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麦兜走云南 梦幻女儿国——丽江泸沽湖游记

2009年5月,和老公及朋友们一起去了丽江,由于时间安排比较紧(连去带回只有一周的时间),所以没有计划往梅里方向走,只通过当地的阿拉丁旅行社,安排了一个2天的泸沽湖往返,剩余时间就在丽江古城和周围闲逛了。
       住的地方就选择在了丽江古城内,半山的一家观景客栈,方便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前往泸沽湖。好象是09年冬天的时候雨水较少,所以附近的玉龙雪山几乎没有什么雪盖了,少了不少前往的乐趣,加上心心念念还要去一次梅里,也就对玉龙少了向往。
       总的来说,有利有弊,这样的安排难免会留有一定遗憾,但是相对比较轻松,能够有很充裕的时间在丽江的青砖石板路上游荡,又或者在丽江的每一条街每一个小店里驻足,搜刮一切喜欢的或者特色的物品,或者干脆就奢侈的在客栈里浪费一个下午的时光。我想,这样的悠闲也很好,那个天堂或者雨崩的梦想还是留待下次吧。

如梦似幻女儿国

此次行程安排一共6天,真正在丽江也就4天的时间,看着同住客栈的朋友们有的已经在那里住了1个月,真是羡慕啊。最羡慕倒不是能艳遇丽江,而是那一个月的悠闲时光,我怎么就找不到呢,难道真是性格决定人生?

行程安排:
DAY1:北京出发飞昆明,中午在昆明机场外一家酒店解决了午餐,下午再飞丽江
DAY2:基本上60%的时间在开往泸沽湖的路上,10%的时间解决2顿饭,还有30%的时间才是正题,晚上观赏了村里的篝火表演
DAY3:上午去参观了女儿楼,然后在大落水码头留影后,就又开始了长途车之旅(总结:这种玩法实在累人,幸好泸沽湖的美景比我原来期待的要好,才算安慰了我受伤的心灵),晚上在四方街酒吧HAPPY
DAY4:休息期,闲逛、购物(同行的朋友去了玉龙,我和老公商量后决定休养生息)
DAY5:拉市海骑马束河古镇
DAY6:回程(如果在昆明滞留时间3个小时以上,可以考虑去滇池)

注意事项:
1、从丽江开往泸沽湖的路很不好走,一路基本上都是盘山路,路面颠簸,边上就是峭壁悬崖,如果有晕车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吃晕车药,否则这一路简直就是折磨了;
2、丽江古城内的饭馆基本上都是宰人的,价格贵而且味道一般,我们第一天没经验在古城里面吃的,从泸沽湖回来后听了导游的介绍天天去新城吃,物美价廉;
3、丽江古城区很小,以四方街为中心,基本上都是商业化铺面,个个铺面卖的东西大同小异,而越原来四方街价格越公道,所以千万不要在四方街看到的第一间店铺就掏出你的钱包,往里走走选择更多;(后来发现在束河买的话更便宜)
4、尽量选择住在山上,景色更好(山上的客栈一般都有观景阳台,可以俯瞰古城或者远眺玉龙),而且四方街附近的酒吧晚上很热闹,如果想早点休息还是山上安静些;
5、特色商品:手工披肩(注意:一定要手工织就的才算)、螺旋藻、普洱茶、木雕——一定要大胆侃价
初到丽江

远眺玉龙

客栈一隅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前往泸沽湖,山路很是艰险,听导游介绍阴雨天这种山路很是难走,小雨的时候道路湿滑,旁边就是悬崖深涧,雨大的时候更是有遭遇泥石流的危险。走在这样的路上,要看山涧对面刚刚开过的路好似谁在山中画了一条细线,我充分体验到旅游确实是生活中一件奢侈品,若果还在为生存考虑,确不会有这样的心情。

这是路上一到比较典型的山路,不少车都在这里停下来照相,当时我感慨了一下山路的不易,等半小时之后,才知道这段山路根本就是小CASE,实在算不了什么

泸沽湖的山水,养育了怎样灵秀的女儿家(那个,什么二除外!)

神女峰上看泸沽

清晨的泸沽湖别有风味

丽江开发的太早,白天的丽江就像一座大街市,熙熙攘攘的各色人群穿梭在五光十色的小店中。到了晚间,四方街附近的酒吧陆续开业,到处都是歌声和鼓乐。喜静的我只有在每天清晨,在窄巷里寻找丽江曾经的倩影。

丽江附近的拉市海湿地,也是游人常去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