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青龙瓦当

——速穿移穰小记

徒步路线:桥头-风堰岭-石峪沟-岩会-移穰

凌晨6点钟坐公交赶往集合点——平定。车外黑沉、车厢安静,打开手机随意听了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眼泪莫名地流得稀里哗啦。以前也听过几遍这首歌,并没什么特别感觉。这次再听,竟然情感难抑。艺术这东西,不是不好,只是有时候我们理解不了。

很多时候,我们在旅途中,看山仅仅是山,看水仅仅是水,则无趣多了。人生则是反着来,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是山的境界,人就活出了味道。

由于情绪波动,徒步标配的早餐:两个包子+一碗小米粥,竟然吃不下去了。吃不下饭,美食也成了一种负担。硬往嘴里塞着,机械咀嚼。嘴不闲,脑子也不由自主地琢磨起这几个村名。桥头这名字起得真随意,不知道村里是不是有座古桥。我以前在五矿住,就有个叫桥头的地方。桥头这村名太没有标识感了。风堰岭,肯定是个常刮风的山口。石峪沟,光“峪”字不够,还得加个“沟”字,迫不及待地想见识见识这沟有多大。岩会,从小就听大人们说这里有个火车站,今天终于能去看看了。“会”本身就有聚集的意思,也许古代的这地儿就是个集市。移穰,第一眼看到这俩字,就给我一种高深莫测、意味深远的历史感,从偏旁“禾”来看,古代时农业应该很发达。

唉,头乱,不能多想了。

下车就是桥头村,果然有一座石头拱桥。周围没有简介,同行的人也不知道桥的源远。只能等机缘再认识了。穿过小村上山,一路往上。远处的山脉灰蒙蒙,火山石、野皂树重复在重复,单调得很快让我们很快失去了新鲜感,只顾闷着头子往上爬。忽然发现,我现在很少出汗了。记得刚跟大家徒步时,出汗极多,在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的内衬里能形成一层水蒸气。大家说,现在出汗少,说明身体机能好了,能自我调节了。听了真高兴。

刚出门时风很大,到了山上竟然没有一丝风。攀到风堰岭,忽然就刮起了风,吹得浑身凉凉的。地如其名,大自然真奇妙,起得名字也奇妙。风堰岭是附近的最高点了,过了风堰岭一路下山,下到了石峪沟。石峪沟是个村的名字,但它周围确实有这样一条又长又深的沟,沟里长满野皂树和荒草,间或有几颗桑树。不知道为什么沟里有很多小小窝,这里适合鸟类生存吗?春夏如果能来看看鸟蛋、看看小鸟、听听群鸟鸣叫,想想都美得慌。

在沟里走了将近一小时,到了岩会,见到了从小印象深刻的岩会火车站。岩会火车站是石太线上的一个小站。石太线,原名叫正太线,连接着正定府和太原府。说起正太线的修建,可谓故事颇多。最早有了修铁路的想法,要追溯到一个叫李希霍芬的德国人,李希霍芬是何人?他是“丝绸之路”的命名者。在中国,除了命名了“丝绸之路”,考察黄土高原,提出风成沉积物之说;考察江西景德镇,命名了“高岭土”;第一个指出罗布泊位置;德语地图上的祁连山脉仍被命名为“李希霍芬山脉;考察过山东后,他向德国提出占领胶州挖的建议。

1870年,李希霍芬来山西考察,写成了调查报告“中国是世界第一石炭国”、“山西煤炭资源可供世界二千年之用”,为西方列强全面侵华提供了理论基础。但“表里河山”的山西,被高山和大河包围,资源开发成为不可能。1896年-1904年,时任山西巡抚的胡聘之上书清政府,提出修建正太铁路,还提出“引进外资”的建议。经过曲曲折折的发展,1907年,在法国施工公司的帮助下,正太铁路通车,极大带动了太原、石家庄及周边县市的经济发展。

历史中的是是非非、曲曲折折,一言难尽。

垮过铁路向南就是移穰村了,平定本地话念作yi zhang。移穰是中国传统文化古村落。村中有“寿圣寺”,是为李世民祝寿修建的。不论秦王山,还是寿圣寺,都反映出李世民曾在平定活动过。隋末,李世民跟父亲李渊上任晋阳(太原),帮助父亲平定山西各方战乱,在平定有众多遗迹也不难理解了。

“寿圣寺”规模宏大,建筑完整,正殿为“大雄宝殿”,东西配殿为“观世音殿”和“地藏王殿”。另外,周边还有与其配套的建筑,如关帝、虫王、菩萨、财神等祠庙。名目繁多、大小各异,与大型殿宇交相辉映,构成了一组较为庞大而完整的古寺庙建筑群。前几日不知道在哪里看到关于虫王庙的来历,今日竟然看到了虫王殿。古代社会为农业社会,经常遭虫灾,人们为了防止灾害,就建了虫王庙,供奉虫王来减少灾害。有时候人类的心理真是很奇怪,对于害怕的一些东西不是勇敢去消灭,而是通过供奉来躲避。

当地俗传“要看美景大庙游,古柏、大钟、石牌楼,金装圣像琉璃瓦,傅山题联甲天下。”大雄宝殿有一副傅山撰写的楹联“道阐提多,像设三身蔑戾;众生饥饿苦,慈悲五谷护移穰。”村名移穰由楹联中而来。傅山为明末清初的人,那以前移穰叫什么名字呢?

据传清代以前,移穰村的村名有多种写法,“移掌”、“移章”、“移长”等都曾在古碑中出现过。看来本地口音中的yizhang是有来源的。

同行的金如老哥给我们介绍了寺庙、民居屋顶的类型。我才知道了硬山顶、歇山顶、悬空顶、庑殿等,从一个屋顶就能学到很多知识。大雄宝殿为硬山顶。

站在屋檐下,猛然抬头,发现屋檐的瓦当竟然是青龙图案,很是激动。最近颇为迷恋瓦当。徒步大半年来,唯一见过的瓦当都是虎头瓦当,形态各异。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了青龙瓦当。整个寺庙中,唯有大雄宝殿用了青龙瓦当,其他建筑还是虎头的。

《平定州志·坛庙》记载:“寿圣寺,一在州东北四十里移穰村,唐贞观二年建,宋宣和五年修,明洪武八年僧会宁重建。”四兽瓦当起源于宋朝。不知道这些青龙瓦当是不是宋代的原件。

石瓦本无性,作古也通灵。

难得一见,难得一见啊。

顶贴围观
路上的天堂 发表于 2019-10-31 11:49

青龙瓦当

——速穿移穰小记

[a ...

墨岩支持朋友好活动,好文采,记录详实,继续努力,有图片更好
好文笔,要是有图片相配就更好了!
支持点赞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10-31 15:59 好文笔,要是有图片相配就更好了!

嗯嗯,正在学习,正在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