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八大公山

早在四年前就听衡阿聊起穿越八大公山的,攻略做了一年又一年,直到我出远门了去年他们居然成行了。酿酝良久穿越八大公山的念想在心底一直挥之不去,在今年问我要什么安排去哪里,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八大公山。

八大公山,在户外很少听到这条线。在湖南也算是一条经典顶级线路,在户外名声不是特别响亮。关于传说,原始、虐、风景优美道听闻一些。

八大公山位于武陵山脉北端,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西北部,西与湖北的宣恩、鹤峰两县毗邻,又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相接,是湖南四大水系中澧水的发源地。

湖南张家界桑植是贺龙故乡,去八大公山经过故居纪念馆,在国庆期间就来场红色教育旅游。

应芭茅溪前去不到四门岩林场检查站附近,正在重修桥梁。于是我们把车停在下面,走过修桥段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分两趟面包车转运去四门岩。

四门岩林场坐落在武陵山顶。有着“四门岩,万重山,云里行,雾里钻。低头看溪溪无底,举目望岭参八天。”的说法。

经峡谷蜿蜒曲折山路到顶,山谷重重远山叠嶂。四门岩林场在山顶平坦开阔腹地,四周群山环抱,安静的村落,干净整洁的村道。国庆假期快乐庄严肃穆的氛围,也在这远离城市喧嚣世界中跟上节奏。

住在向导家,第二天从他家屋后出发上山,一开始就是重装上坡,很久很久没有重装,这一段很吃亏。

上山后开始下坡,穿过厚朴树木,厚朴肥大的树叶铺满地面。一不小心容易打滑。

下到沟里一直沿着溪涧山谷跳跃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