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讲述 | 云南最后的秘境.探寻最神秘部落-纹面女的故事

尘封两年之久的独龙江在举国欢庆70国诞之际再次呈现于世人面前,正慢慢为我们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此次我们将走近这个富有神秘色彩的民族,一起去寻找纹面女,探索独龙族那些不为外人所知的故事···

十月一日在这个与国同庆的时刻,这一天也迎来了我们伟大的祖国70周年华诞,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一行8个人三台车浩浩荡荡的从昆明出发前往这次独龙江之行的第一站-六库。

这个地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政府和泸水市政府的所在地,地跨高黎贡山东麓至碧罗雪山西麓的两岸,它东与老窝镇相邻,西与缅甸接壤,北接鲁掌镇,南至上江镇。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

国庆第一天的高速上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拥堵,一路聊着天,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一路上时不时的会有因为小事故引起的拥堵,小伙伴们的心情却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就这样走走停停的,我们距离今晚的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

就在即将到达的时候,接到了从大理直接坐班车前往的叔叔的电话,他已经在六库了,而且还找好了今晚吃饭的地方-一个当地人最喜欢去的一家酒楼,地处偏僻,游客前往并不好找,里面的服务员很多不会说普通话,这也许就是最能体现当地风味的地方了。

来到了这个怒江边上的小城,这里是云南少数民族傈僳族聚集的地方,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有一个传统节日-春浴(也是我们所悉知的澡堂会)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三的这三天里,傈僳族的男女老少都要汇集到泸水十六汤天然温泉,用圣洁的温泉水洗去一年的污秽,迎来吉祥。在这里,没有遮羞,男女共浴,尊老爱幼,相互尊重。可惜我们没有过年来,不然倒是可以去感受一下这个特殊节日带给我们的欢乐。

因为吃饭的地方距离酒店有点远,最后决定开车前往,叔叔说如今的六库可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别说往年了,就和去年相比,之前那又破又烂的小山城不见了,迎来了这个美丽而祥和的美丽小镇。

吃饭的地方就在怒江边上,这里因该是一个民俗街广场,酒楼在巷子的深处,这不会是印证了那一句酒香不怕巷子深了吧。

叔叔在酒楼的二楼给我们预定了一个超大的包厢,环境相当的好,而且已经提前弄好了他们家最特色的一道菜-火烧鸡,这道菜可不是我们在内地所吃的传统火烧鸡,因为到的较晚,所以未能亲眼目睹它的做法工序,热情好客的傈僳族老板娘为我们简单描述了火烧鸡的做法,鸡是现杀后进行分割,把适合烤的用特殊的秘制香料腌制好,适合炖的拿去煲汤,正所谓是一鸡两吃。不一会一桌丰盛的菜肴就上齐了,准备开吃,佳肴怎么能没有美酒呢,我拿出了每次出行都必带的弹药库,传统酿造的苞谷酒,美酒配佳肴,再加上我叔叔讲的故事,这个时候我担心不是大家是否会喝醉了,而是担心我带的酒不够造啊!!!

果然不出我所料,一行人都觉得小杯喝着不过瘾,要求换大碗,这可真是过上了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绿林好汉的日子了,转眼间我的弹药库就弹尽粮绝了,这可是我为这次旅行七天行程所准备的啊。

晚饭过后,沿着江边的大坝上慢慢的走着,江风习习,吹在身上,相互说着自己的心理话,转眼之间,原本早上还较为陌生的小伙伴,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了。

天边的那最后一缕夕阳也被夜吞噬完了,江边的彩灯也慢慢的展示着各自的芳华,在这片灯火阑珊的怒江边上我们静静的望着斑斓点点的江面,静静的夜被翻滚的浪给吞噬···

回到酒店,已经是近凌晨了,大家洗洗入睡期待着第二天的行程。

六库到福贡,这一天才算旅程的刚刚开始,酒店早早的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吃过早点后,我们出发了,沿着怒江一路前行,老姆登教堂,说起怒江沿岸的教堂不计其数,沿着蜿蜒的盘山小路一路前行,老姆登教堂坐落在碧螺雪山的半山腰老姆登村,周围景色秀丽,面对着对面的高黎贡山有名的皇冠山,俯瞰怒江由北向南在碧螺雪山和高黎贡山山脚缓缓流过···

距离老姆登教堂不远就是废城知子罗了,这个原本为怒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知子罗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举城搬迁到了现在六库,从此当年芳华已经不在,留下的而是当年的模样,走在知子罗的街道上,仿佛穿越回到了那个红色的年代,八角楼前面的石碑上还保留着那个年代的印记,口号标语和伟人头像,被人们怀念的称其为“记忆之城”。

