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Day 11  【珠峰东坡小环线】徒步第一天 优帕桥至晓乌错营地

2019年6月4日,西藏曲当乡,天气晴朗。今天是珠峰东坡进山的第一天,我们要从海拔3800米左右的优帕村,走到小乌拉沟,然后一路爬升前往海拔4650米的晓乌错,全程大概11公里。大家都起得很早,宾馆旁边有一家早餐店,可以买到包子和油饼。戒了也是个大胃王,是不是眼看着要进山过苦哈哈的日子,生怕没得吃,一口气吃了7个肉包子。早上9点了,大家都整理好行装在门口等待,相比于往日接送的准时,今天顿巴“意外”地迟到了半个小时。门口有一位藏族向导也在此等候,问了问,却不是我们队伍的。分配给我们的向导还不知道在哪里,顿巴来后只能先接上我们去优帕村,也就是进山点,据他说在那边与向导汇合。

车辆从曲当乡行驶几公里的碎石土路便抵达了优帕村,然后就不给再前进了,原来这里是政府旅游公司设立统一的起点。前面100米级是优帕村的优帕桥,所有的轻重装队伍都必须在这里下车前进。等我们到这里一看,还有两个AA队伍也早早的在此等候出发,他们是轻装队伍,不仅有雇佣向导,还有雇佣牦牛和牦牛工。我们询问下情况,给我们分配的向导依旧没有出现,而这两个队伍在这里也是如此,在等待他们的牦牛和牦牛工。因为政府成立了旅游公司,所以珠峰东坡这边的向导、牦牛工和牦牛都是由乡里集体管理,然后每家每户轮流排班,这样做一定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村民的公平性,但不知是藏民的“集体管理”意识还不够强,还是旅游公司管理效率不太高,眼看都快十点了,就安排我们3个队伍的向导和牦牛工竟然还没给个头绪,让人在这眼巴巴的等着。

我们是重装队伍,时间上肯定没有轻装队伍那么宽裕,权衡再三,在这无谓的消耗时间不是办法,所以跟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明了一下情况,由我们自己先行前进,这边等向导落实好了直接沿着进山线路去追赶我们就行。

那就先走吧,先经过大名鼎鼎的优帕桥,给大家拍一张集体照片,然后继续沿着道路步行前进。此时阳光正烈,温度正高,没走出多远,就已经是满头大汗。抬眼看去,前面弯弯曲曲的乡村道路最少有四五公里,真是崩溃。之前我做攻略时就仔细研究过这段,计划这四五公里的路是乘车进去的,今天总共不到11公里的路程,其实只需要徒步6公里就可以抵达预定晓乌错营地。但是现在被旅游公司这么一拦,这段路也就成了我们计划外的徒步路程了。这里不得不说下旅游公司的这个设置真不够人性化,车辆明明可以直接开到进山口的,非得在离“进山点”几公里外把大家拦下来让人步行,给个差评!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机耕道

优帕桥上的合影

顶着烈日走这样的路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路边劳作的藏族老奶娘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路边的藏族小孩

没办法,现在只能慢慢走呗,头顶着阳光,在紫外线的炙烤下,走这种”大马路“最是枯燥,并且身形无处可藏,只是单纯地耗费体力罢了。不过这次大家的状态都不错,特别是之前希夏邦马高反明显的女队员歪歪终于“活”了过来,简直跟之前换了一个人似得,那步子是迈的虎虎生风。大家走走歇歇,缓慢推进,这无味的五公里路程花了两个多小时。时间来到中午12点多,我们经过了热布才村不远处,终于到了真正的进山点,个人判断,这条到小乌拉山口的沟应该叫小乌拉沟。回头看看后面,轻装队依旧没有出发,也没有看到我们向导的影子。看来他们还在后面磨蹭,不管他们了,继续前进。真正的徒步开始也意味着海拔的剧烈上升,强度明显比开始村路上行走更大,虽然累点但是更快乐啊。珠峰东坡的徒步路迹还是非常明显的,电缆线和基站就是最最直观的导航,再沿着地上明显的路迹,旁边大石头上时不时地还印有鲜红色的国旗(后面的全程都有),连地图导航都不需要。翻翻翻,不断地上行,下午1点钟,我们爬上了一个山脊,路边大石头上的玛尼堆和经幡正在无声地提醒我们,前面就是小乌拉沟,珠峰东坡也会随着我们的前进慢慢展开。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开始上行

歪歪终于不高反了

中午休息的时候,还有AD钙奶喝,呵呵。

我们在大石头简单的路餐,看了下手机,果然移动号码有2G信号,看着旁边的电缆线和线杆,一路向小乌拉沟内假设而去,看来是当地为珠峰东坡这条线专门铺设了电话线缆。向山下望去远处马路上依稀能见到人影,看来是其他的队伍也开始出发了,也不知道我们的向导在不在里面。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我们继续踏上前进的脚步。珠峰东坡徒步虽然海拔海拔并不低,但是相较于希夏邦马的那片荒凉单调,这里却呈现出一片完全不同的景色。此时正值藏地春季,沿着小乌拉沟一路上行,溪水细细流淌,山谷里植被丰富,两侧各色的杜鹃花争奇斗艳,有得簇拥一团,有得孤独地傲立于风中,飘逸高洁。

远方的高山雪线清晰可见,白云漂移在深蓝的天空中,山谷中绿意盎然,杜鹃与兰花的争相绽放,珠峰东坡的这种原始的自然之美,惊艳而不失大气,婉约中又充满力量。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杜鹃花

各色的高山杜鹃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清川行云总是走在前面,然后等后面的,给力的先锋!

