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后裔,居然就在永嘉城关大山深处,这条古道值得一去!

下庵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北城街道大亨村,止于下庵村。古道全长2000米许,累计爬升150米许。块石为基。原本有去往桥下镇银坑的古道,可惜已被荒草淹没。是古时路口乡与永临区联系的主要通道。古道沿途。林密、庙多、道缓,风光旖旎。半个小时可至,当去!

大亨村位于县城上塘镇中心城区村北面8公里的山岙小盆地里,这里群山环抱,一溪中流,茂林修竹,山清水秀,确是宜耕宜居之风水胜地。据永嘉县地名址记载:大亨,又名大坑岙,东山下西4公里,地处深岙坑弄,故称大坑岙,谐音大亨,是道上庵和下庵两条岭路的起点。

大亨村叶氏大宗坐落在村口,坐东北朝西南,北靠木鱼山,面对二虎山,祠前是佛教圣地栖荫寺,

祠、寺之间是东流的龙溪和出村大道,有305年树龄的枫香立于祠前。祠右首是三官爷亭,亭旁同样有百年树龄的古樟,两树相映,相得益彰。

往西有龙潭瀑布、深涧小桥,长年流水潺潺,风景秀丽。祠前大路往西北方向可通上下庵、坳头、银坑、碧莲和西溪桥下,虽在山峡之中可也大道亨通。

据村史料介绍:大亭村叶姓始祖肇公,于南宋未年理宗淳佑年间迁居于此,已有700多年历史,叶氏大宗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五间两进两廊一戏台,由于年代久远,曾经多次修缮改建,最后一次重建于2001年。由于1999年9月4日一场特大洪灾冲毁了宗祠一角,又因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故族中有识之士组成筹建组决议重建。

经过一年的努力,叶氏大宗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原址上。新宗祠混合结构,总占地面积约56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耗资68万元,翘檐斗拱,雕梁画栋,龙凤压脊,一片全新景象。叶氏大宗从初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叶氏大宗太祖牌位所在,是宗族之象征,祭祖之圣地。现在又是村民文化娱乐之场所。

叶氏出自芈姓,为帝颛顼之后裔,叶姓始祖沈诸梁,其封地在河南南阳。至汉末中原战乱,22世光禄大夫望公率族渡江南迁丹阳之句容。晋时,27世俭公受封折冲将军苍梧太守,迁居松阳,松阳古市即为浙南叶姓之发祥地。至54世仁训公迁居龙泉之黄南,59世公济公迁居永嘉。62世叶适公(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定居水心(今鹿城水心),称水心先生。
适公有三子曰宣、寀、宓。寀公后裔第67世有兄弟三曰熙、杰、杲。杲公居鹿城之东山后迁江南渭石,子三曰赵、𡖂、俨。俨公迁大亨村改名肇号伯始,为大亨叶姓始祖,在南宋淳祐11年(1251),为叶姓第68世,叶氏宗族在大亨村兴旺发达,人才辈出,至今已传33世。

过村中教堂直行三百米许,道路右侧有古道入口。

拾级而上,行于翠竹修篁。古道平缓,野果飘香,乔木夹道。

上行半里许,有石亭古朴坚固,壁开石窗。

过古亭,行百米许,至公路拐弯处,右边上行。道下,公路盘折迂回。

远山高嶂,漫山苍翠。

右行百米,在左侧公路岔口,上行。有五岳圣帝殿矗立在道前,

在五岳圣帝殿左侧上的公路进入下庵村。

下庵村,据永嘉县地名址记载:东山下西北8公里附近有两地同名下庵,以方位之分,外首称外下庵,底首称底下庵。外下庵位于鸡冠岩之北面谷坡,聚落无规则分布。下庵村亦是叶姓聚居地,百年前迁自大亨村,如今下庵村与大亨村合并,同为大亨村。

对山有民居掩藏其上,

云上安夏

民宿便建于此,修竹翠篁相拥,涧水流于堂前,茂林成荫,气候温和,如此秘境,难怪下庵村多出百岁老人,确为长寿之地!

在去往云上安夏的民宿小桥的右端荒芜之地,便是当年庵基所在。下庵村之名就得缘于此。可惜只剩下乡愁记忆・随一川涧水东流而去。

下庵村尚有几座古宅立于道旁,至公路尽头有古庵新修立于溪旁。庵后本有去往桥下的古道,已被荒草淹没不得行。

前来顶贴支持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