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国内长距离徒步新线路——梅里北坡(超多美图)

[复制链接] 查看:31975 | 回复:39

曾经听过一句话:过去没开发的荒山野岭只能叫做穷乡僻壤,现在没有污染的穷乡僻壤被称为“世外 桃源 ”

很多现代都市人越马不停蹄地追逐着载满梦想的天空,就越压抑不住那颗想逃离城市的心

想跨过远方的田野,沐浴在乡间温暖的阳光下,割舍过往,放下世俗的压力,享受久违而简单的快乐

要让一个人心甘情愿甚至付出代价去做一件事,就要让做这件事的机会变得难得,我想这也是越来越多人喜欢户外的原因吧

前言

8月底去雀儿山结识了两位向导,叶子和86,大概是给他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吧,毕竟我这么优秀(臭不要脸),他们开了梅里北坡的新线,国庆要发两个团,就很幸运的被邀请来当领队了

其实国庆还有个机会可以免费去 西藏 的洛堆峰,我选择了去梅里北坡,登山徒步我都很喜欢,放弃哪一个心里都会有一丝遗憾,但这次跟大家一起真的很开心,从刚开始的拘谨,到混熟了以后可以各种开玩笑,回想起一路上的笑话嘴角还是会不自觉上扬

梅里北坡 ,是指 梅里雪山 群的北侧群峰,而非一座雪山,由东向西顺次包含来日贡卡(6300米)、奶日顶卡(6379米)、芒框腊卡(6040米)、卡瓦格博Ⅱ峰(6509米)

这一次行程总共有8天,两天坐车,一天在说达村,真正待在山里有五天,行走约50km,最高海拔5200m,累计爬升4000m

(这是我们原本计划的轨迹图,后面几天有所变动)

传统的 梅里雪山 徒步线路一般是 雨崩 转山线路,此次梅里北坡新线路以全新的视角观赏 梅里雪山 ,一路的美景,一路的惊喜

在说达村看雪山倒影、 日照金山

爬上山尖俯瞰村庄的全貌,感受祖国的强大

在藏民挖虫草时住的小木屋里喝酥油茶

不时听见冰崩的巨大声响

第一次看见山脚下的双彩虹

幸运的遇见很少出现的高山海子

爬过绵延不绝的碎石坡,站在5200m的滇藏界垭口

在红色灌木丛中感受秋天浓厚的色彩

丽江 古城匆匆一瞥

Day 1 惊险环山路(成都~说达村)

出发前一天晚上迎接队员,吃完汤锅吃烧烤,还没进山就先胖了几斤

↑竹虫,先试着尝了一个,炸得脆脆的很好吃,就停不下来了,真香

第一天早上从 丽江 出发,司机师傅开的是他儿子的车,车窗前摆了一排小玩具,中途经过一个湖(好像叫纳什湖吧),下车休息看到了一只超级超级超级可爱的小狗狗,那大眼珠子、那小爪子,贼Q

行驶到晚上七点多,路程显示距离目的地还有十公里,司机将大巴车拐进一条上山的单行道,山道很窄,旁边有石墩或铁栏杆护着,看着车窗前的深渊,我默默的系紧了安全带(虽然如果真在这种地方掉下去那系不系安全带都没什么区别了)

天渐渐黑了,可能司机大叔看不到旁边的深渊了,胆子也变大了,洋溢着一脸的笑容,开始打起了电话,左手不停的转动方向盘,整车人的心都跟着揪着

一个多小时的心惊胆战后,车前站了一排人,终于到了,他们给我们每人肩上戴上一根哈达,一句句扎西德勒在温度骤降的黑夜里显得格外温暖

一位穿着藏袍,说着一口 广东 话的大哥 成功 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刚开始以为他是从 广东 入赘过来的上门女婿,原来是他们公司派来在说达村负责的程总,大家住的民宿就是他们公司跟说达村村民合作的

说达位于 澜沧江 东岸江坡村上方靠近山顶的一处台地,仅有十几户人家

说达村的名字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来源于它的藏文发音xug—da,(xug)为“柏树”,(da)为“马”,即村里有棵柏树,是卡瓦格博拴马的树,因为是音译,有些地方也翻译成说打村、雪达村

现在比较倾向于第二种说法,即“说达”是镜子的意思,因说达湖能倒映卡瓦格博的脸面而得名

(图/叶子)

