃的赞叹声中,很快进了腹中。
        机耕路走了一会儿,开始下山。一处突出的石头处,当地人叫骆驼石,大家拍照嘚瑟。

拍完照,很快下到了山底。公路两旁全是装框好的山楂,很多京牌小货车来拉。估计是运到北京去做糖葫芦或者其他的山楂制品了。

很快要到农家院了,领队说走轨迹的小路。我在万般不情愿中跟着大家的步伐,上了小路。没一会儿,来到一片很美的树林。地上掉满了斑斓的落叶,树上也黄影摇曳,美不胜收。黑白不忘继续表扬自己一把:跟着领队走,幸福到永久。
        约莫11:00,到达农家院。今天天气比较热乎,在苹果树下坐着休息,超级惬意。玩了几把牌,以喝水为下注,最终结局是黑白还有十二杯水没喝,赖掉了。
      午饭也是在苹果树下解决,这样有情调的地方,难怪广大驴友们翻山越岭也要来。
      吃完午饭,上楼顶K歌房鬼哭狼嚎了几首歌,也不知道扰了几个人的午休清梦。下午一点半,准时出发,采摘去。
          秀爷老黑白一定要让我们拍下他摘苹果的姿势,如下所示。硕大的肚子拖延不了黑白想上树的心,一会儿就开始上树撸苹果了。

摘完苹果,回农家院挑了一个冰糖心的吃,没吃几口,一个蜜蜂就凑了上来,吹都吹不走的开始啃我的苹果了……
      这次采摘的苹果,我们几个人瞬间就买光了。考虑到山上的人还没买,老板再次带我们去采摘。
          大树的顶上我们还是不太敢去摘,老板亲自上马,分分钟搞定。
老板家的狗,名叫虎子,昨天早上来就开始对它以眼神示爱,到了这会儿,终于让我摸了,哈哈哈,看着虎子很享受的被我撸,树上的坚定大哥和老板在摘苹果,借用老领队的话:生活如此美好,让我怎么受得了~~~
          这棵树的苹果,更好吃,老板也不拦着,于是一口气吃了六七个,直到我感觉嗓子眼都是苹果了,才打住不吃了。
   摘苹果的时候,发现一个奇怪的树枝,首尾都在树里。老板给我们介绍,树条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将树枝前面嫁接回树干伤,就长成这样的形状了,方便用来爬树。
      苹果背下山,爬山队刚好回来,于是他们一拥而上,瞬间又被瓜分完了。
     17:00左右,人基本都到了车上。黑白吩咐三哥开始清点人数,昨天黑白说的是22人。三哥数了一遍,23人。黑白:勇三你怎么数的?教授连个人头都数不清楚吗?三哥战战巍巍的再次数了一遍,23人……黑白:到底行不行啊?为什么会多出一人?交代书记糯米再次清点,还是23!没辙了,按名单念吧,念完名单,名单上签到的人,没有多人也没有少人啊。黑白眼冒金星:今天见了鬼了!!!旁边的A6一把抓过名单,从上到下的数,……20, 21, 22, 23。再数一遍,20,21,22,23。黑白不信,不可能啊,亲自数一遍:……21,22,23!!!黑白摸了两把汗,这是为啥啊?钱都A完了,结果多出来一人……黑白拿着名单研究了好一会儿,恍然大悟:奥~~~~~~我把小黑白插进了excel,但是编号忘记加了!!! 黑白:大家听好了啊,这是excel的问题,不是我的原因哈。 嗯,我们知道的,肯定是excel设计有问题。

路上稍微有些堵车,19:40到达惠新西街南口。既惊险刺激,又愉快开心的两日朱家沟东指壶之旅结束了。明年朱家沟果实成熟时,我们还会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