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淮南八公山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由大小四十余座山峰叠嶂而成,方圆达二百余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41.2米。八公山历史悠久,古称北山、淝陵、紫金山被誉为“八公仙境”、“峻极之山”其山势绵延,一脉四十峰,峰峦叠翠,清泉密布,景色优美,历史文内涵深厚,由152种树木形成的天然次生林,江淮大地上一颗绿色明珠。八公山春来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秋踏漫山红叶,如火如荼,处处景致迷人,吸引着周边的游人前来登山、锻炼和观景,八公山更是我们驴友特别喜欢徒步转山的好地方。
     11月16日,我们在外淮南8264爱驴途户外群一行18人,从淮南各地乘公交,赶到青龙寺站,从西魏社区大门出发到青龙寺,翻过西华山,徒步到魏庄,然后登四鼎山到毛家冲龙锦寺,下山后徒步到李冲村,然后爬上塔啦山寻到一合适地点野餐休息。下午走风机道一路向东经磨盘山、松林山徒步到八公山地质公园大门,完成此次徒步转山户外活动,全程近19公里,用时8个多小时。下图是此次徒步转山的数据和轨迹。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在外8264爱驴途AA户外群是8264的官方户外微信群,已有170多人,几乎每月都有长线活动,每周一两次的周边徒步登山活动。安徽淮南喜爱户外活动的朋友们欢迎加入我们的队伍,在外8264安徽淮南爱驴途AA户外群可以扫码加入。

一早9点前驴友们陆陆续续从淮南各地坐公交,赶到淮南西部的青龙寺公交站会合。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走进西魏社区大门,我们是向青龙寺出发。

虽然已是深秋,但沿途民舍的门口还是有许许多多的花花草草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深秋,一朵朵小小的野菊花在风中悄然绽放。野菊花有金子般的外在和绚丽的内心,身穿菊黄薄外套,晾晒在残秋的暖阳里。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一串红在秋季天气凉爽的时候,是它花朵绽放旺盛时期,花开一串串的,像火红的炮仗一样,所以在一些地方,它又被叫做爆仗红。串红花色鲜艳的耀眼,让人赏心悦目。
       穿过村庄,远远的,青龙寺禅院的黄墙红瓦映入眼帘。

要进青龙寺,首先要登上寺前这108级的台阶,台阶尽头两侧各有一六角重檐精美的石亭,东西夹道相峙。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青龙寺,又名殷家小庙子,坐落于凤台县城东三公里西魏村境内,八公山余脉西华山北麓殷家山山腰据当地百姓口耳相传,此处最早是殷姓祠堂,周围以殷姓居多,这里是他们供奉祖先灵位、每逢大事族众集聚的地方。可是后来,因大明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未发迹时,曾在这里避过难,后遭仇家报复,疯狂杀戮这一带的百姓,以致殷姓居民余者甚少。
       青龙寺,在不计其数的名寺古刹中,可谓名不见经传。可在淮南市西部,也算得上小有名气。每逢农历二月十九日庙会,这里也是香客云集,钟磬齐鸣,梵音绕梁,盛况空前。
       说来天工造物,确实鬼斧神工。从黑龙潭向东绵延几十里的八公山脉,景观名胜,比比皆是。在此处,西华山向北突出一角,从高处俯瞰,酷似鹰头,辅以两侧宛如展开的翼翅之山势,俨然是一只迎风翱翔的雄鹰。当地人发音“殷”“鹰”不分,于是,其中的暗合,便颇具几分神秘色彩。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上网查资料,据史料及古碑记考证。青龙寺始建于唐末后周时期。相传后周之主柴荣,欲统一天下称王,派大将赵匡胤于显德三年至五年(公元956-958年)三次攻打南唐(当时寿县凤台属南唐地界),久攻不下被困南塘救兵迟迟未到,心情烦闷带随从游至青龙寺,主持方丈见其器宇不凡,即以寺内山泉水煮茶招待,赵匡胤饮后赞到“此水如甘露,似琼浆”。他龙袍加身后,寺风此泉为“龙垢泉”。斋饭后,顿生困意,和衣而卧。入眠后,恍惚来到山下,见绿树红花,流水潺潺,景色优美。顺流而上,寻得一清泉,泉水翻涌,经打听是远近闻名的“洪家泉”。欲饮泉水解渴时,突然一声巨响,从泉水中喷射出一柱青烟,青烟在翻滚中化作一条青龙,向赵匡胤直扑过来,武功高强的他,抬脚猛力踹向青龙腰间,青龙长呤在地,伸手抓起青龙,不料此时梦醒。但在赵匡胤的手却奇迹般的握着一条兵器,这便是屡立战功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盘龙棍”。青龙寺因此得名。

