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野战

野战

作者/ 张鹏丽

午后的金阳打到这片绝壁上,泛着红晕。我再回首看时,才觉得实在是了不起。

这群驴友,就是在这样的蜿蜒羊肠道中,在这样的满山荆棘丛中,9个小时,穿行20公里。

• 小猫游园
  • zhb001
南太行深处有这么一处绝美风景地——天梯-东寨-西寨。她如深闺中的美少女鲜为人知。起步点就是铁匠庄。铁匠庄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方庄镇东北10公里处,西邻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东邻宝泉景区,北邻未开发的西沟景区。她在众多景区的环抱中,熠熠生辉。

小路,是人走出来的。

没错,大道是不能走的,那是军事禁区。

野线的野,就体现在它的未开发。荆棘丛生,蒺藜遍布,使行程变得缓慢而艰难。再加上春天刚到,林木还未葱茏,在阳坡上爬山,一会儿便大汗淋漓了。

全副武装的美女“木槿花”笑我:“一看就知你是新驴。”

当时我心里还不服气,穿冲锋衣踏登山鞋就是“老驴”了?咱拼的是体力。可当蒺藜挂花了我的红毛衫,运动鞋在石子、土坡上打滑时,我才知“木槿花”是对的,才知装备的重要。

崖壁上凿出的逼仄小路,果真是“天梯”,名副其实。抬头,可摸到云朵; 俯瞰,便是万仞红岩。壁立的红岩峭拔斧削,让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水冲刷的力量,能让这巨石打磨得如此平整。巨石峭立万丈,像从地宫里冒出的定海神根,笔直指向苍穹。

天梯是人开凿出来的,却少有人走,遍布蒺藜。那倒勾小刺更厉害,毋庸商榷,那么小而执拗地就把一圈的刺勾进毛衫里,来显示它对入侵者的威慑。这么恶劣的环境,即使侧身、蹲下,膝行、爬行,还是免不了被路两侧,或后背、头顶的蒺藜挂花。这20公里的路程,走得如此缓慢,艰辛。

虎爹背负了全部的行李,还有我的手机、脱下的毛衫,又砍了根木棍,给我做拐杖。初不习用,慢慢地竟觉出了拐杖的妙用,一可做稳定的支撑,二可拨挡脸前的荆棘。

终于,绕过天梯,渐见屋舍俨然,炊烟袅袅。鸡鸣犬吠,水墨画卷。东寨高居山上,少有人家,传说中的“五间房”民居凸现眼前。“五间房”其实就是五兄弟家的民居。面对长兄老人家的慈祥,你走进堂屋,配着自带的大饼随手可操起的一根蒜苗,还有我们未见到的他98岁的健朗老父亲,便真觉得有了写诗的冲动。

山寨人家

太行绝壁破红岩,万仞云深世外仙。

鸾鹤悠然无魏晋,身疑向路遇桃源。

稍事补给,继续向西寨进发。

太阳依旧暴晒,荆棘仍然披挂,可脚步似乎轻盈些了,望梅止渴——西寨人家的农家午饭让人已垂涎了,虽然也知道10块钱吃不了啥,这么多人或许有人还吃不上。

一路,还有山花相伴。葳蕤的杏花、梨花、桃花,跟我们平日街巷中见到的并无二致,感觉却是如此奇异。叶子还没蓊郁,感觉初春的山里有些光秃,但开在断崖边、高岩上的这些山花,纷纷攘攘,像活泼可爱的美少女,既给大山带来了生机,也让沉稳的大片多了些灵性。同时也激发了我的灵感,又口占一绝。

山花

焕绮立千寻,疑为天上云。

谁言村僻远,山巧也争春。

抬头,偶尔会在高高的崖壁间,看到肥硕的蜂巢,与人相安无欠。

才见炊烟。西寨终于到了

地锅的柴火已经熊熊, 燃烧正旺。八宝米饭冒出了柴猪的香味。满满盛上一碗,站在桌边,或蹲在墙根,再抽根人家自用的洗好的蒜苗,便大快朵颐起来,完全没了平时绅士的淑女的形象。一罐大桶啤酒喝着正惬意解渴,却只要三块钱。谁说河南人大骗子啊,走遍天下景区名胜,唯有河南老乡最实在。

喜面食的驴友,老乡给做了鸡蛋面条。面七分熟,饿极的驴友便急不可耐地舀出来,浇上卤呲溜开了。

老乡大概没接纳过这么多人,或者是队里混进了其他团的游客,饭还是不够吃。在有些累饿交加的驴友的责怨中,老乡又切菜打鸡蛋开始新一轮的备餐。

食饱力足,在老向导的带领下,开始从西寨下山。“上山不美,下山蹿腿”,真是这样的。有的人,腿开始抖,有人被滑溜的石子遛倒。羊肠小道,仍是满目荆棘。小道另一侧,则是万丈悬崖。不敢看,看了就会脑补可怕的惨剧。

有人长啸了,山谷里有应声。这个53人的团队,有开路者,携着一帮快腿; 有收队者,照顾着体弱慢行的人。还有那些志愿者,扶一把拉一下,再时不时地给大家鼓劲、拍照。突然觉得他们就像崖壁上的山花,明艳而清澈,不掺世俗功利。

群里的我相知已久却第一次谋面的群主“板蓝根”,总是周到地照顾每个人的情绪。对于我们这样的“新驴”(这称呼怎么这么别扭),给予了更多的关照。休息时,他会爽朗地问:“鹏丽,累不累?”我说还行,他便说:“就是晒得慌吧,晒成小黑妮儿了。”地道的郑州话,顿时便觉得群主真是个贴心暖男, 我应该是他的大姐了,还这么被“宠溺”。

“唐僧长老”的调侃幽默,一路调节着气氛。再矜持的人,也会跟着他的节奏一起“浪”起来。

“啤酒哥”沉稳大哥范儿,“Allen”的少壮英俊,焱青的酷帅热心……还有那群热心的志愿者,对讲机始终联络着路线,传递着温情。我不知道这群热心人除了平时单位的日常工作,哪有那么大的精力每周组织大家出游。野线纯脚力的爬山,一天就累惨了,“啤酒哥”昨天还带队去了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