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灵石驴友雪中登顶孝文峰

|孝文山在那里?

孝文山,别名南阳山,古名关华山,位于山西吕梁境内,北纬3753′,东经11129′,也是关帝山的主峰。北魏时期,为拓跋氏封山消夏、牧马之处,明代为藩王牧马地,故又称官地山。后因山上有多处关帝庙,遂改称关帝山。关帝山别名官地山、三层崖。山周长30公里,海拔2830.7米,

文峰是一座著名山峰。而且也是山西十大山峰之一,所以登 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灵石人第一个登顶的,据我所了解的资料应该是红牛哥,时间应该是前年我带着他登顶的,没有向导,没的轨迹,从云顶山方向登顶。虽然今年宁夏红也带张老师他们登顶了,但因为是跟着吕梁驴友,所以不是自主登顶。

这种真正的户外活动报名人不多。灵石报了五人,方院,水哥,玉强哥,大吉哥,还有快乐哥。然后加上平遥驴友。能成行了。

星期六看银杏叶回来的路上。道法自然给我发微信,说哪边下雪了,所以还是担心路况,本来时间就有点紧张。万一路上再担误,会影响行程,所以我有取消的打算,

活动公告+银杏小天庭作业

【游记】红叶已落银杏叶正黄

但是看到群里,大家热情挺高,回到家,清静下来,我分析,应该问题不大,因为现在这个季节还早。而且我们六点出发,去了也就十来点了,路上应该不会太难,综合分析,可以尝试,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第二天平遥驴友五点多就出发了,我们还是按我们的计划,六点出发。路上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我们还没到,平遥驴友们先到,说神尾沟不让上,军管了,然后他们等我们到了一起出发,

快到神尾沟附近,路上开始有冰雪,不过还好,不算滑。会合平遥驴友,他们问了当地人,说大珊沟和小栅沟可以上,我看了地形图,没以前的常规路线,远几公里,问题不大,而且大栅沟还有轨迹,确定从大栅沟上。

原来大栅沟也已经开发成景区了,只不过现在的军管了,都给圈起来了,我们翻栏,进入,没走几步,被工作人员发现了,不让进,我们返回几十米,然后左拐继续上山,成功进入。

基本一路有小路,雪是真美,和我们哪次北来沟穿越红崖沟一样的美,但是气温却暖和的多。

快乐哥,

雪其实并不厚,也就是五产公分,但是树枝上,挂着全是雪,也算是雾淞的感觉吧,美。

白开水

白色世界,

快乐哥,方院长,

中间童心哥

灵石的合个影

平遥驴友合个影

放松一下,都是纯爷们,为什么玩户外,因为要回归自然。放飞自我。

巨石。

走了半小时,一看轨迹,偏高已有的轨迹了。返回去吗?我考虑这条线应该也可以上去,比哪条线应该略难,但问题不大,如果从这里登顶。从哪条沟下来,正好走个环线,不用走回头路,也不错,

小路走了好象有一个多小时,然后又用了一个小时爬最后的陡坡,大约十二点半,我们登到一个小山头,有新修的土路,往最高峰方向,可以看到孝文峰,直线距离约五六公里。在这里我们简单午餐,

午餐后,我们沿着一脊前行。山顶的雪是真厚。远出我们的想象,平均都是二十公分,部分深的地方可以达到五六十公分,这个完全是我的意料之外,只想到有雪,没想到有这么深,早知道就穿防水袜和带雪套了。

这里对讲机可以联系上K2他们,他们20多人,已经登顶并下撤,我们预计还要三个小时。我设好四点为关门时间。

快到主峰时,也算是大栅沟主沟哑口吧,还要左绕一下,我没有看清地形,直接下坡,才发现应该是需要左绕,

爬到山脊,主峰附近巨石较多,感觉比魔天岭还要历害些,而且很多巨石都非常漂亮,有特色,要是夏天的,值得好好研究。

【美景】太岳山最险的山峰——魔天岭

从这里开始,路线还是比较危险,尤其是南坡,都是乱石和悬崖。部分路雄段不能通行,虽然这里有从小栅沟上来的轨迹。但是因为有雪,我自己没有走过,所以跟本不知道常规路线在哪?

还好,北坡免强可以行走,就是雪太厚,都是一米左右。而且这时有两个平遥驴友行动速度明显跟不上了,我有点担心,怕影响行程。

但也不催着大家太紧,一是危险。滑坠,歪脚。或是跟的太吃力,容易崩溃。

好在三点多,到达了一处山凹,有了脚印,原来K2他们是从这里上来的,这下就好了,我们可以从这里下山,而且我们从这里开始,不用踩哪么深的雪了,

三哥陪一名平遥驴友先下撤,其它人继续登顶,风好大,有点朝台的感觉,而且因为部分路段在悬崖边,加上有雪,还是有相当危险性的,好在大家都是老驴,问题不大,四点左右我们,成功登顶,10人,这是登顶的合影。

快乐哥

玉强哥

这就登顶前的山脊路段,上面是一假顶,继续爬高十米才是真顶,这张照片是大家下撤的时候拍的。

好美的雪景,雪松

乱石,巨石,雪松,驴友也挺美的。

方院长下撤途中,灵石第一个登顶孝文峰的女士。

水哥

快乐哥

乱石阵,和太白山的感觉有点雷同吧。而且今天山顶风极大,有冬季熬太的感觉,

下撤乱石阵

下撤基本是路线明显,没有太大的难度,用了一个小时左右 ,下撤沟底。

然后我们继续用了一个多小时,顺沟而出,沟前修了简单的景区,

大约七点,我们安全出发,走夜路一个半小时,一切都是预料之中,非常顺利,

出山后,收拾收拾,下山,风开始几公里,路还有冰,不过不滑,我们在路上还吃了碗面,但误也差不多一个小时,11点,安全到达灵石,活动结束,

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雪中,新线路,无向导,无轨迹,登顶,挺好,

其它这条路线,还是值得推广,一是孝文峰是名山。二来山顶一侧的乱石还是有点看头,就是离灵石有点远。包车可能不太合适,自驾到是可以,明年夏天再组织一次,从小栅沟上,大栅沟出。想去的可以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