据说这“龙垢泉”和“洪家泉”现今都还在,下次再来青龙寺时一定找一找,看一看。
      青龙井,上网没有查到它的出处,不知与“龙垢泉”有没有关系?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观音殿前有一个石砌小寺,小小的寺庙独自矗立。它被南面的观音殿,西面的地藏殿,还有北面的建筑物簇拥在场地的中间,这就是青龙禅院之中的寺中之寺,是古老的青龙寺遗存下来的。
    走近石砌小屋,你会发现在门楣之上嵌着一块石头,上面镌刻着“青龙寺”三个大字。它是青龙寺的镇寺宝物之一。石刻上的款识字迹清晰,显示为“大清咸丰七年冬月吉”“重修”。也就是在1857年的农历11月,我们眼前的这座寺中有寺的青龙寺得到过重修。 这是该寺有据可查的珍贵史料,在淮南地域内,与其它幸存的各类庙宇的存世资料相比,青龙寺是较早的。
    据说青龙寺多次想拆旧建新,拆小建大。但每次想拆除这个小旧庙,拆除的工钱都给了工匠,结果谁拿到这个钱,谁就得病而卧床不起,后来就没有人再提拆除石砌小寺的事了。歪打正着,青龙寺就有了寺中之寺,青龙寺就有了自己的珍贵特质,青龙寺就保存了货真价实的实物史料。这是青龙寺的神秘之处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走出青龙寺,我们向寺后山坡走去,准备登西华山。在观音大殿的背后,就是青龙寺的外院山坡。我们看到了观音大殿后面有一个小土地庙。
    土地庙是中国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庙宇,大都是自发建立的小型建筑,是分布范围最广的祭祀建筑,小到两块砖一片瓦,大到皇皇的高堂。此处的土地庙属于简陋型,祭台上有六个香炉摆放,还有燃尽的红烛贡香,供奉的水果。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土地庙洞穴里摆放着一块雕刻着人形的石头,那就是土地爷爷和土地奶奶。他们天天守在这里,看着天天守在这片土地的农民。土地神源于远古时期人们对土地权属的崇拜。土地能生五谷,是人类的“衣食父母”。中国人敬奉土地神,就是渴望每个人在出生之后都能拥有自己的土地,以确保衣食无忧。

我们在淮南8264爱驴途斌哥的带领下开始爬山了。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深秋的八公山是美丽的,虽然草地已经枯黄,但有些树木仍然是绿意盎然秋天的阳光温馨恬静气候凉爽,正是我们喜爱户外的驴友登山揽胜、锻炼身体的好时节。
      我们登上高高的山岗,心情也随之山高飞扬起来。
      登高可以望远,山南广袤的大地展现在眼前。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登上西华山山顶,枯草茂密寻无路,但驴友就喜欢在这样的环境中探索出一条适合驴行的野路。大文豪鲁迅曾经说过: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北望八公山北的淮南城,高楼大厦林立。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山顶天池,一潭碧水,象一块美丽的碧玉。这是以前开山采石形成的,现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已经禁止这种破坏自然环境的形为。
       透过高高的茅草,远外的几道山梁象象不象三把刀,这也是那个时代开山采石留下的“杰作”。
       下到山底,乡道变得平坦起来,我们继续北行,向八公山腹地进发。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驴友就是这么野性,放着大道不走走小路。我们沿着油菜地边走,注意脚下,不踩到一株苖。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八公山的油菜花海也是一片金黄。

