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野战之二——再战太行

作者/ 张鹏丽

太行,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就是为抒发豪情而生。

“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每次走在去往太行的路上,这些旋律都会在脑海中盘桓。

山西晋城的太行,到河北涞源太行,到河南修武南太行,到林州太行大峡谷,我以为已睹过太行全芳,谁知所见仅仅一隅。驴友说,我走了几年的野线了,每次都是在太行里穿行。就像神通广大的孙猴子,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却还是在如来的手心里。

高山对峙,千年心事谁解?千疮百孔,惯见刀枪。无需倾诉,都化为骨,自成其高,静默千年。

太行的水,则是柔美的,婀娜袅袅,千年守望,抚慰着太行的扑面尘沙。太行,以最刚硬的姿态,和水照面。

“看景不如听景”,那是你没有走进它的前生。曾经万年水刷,或许亿年沉积,才有了今天这般模样,或秀美,或峥嵘。

当你真正徒步穿越太行的峡谷高山,你才知道,听到的太行再雄伟,也不如看到的太行之壮观。而看到的太行再壮观,文字也不能描述其万一。

汽车不是在蜿蜒的山路穿行,而是在太行大山中破腹盘桓而上!在穿越了“指点迷津”“曲径通幽”“云台深处”等黑黢黢的山洞,到达第19个“豫晋连洞”,进入山西境陵川时,我不由得惊叹于人征服自然的伟力。口占一绝:

叠彩19洞(平水韵)

弯弯山洞撼坤乾,壁立太行心腹穿。

岂有仙人来指路,云深已是手摩天。

已在云颠之上。幻化成风,成彩,成仙。

震撼暖场之后,正剧开始。

(一)野战

这次的穿越,注定是一场不简单的野战。上次太行山东寨西寨的野战,体现在荆棘丛生的“野”;这次的生死考验,才真正地有“战”的味道。

车已把人拉到山顶。这次,是要在山顶背包徒步下穿到谷底,然后从谷底拔高至太行箭眼山。

往下看,峡谷深不见底,无路可探。

开始的地带比较开阔,陈年的落叶铺地,泛着金色的阳泽。走上去软软的,“咯吱”有声。路边各种不知名的小野花,默默又傲娇地伸展腰肢。秋天和春天在这里交逢,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山势渐陡,小道越来越逼仄。以前的野线是只一边万丈悬崖,这次两侧都是,只有中间一条小道,稍不留神就会有闪失。(遗憾没照片,“板蓝根”不让照,太危险。)就无心观赏风景了。

荆棘这次倒没有,大概荆棘觉得这样的地方,不会有入侵者胆敢踏进地盘,与生俱来的防范意识便消除了,收了刀兵。

小心前行,队长“板蓝根”不停高声叫:“大家慢行,小心冲坡!”

那边悬崖边上伸出的一枝古柏上,“好看哥”嫂子的pose好优雅,“好看哥”正在拍照,并连连说“好看,好看”!

“好看哥,收起手机!别照了!”板蓝根发飙了,命悬一线啊!

我跑得快,把负重的虎爹撇在后面。突然,我踩住了小石子,一个出溜,左腿就滑下去了,救命的是右腿还挂在上面。几乎180度劈叉,身边的“板蓝根”抓住了我的胳膊,吓得不敢松开。虎爹赶紧奔过来,腿吓软了。“板蓝根”说他也怕,怕的是我两腿拉成那样,万一骨折。我倒也没觉后怕,姐好歹也练过一字马……

继续下行,不敢大意了。渐见山谷雾霭,风吹过来,凉凉的,散了热意。

山势愈发的陡,有些地方只能蹲下,拖着腿走,或是转过身来,抓着崖壁倒着往下行。

半坡有几块巨石——传说中的“驴跳石”相互对峙,拦住了去路。高约50米,中间仅有1米的距离,往下看,有些眼晕。跳过去?万一跳不到对面巨石上呢?不敢想。

有好心人拼搭了几根木棍,可以踩着过去。不跳过去,岂不失去了“驴跳”的意义?对面,还有焱青在接应。资深美驴“小园香径”过来了,焱青对她煽情:“跳吧,有我宽广的胸怀!”

