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例直升机山地联合搜救成功! 驴友跌落西涌海岸悬崖十几小时后脱困

直升机山地联合救援。

晶报讯(记者 陈碧霞/文 李灿彬/图)11月11日8时许,一名在东西涌鬼仔角附近密林里受困了十几个小时的“驴友”,在深圳公益救援队队员绳索技术的救护下,安全地登上东部通航一架贝尔407直升机。这是深圳首例直升机联合山地救援。

11月10日16时左右,南澳森林消防中队接报称,有一名“驴友”在东西涌鬼仔角附近跌落山崖受伤、多次尝试自救失败被困密林。随后,东部通航直升机公司、深圳公益救援队、南澳森林消防中队展开联合大搜救。
    事发当天下午5时左右,直升机从东部通航东部华侨城基地起飞,机上搭乘了深圳公益救援队及东部通航救援人员前往事故地点。因山地地势情况非常复杂,安全条件不够满足直升机搜救,在临近日落时直升机只好返航云海谷基地。

与此同时,南澳森林消防救援队员张德文和4名队员,沿着海岸线探路,但因天黑地势险要始终无法靠近。在此过程中,张德文始终通过手机与遇险者联系。获知遇险者一行7人是从东涌一路徒步,他一人在上山探路时跌落腿部受伤被困与队友分开,身上带有一点干粮和手电筒,已经没有水了,手机电量只剩10%。张德文介绍,“当时受困者表示,密林白天都穿不过,晚上将更加难,不希望救援人员冒险施救,”经大家商量之后,决定先由南澳森林消防中队利用无人机空投补给和物资,保证遇险者的体能。当晚10点半,南澳森林消防中队投放了食物、水和充电宝、棉被等。

11月11日晨,依据之前制定的救援方案,南澳森林消防中队由东涌方向接近伤者,公益救援队乘东部通航直升机由空中方向尝试悬停救援。7时58分,东部通航直升机再次从云海谷基地起飞,经过15分钟的飞行后到达遇险者区域,直升机平缓、精确地悬停,救援队员快速安全地救助伤员登上直升机。大约10分钟后,遇险者与救援队员平安降落云海谷。目前,遇险者身体状况良好。

“这是深圳首例直升机山地联合救援!”梁煜介绍。 那么,市民在什么险情下能申请到直升机救援?梁煜表示,遇险市民通过120的呼救,并通过急救专家的险情研判必须启动直升机急救的,原则上都可以申请。目前该公司有3架救援直升机,已与深圳市急救中心和多家三甲以上医院等建立联合救援工作机制。

路过围观
先进的急救理念希望能尽快普及
这次直升机救援是否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