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雨中畅游牟尼沟,二人世界更自由

走出景区是个停车场,由于现在不是旅游旺季,停车场一头停有几辆车,大部分车位却空荡荡。我有些诧异——和我下车的地方不一样,看来不是同一个停车场,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是扎嘎景区的下停车场,即景区入口停车场,我们下车的是上停车场,即景区出口停车场。

我们进入景区的时间是7点28分,步出景区时间是9点10分,游玩扎嘎瀑布共用时1小时32分。此时雨恰好停了,天却没有转晴,天空仍乱云飞渡,仍是一付山雨欲来的样子。

扎嘎景区下停车场

雨中畅游牟尼沟,二人世界更自由

给马师付打电话,马师付说:“我看见你了,估计你们会从这儿出来,我早就过来等你们了。” 上车,驶向二道海。

出扎嘎景区大门时需要补一下票。行前在网上查牟尼沟的门票,单买一个景区的门票是旺季70元,淡季60元(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优惠价50元(学生含身高1.2米以上儿童)、现役军人、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实行免费)。两个景区(扎嘎瀑布+二道海)套票是旺季100元(淡季60元),优惠价70元(优惠条件同上)。当我们来到售票处买票时才知道,现在的新规定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就享受免费,只需掏10元钱的保险,这是今年的新规定,让我赶上了。享受着社会福利,心里真是美滋滋的,只能默默的说一声:还是社会**好。

补票的功夫,雨又下起来了。

在扎嘎景区售票处补票时拍的照片,

雨中畅游牟尼沟,二人世界更自由

我们的下一站是二道海,二道海和扎嘎瀑布是牟尼沟两大景区之一,扎嘎瀑布在牟尼乡西南,二道海在牟尼乡西北,两个景区隔着大山 ,南北相距11公里,走公路是20公里。来牟尼沟以前,我应尽可能以为牟尼沟的两个主景区间会有交通车,最起码有等 着拉客的出租车,事实上,两个景区间什么交通工具也没有,连出租也找不到,停车场停的车全是私家车,散客如果不是自驾真的挺麻烦。包车就简单了,有专人“伺候”,马师付一踩油门,二道海很快就到了。

二道海景区大门比较简陋,一排小木屋,给人小巧玲珑的感觉,门也不大,也就两米多宽的一个门洞,即是进口也是出口。给人总的印象,这个大门不象是知名景区的大门,倒象一个小型的渡假村,或是景区内设的服务点什么的。验了一下身份证,我就走进了大门。

牟尼沟的两大景区都是以及水为胜的景区,但两个景区又各不相同,可以说完全是两种风格,扎嘎瀑布景区面积稍小,长度不足两公里,景区风景以瀑布为主,成千上万的大小瀑布虽形态各异,但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飞流直下、白浪涛天,声若惊雷,澎湃咆哮,走在扎嘎瀑布景区里,我们看到的是力的展示,是万马奔腾般,怒海狂涛内心是激昂,甚至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跃跃欲飞的冲动。而二道海景区则是以湖(海子)取胜,长达5公里的狭长山沟分布着一个个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海子,因落差较小,这些海子的水流都比较平缓,它们有的藏匿于密林之中;有的袒露在蓝天之下。一个个海子水平如镜,清澈见底,翠林蓝天倒映水中,一派清新湛蓝的景色。夏秋季节,满湖开满洁白的水牵花,花海难分,。漫步于这些海子中,人们感受的是平静,是随和,是无欲,是安祥,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同时还可以对自己心进行净化和洗涤,从而让人抛去一切杂念。

注:二道海景区大门处我没有拍照,写游记需要,在网上找了一张照片,是一位网名老驴的朋友 拍摄的,在此表示感谢。

雨中畅游牟尼沟,二人世界更自由

进门是一片草甸子,一条木栈道穿过毛绒绒的草甸子伸向远方,绿树、青草,小路,还有云雾渺渺的远山,这一切给人以无限遐想。

二道海之旬由来已久,据说来自在这条沟中的两个主要湖泊。在二道海的原始森林中,分布着上千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高原堰塞湖如天鹅湖、石花湖、人参湖、珍珠泉、温泉湖、犀牛群湖等,当地人一般称湖泊为海子,小海子、大海子是其中最大的两个湖泊,因此得名二道海《松潘县志》载:"二道海,松潘城西,马鞍山后,二海相连如人目。"

除明丽的湖泊外。在这条沟中还有溶洞、温泉、原始森林、草甸等景观,在这条沟的南端有一水温为21℃的医疗矿泉湖煮珠湖,水中富含硫,传说这是黄龙真人住二道海尚未跨鹿迁黄龙时,为九天仙女们营制的祛病美容之所。百花湖旁有一处神秘壮观的溶洞"九天玄宫"。洞内钟乳石形成无数巧夺天工的造像,神奇迷幻。那么事实是不是象以上所说那样呢?现在让我们走进二道海景区的里边去看一看。

雨中畅游牟尼沟,二人世界更自由

进门不远是三岔路口,二道海景区也是环形游路,沟南北两侧各有一条路。我选择了左手的路,在没有特殊要求(比如只能单向游览)时,我一般都是选择顺时针游览。

第一个景点是翡翠连理池。翡翠连理池是个湖群,由大小9个湖泊组成,面积最大湖泊的1200平米,最小的仅160平米,总面积 4500平米,位于景区进门400米处翡翠连理属季节性湖泊,每年10月牟尼沟进入枯水期,这个时期二道海以下的湖泊便 会干枯。只有二道海以上的湖泊才有水,但水位也会下降。到第二年5月,整个川西进入雨季,这些海子又重新恢复。这时的海子一个连着一个,碧绿碧绿倩如翡翠。

当我们进入二道海景区时,雨已基本停了下来,最多是有点零星雨点,在海子中溅起一圈圈涟漪,我们脱去后了好长时间的雨衣,轻松的秘史前走着,心里边无比的轻松,这是一种享受,在悠悠天地间感受大自然的美,那种享受不是人人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