告别了记忆之城,沿着碧螺雪山一路前行,民族中学门前的飞来石为我们讲述着那一段神奇的往事···

1983年,位于怒江西岸边的云南福贡县民族中学教师宿舍的三合小院里,从天而降一位不速之客,一块来自碧罗雪山的巨石,飘然飞到这个小院之中,并直直地站在院子里。这块不明原因飞来的巨石,成为了怒江的一个奇观!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飞来石非但对原来的磐石没有损坏,竟然与原来躺卧的磐石实现无缝对接,其壮如天作地合,刻意镶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意安排”,派生出来几种传说。有人认为,原来的磐石就像虚拟以待的宝座,飞来石如同飘然而至的神僧,款款落座,这“一坐”就是几十年,岿然不动。

天渐渐的暗了下来,夜幕已起,我们来到了这个地处碧螺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怒江峡谷,福贡县城,可能是因为在全面改造,显得特别的破烂,道路大坑连着小坑,不过期待不久的将来会变得和六库一样的美丽繁华。

福贡的酒店是整个行程中最为简陋的,因为地处贡山和六库之间,之前的交通也甚为不便,沿着峡谷两侧建造的楼房都有些许年头了,因为地处峡谷,所以房屋都是按坡而建,导致很多饭店都是在地底下,需要顺着楼梯往下走,这让我们好一顿找啊,小城可能是游客稀少,很多饭店十点不到就打烊了,最后找到一家,老板娘得知我们是远道而来客人,都已经准备收拾打烊了,又套上了围裙给我们做了一桌子的拿手好菜,都是当地民族特色的美味,老板娘自称是怒族的,还给我们唱了一首怒族人民的祝酒歌,真是就不醉人人自醉,不知道是被这一桌的佳肴所醉还是被老板娘的热情所醉,在淡淡的醉意夹杂着迷人的月色,小城的夜是那么的安静···

这一天,天还没亮,大伙就都起来了,酒店附近没有早餐店,只能半路上解决了,一行人整顿出发,福贡到贡山,有很长一段都在修路,车子颠簸的厉害,走出福贡30多公里处,有一个巧夺天工的石月亮,石月亮,傈僳语为“亚哈吧”它是全球傈僳族同胞公认的发源地,被称为“傈僳之根”。传说石月亮只是山头上的一个石头,怒江两岸住着勤劳勇敢、淳朴善良的怒族人民,怒江深处住着龙的一家,龙王的独生女经常在江面玩耍,久而久之和怒族小伙子相恋了,龙王因此而发怒,淹没了怒江两岸,聪明的怒族小伙子用弩弓射通了高黎贡山山顶的石头,予以得救,最后怒江依然是怒江,滚滚东流,山洞成了月亮,日日夜夜,守护着怒江儿女,憨厚坚韧。

告别石月亮沿江继续前行,来到了贡山县城,下午我们就要沿着独贡公路到我们向往已久的独龙江,这条源于云藏交界的河流在国内奔腾不过百公里就进入了缅甸,称为恩梅开江。进入秋季的独龙江,江水呈现着翡翠般的碧绿,沿江两岸,郁郁葱葱,尽显峡谷风貌,穿越高黎贡山的独贡公路,经过封闭两年的修缮,全程柏油路面,异样的平整,虽然还是一样的狭窄,窄到两辆小轿车都不太好会车,但是比起当年的人在地狱眼在天堂的独龙江公路来说已经甚好了。

现在的独贡公路已经贯通了隧道,独龙江隧道还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那是2014年的4月10日,隧道爆破贯通当天,大雪封山的独龙江一个五岁独龙族小女孩不慎被火烧伤,情况危急。在有关部门的协调努力下,武警交通三支队副参谋长周勇等连夜将女孩通过刚贯通的隧道送出医治,终于挽救了女孩的生命,由此,独龙江隧道也被当地独龙族人民称其为“生命隧道”。

通过隧道,继续前行,我们早早的来到了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办理了入住以后,大家伙看时间还早都想去附近逛逛,沿着独龙江边,两边的建筑有着浓厚的西双版纳建筑风格,矗立在竹楼边侧的芭蕉树长得非常的茂盛,临近傍晚,村民们开始生火做饭,炊烟袅袅,在翡翠般的江水印称下如同塞外桃园般的美丽。

独龙族,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一直于神秘的姿态与世隔绝着,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与世争。