国旗就是路标

小乌拉沟内有三个海拔落差大的阶梯式小山口,下午三点多,当我们快爬上其中的第二段阶梯的山口,我们的藏族向导终于追上了我们。这位分配给我们的藏族向导看上去年纪跟顿巴差不多,(后来才知道他们有亲戚关系)也是一名藏肤色的年轻小伙。他叫扎西,进山的行装非常简陋,衣服也穿的单薄,脚下穿着一双泛黄的白色球鞋。身上用一个根布绳背着一个蛇皮袋子,肩上还挎着一个牛仔的书包,细问之下,好家伙,书包敢情是来的路上顺便帮人背的,而他这几天进山的全部装备都在蛇皮袋子里。据他说,他是下午一点半接到了电话才开始赶过来的,这都下午快三点半了,看来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赶上我们花费半天走的路程,这些本地的山民,在高海拔行进真是如履平地。

向导扎西

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政府的旅游公司也也不靠谱,得亏上午我们没有在原地等待,否则今天徒步节奏肯定没有之前来的轻松!我们在山口上再次停下来休整,旁边的信号基站上有许多太阳能面板,看来有手机信号都是它们的功劳。照旧,我跟清川行云和戒了点上烟,不过这次再加上一个扎西,徒步累了,停下来抽根烟感觉真的是不错,轻装队的先头部队也陆续开始追了上来,看着他们轻装简行地背个小包,走起来明显比我们轻松多了。

再往前走,路过一个无名的小错子,然后就开始爬最后一个阶梯。不知道是不是海拔高度的原因,天空中的云也相对密集了一些,随着山风的吹拂,走起来也不会那么闷热。下午4时30分,经过一个带院子的一层石屋,我们抵达了晓乌错,而这座房子也是为山友们和藏民提供的一个遮风避雨的休息之所。

晓乌错是上下两个有落差的错子,今天我们是第一梯队出发的队伍,我们在下午不到五点钟就第一批抵达了营地。传统的营地就是在下小晓乌错的石屋附近(海拔4650米),上晓乌错不用说,湖边乱草被与乱石交织,可供扎帐的平地并不算多,考虑到我们就三四顶帐篷,同时两个AA腐败队和商业队,尽量离他们远一点,我们选择在小晓乌错的最北面进行扎营。这方面我们以往可以有过很深的体会,苦哈哈的重装行程,可不能被这些轻装队腐败的伙食打击了士气。早早扎营,对我们来说,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珠峰东坡强度不算太大,拿出旗帜和横幅拍照吧,无人机也要飞上一飞。

轻装AA队的一部分队员也开始陆续到达,他们看见我们的营地,也就直愣愣地往我们这里赶来过来,等几位队员都到达我们这里时,知道他们是来自一直广东的AA队伍,领队是一位身材修长的美女。我遗憾的告诉他们传统的营地在后面,好吧,美女领队对于走过头的尴尬毫不在意,只会大家往回撤,自己则脱下鞋在湖边洗脚,看来也走累到了。既然之则安之,看我们在拍照,也不急着回去,那就一起合个影呗,哈哈。山友之间可能彼此并不相识,但并不影响我们自来熟,这位美女领队光脚同我们合影的照片也就这样留在了我们的相机里。

营地傍晚的天气不算很好,一边天晴一边乌云密布,雪山也只是隐约可见。据说晓乌错营地天气好能看到世界第五的马卡鲁峰,但是这样的天气也就不报以什么期望了。黄昏将近,错子的湖面呈一片青灰色,东南侧其他队伍的帐篷陆续的搭建了起来,五颜六色,在天地间甚是鲜亮。

歪歪再不高反了,胃口也好了许多,终于恢复了大胃王的本质,变得特别能吃。这次珠峰东坡进山,我们的食物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标准用量进行自带,而她自己经过希夏邦马的切身经验,自以为是地犯了一个新手最容易犯的低级错误,没有按标准需求携带自己的食物,也给我们后面的食物供应紧张埋下了伏笔。昨晚在曲当时,虽然我跟大家说明了食物的携带问题,但是做为这次活动的领队,这方面得负一定责任,但没有对这位“徒步新手”进行检查,让她犯下了这种低级错误。幸运的是,其他的队员比较省心,并且我跟清川行云携带的备用的应急食物,也在这时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后面正常完成线路提供了保障。不过发生这样的事情也为我敲响了警钟,虽然平常每次都有跟大家强调装备清单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必要的,有些装备有时候虽然没用上,但并不代表它没用,出门在外,什么事情都做最坏的打算,在带队方面,我也疏忽大意,没有进行检查,以后要吸取教训。希望通过这件事,歪歪自己也要好好反省,不懂就要多向老驴多问多学,切不可犯经验主义错误,这件事就此揭过,后文也不再重提。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晓乌错的航拍

Day 12  【珠峰东坡小环线】徒步第二天 翻越晓乌拉山口前往兰花谷

2019年6月5日,天气晴朗。今天是我们珠峰东坡行程的第二天,需要翻越晓乌错上面就是晓乌拉山口(4900米),然后进入兰花谷,剧烈的下海拔,最终达到海拔4000米的卓湘营地,全程大概12公里。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简单吃点早餐,9点半拔营出发,沿着上晓乌错的西侧直接剧烈上行,开始爬晓乌拉山口。

今天有向导扎西带着,好像大家速度更是出奇的快,我刚上上晓乌错,就在湖边就拍了几张照片的功夫,他们已经上到西侧的山坡了。望着高高的山口,一阵头痛:-(o()︿))o 唉。碰见清川行云这样的开路先锋,敢情现在真要跟扎西分个高下,带着队伍拼了命地赶。我落在后头则不急不缓,爬垭口可不是件轻松的活儿,得按自己的节奏来,最主要的是该停下来拍照还是的停下来拍照。

缓慢地上升,晓乌拉山口并不算难爬,山口周围的雪线依稀可见,阳光正烈,但走起来并不闷热,下面的晓乌错湖面呈一片碧绿色,在雪山的簇拥显得格外壮美。继续上行,经过一片红色的高山砾石滩和一个小错子的凹地,原来是一种高原地区环境下特有的微生物,是苔藓的一种,非常奇特。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翻上了垭口,向北跳望,此时还只能依稀的看见兰花谷的轮廓(卓湘),但是天空尽头的马卡鲁峰(8463米)的和珠穆朗卓(7804米)白色的雪峰,在阳光的照射下,在蓝天中异常耀眼。天气真是给力,让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赏这两座雪峰,一座是世界第五,一座是中国境内第二。垭口上的风很大,队员们简单的休息了一会,就急急往前赶,让本想多拍点照片和视频的我一阵无语。在向导扎西和女队员歪歪的带领下,又有清川行云这样的傻走驴,就这样带着雨庐、三阳开泰和戒了这三位憨憨,把我丢在后面跑了。

