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清明节南太行大转山暨三日受虐记

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说过: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新乡西北辉县山区, 包括山西陵川县山区,都属于南太行。虽然南太行目前开发的景区很多,很多时候都会遇到围追堵截找驴友要票的各类景区工作人员,但由于南太行山脉实在广阔,加上位于山西河南交界,有时候管理就不那么完善,所以依然能吸引来无数的驴友来徒步赏景。

去年清明节三日南太行之行记忆极深,云海,天梯,瀑布,悬崖,峭壁,石屋,连翘花,无一不赞美感叹,故从一结束就开始期待今年的南太行之行。

清明节一月之前领队黑导再一次发了清明节南太行三日活动,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活动太火爆, 黑导把名额扩充到了64人,依然还有很多排队想去的。清明节去新乡的火车票很不好买,大家各展神通,软卧,硬卧,硬座,站票,高铁,慢车,坐什么车的都有,为了去南太行,每一个人都是很拼。

4月4日,出发的日子。

有几个买了白天的高铁火车票,很早就到了新乡,住一晚,第二天再集合出发。大部人还是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一早到。黑导每次都一再叮嘱早到,不要卡点。大部人都提早了半个小时以上到火车站,我和大冰也早早的到了火车站,吃饭,等发车。

时间转到了21:41, 马上安检进站了,磨死鬼还在地铁里飞奔,小黑同学等得一脸生无可恋。不过四鬼在经历连续插队飞奔之后,抢在最后一分钟赶上了车,小小的佩服一下。

大毛同学就没这么好运气了。很早就开始回家准备出发,结果磨死鬼飞奔的时候,大毛也同时在不同的地铁里飞奔,但是架不住运气差,地铁暂停几分钟,加上等车耗费的时间,最终差一两分钟没有赶上火车。前年有随机播放睡过站,去年有云朵朵坏服务器,今年有大毛为了装吃的没赶上车,果然是故事年年有,每年都不同。当然了,作为神驴,大毛也不是就这么放弃了,第二天我们在山里爬山,她继续坐火车和一丝不挂一起到山里去和我们会和,这种爬山的精神,是不是舍我其谁?

4月5日,第一天。

大家的火车陆续达到,在火车站旁边的小吃店吃早饭等大家集合,主旅馆的也准时到达。六点整,8张小面,载着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出了新乡城区,旁边的农地里全是绿油油的麦子,今天还有点淡淡的雾气,太阳马上出来,一派平原风光。

车上,包车车队的领队老赵和我们的领队黑导两个人攀谈起来了。
一个人操着浓郁湖南口音的湘普,一个人操着浓郁中原风情的豫语,两人你一句问话,另外一个人啊啊啥的不亦乐乎的攀谈起来,听得我偷偷的笑了很久。