独龙族纹面女,至于问什么纹面,纹面女有多种说法,有的说是为了好看,有的说是为了死后与灵魂相认,有的说是为了不被人抢去为奴,有的说是为分辨男女。有的为了死后能带走生前的东西。纹面是一件极痛苦的事,一般是用一根荆棘刺出图案,用西南桦制成的染料着色。脸上血管、神经丰富,要红肿、剧痛3-5天,所纹图案终生不退。

纹面女就如独龙族的活化石,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老的纹面女也陆续离我们远去,纹面女的逐渐稀少也让我们更为迫切的去寻找她们,接近她们,了解她们···

沿着江边慢慢的逛着,夜幕慢慢降临,但寻找纹面女的脚步却没有因此而停止,过了一座铁桥后,沿着小路,前面看到了点点灯光,如航海中的灯塔,照亮我们的心路,询问当地的老乡,打听到前方的寨子里就有一位92岁高龄的纹面女肯国芳,但是否在家就不太清楚了,抱着碰下运气的心态,我们来到了寨子的寨口,正好一个大叔抱着一个待哺的小娃站在门口,一询问,居然是肯奶奶的小儿子。而且让人兴奋的是奶奶就在他家,正在这时,奶奶估计是听到屋外的嘈杂声,走出了房间,一看奶奶,精神气爽,哪像92高龄的人,一行人和奶奶聊着天,奶奶能听懂我们的普通话,我们通过奶奶的肢体语言居然也能读懂她的意思,或许冥冥之中我们就要在此时此刻相聚,短暂的聊天之后我们要求于奶奶合影留念,奶奶也爽快的答应了,还摆出了俏皮的剪刀手,此刻祝愿奶奶健康长寿,福如东海。夜已经擦黑了,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奶奶,回程途中大家表面平静,内心却掩饰不了的兴奋,商量着晚上一定要好好喝一杯,好庆祝一下今天的不虚此行。

我们一起找了一家当地不错的酒楼,点了几个当地特色,当家把酒当歌,同行的彝族大姐姐也开始不再继续隐藏了,放开了酒量,和同行的另一位彝族大叔干了起来,一首首的民歌,一杯杯的酒,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你,大家一副不醉不归的样子,直接把整个酒楼的客人都带动了起来,一度进入了高潮···

独龙江的夜晚很安静,地处热带峡谷,气候湿润,嬗变水旁的虫鸣声伴着我们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独龙江地处热带雨林气候,清晨就开始下起了沥沥小雨,感觉整个人都被湿气所笼罩,一行驱车前往,马库,是通往月亮大瀑布的必经之地,也是独龙江下游最大的一个村寨,在这里我们找到一家老乡家,得知我们还没有吃早餐,答应给我们煮面条吃,来到这个边境小寨,居然还能吃上一湾热气腾腾的面那是多么的美好,在老乡煮面的间隙,我们开始了对老乡家的特殊摆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竹子做的弩箭,腰刀,还有野猪獠牙做的帽子,每一件都是感到特别的稀奇,老乡告诉我们,野猪獠牙的帽子是他从缅甸那边赶集的时候带回来的,如果我们喜欢可以送我们一顶,正所谓君子不夺人所爱,我们婉言谢绝了。

吃完面后我们继续出发,停车场处就可以远远的望见一弯明月挂在山间,怪不得总理会由此感叹啊!

车子停在停车场,往前的道路已经被封锁了,因为前两天一辆北京的游客在通往瀑布的路上翻下山崖,万幸的是人没事,为了游客的安全,就此封了前往瀑布的路。所以我们只能步行前往了,还好通过打听这里去往瀑布的距离不远,也就一公里左右的样子,那就走吧,再往前的路的确如同当地老乡所说的一样,非常的烂,而且有非常陡的陡坡,在一个拐弯处我们看到了前几天翻下山的那辆SUV,瞬间都吸了一口凉气,还好人都没事。

远远的已经听到了震耳欲聋的瀑布击打的声音,路两侧的芭蕉树,感觉让你犹如进入了原始的热带雨林中,这里可是戴帽叶猴的聚集地,只可惜我们无缘看到猴子下山觅食的景象,现在的月亮瀑布旁边一家搭建起了一个观景台,瀑布下面有一条小路,通过小路可以去到瀑布的另一侧,瀑布造就的水气和雾气拧成一股主流,气势磅礴地涌向独龙江,把江面渲染得烟雾弥漫!这是何等瑰丽壮美的画面,一个游弋动荡的仙境萦绕在我的周围。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却在独龙现!这份绝美,惊天动地!