来到魏庄,我们穿越小山村。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行走在山村中,我发现几棵树上结着很多奇异的果子,对于我这个走过南闯过北的来说,还真是第一次见。
      群主斌哥给我们介绍说:这是拐枣,别名:万子梨、鸡爪连、龙爪、蜜爪爪等,客家话叫桔杻。果柄含多量葡萄糖和苹果酸钾,经霜后甜,可生食或酿酒,俗称“拐角”。果实形态似万字符,也有叫其树为万寿果树。果实熟透可生吃,果肉多浆,无果核,种子裸露在果肉之外,味浆甜略有甘涩,亦可做汤,汤味独特醇香。
     走出山村,我们沿四鼎山山脚的村路徒步走向龙锦寺。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四鼎山,山林穿越。这里大部分树叶已经泛黄,有的变红,山景五彩斑澜,为秋天的八公山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情此景,我怎能不留下张美照?!
      穿过幽深的山门。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攀登陡峭的山坡。

我们终于来到八公山腹地的毛家冲龙锦寺。

对于龙锦寺,我几年前就听说过八公山毛家冲有这么个寺庙,但几次自驾都是从它旁路过,没有得以进寺看看。这到不是我信佛,是因为听说寺里有个“毛老道”,医术高超,引得附近甚至远方的病人前来求医。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毛老道”是民间民众对他的尊称。去前我上网查资料,“毛老道”其实是龙锦寺住持法轮长老,淮南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俗名毛传文,字慧转。
   毛传文法轮法师1930年农历正月初八出生,1983年农历六月初六于明教寺礼上妙下安师剃度出家。1989年9月14日在九华山祗园禅寺受具足戒。毛传文一生传奇。他早年从戎,参加过抗战和抗美援朝。1966年文革中,他返回家乡行医济世,始終不改初衷,克奉操守,独自暗中坚持茹素诵经。他善根深厚,道行卓绝,爱国爱教,行医布道,治病救人无数。不仅在淮南声誉极高,在国内外都广有仰慕之人。
      毛传文法轮长老已于2018年元月29日14时8分在龙锦寺安然圆寂。世寿89岁,僧腊36载,戒龄30夏。他圆寂后,被人们广为怀念。这是我在网上搜到的毛传文法轮长老的遗容。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走进龙锦寺大门内,笑脸相迎我们到来的是大肚弥勒菩萨。他现在还是弥勒菩萨,但根据佛教教义:弥勒菩萨将在56.7亿年后,接替现任释迦牟尼佛祖的班,成为下一任的弥勒佛祖,所以人们也提前把他叫作“弥勒佛”。大家看他袒胸露腹、笑口常开,“深妙圆融笑纳天下事,慈悲大度乐助世间人”。

弥勒菩萨背后的这位是韦驮菩萨。韦驮菩萨,是佛教的护法,负责保护大雄宝殿的释迦牟尼佛祖,降妖除魔。大家注意看韦驮菩萨手中的这根金刚杵,叫作“韦驮杵”。韦驮杵的摆放有三种姿势:一种是拄在地上,一种是横在胳膊上,一种是举在肩上。云游的和尚来到寺院,一看韦驮杵的姿势,就知道降魔杵扛肩上,是表示大庙,可以提供云游到此的出家人免费吃住三天;降魔杵平端,表示中庙,可以提供云游到此的出家人免费吃住一天;降魔杵杵在地上,表示小庙,不能提供云游到此的出家人吃住。
    金壁辉煌、飞角流丹的大雄宝殿,是龙锦寺的主建筑,建在一米多高的石基上,更显威严庄重。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大雄宝殿中供奉的就是释迦牟尼佛祖,他掌管我们所生活的红尘俗世,也被人们俗称为“如来佛祖”。佛祖左边年长的是大弟子迦叶,右边年轻的是佛祖的学徒兼堂弟阿难。大弟子迦叶坚持修苦行僧,被称为“头陀第一”,他在释迦牟尼涅槃后召集众多弟子集结法会,为佛教的创立做出杰出贡献;阿难是佛祖的徒和弟,叫“徒弟”最准确,他有极好的记忆力,被称为“多闻第一”,用文字记录下释迦牟尼生前的一言一行作为经典,为佛教的传承做出杰出贡献。
    背面正中供奉的观世音菩萨,尊号“大悲”,怜悯众生、拔除其苦、救苦救难,道场在浙江普陀山。 观世音也叫观音,为了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所以改名观音。