这里每户人家里都只有两间客房,一层算一间套房,价格在1000元左右

有几间刚修建好不久,有几间正在修建中,在我们之前很少有外地人来到这里,他们几乎没做宣传,也不会在扩大规模,想保留住这个小村最原始美好的一面,给住客以真正的享受和放松

还有吗
  • Chelsea七二 还有的还有的,哈哈第一次发还不太熟悉,在手机上看第一帖图片变得特别小,然后点进去之前也没有像其他游记一样显示一张或三张图片,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2019-11-19 23:40

Day 2 世外桃源(说达村~亚贡村)

我们昨晚到说达村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一路上还在想这家公司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投资建民宿,真的能盈利吗,甚至于想到只有几十口人,国家为什么要花这么多人力物力建一条公路,而不是把他们迁到山下过更好的生活呢,第二天一早起来看到说达村的全貌时,我打消了这些疑问,祖国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尊重每一个公民选择他们生活的权利,尊重每一种文化,保护每一份传承,也只有 中国 才能做到村村通户户通了。以及突然就很笃定这个小村一定很有发展潜力,这家公司还真有商业头脑啊

我们一大早起床去一个小湖边拍雪山倒影、日照金山 ,可惜云有点多,但也已经很惊艳了

金黄的麦田,硕果累累的桃树,散落的几座房子,整洁的道路,路边开得正艳的格桑花,清晨的说达村宁静又美好

之后我去其他几户藏民家里转了一圈,想拍些带有当地人生活气息的一些照片,又跟一个放羊的大姐聊了一会,这个的每个村民都很感激党对于他们的扶持与帮助,还在大门口挂上了党旗

看到一户人家里一棵 大树 上建了个小树屋,小心翼翼的问了一下主人可不可以上去参观一下,主人特别友好的请我进了他家,沿着旋转楼梯往上,到了小树屋门口,但门是锁着的,暂时还没有开放,看着树屋外延伸出的阳台,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坐在舒服的椅子里看看书吃吃东西的美好画面

村中还有一座600多年的古庙,据说是求子圣地,关于这个寺庙还有一段很长的故事,在这里就不细说了

路边的桃子几乎都没人吃,任由它洒落一地,又化为桃树的养料。以前人们会把桃仁砸出来拿到山下去卖,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也没人再砸桃仁了

早饭后程总提起对面山头的经幡,我说想上去看看,刚开始没有人要去,后面还是组了个8人小分队,一路边走边摘野果吃,走了40分钟就到顶了,看到了说达村的全貌,很难想象在贫瘠的大山背后还有这么平坦的一块土地,生活着一个繁荣的小村,与周围的高寒植被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里,黄色的青稞、橙色的大麦、绿色的豆苗等装点大地,房子错落有序,散落在田间地头,绘成一副美丽的画卷

穿拖鞋上山的硬核玩家,他说这是他上班穿着的拖鞋,下了班就直接去赶飞机了

不禁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诗句: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食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太符合这个意境了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我们上山的曲折之路,还路经了一个像说达村一样的小村,只是就观景来看,说达村的地理位置更优越

回到客栈里,喝茶聊天,那家的阿姨给我们摘了很多苹果,酸酸甜甜的,纯天然的高原苹果味道还不错

↓在开车经过的一路上也能看到路边很多饭店都挂着“藏鸡宴”,藏鸡跟普通的鸡有些不同,味道也确实要更好一些

昨晚的晚餐,今天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在宿主家里吃的,这里的蔬菜水果、鸡羊猪牛肉都是他们自己种植养殖的,晚饭有松茸鸡汤,早饭有鸡蛋油条鲜牛奶,三餐100元一位很划算

吃过午饭后,沿着昨天的路下到山脚,通过 红星 桥,又开上另一座山头,前往亚贡村,也就是我们徒步的起终点,车程大约三小时

下午到达亚贡村,叶子提前联系好了村长,下车后村长把我们接到村中心,里面有一个很大的会客厅,有几位大姐架起了大锅,在准备我们一行人的晚饭,我们分三桌坐,饭菜很丰盛,几位大姐特别热情,一直叫我们多吃点

当晚就把第二天的东西都收拾好了,每人一个驼包,放在第二天早上出发的地方,然后分开住在藏民家里,有的家里金碧辉煌,有的家里没卫生间,上厕所得跑到村委会,能住到哪户人家里全看运气

