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深山出清涧 妙境险趣生

----高新区暴走队8月19日出行济源黑龙池略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持续了一天一夜的雨还在哗哗不停地下着,直到清晨五点半好像还有愈下愈浓的趋势,这使得许多出行的丢们睡梦里也在想着出行计划是否能够成行,会不会取消出行计划?登上大巴车的时候还和群主调侃,如果济源也是这样的雨,那么这次出行必定“诗意”颇浓。运筹帷幄的群主板蓝根一边听着噼里啪啦雨声击打车窗的声音,一边笃定自信地说,今天出行之地绝对没有雨。虽然我们在手机上查看济源天气预报有小雨,群主的坚持坚定了我们风雨无阻出行的信心。

一、任由风吹雨落,我们坚持前行

坚持,是人生信念的基础,也是群主身上一个可贵的品质。

随着大巴车的行进,雨势渐渐小了起来,道路两边的屋舍、田野、丛林间氤氲着薄薄的雨雾,仿若在仙境中穿行。才艺表演时沙漠王子的一段诗情画意的话应和了窗外景色,一首苏轼的《临江仙》更是清深意远韵味十足。海鹰的“诗医”幽默故事,阡陌美女情真意切《传奇》的歌声,伴我们到达目的地。群主所言极是,此地无风无雨。

• 小猫游园
  • zhb001
二、景致与情趣同在,快意与惊险共存
在我跟随暴走队走过的峡谷里,我感觉黑龙池是最有情趣与快意的。

景致。黑龙沟位于太行山南端济源市境内,毗邻小沟背景区,是一处自然生态区域。整条峡谷一道清溪贯穿始终,溪水清冽透彻,水底碎石色泽清晰斑斓,流水淙淙潺潺,随峡谷宽窄高低变化时而激越时而舒缓时而高亢时而婉转,似一曲咏诉生命曲折的歌萦绕耳边。沟内落差明显的水流下面会形成一潭,潭在山洼转折处水波静止,像鸟儿起飞之前的凝息,张羽欲飞;平缓处水流被鱼儿漾起道道涟漪,层层曲折荡开,像少女情窦初开的幻想。

在地导的带领下经过很长一段公路缓慢爬坡,来到一处黝黑色崖壁前,只见左侧一裂隙处沿崖壁伸出一段铺有木板的钢梯,上升约有百余米至一处平台,左侧是接续的钢梯,右侧则是布满乱石的山坡,地导说爬过乱石坡进入沟内更便捷。路上,地导介绍说,八十年代曾有人想将此处开发成景区,在沟内岩壁边搭建钢架步道,后来资金断裂放弃开发,这些步道无人护理任由腐蚀残损。

果然,经过乱石坡再攀高一段土坡而后下行直接穿入沟底。笼罩整个黑龙沟的是一派原始、自然的生态。岩石、泥土皆呈黑色,百年老树随处可见,枝蔓、根须在各自空间和努力延伸,茂密的枝叶遮挡了阳光,沟内阴阴凉凉。一根腐朽的老树枝干横斜头顶,如选秀少女般穿着金黄色彩裙的蘑菇含羞的整齐排列枝干之上,像在等候命运的召唤。树下时而可见色彩鲜艳的蘑菇,安安静静地与每一个路人交换目光,怎知刹那间的交汇不是千年等待的缘分?

情趣。穿越黑龙沟,时而要踩着石头在溪水上跳跃,如雀鸟般欢快;时而又要攀爬上那些摇摇欲坠的腐朽钢架,沟内的钢架上木板全部荡然无存,钢架因沟内潮湿蚀腐朽严重,甚至大部分都已经锈蚀断裂,那些钢架如同放倒的铁梯,中空间有横断,行走其上必须用手紧扶崖壁保持身体平衡,用脚踩稳相间之处,小心翼翼地通过。

想必是当初的投资者为了增添情趣,在峡壁两边需要切换侧面的横跨,都设计成别具风味的铁索桥、吊桥、独木桥,如果这些小桥完好则非常怡情,而今的损毁则变成惊险,有几处需要匍匐着身体手脚并用才能过去,其中有一小桥仅剩几条纵向铁索,我趴下身子通过时脑子里竟然跳出小时候看的电影《飞夺泸定桥》的画面以及“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诗句,虽然有些夸张,但是想想,如果都是平坦的桥面,岂不缺少了情趣?!