比预计的时间早了接近半个小时到出发点。出发点附近是一片油菜花,开始合影。

正经的全队合影,庞大的队伍。

害怕被拦截,合影完后,大家开始迅速扎向山里。

太行山,我们来了。

接下来就是一个大坡,叫云台古道,是去往云台山的一条古道。

云台古道两边开满了连翘花,连翘和迎春花很像,但连翘花只有四个花瓣,且连翘更像树一点。漫山遍野的连翘花是南太行的特色风景之一。

今天的这第一个大坡,接近1000米的爬升,让背着三天日常用品和衣服的不少队友们很不适应,大家都咬着牙往上爬。小黑背着接近四十多斤的物品在后面拖着磨死鬼缓缓爬升。

到得一个稍平的平台,回望来时路。今天雾霾不轻,导致拍出来的照片都有些灰蒙蒙的,很不清爽。

黑导弯着腰叉着手埋着头,非常轻松的走在古道上。

9:40,我们上到垭口,稍微休息下。

不记得是哪位队友,给黑导留了一罐啤酒,还有别的队友送的酸奶桔子什么的,黑导在此吃喝起来。

云台古道的巨型条石,以前修这条路的人不知道耗费了多大的精力。

9:57,来到山顶。这里是一个寺庙,叫老爷庙,一堆石头垒成,插了两杆旗,看起来还有香火。

过了老爷庙之后,基本没啥爬升了,就一直沿着山路往前。漫山遍野的连翘小黄花,我们走在花丛中。

沿着山顶中间的小路一直向前走,因为是中间,两边也看不见啥景色,于是就剩下埋头苦干了。走了很久,终于看到了一片杨树林。

杨树林旁边,是一个废弃的石屋。石屋虽然不大,但也是二层小楼。山里的老式房屋基本都是石头建成,当然了,现在新建的房屋也不少还是用的石头。

路边偶然出现一株山桃花/杏花/李花,连翘黄花从之中,还很好看。

10:50左右,来到兴隆掌,这里有一户人家在居住。

这一家的户主应该姓董,叫老董家。目前主要做驴友生意,饭菜,水什么的都有卖的。老董家盖了好大的一所新房子,但老房子也还在居住。

大家在门前石头上坐一排,晒着太阳吃午饭,A队去走茱萸峰往返的,把包放下空装去的。

11:23,我们马上要出发了,黑导终于到了。黑导一到,有队友立马进贡上可乐桔子等好吃的。

从老董家离开,又继续走在山中小道上。时间已是正午,太阳正毒,又无风,很想立马找个地方歇下不走了。

太行山顶的信号塔,貌似只有移动信号,我的电信卡一直是个叉叉标志。

继续往前走, 看起来是个废弃的村子,但地里还有人劳作。

梯地以及路基本全用石头垒成,物尽其用到极致了。

12:10分左右,顶着烈日来到一斗水村。村里的房子即使看起来很新的,大部分依然还是石头做的。

山里的人用石头垒出来一垄垄地,这个小山坡全是劳动人民的智慧。

村里的一层层的梯地。

穿过村子,马上要上山了,这里聚集了一大群队友,小马哥等人在这里刚吃完苗条。我和大冰看见有冰箱,立马冲过去了。这天气,一根冰激凌简直是拯救苍生的良药啊。小马哥召集拍合影,我急着买冰棍也没去拍, 等我们买完冰棍,小马哥等人又不见踪影了。

大热的天,冰激凌吃在嘴里,简直是超级幸福的事情。没忍住,在手台里嘚瑟了一番, 黑导立马呼唤: 冰激凌在哪里? 后面半个小时之内, 处于反复给后面的队友指引冰激凌在什么位置的状态。

村尽头还有个小景点,叫龙显石,是个蛇的化石。

12:50,过了一斗水村,又是漫长的山中小防火道,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大家继续埋头赶路,蓝牙音箱都懒得开了。

