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速穿虎峪小记

徒步路线:河口桥-阳窑-保安矿-枣园-保安-虎峪-担山-后山-闫家庄,20公里。

自由的行走,快乐的思想

黄沙上矗立的土堆是什么

半埋的石堆里藏着什么

空寂的小村里住过什么人

山石无言,古槐无语

谁能告诉我答案

风,也许能告诉我些什么

天苍苍,野茫茫,大山之间西风狂

风言风语,谁听得懂

行走,带着灵魂自由地行走

想象,答案在风中飘扬......

奇特之事

当我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自由地行走,翻过一座山头又一座山头,穿过一个村庄又一个村庄,仿佛一颗一颗珍珠串连起来一条项链,旧街的印象在脑子中慢慢拼凑起来、鲜活起来。行走在旧街的大地上已经有四、五次之多,随着走得越多、越远,了解得越多,痴迷也越多。

周日,与好邻居一行人坐10路车向虎峪口出发。我坐早6点钟10路(火车站-河口桥)先大家一步到河口桥下车,独自步行,向虎峪进发。真喜欢早晨的这段时光,万物安静而又万物勃发。在自己的脚步声中,太阳从远方的山下喷薄而出,细细的保安河水静静流淌,喜鹊、蓝鹊、山雀在树林上飞来飞去,合着急促的呼吸,恍惚间有天人合一的感觉。

路过枣园看到了一扇铜环、铜钉大门,门匾“圆兴宝寺”,楹联“日昌晶 昌昌 通天下,月朋 月朋 朋朋 满乾坤 ”,电脑上实在打不出四个日、三个月、四个月这三个字。唉,到了古村要满怀敬畏,一步没迈出,就会碰到很多谜题。这付神秘的对联和神秘的小庙到底是什么来路?念头未落,才进虎峪,一座老宅的门匾上砖刻“螽斯衍庆”,一行人开始抓耳挠撒,不得其解。带着疑问继续走在路上。

7:40分走到了树莓庄园,半路上了到闫家庄的10路车,与大家伙汇合。一路向虎峪古村进发。想看一看1500年的隋朝古槐。槐树长在村子的高处,四人勉强可以合抱,远看很茂盛,近看,一小半树体已经腐烂,用水泥封堵了起来。从见识过的古槐来看,到了千岁的年纪,几乎都有了病枯现象,如何保护这些宝贵财富,应该好好下些力气研究研究,马上行动起来。

告别了古槐,越过了古村。村后落尽树叶的梨树上长满了一簇一簇的短小常绿枝条,长着黄色的小果实。甚为奇特。老张说:槲寄生。

槲寄生是怎么回事?通过查询网络,摘录如下:

槲寄生别名:北寄生、桑寄生、柳寄生、黄寄生、冻青、寄生子,为桑寄生科槲寄生属灌木植物,通常寄生于麻栎树、苹果树、白杨树、松树各树木,有害于宿主,茎柔韧呈绿色;叶呈倒披针形、革质、淡绿色,早春,叶间分出小梗,着生小花,淡黄色、单性、雌雄异株,果实半透明,呈黄绿色;果肉有黏质物。生长又非常缓慢,种子萌发需3~5年,长成簇丛又需5年左右,形成比较大的种群则需20~30年。

植物带叶的茎枝可供药用,此外槲寄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槲寄生在西方被称为“生命中的金枝”,但在北欧神话中却成为死亡的象征:奥丁和爱神弗丽佳的儿子——和平之神伯德,就是被邪恶之神洛基以槲寄生制成的飞镖射死的。弗丽佳悲痛的眼泪化解了槲寄生的邪恶,救活了儿子。于是她承诺,无论谁站在槲寄生下,都会赐给他一吻。

这个神话演变成了西方圣诞节的传统:如有女子偶尔经过或站立于槲寄生悬挂的地方,旁边的男子便可走上前去亲吻她。西方人认为,这是两性结合、多子多孙的预兆。这也与古代凯尔特人的风俗一致。他们相信,红色的槲寄生果实是女性生命力的象征;白色的果实则代表了男性的生殖力;它们共同代表了原始的大地母亲。

惭愧,上学期间学了西方文学,也没听说有这么一回事。如果不出来行走,也许一辈子也不会知道这个知识点。对于大自然的花花草草,不论东方还是西方,都会给予它们美好的寓意。

杀伐之气

从虎峪走到闫家庄,途径虎峪、南洼山、烽火台、营房沟、沙洼堰、大王庙遗址,边看边想,只觉一股杀伐之气夹杂在怒吼的西风中,令人不寒而栗。这片光秃秃的黄砂山,从春秋战国到抗日战争时期,竟然是重要的兵家必争之地。