回望下晓乌错

上晓乌错

前面就是晓乌拉垭口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晓乌拉山口

今天天气非常的好,垭口后面是一段缓慢的下行路,途中会经过几个大小不一的高山错子,都是拍摄马卡鲁雪上倒影的好地方。其中一个就在徒步的路边上,站在错子旁边,水天一体的雪山倒影,配上五彩斑斓的自然风光深深地让人震撼。可惜队员们已经急急的赶在前面,这些地方地方也不停下来一起拍点照片,让我这个领队兼摄影师,连个拍摄的模特都没有,心里不免一阵牢骚。对自然美景的眷恋也是我徒步最大的动力之一,队员着急赶路,我可不会,围着错子找角度,自己摆拍呗,辜负美景最是可恶!就这样孤单的在这里弥留许久,虽留恋于如此美景,但还是不得不加紧步伐去追赶队伍。再往前不久,西边还有一个蛮大的错子,可惜走过去有点远,而另一边,队员们正都在下面等我呢。看到这里,心里一阵火大,我下去后把他们好好一通“说教”,今天的行程不长,没必要如此急忙的赶路。

之前孤单的“赏景”让我此时有点郁闷,心里开始有点置气起来,你们不是喜欢速度赶路吗,那咱们接下来就好好的往前赶,不要停。休息了两根烟的功夫,继续前进,接下来就是剧烈的下海拔到兰花谷,这边有清川行云和扎西带着他们,倒不用太过于担心,而我心里为他们之前的傻走有点置气,自己开始不断提速冲在前面,陡峭碎石的下坡路我速度依旧不慢,没多久队员就被我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一路狂奔,下午1点多,我就下完陡峭的斜坡进到了兰花谷,之后就是到营地都是一段海拔缓慢的下降路程。山谷里植被丰茂,涓涓的溪水向下流淌,两旁盛开的兰花和杜鹃争相开放,看来这兰花谷之名所言非虚。回头看看队员们,还看不到他们的身影,看来还在陡坡上呢。此时自己还在为他们之前的“傻走”怄气,所以就想着先行赶到营地吧。一路保持高速行进,缓慢的下坡路走起来会非常舒服,保持好呼吸的节奏,并不需要如爬坡那样十步一停调整体能。2019年6月6日下午1点40分,到达了海拔4000米的卓湘营地。

兰花谷

远看卓湘营地

卓湘营地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卓湘营地就是兰花谷和嘎玛沟交汇之处的一处台地上,这里同样也有一座带院石屋,专门为路过的山友和藏民遮风避雨,山谷里汇集而成的小河流从营地旁细细地穿流而过,河边的草地上可供扎帐的空间非常充裕,我们是今天第一批赶到的山友(有几名轻装队的队员在垭口时就已经超过了我们走在前面)。现在不到下午两点,这里风和日丽,六七名藏族的护林员正懒洋洋地躺在草地上晒着太阳……看到我们的到访,显得非常热情,还主动帮我们清理营地,支扎帐篷。

戒了在采摘“石耳”

戒了和雨庐的劳动成果

今天速度确实有点快,但是我还是没有预料到竟然这么快就到了卓湘,帐篷扎起来之后,倒是也有点百无聊赖起来,那就把包里的装备拿出来晒一晒吧。二十多分钟后,清川行云和向导扎西,带着三阳开泰和歪歪也很快到达营地,清川行云说戒了貌似背重包下坡有点走不动,雨庐在后面照顾他慢慢走。等我们一起再把两顶帐篷扎好,再整理了下营地。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一个小时,已经快下午四点,两名后面的队员还久久为见人影,这时情况倒有点反常。照理说再慢的速度也不需要这么久,心里不免有点担心起来,赶忙叫向导扎西回去接应一下他们。

又是二十分钟过去,随着其他队伍的人陆续到达,营地已经扎下了不少的帐篷,还是没看到两名队员,开始有点焦虑起来,这两名队员向来让人省心,并且下完那个陡坡后就一条路,貌似也没有很大的危险性,怎么会需要如此之久。正当自己准备也循迹返回去接应时,远程那耀眼的橙色定制背包罩正好就映入眼眸,不正是扎西带着他们俩么。

等他们到跟前一问情况,原来这两个家伙在下到山谷之后,在路旁的大石头上看到了许多的野生石耳,然后两人也就不管不顾,组队采摘,不亦乐乎,不是眼见时间不早了,估计这两人还不舍得下来。这真是教我一顿无语真是无语,那就让他们给我看看这一顿战斗的成果吧,哟,还算不少,合起来怎么的也有四五斤(湿的)。看见这样的情况,我也没说什么,虽然到营地是晚了点,但是他们也把握了分寸,没有一味的留恋那些山货,知道适可而止就好。

等我们所有人在营地安顿好,石屋旁平地上已经密密麻麻地支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山友都是自来熟,在营地里相互串门,好不热闹。没想到珠峰东坡的线路竟然走的这么轻松,中午的马卡鲁和珠穆朗卓的雄壮的身姿久久在脑海中回荡。4000多米的高海拔之上,珠峰东坡,高山垭口,高山湖泊,高山峡谷,处处都透着一股动人心魄的秀美,也展现出大喜马拉雅最色彩斑斓的一面。

戒了

三阳开泰

青川幸运

歪歪

黄昏来临,躺在帐篷里,静静地对着这片世外的桃源尽情发呆吧,日照雪山的胜境基本是每天必备的“家常菜”,壮丽的山水胜境让人大饱眼福。还可以闭上眼睛,安静聆听,山风在山谷中穿梭得更加欢快,同耳旁涓涓的流水声,共同鸣奏着清扬飘逸的天籁之曲,牦牛的铃铛声时不时地响起来,像是乐曲中富有节奏的鼓点。此时此刻,不轮多少的华丽辞藻和优美描述,在这般地身临其境之下,都显得苍白无力。

晚上8点,夜幕将要笼罩山野,山谷里的雾越来越厚,营地里仿若一片仙境,远方的雪山和近处的山谷悄悄地隐匿其中,空气带着微微湿凉的空气,此时可以窝在帐篷里,睡上踏实安稳一个好觉。

