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五上井冈初访三湾改编革命圣迹记 — 林海听涛

五上井冈初访三湾改编革命圣迹记林海听涛

三湾河水汩汩流,一群白鸭争上游。千年朴树露须根,水车轮转芭蕉林。长竹青青掩云霞,菜畦幽幽农户舍。雄鸡悠然过篱笆,土犬卧躺骄阳下。红日云升九陇山,紫气东来枫树坪。伟人宏音今犹在,战士列坐绿茵里。古樟青青展虬枝,红旗猎猎舞新风。工农奋勇齐声唤,捷报频传飞天外!

思井冈,梦井冈,井冈战地百花香,何惧山高水且长。

读小学的时候,常读《朱德的扁担》、《三湾改编》;读大学的时候,常读《杨开慧的故事》《贺子珍的路》;今年,看央视电视连续剧《伟大的转折》《共和国元勋朱德》,更加思念井冈山,想念三湾,···几十年的向往,梦里三湾,终于,在2019112-3日,梦想成真!

112早八点,坐南昌吉安的火车,2小时到吉安站,坐13路公交到中心车站,302个半小时99公里长途车通过314省道220国道经过永阳镇、指阳、敖城、天河、禾川大桥、绕禾川河、袍田大道、湘赣大道、三湾大道到永新,住禾川路龙源口大捷宾馆,76元。老板很热情,介绍我下午步行一公里参观三湾广场、贺子珍纪念馆,第二天坐永新汽车南站乡村巴士十元33公里五十分钟经过才丰乡、汉江村再东行7公里到达三湾乡三湾村三湾广场。多少年的梦里三湾,在公路左边的大樟树下;今日见到的三湾,在距离主干道公路七公里右边的茂林修竹溪水流潺处,似曾相似燕归来!!!

永新县城湘赣大道上的三湾广场,有永新名人许和子纪念石像图画、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乘船经赣江许多金沙滩来寻访永新梅田洞的传记、永新籍将军雕塑园、伟人雕塑像、贺子珍同志汉白玉雕像。贺子珍纪念馆收藏的许多文物珍品,包括1955年授衔的几件将军服、贺子珍同志全家投身革命的故事、红军三打永新的故事。等等。栩栩如生的图画故事,是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真实回忆。

113,早6点半,徒步湘赣大道去城南禾川大桥,看一江秋水向东流,再坐车去三湾村。路遇一位三湾乡美女,她是汗江村人,详细介绍三湾去宁冈会师广场的线路。

永新城南汽车站开往三湾的班车有:8:3010:3011:1512:302:30

三湾村的主要景点:枫树坪、三湾广场、三湾改编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碑、伟人旧居【协盛和杂货铺故址】、工农革命军士兵委员会旧址【泰和祥杂货店】、三湾革命烈士陵园、三湾本村人老同志李立将军墓、三湾红军小道、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旧址【钟家祠】、伟人井、远山闲居、···。

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的时间是1927929日,103日早晨在群众的欢送下离开三湾,10月中旬到达茨坪。千余人的部队精编为700人的精干部队,加强了党的领导,严明了纪律,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密切了军民鱼水情。

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1、对部队进行了组织整顿,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缩编为第一团,人数一千左右;2、支部建在连上,在军队内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班有小组,连有党支部,营、团设党委,全军最高领导机关为党的前敌委员会,从而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3、在军队内建立民主制度。连、营、团、设立士兵委员会,规定长官不准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繁琐的礼节,经济公开。

前来顶贴围观
zhb001 发表于 2019-11-5 10:19 前来顶贴围观

谢谢帅哥评主惠顾!!

前来顶贴围观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1-5 11:25 前来顶贴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