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那玛峰攀登丨单人负重50斤

搭好帐篷,有点渴,我这才知道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C1大本营从未有人提过水源问题,此时属于旱冬季节,水源都干涸了。四周环顾,没有任何水源地,最后无奈只得打电话问问来过这里的朋友,好在这里还能够有移动信号可以打电话。但是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结果,最后去找了一块地方,还没有化完的雪,装进锅里,用炉头化雪烧水喝。吃完晚饭,烧了一壶水,我就回到帐篷休息了,保留体力,明天冲顶​。

呼呼呼~一夜大风吹

不安静的一夜,风刮得稀里哗啦的,加上海拔的急速上升,严重的高反袭来,头痛欲裂。痛苦的熬到凌晨3点,起来化雪烧水做了早餐。收拾好背包,戴上头灯出发咯!

凌晨4点,月光的照耀下,显得并不是那么害怕,独自一人的深夜冲顶,还是这么多年的户外经历中的头一次。

D3:凌晨冲顶,微风,穿着(同样的三层法,这次穿了羽绒裤),可想而知早晚的温差有多大。戴着头灯,就是一股脑的向上爬,一路沿着清晰的石头道路,还有指路的玛尼堆。

从图片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右侧的最短的冰壁,我们需要抵达那个位置​。

我在黑夜中前行,坡度非常的陡,由于乱石坡,应该是我走过比较难的陡坡了,居然会站立不稳,需要四肢并用​。在黑夜中,月光的照耀下,贡嘎雪山距离很近,​显得格外的威武。

终于抵达大冰壁,开始更换装备。

技术冰爪、冰镐

换上装备,大约7:00开始攀登。

大致60-70度的大冰壁,距离约30米左右,登山冰壁到达山脊上坐着休息拍摄正对面的贡嘎雪山,此时已经天亮了。

虽然已经到达那玛峰山脊,其实距离峰顶还有非常远的一段距离,大约还需要行走1-1.5小时才能到达那玛峰峰顶5588米。这是从下面需要一直爬上来的路,需要注意滑坠

在8:30终于登顶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背后就是那玛峰标志性的裂缝。

顶峰的冰镐与贡嘎,在晨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耀眼。

攀山鼠背包与贡嘎的合影

非常不容易的攀登之路,连绵不断的伸向山脊。

可以看到最远方深处的山谷,就是大本营。

由于过高的海拔,加上非常大的风力,无人机炸鸡了。坠落于大冰壁,最后导致数据的丢失,仅存的几张临时图片在手机里面。

好几个角度的无人机跟随,以及下降的视频无法录制,只能作罢。慢慢的来下到山脊,开始下降。

大冰壁下降无法无人机录制,但是还是可以用手机进行继续拍摄,可以直观的了解冰壁的长度以及坡度。

快速的下降到冰壁,收起装备,然后开始小心翼翼的回到C1营地,大冰壁下方的乱石头,需格外小心,有雪的时候难度更大,需要攀岩,也需要谨防落石。

回到C1营地,已经是中午12;00了,收拾好装备,准备回到贡嘎寺。(按照正常行程,今天回到大本营,由于我一个人,计算的时间足够就直接回到贡嘎寺露营了)

收拾C1营地,海拔4800米还在垭口吹风的帐篷。

大本营继续向贡嘎寺方向走去,整个河谷金灿灿的沙棘果,天气灰蒙蒙的,似乎在变天了,正好下山的我,庆幸安全回到了贡嘎寺。

还是回到原来的地方,原来的位置,贡嘎寺露营(夜宿贡嘎,一夜大雪)

D4:原本计划出来看雪景的,终于赶上了,完美如愿的测试帐篷,拍摄雪地景色。虽然雪很大,但是一点也不冷,还能勉强的能够使用移动4G信号,另一队翻越贡嘎大环线的朋友,今天正好翻越日乌且垭口,心想按照往常天气变化,这么大的雪,日乌且垭口是翻越不过来的了。

大雪中的雪地帐篷,在雪中一直待到中午,等待着雪停,然后下撤到子梅村入住,寒冷的天气急速下降,感觉到异常的寒冷​。

雪中的贡嘎寺金顶真的是太美了,拍摄贡嘎寺的机位需要到寺庙的背后山坡上进行拍摄,犹如仙境一般的画面展现在眼前,从未如此的感受到此时此刻美如画​!​

由于今天大雪,所以最后只下撤到子梅村,就住下了,并没有继续走了,住在中子梅村王堆家​。原本继续下撤之后从子梅村前往腾增沟,去里索海露营拍摄贡嘎,打听了一下现在那条路走的人很少,以前牧民经常走那条路,现在走的人少了,路迹没以前清晰了,由于一个人,也担心安全问题,主要是一个人太无聊了,所以决定暂时不去里索海了​。

D​5:从子梅村徒步到巴王海停车场,一大早就从中子梅村离开,到达巴王海停车场正好中午​12:30,刚好碰到草科乡饭店的老板送客人进来,正好搭上他的顺风车离开,到达草科乡吃了个便饭,就离开了​。坐上了乡村小面包前往石棉,乘坐前往成都的大巴车结束了本次那玛峰攀登行程。

晨雾中的巴王海

离开时的巴王海雾凇

单人负重50斤,那玛峰攀登结束!

文中出现的帐篷需要购买的,淘宝搜索忙狗户外帐篷​。

那玛峰攀登行程接受定制​!

那玛峰攀登费用行程详情,总费用合计529
2019.11.14
D1:茶店子出发,坐100路公交到石羊场公交站,11:30石羊客运站—15:30到石棉(票价87)
石棉新车站2路公交转老车站(票价2)
16:00石棉老车站—17:10到草科乡(票价21)
石棉超市路餐20
草科乡住宿单人间(房价80)
草科温泉20,一次性裤子15,超市15
草科到界碑石拼车100(平时包车300)
2019.11.15
D2:早上7:00草科乡出发,8: 00到界碑石(环保费10),13:00到下子梅村,13:40到中子梅村,17:00到达老贡嘎寺(环保费20,扎营10)
2019.11.16
D3:早上9:30老贡嘎寺出发,11:40到达第一台阶,12:00到大本营(午休),14:00到达BC高营地(这里水源不错),17:00到达C1营地。(今日徒步8.2KM,耗时7.5H,海拔4800)
2019.11.17
D4:4:00出发,6:00到达大冰壁下平台,6:30翻越岩石,到达冰壁。7:00开始攀登,8:40到达那玛峰顶。9:15开始下撤,10:30到达冰壁,12:00到达C1营地,14:30到达BC高营地,15:50到达大本营,17:50到达贡嘎寺。
2019.11.18
D5:贡嘎寺到子梅村
(子梅村住宿80,含早晚餐)
D6:子梅村到草科到石棉再到成都
草科午餐30,草科到石棉21,石棉到成都85
厉害,佩服。
40L的背包能背下那么重的东西
3833 发表于 2019-12-13 10:00 厉害,佩服。40L的背包能背下那么重的东西

外挂了一部分
这个厉害了,一个人会不会风险大了点?请问下降后怎么收绳呢?那个冰壁可不止70米。。
为何不把冈日叫上,有个照应也好啊
  • 5263铁哥 还好,自己能控制风险就行,冈日有事,冰壁只有30米左右,单人可以双绳下降,我是单绳下降,绳子过几天还有人要用不收绳,绳子是协作班同学留在那里的 2019-12-27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