群山环绕中的些许田地。

发现一株开的正盛的桃花。

山里已基本废弃的羊肠小道。

接下来就一直沿着沟往下走。沟里的路时隐时现,有时就是流水冲下来的石头沟,有时又是山腰绝壁上的小道,小心翼翼的往下走。

山里好多这种小花,学名耧斗菜。

快下到沟底,听见了潺潺的水声。走在林荫小道里,终于凉快了很多。

14:20,下到河边。

热了一天,好多队友在这里脱鞋,用凉水泡脚。

14:40, 休息了约20分钟,再次出发。旁边是一个哗哗的小水槽在流水。沟里清澈见底的水潭。

再次经过一处废弃的房屋。房屋里面有扎营过的痕迹,这里有水有柴,扎营确实不错。

接下来沿着沟底一路向前。

沟里一路往外走,小河潺潺,旁边是高耸的山崖。走着走着,旁边一块巨大的时候印入眼帘。石头看起来是地震的时候滚下来的,上部大,下部小。

15:00,来到一个水潭边。好多队友在此休息,我们也停下来拍照。

下到水潭边,专职摄影师信天驴正在给大家拍照,我和大冰也趁机然让他帮忙拍了几张,果然是专业摄影师,拍出来的很好看。

星空的这个姿势,和泰山很像了吧。

15:40,歇好拍好,再次出发,离开这一潭清水。

沿着沟底继续走,旁边不时有上面引水渠流下来的水,从树根处淌出,流的大的就形成了一个小瀑布。

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小湖边,发现有人在玩竹筏。

仔细一看,居然是星空,琳子,竹园三人。立马勾起了我们想玩的心。

我撑了一个两条连在一起的竹筏,带着信天驴,琳琳,英南,大冰四人在水上晃悠,星空大哥几个快要出去,赶紧水上合影一张。

眼见景色美好,纷纷要求专业摄影师信天驴拍照,在此处拍出了不少大片。

虽然是第一次划竹排,但我的操作还是非常到位的,来回转了两圈。

16:10,黑导到来。大家热情邀请黑导下水,但是被拒绝了。虽然不下水玩,但合影总是可以的,但是合影只能和女生合,少爷想去凑个热闹,直接赶走。

玩了快半个小时,终于出发了。可是刚走没两步又是一片油菜花,再次停下来,拍照。想拍的人很多,大家排着队上。

再往前走,又是一个村庄,叫秀才村。

过了秀才村,就进入宝泉水库景区范围了,但我们是在水库景区上面的半山腰小道上行走。

途径陈赓抗战秘密小道。

17:00,远远的看见今天的终点潭头村了。从远处看起来,潭头村就建在万丈绝壁之上。

太行山的绝壁就是这么壮观。

17:15,进入潭头村。进入村里后,发现村里一派江南风光,依山傍水。河边有烧烤摊,放着音乐,烤着烤串。

来到住宿的地方:和平山庄,早期到达的队友已经洗涮完毕,坐在路边,看着后续的队友到达。

安排好住宿的房间,赶紧找个有水的房间洗了澡。

18:30,开始晚餐。62人的队伍,分了7桌,看起来像农村的喜宴。

因为去年南太行之行,黑导考虑节省,点的菜不多,导致不少人没有吃饱。所以这次来之前,黑导加了很多菜。但是,我们这桌,依然干的干干净净。可能平时大家吃饭都斯斯文文的,但是爬完一天山之后,饿的前胸贴后背,累成了狗,吃啥都是绝世美味。

老板看我们吃的这么干净,给我们又加了一盘鸡肉。隔壁桌还剩下不少,把剩下的鱼给我们端了过来。

我们隔壁桌的菜上了后,一直没动。后来才知道,大腿和少爷二人因为回头找丢了的东西,到19:00左右才回来。少爷先是丢了鞋,于是回去找鞋。找完鞋后,发现找鞋的过程中,墨镜又掉了,于是又回头找墨镜,这来回一折腾,愣是走出了A++的强线了。当然了,大腿和少爷经此一天,估计已经结下了斩不断理还乱的情丝,此情漫漫无绝期了。

吃完晚饭,大家在路边集体等待昨天没赶上火车的大毛以及临时决定来的一丝不挂。这排排坐的架势,我就问你怕不怕。。。

吃完晚饭,我们决定去村里溜达溜达。宁静的小村庄因为游客们的到来而热闹起来。

可能是因为清玄今天背了一天包,四鬼想表示感谢,又或者为了撒狗粮,四鬼背起小黑走了一段路。

20:20,晚来的大毛和一丝不挂开始吃晚饭。

吃着吃着,本来两人吃的饭,变成了一桌人。凑过来的人,估计一是冲着毛常委的吸引力,二就是想多喝一口酒了。

没有凑过去蹭大毛饭的人,围成了一圈,开始听四鬼吹大山(牛是真的能吹起来了,就看大山抗不抗得住四鬼吹了)。

21:00,吃饭的,吹牛的,都散了。我也赶紧洗漱一下,回去睡觉了。累了一天,躺床上就睡着了。

4月6日,第二天。

5:30,起床,洗漱,六点开始吃早饭。

有起来的晚的,早饭断断续续吃到快七点。今天时间充足,黑导也并不催促大家。

吃完早饭,昨天吹了很久大山的四鬼背着包出现了。大家好奇四鬼的包有多重,四鬼说很沉的。于是大毛用手一提:哎呀真的好沉啊~ 我过去试了一下,真的好沉哇,大概有个三四斤的样子吧。。。。五六个人轮番上去试了一下,大家都没提起来这沉甸甸的包~

