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神游豫西峡 品鉴百花香

第十站是濯足池。相传刘秀曾在此洗脚而得名。潭上有石椅,后面有靠背,两边还有扶手,系天然生成,造型巧夺天工,十分逼真。据说此潭水洗浴可祛病强身。

最后一站是漂流终点。细数这些景点与站点,大多与刘秀有关,睿智的豫西人把这些美丽的传说和优美的风景完美的结合,造就了一个个美丽的人间奇迹,真让人叹为观止!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景点如鹊桥、潭中井、十里百潭、凤祥洞等,恕不能一一详述。

好兄弟

至此,既为大家展示了大峡谷的景点,又介绍了漂流的站点,两者相得益彰,让我们领略了大峡谷的美,又凭借想象感受了漂流的刺激。

游草药花海  品乡村美食

1日早上8点准时在农家吃饭,8点20分准时出发参观豫西百草园。豫西百草园规划面积3万亩,核心示范区占地面积1千亩,是一处集中草药种植、中医药养生体验、四季水果采摘,特色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中医药生态旅游示范园区。在这里,百色花海,豫西古村,药心谷,24番花信风,七仙女私家花园,五彩山坡,四朵金花,四季果园,高山土蜂园,乡村美食汇,年代故事等诗意画卷次第展开……融合了乡愁、乡情、乡味、乡思。

进入豫西百草园的山门,一条水泥路通向远方,道路两旁,郁郁青山前苹果、樱桃、山楂、美国红枫……各种果树依次排列,仿佛在召唤我们秋季果实成熟的季节再来此亲吻它们的风韵。那些薰衣草、连翘、芍药等各色花草刚刚开始绽开,就像少女渐渐褪去羞涩,在暮春时节期待着一场即将到来的热烈爱情。

行走200米左右,路边有一木质结构的百果厅,在此处小憩,环厅皆山也,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秦岭余脉也,阵阵香气缭绕,百草园之花香也。这不恰是我心中的“醉翁亭”吗?

百草园游客中心后面的民俗村内,小桥流水边老村古街,地道美食的豫西古村各色美食小吃汇聚争嗅,刺激着我们的味蕾,烤串、美味豆花、爽口凉皮、麻辣羊血汤、野菜饺子、麻辣串......走进美食村,总能找到心仪的美食廊下小坐,感受乡村里的慢时光。

啤酒哥

作者:止于至善

第一家便是豫西乡村茶馆。这里吸引人的不是它的茶饮和餐饮,而是院中一个偌大的茶壶。院子里吊着一个巨大的天壶。人们在茶壶前戏水,拍照,不亦说乎!各种茶水是免费品尝的。豫西乡村十大碗:1.养生爽口菜、2.红枣山楂八宝饭、3.山村老豆腐、4.风味小酥肉、5.农家乱炖菜、6.枸杞野菜丸、7.秘制条子肉、8.山韭菜拌豆芽、9.清蒸绿壳蛋、10.清蒸野山菌。

再往里走左手是丰收墙。丰收墙上,是挂满编织好的玉米棒子,丰收墙下写着“五谷丰登”四个大字,十分的抢眼和有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停留、拍照。

第二家是酒作坊。门前是个很大的黑酒缸,酒缸两边是一副对联:喝了摔碗酒要啥啥都有;喝了摔碗酒财神跟你走。横批:摔碗酒。门口免费品尝酒,梦想成真尝了一口说:“中午就喝这酒了”。王朝啤酒也尝了一口,说:“酒太烈了。”看来每个人对酒的需求和适应是不一样的。继续往里走就是酒作坊,现场展示酒的制作工艺,买酒,增长了我们不少的知识。

第三家是豫西乡村饺子馆。进到饺子馆里面,农家正在现场包饺子,锅排上放着刚包好的饺子,白白的,如一个个元宝,一看就引起了大家的食欲,勾起了胃中的馋虫。

再往里走是豫西花戏楼。里面的工作人员吹鼓手穿的是金黄的衣服,女演员是红衣服,男演员是绿衣服,鲜艳的色彩成了民俗村靓丽的风景线。游人还不是很多,但不知谁喊了一声“来一段”,演员们真的给我们三人表演了起来,他们踩着高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给我们三人来了一个专场。

道路尽头是儿童乐园萌鹿乐园。大山深处里一个充满童趣的地方,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大型滑梯,趣味攀爬墙、毛毛虫大网笼,欢乐秋千......等大型益智儿童娱乐设施,为来此游玩的孩子们增添了童趣。

高山牡丹园和海棠春坞隐藏在最深处,洛阳牡丹芳菲已尽的时候,这里的牡丹只开了一小部分,倒是芍药花生怕错过了热闹轰轰烈烈地开放着,那些羞涩的海棠还在等待着她心爱的人到来时才肯为他绽放美丽。

山路回转便是归途,山间的风轮一片片在风中飞舞旋转,把怡人的时光转动在空气里,醉了心情。中午就在老街用餐了,我们把带来的精美食品摆了满满一桌,又点了老街的特色小吃:槐花蒸菜和炒凉粉。三杯酒下肚,有了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话匣子也打开了,谈天说地,说古论今,俨然我们就是老街的主人。这时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正好描写了这美丽的山村风光和平静的田园生活:“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