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广丰屋脊一一铜钹山尖

行进到3.7公里,海拔高程570米,第一次跨溪从左岸到右岸,这段时间有晴过二三天,溪水水位不是很高,大家踏着露出水面的块石还是比较容易通过的,喜欢拍照的友友可得抓紧时间哦,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踩在脚下的这段"伐木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陡坡路段,偶尔抬头望望那几十米高的悬崖总觉得很压抑,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被雨水冲刷成乱石堆上面行走,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哑口。

还是沿着小溪逆流而上,这里小溪的水清澈见底,鱼儿撒欢,水底和岸边的石头,干净得一尘不染,即使是涨大水这里的水也是蔚蓝蔚蓝的。

"伐木公路"现在基本上都遗弃了,有的己被雨水冲垮,有的被灌木丛掩盖,我们过溪后有时都找不到道路入口,有的根本看不清道路的痕迹,还好前头部队的驴友会很细心地在入口、交叉路口挂上路标,引领后面的队友。

4.8公里处可以算是我们登铜钹山尖驴友们的一个临时驿站吧?海拔高程大约630米,此处要跳跃跨过溪流到达对岸(溪的右岸),仍后坐在右岸的岩体上休整,一来补充点能量,二来等下后面的队友,三来可以拍拍美照。

休整结束后便进入这长势旺盛的各种各样的植物、灌木堆里了,这些植物、灌木混生在一起,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把本来就不宽的路挡得严严实实,大家只好一边用手或魔术币遮当住脸部一边前行,生怕不小心被划破。

一段急拔高后到达上丰水库坝顶附近,海拔高程693米,横卧在山谷之间的拱坝截断了溪流,大坝以下的溪水仅是来自于区间或小支流,水量较小,所以我们前面很容易跨过小溪。

小溪像是一条玉带飘荡在青山之间,犹如翡翠一样的潭水一个接一个地镶嵌其中,两旁的花花草草好像给小溪编了一个个朴素的花环,嫩绿的树叶倒映在水里使得溪水更绿、更清澈。

我们或在杂草丛生的"伐木道"穿行,或在乱石磊磊的溪涧跨越,路很难走,但是看到那满山碧绿的森林,那流淌在石头上的清泉,还有登上铜钹山尖的那种信念,再累也得坚持。

缘溪而行,路忽左忽右,前后须跨溪几十次,溪中一般有石块铺垫,但大部分地方的溪路已不成形,哗啦啦的山溪水在乱石中飞跃着,大家有时要涉过没膝深的急流,手牵着手,真有点担心滑倒摔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