横幅合影

营地俯瞰

Day 13  【珠峰东坡小环线】徒步第三天 嘎玛沟与汤湘观景平台

2019年6月6日早上九点,清晨起来,帐篷上依旧是银霜密布,我们在清晨的薄雾中启程,踏上珠峰东坡的第三天的行程。今天的路程也不到10公里,从卓湘营地向东,沿着嘎玛沟,抵达海拔4600米的汤湘营地。从营地出发,先是钻入一片原始的高山森林。阳光开始照射,雾气逐渐消散,行走爬行于深林中,原始的森林气息让人感到亲切,树木根粗叶茂,阳光只能偶尔从缝隙中透射进来,如星光点点。大概两公里的路程,爬上4000米的山腰后就走出了森林,视野立刻开阔起来,下面就是嘎玛沟,喜马拉雅山脉中一段非常知名的美丽山谷。

早上的卓湘营地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立在山腰之上,俯瞰嘎玛沟,深深的沟谷里,草木丰盛,绿意中又不缺少各色的 花朵点缀,上面就是巍峨的雪山,立于山腰之上,视觉所致,皑皑雪山和高山峡谷就这样直观.体地呈现在面前。正如人所说的,可能是造物主在嘎玛沟打翻了调色板,才让如此高的海拔之上,也有这么丰富的自然颜色。不论哪个角度,视线所致,都是一副绝美的山水图画,这条藏在珠峰东坡深处的高山峡谷,在广袤的色彩单调的喜马拉雅山脉中,如此让人惊艳,难怪会有如此多的山友为其之倾倒!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错朗错

其他队伍在夏浓牧场扎营了

沿着嘎玛沟的南侧山腰,一路向东缓慢上升,一个个的山坳需要缓慢横切,即使低着头,脚下低矮的灌木丛中,一簇簇各色的高山杜鹃会时不时地调剂你单调的行走路程。之后的路程,强度不算太大,后面的轻装队伍也逐渐赶上了我们,下午2点左右,经过错朗错,在中途简单的进行了路餐,同时晒了晒背包内湿漉漉的结霜帐篷,不久便到了夏浓牧场。其他的队伍今天都选择在这里扎营,而我们则依照预定计划,前往汤湘。我觉得珠峰东坡的线路强度真不算大,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相比于希夏邦马,走起来真的非常轻松,下午2点40分,我们便抵达了汤湘营地。

站在汤湘平台的山头上,向北远望,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雪白的峰尖相距不远,于云雾之间高高地耸立,时隐时现。云雾之下,灰白的冰川和黄白色碎石连成一片,铺盖在嘎玛沟的上游,也甚为惹眼。

嘎玛沟,嘎玛沟,一次次地让人惊叹,一次次地给人惊喜!

天气阴沉,队员们大都已经下去开始扎营了,我则拉着队员戒了在山头上弥留,时间还这么早,这里角度非常好,更要在在上面多玩一会……无人机飞上一飞,延时摄影也要搞上一搞,哪怕什么都不做,就是坐在山头的大石头上,闭上眼感受从沟谷深处山风吹颊的凉爽快意,也是一件极其惬意的事情啊。

海拔4600米的汤湘营地位于山腰的一块一亩见方的平地上,这里也有一栋石屋,附近可供扎帐的地方虽然很多,但是相较于昨天的卓湘营地还是今天其他队伍驻扎的夏浓牧场营地,这里的水源质量倒是查了些许,我们人不多,将就着用吧。

等我从观景平台上尽兴地下到营地,大伙儿早已摊在温暖的睡袋里面。每日强度不大的徒步结束,早早便扎营,队员们都会显得非常轻松,都没什么睡意衣,那就隔着帐篷对话聊天,这里收集同样的有数据信号,甚至有队员刷微信聊天。

闲着无事,又带着相机跑到营地旁的大石头上去“顽皮”,嘎玛沟山谷里吹来的风一直很大,呼呼作响,裹着潮湿的空气从西向东吹来,像是下着蒙蒙细雨,身上一会儿就湿了,头发也显得油油的(废话,多少天没洗头了)。白天的温度算不上太低,但是山里的风寒效应更加明显,才玩一会就有得吃不住冷,赶紧缩回帐篷去。

汤湘营地不管从角度和海拔高度来说,都是观赏嘎玛沟和珠峰的绝佳场所,可惜的是此时乌云密布,视野能见度并不算好,及时有充裕的时间,也未能一睹珠穆朗玛峰拨云见日,有点小遗憾。营地是平静的,但是宿在营地的我们今天的思绪应该都不平静。明天就是端午节了,一念至此,思亲的念头更是让人愁上心头,静下来想想,这几年基本每逢节日便在外浪荡,说没有对父母亲人有愧疚之情那绝对是假话。有得必有失吧,虽说平日在家的时间不少,但近些年多是围绕这节日的假期展开的长线徒步,免不了不能同家人一起过节,且不说节日自身的意义,人就是非常矫情的动物,我想更多地是通过这些传统的节日提醒自己,要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吧。

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珠峰东坡是五天的小环线行程,通过希夏邦马环线的经历,加之这两日天气谈不上太好也算不上太坏,视野能见度一般,大家一致觉得珠峰东坡的大本营无甚必要。也就是说从明天开始我们将有别于昨日的那些队伍,去惹噶营地或者白当营地,而是直接前往措学仁玛。其实在自然面前,想要理想的天气更多的是依靠运气,一点也强求不得。

入夜,一如昨夜,没有璀璨的星空,黑暗肆虐,山风呼啸,合上双眼,倦意很快袭来……

Day 14 【珠峰东坡小环线】徒步第四天海拔5000米的措学仁玛营地

2019年6月7日上午8点,从睡袋里冒出头,拉开帐帘,清晨的这会还是有了很好的能见度,珠峰东坡和洛子峰白色的两座峰尖一展身姿,阳光反射夺目刺眼,两座8000米的雪峰辨识度非常高,在连绵的雪山里傲然屹立。能在珠峰东坡一窥珠峰的面容,算是在这端午节里不大不小的惊喜。珠峰和洛子那么高高在上,东坡的天气确实诡异多变,云雾随风快速漂移,现也匆匆,隐也匆匆,不一会儿便隐匿在云雾中消失不见。

自然之境,晴也好,雨也罢,便也是千万种风情。徒步苦,穿越累,不论是气象万千的绝美胜景,还是单调荒凉的两极世界,都自由其魅力和味道。返璞归真,人生何以需要更多呢?风餐露宿,饱饭衣暖,任你去撒欢。可以身临静水,可以独对寒江,亦或是轻依篱墙,又或者,朝饮晨露,夕浴晚风。一切,尽然可以如此简简单单……

更遑论身处4600米的海拔之上,看天地变换,星移斗转,万物生息,怎不能生出一股豪迈来!