我们住的那家虽然也没有卫生间,但阿姨对我们特别好,晚上看电视时,各种水果零食摆满了一桌,床也很软很暖和

(图/叶子)

Day 3 丛林穿越(亚贡村~坡均营地)
亚贡村(3000m)~涨价营地(3470m)~坡均(4120m)
徒步:14km,累计爬升:1820m,累计下降:700m

早上六点起床,阿姨就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酥油茶、煎蛋、烤饼配野蜂蜜

伴着亚贡村对面 狮子 座雪山的 日照 金山 ,我们开始进山徒步

第一天徒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树林里沿当地人走过的痕迹走,路迹比较明显,偶尔有几个岔路口

↑“小新哥,你怕不怕睡的是别人家的。。。”
立马起身看了一眼:“百无禁忌,百无禁忌”

途经两个碎石坡,坡度很陡,底下是湍急的溪流,万一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路边能看到很多蘑菇,但大多数都是不能吃的,这一朵算是可食用菌里比较好的

在距离营地还有两公里的时候,天气已经有些暗了,我带着两名队员在最后慢慢走着,茶茶姐实在有些走不动了,我拿过她的包,挂在我前面,不断鼓励她

路上遇到另一个队伍,他们说还有300米了,其实直线距离都不止300m,路径还有一公里多,不过我怕击溃茶茶姐最后的信心,只能跟着说“快到了快到了”,终于理解以前每次出行问领队还有多久到时,他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回答“快到了,还有半个小时”的心情了

(图/小新)

虽然路程较长,爬升较大,还好在天黑下不久就顺利到达了营地,叶子他们的饭已经快好了,晚上坐在有靠背的椅子里,边听音乐吃边饭,偶尔抬头望一眼银河,美滋滋

睡前藏族大哥大姐们围在一起唱歌跳舞,在热闹的气氛中,我们也加入他们跟着乱跳乱哼哼,最后所有人在欢笑声中散去,在满天繁星的微光下,远处的雪山依旧像白天一样耀眼

Day 4 山谷的双彩虹(坡均营地往返看冰川)
坡均(4120m)~坡均冰川~(4500m)~坡均
徒步:7km,累计爬升:400m,累计下降:400m

(实际线路是上方环线那一条)

早上一出帐篷,露水顺着帐篷慢慢低落,微风夹杂着水汽吹过,不禁打了个寒颤,但每吸入一口新鲜的空气,心情就能多一份愉悦,远处雪山耸立,太阳照射在山尖上,没有浓烈的色彩,进处鸟鸣山幽,小何流淌,也是一种平静祥和的美

早饭煮了地瓜粥和鸡蛋,剩菜也变得惊人的美味,很快就被吃光了

山谷底下的大雾慢慢涌上来,得等雾散开一些才能出发

我就跑到藏民的小木屋里烤火,跟他们聊聊天,几个大叔都超级友好和善

他们是20多年前就在这边修建牛棚了,挖虫草的时候就住在这里,他们村在这个山头有几块营地,每户人家有一个小屋,但也是可以相互住的,山里散养着几百头牦牛,是整个村子的共同财产,等到冬天的时候会把牦牛赶回村子里养着,一年下来所有村民分摊所得的利润

小木屋里设施简陋,两边搭着床板,中间有个火盆,几口锅,简单的调料,我一直抑制着想拍照的冲动,觉得不太礼貌,后面还是忍不住征求他们的同意后拍了几张

过了一会,阳光渐渐强烈,雾气慢慢褪去

因为今天是往返线路,晚上营地不变,有些不想去看冰川的就留在营地休息

飞鸟举着国旗,带着我们11人小队出发了,目标是奶日顶卡冰川

↑以前以为马是连睡觉都是站着睡的,几匹马趴在地上休息,可能它们也是太累了,哦不,是骡子,骡子是公驴和母马产的,既能像马一样快,又能像驴一样驼重物,但由于染色体不成对,生殖细胞无法进行正常的细胞分裂,所以它不能繁育后代(哈哈哈搬出高中知识)

走了大概三四个小时,距离能最直观看到奶日顶卡冰川的地方还有200米,突然起了大雾,开始下雨,温度下降了很多,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下撤,原路返回