继续前行就是中缅边境了,这里矗立着周恩来总理亲自立下的国界碑,41号界碑,月亮瀑布就如41号界碑的守护者,矗立在此国界线上。

此时以过晌午了,想着我们今天还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丙中洛,大伙的脚步也开始加快了节奏,返回到孔当村,简单的吃了午饭,我们就开始往回走,赶往人神共居的丙中洛。

丙中洛旧称“甲菖蒲桶”(藏语),意为怒江小康普。据说丙中洛普化寺隶属维西县康普喇嘛寺管辖,康普藏名为“菖蒲”,故丙中洛有怒江小康普之说。

丙中洛原为怒族居住的地方,自清朝道光年间,藏传佛教由西藏喇嘛督拱几带进丙中洛并扎下根之后,藏族人从西藏、德钦、中甸等地陆续迁徙而来,成为这里的主要居民。

丙中洛原名为“碧中”,藏语意为“藏族村”,当地怒族人称为“麻白克劳”,傈僳族从澜沧江流域和怒江下游迁徙到此处定居后,在原“碧中”的基础上加上“洛”的音,意为“箐”或“地方”之意,于是就从“碧中”演变为“碧纠洛”。

沿途的怒江第一弯,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如此的天斧神功之作,真是让人叹指。

丙中洛估计与人知晓的也是因为他是进藏线路丙察察的起点,这里是通往西藏最近的一条线路,也曾吸引了众多的越野爱好者前往。

到达客栈已经天黑了,之前来过丙中洛几次,虽然并没有那种人神共居的感觉,但是却对这里的柠檬鸡念念不忘,虽然这里有着更为出名的漆油鸡,但大家担心漆油过敏,没敢尝试,那就柠檬鸡吧,好吃不贵,还有他们的白肉,肥而不腻,轻车熟路,来到这家阔别一年了的小馆子里,随意的点了几道菜,小馆子是一对夫妇开的,馆子只卖菜,不卖包装酒,只有散装的自酿白酒泡的各种药酒,酒香夹杂着浓浓的药材香味,入口丝滑,棉柔,厚重感十足,配上一口柠檬鸡,那叫一个爽口,大伙聊着一路的趣闻,早上的国界碑,月亮瀑布,感慨着祖国的强大。夜色笼罩着这个小城,大家伙透着微微的醉意,夜还是那么的安静,躺在有着大壁炉的屋里,外面凉风习习,正让我们享受了窝的温暖,晚安···

早早的我们就来到了飞来寺,想着时间还早,既然看梅里,那我们就把梅里的太子十三峰都欣赏一遍,就这样,我们一行驱直的来到了雨崩的入口处,这里可以看到无首峰和芒框拉卡,然后我们往回走,每一座山峰我们都要把它看腻为止,哈哈哈,其实梅里来了不知道有多少回了,这个号称最美雪山的梅里,果真是名不虚传,让人白看不腻。

看过了梅里的太子十三峰以后我们入住了当地最好的明珠拉卡大酒店,这里可以不出房门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最高峰卡瓦格博峰。

十月是全年当中最容易看到日照金山的时节,希望明天的天气晴朗,让我们不失所望吧,早早的入睡,这里的气温还是有些冷的,让我都把羽绒服穿上了,夜很静,透过酒店玻璃看着对面一片黑暗中透露出的一点点白影,依稀间还可以看出雪山的轮廓。

早早的醒了,拉开窗帘,望着外面的白影逐渐逐渐的清晰起来,遗憾的是今天的雾特别的大,卡瓦格博被云雾笼罩着,旁边的吉娃仁安也是若隐若现的,来到酒店的楼顶,架上平衡器,既然看不到日照金山,那就看看雪山云海吧,旅行的含义不就是发现美吗?

虽然大雾使得大家没能如愿以偿的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但是雪山的云海也是一种美,吃过早点后我们驱车前往今天的下一站,独克宗古城。

这个曾经作为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却在2014年的一月在一场火灾浩劫中损失惨重,距离火灾发生也过去了四五个年头,重新修复重建的古城又会以什么样的面貌迎接我们呢,都特别的期待。

到达古城正值中午,阳光撒在古城的城墙上,有种暖洋洋的感觉。这个季节的古城感觉已经进入了初冬了,微风中带着丝丝寒意···

夜幕降临古城才开始了她一天之中最为繁华的时刻,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在古城富有年代史的石板路上,街上的彩灯放射着彩色光芒,感觉瞬间穿越到了古老的那个年代,街上的各种美味小吃可以让你的味蕾得到最好的释放,广场上的藏民围在一起欢快的跳着锅庄舞,被彩灯照射下的大转经筒在夜幕之下显得格外的金碧辉煌···

夜越来越深,古城也慢慢的进入了梦乡,在别有情调的古城客栈里泡上一壶茶,慢慢的品味着这一份古城之夜带给我们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