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世界第九大奇迹的法门寺,地宫出土了2499件稀世珍宝,震惊世界

对驰名中外的千年古刹,被誉为关中塔庙之祖,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法门寺已经慕名已久,或许因为法门寺的各种故事和未解之谜,才吸引众多人前去探秘。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门寺是一座始建于东汉末年的皇家寺院,距今已有近1700多年的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1987年5月,在重修法门寺塔时,考古学家在塔底意外发现保存完好的唐代地宫,出土了2499件稀世珍宝,其中包括4枚佛教至高圣物——佛指舍利,震惊了世界。

西安市区启程,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宝鸡扶风县法门寺旅游景区,11月中旬,关中已经进入深秋时节,法门寺门前的银杏树黄得赏心悦目,树上掉落的杏叶铺满大地。

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的法门寺在我的眼里神秘而肃幕,几经修缮,若仔细分辨其建筑一砖一瓦都有岁月的痕迹。前殿仿效明清建筑,内塑华严三圣,韦驮天将及十八罗汉像。

通过验票口后进入 法门寺,透过大山门看到的景色大气恢宏,切合佛家有容乃大的理念。寺院的佛光大道指引我们向前。

穿过二重门,首先见到的是十八罗汉雕塑,十八尊形态各异的罗汉像分布于佛光大道起始段的道路两旁。与其他地方的十八罗汉相比, 法门寺的罗汉像面容和蔼慈祥,让人内心倍觉安定。过了十八罗汉阵,主道两旁对坐着十方菩萨。

一行人来到了 法门寺的主建筑 合十舍利塔脚下。合十舍利塔矗立东方、庄严指向天国,是世界佛教建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木塔4层,塔下设有地宫,地宫中存放着用紫檀香木做成的棺椁,内以金瓶盛放佛祖指骨舍利。

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

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后,为弘扬佛法,将佛的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使诸鬼神于南阎浮提,分送世界各国建塔供奉。

唐代200多年间,先后有高宗、武后、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和僖宗八位皇帝六迎二送供养佛指舍利。每次迎送声势浩大,朝野轰动,皇帝顶礼膜拜,等级之高,绝无仅有。

寺内有一座八棱十三层宝塔,1至12层共有89个佛龛,为仿木结构建筑形式,每层有出檐斗拱,工艺精巧,纹饰华丽。

法门寺保持了塔前殿后的格局,以真身宝塔为寺院中轴,塔前是山门、前殿,塔后是大雄宝殿。法门寺的西院是法门寺博物馆,有多功能接待厅、珍宝阁等建筑。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这是一套精美的金银组全茶具,是中国唐朝制作的,是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宫廷茶具。

法门寺的佛指骨舍利为世上仅存,很多藏品也是用黄金做成的,所以他人眼中的法门寺是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

还有唐皇室供奉的一百二十一件金银器;首次发现的唐皇室秘色瓷系列;米至古罗马等地的琉璃器群;上千件荟萃唐代丝织工艺的金织物,其中包括武则天等唐皇帝后绣裙、服饰等均是稀世珍宝;这些奇珍异宝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是极为罕见的。

地宫内出土的稀世珍宝,不论在中国社会政治史、文化史、科技史、中外交流史、美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旧寺庙好看,而且有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新建部分金碧辉煌的,反而让人反感,至少我是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