快意。我们这一群出行的人,大都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行进在摇摇欲坠的铁架上和那些野趣横生的小桥上,两边是光滑的崖壁,脚下是沟涧间流水青苔,着实有几分刺激,还有一处路段因桥毁严重,需要我们拖鞋涉水才能通过,淌着没及大腿的溪流,一手提鞋,一手扶墙,双脚踩着木头,让我想到许多童年的乐趣。小时候经常和小朋友找有水的地方玩,一次几个人跑到一个大水池便玩耍,费很大力气抬过来一架破脚手架支在池子上,在上面跑来跑去,比赛看谁跑得快,看谁能不掉进水里。记得还有一次爸爸给我买的新鞋被我掉进了一个大水塘一只,回家后狠狠挨了一顿批……人到中年的我们肩负诸多压力,童年游戏的乐趣远远离我们而去,我们喜爱户外的人在登山锻炼中释放心灵。今天的线路让我们重新感觉到了童年游戏玩耍的快意,我们年龄渐老,但是有一颗童心不老,心不老一切都有希望!

惊险。野外行走难免会有一些惊险刺激,尤其是黑龙沟这样保持原始生态面貌的地方。在我们刚开始翻过乱石坡登上一处土坡后,地导让我们在一处平坦处略作休息,然后他逐个检查每个人的裤腿和脚面,说是看看是否爬上了汉蚂蟥,这种软体虫子爬到皮肤上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一旦在人的皮肤上开始吸附,便会吸出一大口血,伤口疼痒。果然好几个人腿上都爬上了蚂蟥,还有人确确实实被吸了血,这一情况让所让人都在路上担心被蚂蟥叮咬,走一段路就看看腿脚有无蚂蟥附着。下山路上,还有一位美女被蚂蟥钻进裤脚叮咬多次,有人开玩笑说这只蚂蟥是公的。其实公母不好辨别,大概和人的血型有关系。

线路中资深开路先锋王朝啤酒不时通过对讲机提醒大家关键地点的注意事项,哪个小桥需要什么姿势通过最安全,哪个沟潭需要绕行,那块石头松动有危险,都给大家交代清楚,生怕有人失足。在我们通过那段拖鞋蹚水的稀见后,紧接着就是头顶一处一人多高,一次仅容一人通过的洞口,爬上去才能继续前行。洞口下方石壁光滑没有着力点,仅有一处突出能蹬一下脚,有劲的男士可以凭借臂力扒上洞口。群主板蓝根沙漠王子在洞上伸出双手牵拉每个人,直到所有人通过。

穿越黑龙沟,下山的道路多是泥土夹杂碎石,脚下容易打滑,无心大姐唠嗑兴浓时不小心一脚踩空落下坡边,幸亏一被颗树拦住,有惊无险;强驴焱青因为眼睛盯着前面的美女,心里想着美事而不慎失足两次,手和肘都受了伤。看来爬山勿分心,分心有风险!

三、馈赠是收获的礼物
慷慨厚重的太行山总会给我们一些馈赠,爬山的同时既能让我们学知识也能让我们有收获。山路上生长着多种中草药,治疗咽炎及口舌生疮的石白菜一般生长在崖壁上的石缝间;治疗泌尿系统干染和结石的车前草,一般生长在阳光充足且土地湿润的道路边;具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作用的蒲公英,大多生长在阴凉通风的土地上或是山崖边,还有对治疗热毒有特效的大黄草,只能是根茎入药,现在还不到采挖的季节。有些起初不认识这些草药的队友,出行次数多了,在老队友讲解下渐渐练就一双识别草药的慧眼,无心人大姐是识别草药的行家,常常一些草药都是首先被她识别发现,这些常见草药都是队友们一路的喜爱采摘之物。有几株无人管理的花椒树孤零零长在路边坡下,刚刚成熟散发着诱人香味的新鲜花椒自然也躲不过被大伙带回家的欲望,这一路收获颇丰。

四、责任伴随温情齐生
这次线路小有惊险的距离有点偏长,群主板蓝根的心始终惴惴不安,关键处不到每个队友都安全通过他是不会离开的。特别是困扰一路的蚂蟥更是让群主操心费神,下山路上有位走在前面的美女脚上被蚂蟥叮咬,不时发出一声声尖叫,走在后面的群主不知道她尖叫的原因,心里一直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唯恐有什么意外,直至出山口问明情况,亲手给她处理好伤口才算安心。

每次出行,操心最多的就是群主,表面看似平静的他,内心波澜起伏,生怕哪一点出现闪失,出行多少人,他的心就分成多少份。

我们暴走队最具品质的精神就是团结互助,每个紧要关口那些较强的老队员都会主动停留下来帮助其他人,传递互相帮助的温情,还有那些开朗的队员用他们的歌声和幽默言语给路途增乐添趣。

孟想成真口中小曲哼了一路,啤酒、焱青带有皇族色彩的玩笑不时爆口,其他人见缝插针的对接,让整个行程丰富快乐。

本人头脑锈顿,迟迟难以下笔。这篇不算是平安帖,只能算是一个出行小记,望多多批评指正!!!

[size=13.3333px]请加入暴走队吧,QQ1群:10930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