还在为没能近距离看到奶日顶卡冰川感到些许遗憾时,雨停了,前 方山 谷底出现两条彩虹,一深一浅,颜色相反,所有人的心情立马变好了

一杯敬彩虹,一杯敬雪山

哈哈其实啤酒只是作为拍照道具,我们进山都不沾酒的

到营地前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先在藏族大叔小屋里躲了一会,他们刚好做好一壶酥油茶,给我们每人倒了三碗,其实我还是喝不太惯酥油茶的味道,但也不好拒绝,三碗下肚,确实暖和了许多,身上的衣服烤干后就回到我们自己的营地

回去后跟叶子讲我们在山谷底看到了两条彩虹
他露出邪魅一笑:“你觉得我能没看过?”
“对不起打扰了打扰了”

留在营地的人煮好了鸡汤,桌上摆着切好的西瓜,体力消耗之后吃什么都觉得比以前更美味了

(图/叶子)

晚上大家围坐在大帐篷里,各位商业大佬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为俱乐部的未来出谋划策,确实也指出了很多待解决的问题和提出了一些实用性建议,我默默在旁边拿手机记了些笔记(大佬讲话要记着)

今天早上到藏族大叔屋里烤火时,他们说还有空着的小木屋,要是在大帐篷里睡着冷,可以到那里住一晚,我还真挺想去体验一下山中的小木屋的,但听完大佬们的商业大计已经挺晚了,也就不好意思再去打扰藏族大叔了

感谢精彩分享

Day 5 高山冰湖(坡均营地~坡将上方营地)
坡均(4120m)~次丁垭口(4770m)~坡将上方营地(4450m)
徒步:5km,累计爬升:650m,累计下降:320m

↓迎接美好一天的依旧是白看不厌的 日照 金山

今天行程较短,一路上就很悠闲

↑星辰大哥一个人重装徒步,他说在网上看到这条新开的线后,就被它吸引了,一定要过来走一次,背着那么大的包,还能跟上我们轻装的步伐,真的佩服

在巍峨的雪山面前,人类显得好渺小

在接触户外后,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是审美的变化,以前觉得户外服装,尤其是女性的全是花花绿绿的太鲜艳了,现在反而觉得越能与背景产生鲜明颜色对比的越好看

翻过次丁垭口前多了一个湖,也算是幸运的加餐了,叶子他们前面几次探路都没有这个湖,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又是那罐啤酒与布偶的摆拍

↑树大爷居然说我把他拍成了公园里坐在湖边的老大爷,你们品一下,细细的品,欸还真像

这个碎石坡是真的很陡,有个诀窍就是踩着大石头走,小石块不稳定容易打滑

教练先爬过了碎石坡,站在大石头上休息,从我的角度看过去真的太壮观了,这张也成为我此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翻过碎石坡后,看到的雪山也更壮观了

初生牛犊不怕人,后面两只虎视眈眈的大牛可能准备随时冲过来

次丁垭口的另一面因为阳光照射不到,有了一些积雪

大家见到雪有些激动,我就给大家横图竖图各种姿势一顿拍,一不小心就被喂了一嘴狗粮

翻过次丁垭口(4700m),再下400米(垂直高度),就到当晚的营地了

中途有一个地方突然就有了信号,联通也能有4G,太难得了

不过有了网络以后好像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过了几天没信号的生活,其实手机也真的没那么重要,反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多了

做晚饭时营地旁围着一群牦牛,老想偷我们菜吃,呵斥几声就跑远几段,等我们一转头,又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树哥坐镇后,牦牛都不敢靠近了(且看大帐篷门口那个红色的身影)

晚饭煮了一锅腊排骨杂菜汤,没吃完的菜和汤留着第二天早上煮面

吃完大家围坐在大帐篷里,有好几个出现了轻微感冒的症状,行走的医药箱——舅妈开始发药
“来,这是你的,药不能停啊”
“你的是这几种,每种吃一颗,别吃错药了啊”

(图/叶子)

后面还有三天的行程,如果有人愿意继续看,我就继续跟新
如果有人对梅里北坡的线路感兴趣,可以联系我,s892401538
今天就先更到这,晚安啦~
zhb001 发表于 2019-11-19 19:41 还有吗

Chelsea七二 发表于 2019-11-19 18:00 [曾经听过一句话:过去没开发的荒山野岭只能叫做穷乡僻壤,现在没有污染的穷乡僻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