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20400 | 回复:315

第四天:10月28日   昨晚睡前只问了下看日出的地点,而没问清楚景区的大门在哪。一早起来后直奔上面走,可怎么也找不到最佳位置,一直等到天亮了才看到最佳拍日出的地点,可这时太阳已经升起,好可惜。我们运气还算不错,虽然太阳不够理想,但也算见到日出了,听说有的人来了,都不知道梅里雪山的方位在哪。

飞来寺正对卡瓦格博峰(梅里雪山是他的阴差阳错的别名。)是观赏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地方。

卡瓦格博峰 太子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世界闻名“三江并流”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

卡瓦格博峰如今仍是一座处女峰。早在1902年,英国登山队就曾首次挑战卡瓦格博峰。自1987-1996年,日本、美国及中日联合登山队相继向卡瓦格博峰发起挑战,均败下阵来。 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 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17名勇士的遗骸直到1998年7月才被上山采药的当地藏民发现。据推测,是1991年1月3日晚至1月4日突发的雪崩造成的。17人长眠山上!

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卡瓦格博作为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

飘飘的足迹——梦之云南行

雨崩村是梅里雪山神女峰脚下一个藏族自然村庄,行走其间颇有旷世桃源之感,真正香格里拉的缩影。雨崩神瀑也历来是藏传佛教朝拜的圣地。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信徒从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等地千里迢迢赶来朝拜。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  ,海拔3000米,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

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 ,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

8点,我们按计划前往雨崩徒步的起点。约十点半,我们到达徒步起点:西当村。

飘飘的足迹——梦之云南行

网上找的资料是徒步约要7、8个小时,除了骑骡子外,没有别的交通工具。(这是我这么多年的徒步唯一一个真正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一个村庄。)一路上行,高海拔,走起来要辛苦点。

17公里的山路,从2650米海拔起翻越3700米的垭口到达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即使骑骡子,有几处还是要下来自己走的,因为太过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