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龟峰"秀"

太平天国城堡遗址,当年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罗大纲为抵抗曾国藩率领的清兵时而建,历经数百年风雨仍保存完整。

来到鳌鱼峰观景平台上,此时看老人峰,俨然一村姑背着巨大的背篓。在老人峰不远处有两块巨石,左右对峙,右边一石状如惊恐万状的小鸡,藏头缩颈于丛草间,左边一石形似凶猛的苍鹰,嘴如弯刀爪如钩,两眼盯住小鸡,展翅直扑,小鸡闻声逃命,这就是鹰戏小鸡。

攀登不一会儿就到了"一线天"。一线天由龟峰、卧牛两峰并立而成,两峰紧紧相联,相距不到一米,形成一条高数十米、长10余米的峡道。在峡道中仰观峰顶,只见一线青天,习习山风穿峡而来,炎暑至此顿感凉爽无比,给人以舒适。峡道以外,一片广阔天地,飞红流金,攒翠汇碧。

过一线天就是回声谷了,石壁上刻有明代游人王思任题的“回声谷”三个大字。人在谷中高呼,即可听到奇妙的连续回响四声,四声清越而悠扬,余音袅袅传四方。

走上人工修建在丛山峻岭间的高空栈道,从不同角度欣赏沿途奇妙的景观,从这个角度看老人峰又好像是一个曼妙的少女,在满目苍翠的大山中、在我们的脚下翩翩起舞,永不停歇。

这个角度的"老鹰戏小鸡"同样生动有趣,这是由两处造型状鸡若鹰的残留岩石组合成的丹霞地貌景观,形成的原因是原始山体垂直节理发育,在长期的流水冲刷、侵蚀和重力崩塌作用下发育成石柱及残留岩块,又经雨水冲蚀、溶蚀和差异风化等的塑造而成。

下到山凹一处平坦的地方,一幢楼房矗立于此,这就是将军楼。民国二十四年(1935),国民党陆军中将、时任第八军军长赵观涛在此疗养治病所建,时名"三十六峰楼",总面积422平方米,耗资6000银元。这座两层楼房的别墅为石木结构。内有寝室、更衣室、浴室、警卫室、客厅,室外有阳台,登上阳台,可一览诸峰。

沿栈道往前,在栈道护栏的下方有一片红色的砂岩发育了龟裂形态,看起来像乌龟的龟壳,这就是龟背石。这种地貌成因是由于两组不同方向的棋盘状节理和裂隙切割了红色砂岩,沿着切割面砂岩被风化侵蚀,在风化面上展露出的近似龟裂纹的现象。

走近"小鸡",这个角度看却成了展翅欲飞的老鹰,形态逼真,属龟峰丹霞地貌"一石成景,一景多看"的典型代表之一。

栈道的分叉路口,一块巨石上"忠魂石"三个字格外醒目,据悉此处原一山体发生崩塌,革命烈士方志敏曾经藏身的山洞被掩埋,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英雄,将这块巨石称为"忠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