“唐长老”不在,焱青终于可以浪一把。

历尽艰辛,终至谷底。开阔地带,大家团围而坐,掏出各自登山包里的好酒好菜各色零食,还有自制的卤肉千张花生米,摆成了百家宴。“老杨树”用背来的小灶,开始烧水下面条。所有的紧张、劳累,在让菜倒酒、玩笑开涮中烟消云散。 驴友看我们拿出的刚开封的玻璃瓶子酒,笑:“一看就是新驴!”老驴自然是有经验的,人家是茅台矿泉水瓶子装,背着轻便又安全。

吃完歇罢,又要拔高了。怎么从山顶下来,就要大U形怎么上去。在谷底抬头看天,只看到壁立千仞的四围漏下的一片天空。

“板蓝根”说,有些险要地方要放绳了。“放绳”?恁险么?我的心揪起来了。

不讲形象了,双手抓岩,四脚并用,像动物一样爬行。后面的驴友托着前面驴友的脚跟,前面的驴友拽上后面驴友的手,相携上行。

最险的一处到了。这里,左侧是清澈的潭水,不知深浅,右侧是90度的崖壁,只有一脚宽的路可以通过。每个人只能抓着凸出的石头,像个壁虎,贴岩侧身而过。可姐没练过攀岩啊,连个专业手套都没戴。突然,手一个打滑,没抓牢,身体就后仰,一只脚已踏进水里,湿足啦,透透地凉!幸而近岩的潭水很浅,马上就被在此接应的领队“啤酒哥”拽住……

不知是我新驴没经验,还是新登山鞋有点大,还是去年腿伤没好利索,还是马虎不操心,我给今天的不佳出镜找了N个理由。虎爹再不敢在大部队队尾断后了,始终跟在我后面。一直喊:“手抓牢,脚踩实,探好后再走!”陡坡时便托着我的脚助力。然后还不停嘟囔:“看你今天能把人吓死,你要有点闪失,让我……”

然后继续往前攀爬,需抓住岩上垂下的长绳,荡过去……感谢上面接我们的焱青!

驴友哗笑焱青:“今天摸了多少个美女的手?”

焱青故作悔状:“早说啊,早说我就把手套摘掉了。”

摄影的“小园香径”、“猪猪霞”“917”更是了得,总是扛着长镜头赶在最前面,或是最佳的又是最危险的地脚,用相机去记下每个难得的、惊心动魄的瞬间。

历尽艰险,终见接近山顶的两户人家。那一刻顿觉,人间烟火,真美!一首诗便从心底流泻而出:

天外人家(新韵)

曲径接天处,渐觉烟火长。

古屋林下隐,薄雾画中藏。

听任禅空寂,随它草自芳。

悠然无魏晋,不问世沧桑。

野战,尽在战。这个战,你可以理解为调侃,战斗;也可以理解为与天地战,与自然战;更可以理解为挑战。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新难度,挑战新高度。“孟想成真”孟哥62了,英姿不减当年,像个威风的将军,每次都冲在前面。野战之乐趣,就是你永远都不知道前面有什么的美景在等着你,有什么样的磨难在考验着你。

当你历经劫数而功力升级时,你才知道,不需参禅问佛,是你在度自已。

太行不言,心自了悟。

(二)野趣

野战的紧张,会被太行山美丽的景致消弭。

虽然山中日长,草木开得晚,这个时节的山并不翠微,树也大都干桠指天。但山花还是着急点缀山野,已大有春天之象了。偶有野雀扑楞楞飞过,唱着给自已听的歌。我也用诗来歌唱:

太行山中春(平水韵)

晕染朱砂调水墨,春光山里竞婆娑。

夭夭桃李妆眉黛,艳艳林花秀碧波。

闻曲鸫应撩锦瑟,听风谁又弄吟哦。

天然自是诗家语,平仄和时酬阕歌。

只有在这样的野线,你才能感受到自然的本真,感受到它的宁谧和呼吸。在喧嚣的都市和景区,你无法这样静下来,慢下来,让心灵和天空,和太行来场对话。

山里的宝物真的不少,太行崖柏、深山上水石散落在路上,只要你有力气能把它们扛回去,便得了大自然最珍贵的馈赠。有生物学专家“老杨树”老师指点,你总能得到好东西。扛回去放在家里养,既是景观,又是灵性。