7:00,大家集合准备向今天的登山点去。因为登山点距离住宿的地方有10公里左右,大家包车前往。

清晨的远山。

7:20左右,到了上山点,因为是防火期,领队让大家赶紧上山,合影也没有拍。今天和昨天类似,上来就是一个大爬升,昨天是云台古道,今天是南扒绝梯。

刚开始就经过一个有些垮塌的土路,大家小心通过。

开始爬南扒绝梯。为了拍照,我和大冰走在了最后。

太行山的梯,比如龙水梯,碾平梯,鸡冠梯,蚂蚁梯,南扒绝梯,北扒绝梯,九莲梯等等,说的都是从绝壁上开出一条路来,以供山里的人上下不同层级的太行山。太行山一般分四层平台,每一层之间基本都是几百米的绝壁,上下极其困难。山里的人于是经过几代甚至十几代人,在不同层级之间开通梯路。抱犊天梯和碾平梯是连接一二层,鸡冠梯是连接二三层。

天梯绝壁上的松树。

南扒绝梯上最险的一段已经被整理过了,还加上了抓绳。

回头看爬上来的路。往上爬还好,往下回头看,真的是心里一紧。

稍缓一下,经过一段山腰小道。大冰同学爬的不亦乐乎,貌似一点也不害怕。。。反倒是我一直小心翼翼,生怕脚滑。

南扒绝最后一点爬升,红景天落在了最后。

刚上到顶,就有一个防火员在拦路,好在也没说一定不让走,确定我们没带火源之后,就放行了。中间和防火员还聊了聊,因为最近旁边的山刚起完火,正查的严,所以他们也很紧张。不过非扎营类的徒步,上山不用火,不抽烟,是每个驴友的基本义务。为此,黑导也立下了严规,只要在山上抽烟用火,也不听劝阻者,一律拒绝跟队。为黑导点赞!

山顶幽静的松树林。

9:20,眼前出现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民居。梯地之上坐落着几栋石屋,周边开满了花。

一株太阳底下超鲜艳的连翘花。

接下来是一段漫长的接近三四公里的土路防火道,虽说是上午,但太阳一样毒辣,热的不行,只剩下埋头苦走了。

走着走着,对面山坡上发现有大片的梯田和房屋。感觉在这山里,随便开垦下,搞个住所,就跟神仙一样了。

10:18,终于走完了防火道,开始进入山间小道。

绕山而行。

一棵很肥的连翘花,比今天看到的其他的花瓣都要厚一点。

山快0绕完的时候,有一个小土地庙,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建好的。

绕过这个山之后,开始沿沟往下走。山里开满了山桃花。

很快进村了,村里的水井。

一户还有人住的人家,有队友说屋里有水,可以补给。

11:56,后队的前队等了我们好久,终于赶上了,大家一起吃午餐。

12:30,吃完午饭,再次出发。

回看山坡上的民居。

不知道怎么地,前面的队伍在路上突然就拍起了千手观音。

继续走,来到一个山西陵川界碑。

过了界碑,开始沿下关山村。13:25,到达关山村。村里好几个山庄,处于半废弃状态。

路边黄花白花交相辉映。

来到村里商店,前面的已经在晾脚休息了。买了一瓶可乐,好好的解了一下渴。

老板的小狗,一点也不怕人,凑过来要吃的。

13:50,休息好了再次出发。

14:10,到达今天的最后一个高点。接下来几乎全都是下降了,需要绑护膝的开始绑护膝。

往下走没多久,又来到几户人家,有废弃的房子,也有还有人居住的。

穿过一片松林,炎热的下午好凉快。

走过松林没多久,开始漫长的下降。下降的路其实不是路,是水流冲刷出来的一条石头沟。大家踩着石头,小心翼翼的下降。大冰同学的膝盖不舒服,于是我们下的更慢了。

16:00左右,终于下到了八里沟景区的台阶上。

一般有这种未开发区域,禁止通行的牌子,基本代表的就是野道,驴友专用~

16:20,正式进入八里沟景区的上部通道。

下到景区后,我们稍微休息了下。考虑到后面还有七公里左右路程,黑导把晚餐时间从17:30改到了18:30。我悄悄的对大冰同学说: 接下来咱们的任务就是跟上黑导,走完剩下的路程,赶上晚饭没问题。没成想,小声细语也被黑导听到了。结果就是,黑导大爆发,自从跟队以后,从来没见过黑导这么快的速度。我和大冰基本是以4.5的均速在走,黑导中间还停下来清点了名单,但是我们始终没追上,黑导速度应该4.5+以上了。虽然黑导每次都慢吞吞的在后面晃,但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彪起来,速度也是杠杠的。