9点,拔营启程,浓密的云雾已经笼罩了山野,去措学仁玛在汤湘营地的东南方向,一路的路迹也非常的明显(前文也有提到,还有打石头上时不时印着的国旗)。缓慢地上坡,坡度不算大,非常好走。珠峰东坡这条线估计也是在西藏长线中不算特别难,也因此每年进来的山友和向导数量应该也不小,路迹两盘不时散落的” 垃圾”非常惹眼。仔细看去,大都是不可降解塑料空瓶,少许的食品包装袋,甚至还有玻璃的啤酒瓶。其实每个营地上的石屋就有集中收集垃圾的场所,足以说明珠峰东坡在政府的引导下,垃圾处理方面还是有主动的意识的,可惜的是很多本地的山民的环保意识还不够高(外面来的山友大都不会带啤酒瓶饮料罐之类的这些)。

在雾气弥漫的山腰上继续前进,后面的珠穆朗卓峰偶尔也能从厚厚的云层中短暂得出现。而稍远一点的马卡鲁峰真的是一直身形隐匿了,而北边的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今天更是神秘,除了早晨的那入惊鸿一瞬般的显露,便再未现身了。

中午1点多,我们抵达了一个小错子,碰见了两位轻装反穿的山友,据他们说这里已经离措学仁玛营地非常近了,大家在这短暂地休息一下。视野前方,东面前面一排排的雪峰看上去也非常雄壮,据说这里都是几座6000米级的未登峰,而措学仁玛应该就在他们的脚下。回头望去,珠穆朗卓和马卡鲁又露了头,特别是珠穆朗卓连同其两座卫峰高高立于云端之上,庞大的山体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让人百看不厌。

经过错子,绕上山脊便到了一片开阔地,这里可以更加清晰地看见珠峰的东部冰川带,再往前大概不到1公里就是今天的营地——措学仁玛。

海拔5000米的措学仁玛是由上下两个错子组成的。天气好的话,这里是拍摄珠峰、洛子峰、马卡鲁和珠穆朗卓峰倒影的绝佳营地,下午16时30分左右,浓密的雾气再起,空气中已经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随着我这最后“收队”的抵达,全队正式入驻措学仁玛营地。珠峰东坡除开一路上的国旗,辨识营地最过于明显的地标就是营地上石头围屋了,措学仁玛营地依然如是。天公不作美,雨雾笼罩的措学仁玛显得平静,浓密的云雾在湖面上随风漂移。这样的天气,就算如“错学仁玛”占据如此地利的营地也难以发挥优势,天不遂人愿,也不需要太过于沮丧,往往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虽然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遗憾,看上去不尽完美,这就如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各般滋味!

今天是传统节日端午,大家把营地安置好,我提议一起来合拍一个祝福视频,发给远在家乡的伙伴们,众人欣然应允。不需要刻意地去摆拍,就在营地旁站成一排,拿出旗帜和活动横幅,由我们的向导扎西持手机来为我们进行拍录,两遍搞定!虽然在这里没法吃上粽子,但置身山野过节,也是一番别样的体验,严格来说,我们根本谈不上“过”节。下午五点多钟,外面的天色灰暗,容易产生要天黑的错觉,其实等真正天黑还需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山里便是如此,一同往日,扎好营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帐篷内躺卧,看雾雨飘洒,或闭目养神,思绪飞扬,偶尔还能从手机时好时坏的数据信号中,接收到外面实时的信息。置身于自然中,静静地侧躺在帐篷里看风景,百看不厌。耳旁突然啾啾的鸣叫声,定睛一看,原来雨雾缭绕的错子深处,正有一对鸳鸯在相互追逐嬉戏,这算不算是端午节额外的惊喜?

想起来是三四个小时好像不短,其实不经意间就从指尖溜走了,中间大家各自吃过晚食,主食不足的弊病已经初显端倪,好在这是最后一次营地开灶,明天能够顺利出山的话,也就不是问题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幸运。(清川行云和三阳开泰又生动的发挥了团队奉献精神,为他们点个赞啊)心知道明天是出山之日,队员们都有点小兴奋,对于行程中没有继续深入去所谓的珠峰东坡BC,已经完全被出山回归的思绪冲淡。夜幕降临之后,此时天地乌黑一片,没有一点自然光亮,用头灯照射,浓密的雾气从光束中映现,既然没什么好看的,钻入温暖的睡袋,不一会儿就陷入了沉睡……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此张照片是后面Cathy美女队伍队员拍摄的,借来一用。

Day 15 【珠峰东坡小环线】徒步第五天出山之日,再回定日

2019年6月8日清晨8点多,外面有队员细细的话语声,从帐篷里醒来,海拔将近5000米的错学仁玛此时的天空中正飘着小雪。诡异难测的天气是影响队伍安全和行程最大的外在因素,加之今天需要翻越的是将近5300米的朗玛拉山口,假如雪越下越大的话,对我们翻越山口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看着帐篷外的积雪不算厚,应该没下多久,赶紧招呼大家收拾东西抓紧时间拔营。

扎西早早地就收拾好了,甚至还帮着大家一起收拾营地,做为向导,真的是非常尽职尽责。拔营的效率让人满意,把垃圾处理好,一切收拾妥当,顶风踏雪,开启今天的徒步旅程。前面有提到错学仁玛是上下两个错子组成,我们所在的营地一般是在下面的错子旁边。从营地出发向东南方向大概几百米,就能看到错学仁玛上面的错子,这里的海拔正好5000多米。厚重的云层依旧笼罩着苍穹,空气中飘洒的风雪慢慢地开始沉寂,马上就要爬垭口了,天气没有想象中地持续变坏。垭口周围深青色的山体挂满了积雪,碧色的错子在下面显得瑰丽。300米的高低落差,朗玛拉山口就在我们前方,随着雨雪的停止,也能瞅准机会拿出无人机搞上一搞。