走上去虎峪的硬化小路,老张指着路边小山崖上的一块大石头说“这块石头以前特别大,形如老虎,村子得名虎峪。”大石头有多大,已经无法想象了,因为修一条硬化路,硬生生地把石头破碎得只剩一角,真是疼煞我也。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令我悲愤交加,但有什么办法呢。

上了担山,就是一条大山梁,古称“官道”,海拔在1300多米,软软的黄砂道蜿蜒着向远方伸展,走起来真是舒服。一个山头叫南洼山,树着一块简易牌子,写着抗日战争时期为我方信号树立点。在艰苦抗日岁月,老百姓的智慧真是简单有效。

再走,遇到一个石头建成的土地庙。官、兵、商、农、学......无数行人因为生计奔波在“官道”上,他们要经过此地去往寿阳、盂县,长年累月的担惊受怕需要一个寺庙来寄托对家人的相思、对老天的敬畏、对未来的祈祷、对苦难的呻吟,于是,有了小土庙,有了大乐山的楞伽寺。没钱的人就在土地庙上磕个头、上个香,有钱的人要到楞伽寺布施一番。祈祷完毕,带着自我的慰藉,重新上路。

再走,看到了烽火台。一个风化的快消逝的大土堆,土堆后面有一块大平地,有一圈的矮石墙。老张说:旁边这条沟叫营房沟。烽火台后面的平地一定驻扎着兵营。以我浅陋的历史知识来分析,烽火台的修建多为了抵御于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历史上入侵“晋”的少数民族多为北方的匈奴,在历史上还有个中山国。为了预警,在阳泉境内有一条线的烽火台,平坦街、赛鱼都有遗迹。

往山下走,看到立着一块牌子,写着沙洼堰,流传此地曾杀人无数,血流成河,古称杀人洼堰。古时战争颇多,有个专门杀人的场所也不足为怪了。

到达山底,后山村。在山底保安河的河滩上有一座五孔窑洞的大王庙。在这里特意更正一下:以前文字里一直以为狐突庙就是大王庙,应当不是一回事。大王庙是晋国大夫赵武的行宫,狐突庙是祭祀晋国大夫狐突的。赵武就是藏山流传的赵氏孤儿的那个孤儿。老张说“盂县二百大王庙”,赵武为了服侍晋平公统一晋国,到处奔波、征伐,是忠诚的典范。

一路走来,西风给了我们活力,满山焦黑的松树又让人感觉到了死亡。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贫穷、自然与自然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有停止的一天吗?

美好之地

旧街是个混合型气质的地方,见多了杀伐、悲伤之景,也不乏美好的地方。水草山、担山、落雁垴,充分说明这些光秃的山曾经水草丰美、鸟语花香。正因为有了美好的环境才有了美丽的传说。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这是我对于担山的印象。在此之前的活动,不论走到哪里都能远远看到两座一模一样的山秀丽地矗立在那,美丽的传说不觉浮上心头。传说二郎神奉了玉皇大帝的圣旨到人间去担山,为人民开辟道路。这一天,二郎轻悠悠担着两座山向东赶路,经过平定州西北部虎峪,看到桃花盛开,鸟语花香,便放下担子观看起来。越看越羡慕,就化作一个年轻的后生,来到一条小河边。正有一群村姑在河边洗衣服,她们嬉笑打闹,欢歌笑语。二郎神在一旁看呆了,禁不住笑出声来。哪知二郎神笑声如雷,惊吓了这群村姑,一齐把目光停在了他的身上。二郎神害羞了,慌忙现了原形飞走,山也顾不得担了。

今日,登上担山,可近玩的景物实在不多。以致于“只缘身在此山中”,即使到了山头上,也不认得担山了。

落雁垴。猛然一听到落雁垴的名字,第一印象觉得不难理解。“垴”的意思山岗、丘陵较平的顶部,“落雁”自然就是有大雁落在这个地方了。名字是古人起的,自然不能以现在的地理环境来揣测古意了。走多了,见多了,想象也多了。古时旧街定然水系发达、植被茂密,南飞的大雁在山上休息一会儿太正常了。现在不是还有天鹅落在大石门嘛。

绕着“官道”来到落雁垴,被大火烧得漆黑一片,惨不忍睹,形似大雁的古松成了一段焦木,依然倔强的矗立着不肯倒下。心痛啊!心痛得无心上山看一眼,只远远的绕开了。古树有灵,只希望古树还能爆出新芽。在您神奇的生命中,一场火算不得什么吧。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这个秋天,没有花,也没有草。

祈祷。待到春日时,还来就野花。

清晨的红嘴蓝鹊

虎峪1500年古槐

担山

虎口西风啸

梨树上的槲寄生,已形成族群

土地庙

古烽火台

大王庙

桃河的源头之一保安河
路上的天堂 发表于 2019-11-19 14:57 [

[ ...

墨岩支持朋友,好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