景区小瀑布。

黑导正在奋力前进,被我叫了一声,看我要拍照,立马摆出了pose。

下方的八里沟景区。

八里沟景区的崖壁栈道。

走出八里沟景区。

进入我最喜欢走的山腰小道。这种小道看着很惬意,但也挺危险,旁边就是几百米高的悬崖,一个不小心,掉下去就成渣渣了,所以我每次走的时候,都尽量靠近山壁,远离悬崖。

最危险的地方,会有这种很粗的麻绳安全栏杆。这边的麻绳似乎是新弄的,一股浓郁的桐油味道。由桐油开始联想, 想到了以前的各种木质家具,比如洗澡的木盆,挑水的水桶,还有河里的船,都要用桐油腻子填缝。又联想到了桐子叶粑粑,酸酸甜甜的带着桐子叶清香,超级好吃。黑导上了岁数,喜欢怀念,却一下把我也带进了往昔岁月中。

大冰同学因为膝盖疼,加上昨天和今天虐了两天,这会儿是一步也不想走了。走两步,就问:还多远到终点啊~ 我说,你看见对面的那个山了没,我们从山腰转过去就到了。结果转完一个圈还有一个圈,再转一个圈,还有一个圈。好在羊肉晚餐的魔力不小,咬牙在坚持。

17:45,抱犊村老龙口终于在眼前了。

抱犊村界碑。

拐过一个弯,再过一个弯,又过一个弯,终于到了。抱犊村的物资补给绝大部分都通过这个卷扬机从八里沟运上来。

18:20,到达老龙口。队友们早已离开。

抱犊村的梯地。

村口的羊圈。黑白色的羊,看起来好可爱,还有一只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羊羔。

等我们到达住宿农家乐云居阁的时候,前五桌已经坐满了。没办法,我和大冰只能坐后面19:00开餐的两桌了。而且后面的两桌说是没有羊肉吃了,心里一丝小小的失望,毕竟虐了一天,吃上鲜美的羊肉是多大的一份享受。

离七点开饭还有点时间,我们也稍微修整下。大冰同学脱下袜子,才发现脚底已经有了四五个水泡。比我们还晚点到达的小友和Ben也是脚底起了泡。我们商量了一下,大冰和小友,Ben决定第二天不再按轨迹走了,而是下抱犊天梯,然后从八里沟景区直接去新乡。我因为去年就没逛成锡崖沟挂壁公路,这次一定要看到,所以我继续走B线。

快到七点了,准备吃饭去。

看看正在享受美味羊肉的队友们。

19:00,凑齐了一桌人,准备开饭。这个时候小黑终于到了。小黑背了一天的二人份的包,直接累瘫在地,心疼小黑一秒钟。

开饭后没多久,小马哥跑过来问我们桌还吃羊肉吗? 当然吃啊,累了一天,有羊肉吃为啥不吃,四鬼更是为了吃羊肉直接跑到有羊肉吃的桌上去了。我端着盆去了羊肉锅,才发现已经没剩几块肉了,于是盛了一盆汤和几块骨头回桌上了。能喝上羊汤也算不错吧,总比啥都没有要好点。除了轻寒,我们桌的每人喝了几碗羊汤。新鲜的羊肉汤的真的好美味,加点盐巴和葱花后,味道就远比城里的羊汤味道好多了。至于羊肉,sigh,下回来了再好好吃吧。