从高空俯瞰的视角才发现,原来错学仁玛周围有不少的错子,颜色大小各不相同。看来错学仁玛可供扎营的营地也不少,天气好的话,各个角度都可以拍摄雪山倒影,建议后面来此的队伍,假如时间充裕的话,大可在此多待上一天,在这周围转转也是不错的!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朗玛拉山口是珠峰东坡徒步在线海拔最高的一个垭口,北面有几座6000级的未登峰,南面的山峰高度相对低一些,但这里的五千多米已经是雪线之上,所以白色的积雪随处课件。从错学仁玛上行山口的路程非常陡峭,但对于步行而言,攀爬难度不算很大,当然,这都是建立在天气状况良好,垭口上积雪不厚的情况下。其中有几段需要横切的路段,一定要打起精神,铆足力气,缓慢地通过。

攀爬垭口速度不一定要求快,但是务必求稳,采取慢走、短停地方式,保持良好的体能和精神状态,注意气候变化,一旦碰见突发的小气候和其他意外情况也能有余力去面对。从下往上,三百米高度的垭口,其实路程估摸着也就不到三公里的样子,三四个小时爬上去足以。扎西和清川行云一直走在前面,戒了、雨庐、三阳开泰紧随其后,我则和歪歪则走在最后。不时地回头看看来时的路,错学仁玛变得越来越小,嘎玛沟还是笼罩在浓密的云雾里,看来今天是看不到珠峰了。

北京时间中午12点多,队伍全员翻上了朗玛拉山口,行至此处,大家足可以松一口气。凌当绝顶,登高而望,看天地云动,千峰竞秀,山川之美,气象万千!从山口上向东南方向远眺,远处的天空碧蓝,一座座雪峰巍峨,在阳光下并排而座,下面深色的沟谷向南蜿蜒延伸而去,这也是我们出山的方向。山口上有一座约人高玛尼堆,五色的经幡带随风飘扬。大家兴致渐浓,又少不了一顿自拍,我则是再次拿出无人机出来飞上一飞,电池充足,再不物尽其用岂不白费一路辛苦的背负!斜川户外的旗帜,我们这次活动的横幅都拿出来摆上,从空中来一张俯拍照片!再回望嘎玛沟和珠峰东坡,蓝天与白云相映,大地高低起伏,沟壑纵横交错,绿植零落,云蒸霞蔚。海子如各色的琥珀,大小散布,积雪如白晶点缀,冰川如黄沙蔓野,当真是美不胜收。珠峰和其他众多山峰云层厚厚的包裹,天气自成,宛若秘境,也就是处处透露着神秘而令人魂牵梦萦。能来此徒步走一遭,真当是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在山口上休息玩耍将近半个小时,队员各自照片和视频拍了不少,倦鸟还需归巢,而我们终究还是得返程出山。接下来就是剧烈的下海拔的出山之路,路程不短,约有十公里。再一次跟司机顿巴联系好,叫他开车在出山口等着我们,队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往下冲了。从朗玛拉山口到出山点的方向非常好辨别,沿沟下海拔就行,沿途会经过一个错子,这里在背阳的一面,积雪未消,小心通过即可。当然,下山的速度建议不宜过快,对膝盖的负荷会非常大。其实我心里才是最不舍的一个,拉着歪歪一起走在最后,边走边拍。

2019年6月8日下午四点多,前面的队员和向导五个人抵达了出山口,正式同顿巴汇合。然后再通过手台催促我们后面两个人加快速度,而我离他们还有十几分钟路程的距离,这样的话,看时间今天完全允许出山之后直接前往定日,大局已定,心安如镜,依旧保持慢速前进。其实这里也是我故意让他们多等上一等,挠一挠他们归心似箭的小心理,哈哈……

下午四点半,十公里的下山路徒步完毕,走到了轮竹林村的公路上(真正的轮竹林村还在东边),这里也就是我们计划中的出山点。再次看到顿巴,莫名地倍感亲切,其实严格来说,一般包车是不会在这里来接我们的,即便顿巴做为本地村民,也不得花费一顿口舌才能进至此处(前文有提到,包车一律在优帕村那里等)。这边刚卸下背包放上车,清川行云就分上一根烟来,就这个他下意识的举措,便胜过千言万语……,你说如珠峰东坡这种绝美的徒步线路,又有一群优秀可爱的队员同行,难道还会真正留下什么遗憾吗?

大家都觉得新定日的乐家宾馆条件相对不错,所以这次我们还是准备赶去那留宿。坐上车,接下来就是顿巴的表演时间。车速不需要太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回到珠峰路,沿着珠峰路蜿蜒盘旋而上,再次经过加乌拉山口。也许是临别的赠礼,远处喜马拉雅山脉的天空格外的清澈,我们也第一次清晰地远看五座八千米级的雪山——马卡鲁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希夏邦马峰。湛蓝的天空里,白色的雪峰勾勒硬朗的线条,大地上黄褐色的大地泛着青冷的光晕,天地一体,气势磅礴,甚为壮观!不至此地,难以直观地感受这大喜马拉雅的壮丽风光;不临其境,难以真切地领会珠峰东坡色彩斑斓的高山胜境。

天色将晚,白驹过隙,再见了,大喜马拉雅,在这里,我深情与你告别!