连翘遍野,黄黄的小花倔强地伸出头来,与人照会。待到秋天果子成熟,青翘和老翘便可入药。而满山的韭菜,这会儿已嫩嫩地能掐出水来。这没有任何农药的野生菜,喜坏了一帮驴友。他们一边赶路,一边跳上路边的小山脚,手里麻利地拔着,嘴里欢快地喊着:“抢啦抢啦——”

“板蓝根”则忙不迭地叫:“割韭菜啊,别拔根儿。韭菜还小还能长,给人家留着!”然后一路调侃,谁谁拔得最多,都去他家吃韭菜饺子。

明天,鸡蛋韭菜馅儿的、大肉韭菜馅儿的饺子香,会从在群里的各家飘出来。不用流口水,你愿去哪家吃,就去哪家。

焱青除了除险,还偷拍下了众多的情侣照:“丽丽原上草”的先生在岩下托着她的脚后跟,助她爬上崖壁的剪影;“沙漠王子”与媳妇一后一前走的“大牌街拍“照;“好看哥”嫂子与老公的深情对视……

焱青还偷偷告诉我,人家“好看哥”其实网名叫“难寻”,是因为特别爱给媳妇拍照,不管路有多险。每次给会摆各种pose的媳妇拍完,都说“好看,真好看!”于是大家都叫他“好看哥”。在山谷阳光下拍暴走队合影的时候,我特意留心,“好看哥”紧紧搂着媳妇的肩。

“老杨树”嫂子看似有点虚胖,其实功力相当了得,每周都随老杨爬野线。有时候走累了,亮亮的嗓子会朝前头喊:“老杨,热了。想把皮扒了!”声音哆哆的,像热恋中的女子。老杨掉头回来,默默地帮老伴把外套脱下,塞进自已包里。不用言语,其淡如水的老夫老妻的默契,散着爱意,弥散在山间。

不知道焱青在抓拍这些洒狗粮的镜头时,有没有一丝心酸与思念心头掠过,毕竟因为工作,与媳妇分居两地。但他毕竟又是乐天的侠客啊,看,不一会儿,又调侃起“小园香径”了。“唐长老”不在,焱青你就嘚瑟吧!

三三两两的聊天,陪伴,或结队而行的扶助,鼓励,都在长镜头中。当爱情、友情、亲情弥漫在山谷里的时候,每一帧照片,都与铮铮崖壁一样,会风化成千年的风景。

(三)再拜太行

当从山巅下穿到谷底,再从谷底攀爬上箭眼山,站在云端眺望眼前的这座大山——太行时,才知道有她多么地震撼。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太行山,在她的肺腑中走了一遭。

巍峨、雄伟、连绵,壮丽,已经不足以用来形容它,我只觉得这个时候,任何的文字在她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历史给了她多少的磨难,就许给她多少的荣光。这座大山究竟有多么宽广,孕育了多少儿女,滋养了多少生灵,可伏多少虎豹熊罴,几百万还是几千万雄兵,无法说清。

太行,从来都不乏传说,不缺感动。济源太行的愚公,为改变生存环境,力志移山,“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日本山地战专家“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八路军如太行般的顽强勇武,让正义战胜邪恶让侵略者胆寒;林县太行人民战天斗地,不怕艰苦不惧牺牲,在绝壁上开凿出“人工天河”红旗渠,“敢叫日月换新天”;太行山下小浪底大坝的建设者们,用太行赋与的坚韧与智慧,创造出人类奇观……

从古至今,人类战太行的故事,从来都没有停止。

太行,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正如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刑天舞干戚。中华民族的传说中,透着中国人骨子里的一股倔强——面对困苦磨难,永不停止抗争,永远不会屈服!

出行前一天,“木槿花”说,太行需拜谒,要敬畏,首先是形式。是的,要有仪式感,有敬畏感。我焚香沐浴,换装前来。

在你面前,我感到渺小。小得如同山间一滴水,一阵风,一粒沙。然而,我分明又感到你传递给我的神奇力量,让我感到人的伟力,人的创造力。

风雨如袭,我将不惧。

站在落日的斜阳里,我在最接近天的山巅,对太行,深深膜拜。

申请加入暴走队吧,QQ3群:135529373

来源:郑州高新区暴走队公众号(ID:baozoudui)

作者:张鹏丽   本期编辑:舍得留余、小园香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