19:47,我们这一桌都快吃完了。B队的最后一位红景天和A队的最后一位海心大哥终于到了。因为没菜了,海心大哥没怎么吃饱,最后煮了一大盆方便面吃了。

吃完晚饭,到了表演时刻。信天驴等一展歌喉。

22:00,吃饱喝足玩好,都洗涮完毕准备睡觉了,我去补充两瓶水,发现黑导一个人还在埋头苦算,真的是辛苦黑导了。假行僧第一劳模非黑导莫属。

这次睡觉的地方依然是去年来的时候睡觉的石头房子,墙壁贴的报纸感觉没都没变化。累成了狗,倒床便睡着了,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醒来后没多久,同屋的轻寒同学问我昨天有没有听见沙沙的声音,我说没有啊。然后他给我展示了半夜拍的照片,墙壁报纸上,偌大一条蜈蚣!!!这条蜈蚣搞的轻寒几乎一夜没睡,真是不知者不惧。要是我看到了,估计不把屋里翻个底朝天,我肯定也睡不着的了。

4月7日,第三天。

因为今天的路程远,爬升多,加上要赶回城火车,所以早上4:30起床,5:00吃早饭,5:30开拔。

早饭有用昨天剩下的羊骨头熬的羊汤面,有小米粥,馒头等。端着碗,正在等羊汤面的我们。

5:30,吃饱喝足,准备开拔。黑导简单说了下今天的路线,分了三波人,一波从抱犊天梯下,八里沟景区出。一波人过西莲,钻锡崖洞到锡崖沟村,再走后面的路程,一波人按原来的轨迹走AB线。最终62人,直接八里沟景区出的有6人,钻锡崖洞的有19人,剩下的走了AB线。

刚开始又是一个大坡,直拔到顶。天还没怎么亮,摸黑往上爬。

抱犊村口的这条直拔路线,看起来不像是人走的路,更像是羊道,后来据村长所说,叫褡裢坡。

今天状态比较好,爬坡的时候,一直追着小马哥和小山鹰。

这个路虽然不是出名的什么梯,但也绝对够得上太行天梯的美名了。沿着崖壁盘旋向上,找到任何一点点可能上去的路,然后拓宽加固。

这种小路,随便一失足,基本没得救,小心翼翼的通过。

爬了接近一半了吧,回望老龙口。

往上爬的路上出现好几道这样的门,估计是防止山下村里的羊跑到最上面去的吧。

路上出现一块很好看的直立石笋,叫观音石。

爬着爬着,突然感觉前面没路了,仔细一看,在笔试的崖壁中间,有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横切小道。小马哥和小山鹰正在通过后的对面山缝里看着我们。

谁能想到,这万丈绝壁之上居然有这样一条横切小道。看的人心惊胆战,走的两腿哆嗦。

马上到达小马哥之前所在的缝隙处。

再看一眼不是路的路。

6:55,上到山顶。大家坐下喝口水歇口气。这个大坡花了70分钟左右上来,当然还得感谢小马哥的带路,省去了看轨迹探路的时间。

喝口水,立马出发,小马哥和小山鹰已不见踪影,突出大哥也追随而去。

现在是在第三层平台上, 八里沟算第一层,海拔500左右;抱犊村算第二层,海拔1000左右;这里是第三层,海拔在1400左右。沿着这一层的简易土路往前飞奔,坚定大哥因为没下轨迹,很快追上了我,开始一起步行。

路上一头牛,并不怎么怕人,走到很近了,才跑开。

有人劳作的地,估计种的土豆红薯之类的,在用保温膜育苗。

住在这里的居民,出山一次该多不容易。

按照计划路线,是沿着简易路折返上最高顶,但是看了下路网,貌似有条小路可以直拔上去。小马哥在前面也帮我们确认了,可以沿着小路直拔,于是我们就直接上去了。爬着爬着,上面的简易路上有拖拉机的轰轰声,小山鹰之前还说在走防火道,于是我问小山鹰是不是坐拖拉机上去的,没成想,小山鹰真的坐拖拉机爬的坡上去的。只可惜,拖拉机的速度离小马哥差太远了,等小山鹰到山顶,小马哥已经不知所踪了。