回到定日县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顺利地入住乐家宾馆,现在可以安心地订好火车票。明天我们还是乘坐顿巴的车返回日喀则,然后乘坐火车回拉萨,日喀则到拉萨的火车票购买很方便,尽可以提前一天购买即可。

Day 16 【两寺一错】扎什伦布寺

顺利完成了希夏邦马徒步和珠峰东坡的徒步之旅,这次特地预留几天时间,享受一下休闲的旅游时光!从回到日喀则市的那一刻,两寺寺院一错——扎什伦布寺、大昭寺、纳木错,是我们下面行程的主题。

2019年6月9日上午,晴。我们坐上顿巴的车返回日喀则,依旧是G318国道,大约六小时的车程便能回到日喀则市。回拉萨的火车票是下午5点多,趁着这个空隙,喊上顿巴送我们去扎什伦布寺附近逛一逛。

扎什伦布寺就位于日喀则桑珠孜区的尼玛东面坡上,她不仅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还是后藏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寺庙正前方是一座广场,过马路就能看到入寺的大门,藏族人入寺免费,而我们汉族的游客就需要购买门票进入了。像是寺庙这些人文的景观,我们大都只能走马观花似的游览,毕竟藏族文化体系与汉族完全完全不同,非是对藏地文化有一定了解和烟酒的人才能品味一二,见其他队员兴趣寥寥,我和雨庐本着走过路过不错过的原则购买进入。

一入寺院,是一片开阔的庭院,可以清晰见到扎什伦布寺全貌。层迭错落、气势恢宏的建筑群沿山势蜿蜒伸展。庭院中有一些喇嘛坐在长椅上休息,远处的大殿依而建,庭院中的建筑很多,不用担心迷路,跟转经一样,转寺也是从左边开始,这里的旅游指示牌非常醒目,顺着指示牌的引导逛就是。白色墙房屋是僧舍,红色墙房屋是寺庙,白色建筑上部涂紫红色和棕色,在殿的顶端覆盖着金顶的是班禅的灵塔殿。寺院内石头铺就的路面易于步行,有很多藏民和游客围绕在转经筒和白塔下顺时针的转经祈福

扎什伦布寺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古老寺庙,完美诠释了建筑与佛教的有机统一。殿外低矮的回廊,精细的雕刻,鲜艳的彩绘,空气中扑鼻的藏香,无形的佛教氛围让身临其境的人肃然起敬。信步游走在寺庙之间,看着身边的黄土红墙,头顶是艳光四射的金顶,这些鲜艳的颜色在阳光下和蓝天白天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让人叹为观止。

西面是三座并立的白塔,代表着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最主要的三个阶段,即诞生、成佛、涅盘,信徒们沿着顺时针方向绕塔而行,口中念念有词。来此朝圣的很多藏民是举家带口,转得累了,就在旁边的树荫下围坐,喝着青稞酒和酥油茶。我和雨庐也入乡随俗,依葫芦画瓢围着白塔转了三圈。

寺庙主殿的金顶和大昭寺的金顶一样有统一的造型,重檐歇顶的基础上,融合了鎏金铜瓦、中脊三个金瑞、胜利幢、绛红色的玛草等藏式元素,是西藏典型的宗教建筑风格。站在主殿旁,登高而望,整个日喀则市尽收眼底,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宗教在这座城市中的地位。

也就是这样蜻蜓点水般地围绕寺院转一圈,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外面队员已经等了蛮久,好不耐烦,正在催促我们早点出去。我是觉得这一百元的门票花的值当,差不多就可以了,那就撤吧。出了寺院再次跟大家汇合,我们直接前往火车站,登上回拉萨的火车!

其实在西藏乘坐火车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就是对烟民不太友好,绿皮车咚咚咚速度不快,不到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拉萨站。再次入住拉萨海东宾馆,由于我们订的是13号返乡的火车票,所以空留了两三天的时间在拉萨自由活动。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Day 17 【两寺一错】大昭寺

2019年6月10日,拉萨,晴。今天是我们在拉萨自由活动的第一天,,大家约定去久负盛名的八廓街和大昭寺去转转。从海东宾馆出来,打个的士,五六分钟就可到达八廓街入口,大昭寺就位于八廓街内,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有些地方需要查身份证,所以来这的朋友务必把身份证随身携带哦。

八廓街和大昭寺我就不在此做过多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在网上检索到很详尽的信息。八廓街我将其概括为具有藏族特色商业街,不论是工艺品还是特产,品种非常丰富,但是价格普遍偏高,至于正宗不正宗我了解不深,不敢妄语,根据中国特色,只待大家自己考虑了。

围着大昭寺转经朝圣的人流非常密集。有的手持佛珠和转经轮,专注地默诵着祈祷经文;有的匍匐在地,双手向前伸直平放在地并划地为号再起立,如此周而复始缓慢的行进,这些信徒,用自己的身体朝圣,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撼,这种虔诚和敬仰来自于一个民族的崇高信仰,而信仰的力量是如此伟大,令人肃然起敬。转寺的藏民中磕长头者不仅有男人,还有妇女和儿童,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祈祷,诉说着他们一生一世对信仰的执着追求,诉说着对明天和来世的美好愿望。当然,还有许多像我们一样来此游览的游客,既来之,买上一个手持的转经轮,也跟着顺时针转一转吧。值得说道的是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玛吉阿米餐厅,现在也成了一处地标打卡地,在此换装拍摄的人不少!

假如有人问玛吉阿米为什么这么出名,这就得说说这家餐厅背后所设计的精彩桥段:据说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馆就在这里。好吧,尽管我对此非常不感冒,但是还是让不少对爱情趋之若鹜的年轻男女们所追捧,然后餐厅里贵的要死的东西也就理所当然有金主心甘情愿去埋单了!对了,假如不购买工艺品的话,除开转寺的话,喜欢臭美的朋友可以选择一间摄影店,可以让你挑选换喜欢的藏式风格的民族服装去拍点美片也是不错的!