观世音到底是男是女?根据佛教教义,菩萨已经超越了凡人的生老病死和性别差异,不存在性别了。但在外在形象上,还是有男儿形象和女儿形象之分。观世音菩萨在古印度是男儿形象,来到中国后受到众多女性的供奉,为了在女性房间里供奉方便,观世音的形象逐渐衍变成了女儿形象。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走进后院,最为醒目的是配殿旁边高高耸立的五重塔,它是龙锦寺的佛塔。传说只要在寺院有佛塔的地方,信徒们都会合掌念佛,绕塔三匝,或祈求或还愿。
     我们看到龙锦寺大雄宝殿前的那株银杏树的叶子已经黄了,在蓝天白云下,金灿灿的。

游完龙锦寺,我们沿着水泥乡道向八公山地质公园开跋。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深秋带着凋零的讯息,大地一片苍茫,百花落莫;但街巷路旁菊花却象是相约好了似的,笑吟吟地盛开在秋日的阳光里,几株菊花,灿烂如雪。
     更喜这几株紫色的翠菊,给荒凉的深秋带来靓丽的美色。
    经过山下一处庭院,花坛中更有一些鲜花姹紫嫣红、花香四溢。我们群主与院主认识,以前曾在此院扎帐露过营。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经过问路,告别庭院主人后,我们顺着山林间曲匝的小路走向李冲村。

经过李冲村后,我们沿着开山小路向塔啦山顶攀去。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美驴玲珑看到路旁有一大块开采下来的大石,用登山杖拨去浮土,是想发现八公山特有的紫金石,顺一块回去做砚台吗?!

八公山紫金石因其石呈紫红色间现金色条纹而得名。产于八公山的紫金石,以其纹理细密,温润细腻如玉,抚之如童肤,色彩凝重古雅,纹理华美多变的特点,广受奇石藏友的追捧。
  八公山紫金石为啥这么神奇?关于紫金石的来源,《淮南子·览冥训》记载,相传是女娲炼的五彩紫金石遗留在八公山上。

八公山紫金石也是做砚台的好材料。目前传世最早、最具名气的紫金砚,当数东晋王羲之用过的右军砚。王羲之小时候,其父王旷任淮南太守,坐镇寿春,得紫金砚,带回家中送王羲之用。后来,王羲之成为大书法家,紫金砚随之身价倍增,被们视为拱璧。因王羲之时任“右将军”,故紫金砚受封为“右军砚”。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登上龙茅顶,向东北方向望去,东去的淮河和茅仙洞所在的三峰山历历在目。
     来到一处适合扎吊床野餐的山坡,我们开始野餐休息。
      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美食,互相品尝,共同享受野餐带来的乐趣。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吃好休足,我们背起行囊,沿着风机道徒步,向预定的八公山地质公园走去。
       过了松林山,远远的就看见前面山顶有一大波登山的驴友。秋高气爽,登山锻炼的记外队伍还真不少。走近才知道这是曾经一起去明光大柳草原的驴友,寿县的海条子带的进行八公山穿越的大部队,天下驴友是一家。
     又翻过一道山岗,我们终于到达此次八公山转山的终点——八公山地质公园。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转山(手机拍拍)
      驴友们在八公山地质公园大门口集体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虽然疲劳,但很愉快的八公山转山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