海淀拖拉机小山鹰就是坐这个拖拉机爬的坡。

上到坡顶,就是这附近的第四层最高点了,海拔1530左右。

沿着防火道前行,前面的山上有个大洞,大小估计和张家界天门洞差不多了吧。

风景绝好,坚定大哥主动要求拍照一张。

坚定大哥以为我们会朝对面有洞的山走去,但没走多远,我们就右拐下山了。下面的山坡开满了花,对面的村子看起来也有人居住。

村里的人看着我们这些奇怪的背包客,有个老大姐热情的给我们指了下正确的前进方向,不知道她怎么知道我们要去哪里的~

村里人养的鸡鸭。

穿过村庄没走多远,再次进入简易土路。二十年前,我老家也是这样的简易土路跑的拖拉机拖货物和人。

这一户人家独享一片空间。

这个弯里有几户人家,也不知道哪个有人住,哪个没人住。

计划路线是在这个弯沿沟向下,前面小马哥小山鹰等人已经下去了,我和坚定大哥也跟着下了。刚开始下就是一个三米左右的小断崖,好在有人搭了树杈,坚定大哥小心下降。

沟里荆棘丛生,也没啥风景。难得看到一树野花。

沟里发现一片没见过的花,后来查了下,叫铁筷子,还是一种强心药。

沿沟底走到AB分界点之后,坚定在前面带着右拐了,走了一会儿,发现不在轨迹上了,应该左拐才是B线,右拐是下九莲梯去的。我拐回了B线,坚定大哥也跟着就回了B线。坚定本来有走A线下九莲梯逛逛的意思,苦于两步路没有下载轨迹,担心后面不再有人怕迷路,只好跟我拐走了。这里要批评下假行僧户外的轨迹老师黑三, 都怎么教的学生,教了这么久,坚定大哥怎么下载两步路轨迹都没教会,这个老师该回炉练练怎么带学生吧。

左拐从沟里开始爬升上坡,爬升的时候,我还想着恐高的轻寒怎么下经过的两个小断崖,结果轻寒告诉我们说没有下沟直接往上切到公路上去了,很快就会和轨迹会和。轻寒真是太明智了。这个沟下和上没有几分景色,就剩下吭哧赶路。

走到公路,轻寒已经在等我和坚定了,稍事休息,吃了几个轻寒的金桔,包里还有两个苹果,煞是诱人,没好意思下手。轻寒在某个地方给黑导悄悄留了一个,也不知道黑导吃没吃到。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公路,走的足底都要僵硬了。一块王莽岭景区的界碑。

路边已废弃的房屋。石头多就是好,连盖房子都用的这么巨大的石块。

漫长的公路,走的让人崩溃。不过走了一段后,公路边山上的花海给了一丝惬意。

10:40,终于走到了BC线的分界点。继续沿公路前进就是进王莽岭景区,右拐下去则是走锡崖沟挂壁公路到锡崖沟。我们几个都B线,走锡崖沟挂壁公路。

太行山挂壁公路众多,比如有名的郭亮村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锡崖沟挂壁公路等等。挂壁公路是在几十年前,设备不先进的时候,山里的人为了修路进出大山,在太行山的垂直的山壁上凿出一条条蜿蜒的大道,显示了太行山人民的智慧和勤劳。

蜿蜒下降路边的母子峰。

山顶一个孤零的巨石,坚定大哥说像放着的元宝。

终于到达挂壁洞的入口。

等待后面几个人到来合影的时候,美给正在拉伸,做出马上要起飞的架势。

凑齐几个人,合影。

接下来就进入了山洞,当年的人不知道花了多少年,才凿出这样的道路。

用于透光的洞。

绝壁上弯曲前进的路。

有一辆旅游大巴刚好通过。

经过一个景点,龙口含珠。

洞里的亮光,照出开凿的痕迹。

站在挂壁路上看远处的锡崖沟村。

看到清晰整齐层叠结构的巨石。

回头看整个挂壁公路。

进入锡崖沟村。去年来还有潺潺的流水,今年完全干涸,一丝水也没有。

时间已到中午12点,村口找了家面馆吃面。面条味道不错,价格实惠,轻寒又忽悠了后面到达的多人来吃面。

休息了半个小时,12:40,出发,开始爬今天的最后一个大坡。去年南太行之行,是从上往下走,今年是从下往上。

沟边一棵盛开的桃花?杏花?