在我携两美转寺的同时(两美自然就是两位同行的女队员三阳开泰和歪歪了),清川行云、雨庐和戒了逛了一会就兴趣寥寥,先跑回宾馆,说是准备自己下厨为大家犒劳一番。等我们逛完回来,这边的晚饭也快准备好了。这里要对戒了和雨庐好好地表扬一下,硬是靠一张嘴,打通宾馆老板的关系,借用现成的煤气炉灶,为大家捣腾好了晚饭来。西红柿炒蛋、辣椒炒肉、土豆烧肉香喷喷地上桌,无不是家乡味道。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就在布达拉宫的后面,五个人,三个菜,围着一个小桌,干上几瓶拉萨啤酒,加之高压锅煲的米饭非常香爽可口,好吧,把我吃撑到了。酒足饭饱,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睡到天亮。

Day 18 【两寺一错】纳木错

纳木错本来去年就有想去,因为当时那边刚开始修路,想着坐车去太过颠簸,最终未去成,今年这次趁着带了无人机,时间也完全完全允许,还是去打个卡吧。去纳木错可以乘坐旅游包车,在海东宾馆就可以订纳木错一日游,230元来去包车和门票,不包午餐。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地处于藏北高原,念青唐古拉主峰西北山麓方向,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6月11日早上五点多起来,我和歪歪便赶往布达拉宫东侧的白塔那集合坐车,从拉萨到纳木错大概需要六个小时的车程,来回就得十几个小时,没错,今天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是在车上……

上车没多久还没驶出拉萨城,车辆就停在一家户外店旁,店员和司机就开始向大家推销一百多元一套的便携氧气。虽然高反并不可怕,但是游客却不明所以,加之司机和店员危言耸听,说是去纳木错又是翻垭口又是高海拔,非常容易高反云云……,经这么一忽悠,往往效果不错,很多人都会心甘情愿地掏上腰包买上一瓶。虽然我和歪歪已经是从高海拔考验的,觉得花钱买这些所谓的氧气完全没有必要的,身在现场但也不至于去断人财路,看不少人花了冤枉钱买个心安也没多嘴。

行文至此,我在这里也唠叨几句。高反不是病,完全是一种身体适应高原环境的自然反应,绝大多数的人经过身体自身的调整,都可以缓慢地适应,表现在是调整时间的长短而已。初到高原,有点头晕犯困都是正常现象,不必太过于担心,不应该动不动就去吸氧,即使花上几百上前的冤枉钱去“吸氧”,也只是一时痛快,但对于解决和克服高反并无任何益处,加之很多景点旁边兜售的这些便携氧气价格往往虚高,实在是非常不合算。(当然,有些因为身体原因非常不适应高原气候的,备一些防止突发情况的情况除外,当然这也是非常的少数)

不像乘坐包车可以队员一起有说有笑,坐旅游巴士非常地枯燥,这也是我向来不喜欢跟团旅行团的原因之一。进入那曲后沿着青藏公路一路行驶,先是经过纳木错景区收费站,再是一段不短的车程,当翻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时,车辆停下来休息。山口上风很大,这里能远眺纳木错,像一面蓝色的宝镜镶嵌在大地上。巴士在这停留了大概十分钟的样子,然后沿着盘旋的公路继续向前,这才开始正式走进纳木错。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要说纳木错美不美?当然美。当你走在湖畔,广阔碧蓝的湖面一眼望不到尽头,玛尼堆连成的轨迹,摇曳在风中的五彩经幡,湖蓝、青蓝、深蓝,木错湖水的颜色随光线变幻,在阳光下照射下熠熠生辉。置身于此,仿佛进了一个蓝色的梦幻世界,纳木错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发冷艳高洁,不愧是藏北高原上的一颗明珠,美的惊艳,令人为之倾倒。远处念青唐古拉山脉连绵的雪山群,皑皑白雪与如镜如海、如玉如翠的湖水交相辉映,如梦如幻,念青唐古拉山也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英姿焕发。更像是一对恋人,红尘相守,彼此相依,单从景致上来说,享有天湖的美誉一点不为过。

湖边有许多的白色乌鸦成群在水中嬉戏,完全不惧过往的游人,有的藏民牵着白牦牛在湖边热情地邀请来往的游客去拍照,都是要钱的,明码标价,不要怀着侥幸心理偷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柔软的阳光铺洒在身上,眯起眼睛,惬意得让人感受不到时光流逝。站在湖边,不用说话,就很美好。因为是“一日游”的关系,我们在此只有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太难了,照片还没拍几张,航拍两块电池都没飞完,这边约定回巴士的时间就到了。

不过话说回来,纳木错之美,谈得上惊艳,算不上惊奇。前有羊卓雍措和普莫雍错的游览经历,后有徒步过程中欣赏过不少形态各异的高山错子,林林总总,藏地的这些高原湖泊,都有各自风情,值得一览!返程之旅没什么好说的,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的颠簸就回到了拉萨。队员们已经把晚饭准备好了,就等着我们开始呢,真是让人感到温暖贴心。虽然远在拉萨,但有这群队友有在,让这临时落脚的小旅馆有了一点家的味道。

明天下午就是回乡之日,感觉不错,安静的睡个好觉……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拉萨市干道街景

Day 19-21 【归乡之旅】记在最后

2019年6月12日,拉萨,晴。十几天的入藏旅程让我们收获满满,今天是离开拉萨踏上回家之路的日子。戒了归心似箭,一心想着坐飞机回去,可惜孤掌难鸣啊,在我的牵头下,大家还是选择了火车,这次回去真的是为了省钱!

中午12点多,安排好了接送,轻车熟路地进入拉萨火车站,过安检,顺利上车。火车出拉萨,穿到藏北,最终穿越唐古拉山脉,经过青海,这一段的风景非常美,特别是青海湖梦幻般的蓝色让人印象深刻。而后经由甘肃、陕西、河南三省再进入湖北,共四十多个小时的奔驰,于6月14到上午不到9点到达武昌站,老度又是热情地在车站为我们带上了周黑鸭,在武昌站稍微等几个小时,然后乘上去庐山站的高铁,下午便回到庐山市。

这次的入藏徒步之旅算得上是完美,西藏,对于我们走在路上的行者来说,处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每时每刻都是不一样的风情,每个人的所见所感,言不尽,道不明……我想,不论是藏族风情,还是藏地美景,不身体力行,走一走,看一看,仅凭文字和照片,确难以领会其独特的魅力。换个通俗点的说法,西藏,是一种病,能不能治,自己来了知道。最后,我想起仓央嘉措的一首诗:“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是啊,多美的诗歌,这里我稍微借花献佛,稍微改改,送给我们自己,也作为此文的结尾:

那一年,顶着风雪负重前行,不为觐见,只为丈量你的长度;

这一生,跋山涉水勇攀高峰,不为名利,只为那一路同行的美好!

再一次再见,西藏!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我们下次再约!

正文发完,图片可能要慢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