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重装徒步-山西 芦芽山

“愿你我可以带着微薄的行李和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野生作家-大冰

时光机带我回到:2016年9月9日

位置:山西 忻州 芦芽山

行前准备

芦芽山,这个地方以前并没有听说过,起念要去,只是因为本次活动的领队-村长,发了一些芦芽山的照片,经不住自然美景的诱惑,就这么任性的出发了。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装徒步,之前重装海坨扎营只是2个多小时的爬升就到了露营地,这次徒步两天约45公里,累计爬升约2000米,自己要背负所有装备,两天食物和用水。

整装待发

为了这个行程也是蛮拼的,又升级了装备,所以说户外是个坑,也要不断的升级进阶。

提前咨询了户外领队晓冬,新置办一套初级装备,也是适用比较广泛的:牧高迪三季帐、黑冰B700羽绒睡袋、加厚防潮垫火枫防风炉头、火枫单人套锅。当时还没有重装包,只背了一个36L的包,所以外挂了好多东西,一点点积累经验。

出发

周五下班来到集合的地铁站,很久没有在大巴车上过夜了,这种滋味最好不要体验,在车里坐上一夜,迷迷糊糊的睡不着,车开到夜里2点停在休息区,冷,一夜无眠。

早上8点多,到达徒步起点,虽说一夜没睡,居然还精神满满,在车上吃了简单的早餐,下车整理好行装就出发了。

背着这么多东西确实挺沉的,森林里的路径不是很明显,我一直努力的跟着队伍,手台是我每次出行的必备之物,因为山里基本没有信号,这是唯一的通讯工具,最主要的是我怕把自己丢了。

早上还是阳光灿烂,刚进树林就暗下来,我们不停地穿过森林、草甸,开始还穿着抓绒和冲锋衣,爬了一小段就热起来,把抓绒脱了。天气变幻莫测,这一路也跟着天气减衣服、加衣服。

到达垭口的时候,不知从哪来的狂风,简直胡乱的吹,中午12点多,好不容易找风小一点的地方吃东西,走了那么长的路,饿的都没力气了。

天上的云又厚又多,阴沉着,不经意的抬头,哇,云被吹散了,天好蓝啊,大片大片云的影子在草甸子上掠过。

刚走没多远,耳边一声闷雷,狂风中飘起了小雨,看着天空阴沉沉的样子,赶紧把雨衣从包里掏出来穿上,紧接着豆粒一样的小冰雹噼里啪啦的打下来。

大风夹着冰雹从我的左侧吹来,左边的裤腿全湿了(可惜没穿速干裤),拿登山杖的手露在外边,直接冻麻了,空旷的大草甸子,没有地方避风躲雨,只有远方的森林在等着我,只有加快步伐。

在进入森林之前,村长停下来等所有队员到齐,并一再强调不能让你前面的队员离开你的视线,一旦看不到前面的队友一定要喊一声,森林里迷路可不是好玩的。

这时候冰雹忽然没了,雨也停了,太阳一下蹦出来,忽然又热了,然而没有人脱雨衣,这阴晴不定的天气也太没谱了!

原始森林,就是天然大氧吧,厚厚的草、厚厚的松枝铺在地上,像铺了一条厚毯子,踩在上面软软的,空气极清新干净,走在上面极舒服。

当天的最后一段路是切进景区,走台阶上到山顶,也是我感觉最累的时候,补充了巧克力和奶糖,背包的重量基本没减,天冷水喝得不多,矿泉水也成了冰镇的。

一些下山的游客,看到我们都很惊讶:居然背这么多东西到山上去睡,不怕被冻死……还有人走过身边时默默说了一句:这是驴……

趁着拍照,休息一分钟

这里也有一个三界碑哦

到达芦芽山垭口这里,后面的路其实应该很轻松,因为马上就能到马伦草原扎营了。结果我悲催的走错路,没有走铺好的石板路,却走了马道。

马道满是泥泞不说,只偶尔看到牵马人和驮着大石块的毛驴,这时候忽然刮起大风,越来越大,沿着泥泞不堪的马道向山上走,却忽然发现没路了,一边是悬崖,只有巨大的岩石,居然没有通往下山的路。

天渐渐黑上来,赶紧用手台联系村长,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原路下山,回到垭口重新走石板路上来。此刻狂风大作,冰雹又从天而降,那一刻的内心真的有点崩溃,毕竟那个时候的我,在户外还没有经受过什么风雨。

留着白胡子的领队-村长,在给队员拍照

正犹豫着要下山,刚好走来一个牵驴的人,好吧50块到山顶的马伦草原,也不管这驴是拉石头的,什么保护都没有,木头的马鞍也没有脚踩的地方,什么也不管了,我刚骑上去抓住马鞍,驴就起步了,一起步就是大上坡接着大下坡,差点没摔下去。

还好有一点骑马的经验,双手紧紧抓着鞍,木头马鞍硌得屁股生疼。就这么骑着驴绕到景区和草原营地的边界,这里被铁丝网隔开,我几乎是爬行,从掀开的一角钻了过去。

天黑 迷路 狂风 冰雹,还备加小心地骑着驴,生怕摔下来,这画面是不是有点搞笑?

此时冰雹刚停,浓雾又弥漫开来,天已渐渐黑了,风还是那么狂,远远的看到两个穿大雨衣的队友,于是结伴往营地走去。当终于看到营地、看到等我们的村长的时候,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在营地边上找了块稍微平整的地方,先把头灯翻出来戴上打开灯,再拆包搭账篷,风虽然小了,但温度已经很低,手早就冻麻了,在队友的帮助下,终于搭好账篷,天已经完全黑了,接着就听到噼噼啪啪的雨点落在账篷上的声音。

坐在帐篷里,我一边煮面一边念叨,感谢老天爷这会儿才下雨。

穿越原始森林,花草蘑菇大集合

早上7点拔营,一出帐篷怎么感觉像冬天一样,9月初的天气啊,手瞬间又木了(真后悔没有带双厚手套),立马回账篷穿上所有衣裤,烧了点水简单洗漱,然后赶紧收账篷,抖落上面的雨水,顾不上冻得生疼的手,把所有东西收拾好,所有的垃圾装袋带走。

我们来到户外,不摘花草,也不留下垃圾。

广阔的草原上远远的有几匹马在悠闲的吃草,昨夜的大雨冲刷出一个碧蓝的天空,阳光白的亮眼,空气清新得竟让人有些醉了。

阳光明媚,村长带我们穿原始森林下山,一路走一路惊奇地看到各种蘑菇,还有好看又好吃的野草莓,阳光透进森林,植物都挂着晶莹的水珠,最后15公里的路程,走在松软的土地上,闻着泥土的芬芳,边走边玩,尽情享受着大自然无私的恩赐。

这些在森林中自由生长的小精灵,努力的破土而出,感受着阳光雨露,也经受着风雨,每一朵无名的小花,都只为自己开放。

很快走出森林了,脚步变得轻快

拥抱这自然,拥抱这像风一样的自由。

后记:缘分使然,慢慢地在户外认识了一些好朋友,一起分享户外徒步的经验,也一起谴责破坏户外环境的伪驴友,但愿可以和伙伴们一起走得更远,一起看更美的风景,也一起爱护我们热爱的户外山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