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梦里老家,秋游婺源新花样

已过中秋,今已霜降,数月前的旅行片段不时跳闪: 婺源 的秋天比北方柔软很多,水墨丹青的山水瓦房间演绎着梦里老家的二重奏,我单曲循环了三天。
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一、柔软的丰收小镇
国人旅行需求的发展在华夏大地催生了很多文旅小镇,各种主题目不暇接,不管花样怎样变化,套上何种外衣,我觉得其本质都是在围绕“家”这个概念来演绎, 婺源 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毫无掩饰对“家”的执着,三日的短途旅行,也让我对家的情怀更浓了些。

婺源 地处 江西 管辖,但却透着厚重明显的 徽州 文化,当我在梦里老家小镇起飞的时候,就立马爱上了这水墨丹青般的风光宝地。借着无人机,我像一只自由的鸟儿,哦,不对,一只已回家的鸟儿,毫无戒备的飞翔,看一看这青山绿水,瞧一瞧这黑瓦白墙,听一听这歌声悠扬。

梦里老家小镇沿河而建,这样似乎整个小镇也随着流动有了生命,飞着飞着好像我也穿越进了历史的长河中。小镇建造的构思是以北宋市井生活为背景,以展露古人生活气息、街头杂耍等场景,让人们仿佛梦回了千年繁华、车水马龙的 徽州 盛景。

此时整个梦里老家小镇透着秋收的氛围, 婺源 一直有晒秋的习俗,这是当地乡民庆祝丰收的的一种体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辛苦劳作庆祝丰收的画面在生活中越来越少见,有些人也已经很多年没见过,而走在这里,立马就能把你拉回儿时的纯真记忆。

看,那满箩筐的玉米、花生,一串串的辣椒,红红火火一副丰收的幸福模样,出现在不经意的街角。不时会闪现身着古装的演艺人员从街上走过,更添加了几分穿越的意思,有时也会突然蹦出几位练功的特技小哥,用勤奋刻苦追求自己的演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