正值下午一点最热的时候,沟里无风,太阳当头照下来,热的不要不要的。去年往下走感觉还有树荫可以歇息下,今年怎么一点树荫也没有,全程都在太阳的照射下。所以我和坚定也没说话,没休息,一口气直拔到顶。

13:40,到达王莽岭垭口,从吃碗面出发算起,刚好一个小时。

通过垭口,对面的双乳峰赫然跃入眼前,停下稍微喝点水。

坚定大哥想等一杰上来一起走,等了好一会儿还不来,我怕歇久了不愿动弹,赶紧起来再次出发。

王莽岭垭口附近全景。

沿着山腰路直接向前,奔向双乳峰。下面一小丛石头,有些风化,有点张家界山石的意思。

14:12,通过这个小石门,开始下降。

坚定大哥说已经来过五回太行山了,还是觉得很美。

千仞绝壁的山。

这里又是一个古道,石板路走起来感觉颇爽。

一颗很大的杏树,近处的黄花配远处的白花。

下到一个村庄了,回望双乳峰和下来的路。

到了这个村庄,以为就到终点了,一看轨迹,还得下降。这应该属于太行山第二层的平台。

过了村子继续向下,还是古道,一路超了很多驴友,游客也不少。

去年冬季阳台山第二次拉练跟坚定大哥走了一路,今天再次走了一路,缘分啊~

之前听小山鹰手台里说话,感觉离我应该很近了,为了不让小山鹰秒了我们,我和坚定大哥一路小跑到轨迹终点。最终小山鹰没有追上我们。

村里的一个人在摆弄石头,不知道是要做什么。

轨迹终点发现一个人背着背包孤零零的坐在那里,瞅了两眼没瞅出来,问了下是不是黑白队的,才发现是云朵朵。云朵朵手台没电了,脚底又起了几个大泡,只能慢慢晃悠,也不知道黑导把终点延长了1.4KM,所以只能在这里像小媳妇等老公一样慢悠悠的等。

山里的韩口村。

15:40,到达终点。大家都在一个农家院里休息。不少人都脱掉袜子,打理自己这三天留下的战果-大水泡。云朵朵就不说了,脚底的水泡简直不忍直视。三十七度昨天就挑破了,脚底包了几层纸,袜子一脱,血水横流。我的脚底一个泡也没有,感觉起泡与鞋袜子不合脚有很大关系。

虐了一天,水也不想喝,看见老板屋里有王老吉问卖不卖,然后买了两罐。平时不觉得怎么好喝的饮料,这时就是人家美味。喝着饮料,发现最初在旁边给竹园和另外一位大姐讲起了两步路的用法,谆谆善诱的最初一看就是个好老师。

小马哥等人两点多就下来了,联系了包车师傅赵师傅,车也一直不来,急死小马哥了。到了五点左右,车终于来了,集齐了三车人先行出发回新乡。第四车差两人接着等,我因为是十一点的火车,不着急,所以也晃晃悠悠的等着。

17:30左右,下来两人,终于出发了。后面还有16个队友,刚好两车,最后一车19:30左右才发车。

到了新乡,三天没怎么好好洗澡的我,赶紧好好洗刷了一把。黑导等人九点到达,找了个饭馆凑合解决了下晚饭。

很久没吃大排档,发现露天吃饭感觉真的很爽。群里有人说,黑导在哪里,高颜值美女们就在哪里,这话,貌似真的没错~~

23:00,顺利上了火车,回北京。在回北京的火车上,黑导转发抱犊村的老板说村里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我们的行程刚好错过,完美。

三天的南太行之行,再次体验了太行山的壮美,山民们的勤劳朴素。云台古道,南扒绝梯,老龙口,褡裢坡,抱犊村,王莽岭, 挂壁公路等等美景,让我们虽然虐的不轻,但也收获满满,有时间和机会,还会再来!

再次感谢黑导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有了黑导的呕心沥血,才有我们这么完美的旅程,非常非常感谢!

围观欣赏
哇,好有气势的户外队伍!赞!
三天时间有点赶,十字岭怎么没去?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