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那玛峰攀登丨单人负重50斤

那玛峰位于四川贡嘎山脉腹地,海拔5588米,是一座初级技术性山峰。他的位置决定了他是一座十分唯美而雄伟的观景台,地理位置决定了他的景色绝非一般,拥有蜀山之王最佳山峰的观景点,近距离观赏贡嘎雪山,十分震撼​!

对面这座雪山就是那玛峰,左边顶端就是峰顶,海拔5588米​。

近几年进入贡嘎山腹地以及多次进入,贡嘎大环线走过数次,连续两年带队30人商队进入大环线穿越。连续四次徒步冷噶措绝美观景台拍摄贡嘎,多次自驾游行至子梅垭口以及雅哈垭口,贡嘎山地周围数次进入,不论何种方式进入,他都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每一次的景色都是震撼人心。

贡嘎寺营地拍摄贡嘎

在贡嘎寺拍摄到完美的贡嘎山还是头一次,前几次的光顾都无法看到真面目,不是大雾就是下雨,传说能够见到贡嘎讲究的是缘分,说不定你下次的到来就见到了​。

装备一览表

10、安全帽等

详细装备请点击:装备指南进入系统的学习

那玛峰攀登丨单人负重50斤

出行前打包装备,第一次使用攀山鼠背包,为了试下背负如何,感觉这次背重了,还有部分装备在成都,到了成都再去拿​。(友情感谢:向哥的装备,以及俱乐部冈拉的装备,还有各位师兄师姐的指导)

攀山鼠背包感受​:本人打包不习惯太多的附带外挂以及附包,但是由于背包是40L所以不得不外挂部分装备,平时单独徒步是不会外挂装备的或许外挂部分不影响外观以及使用的装备​。

本次背包大约50斤左右,第一天使用感觉超重,胯骨勒得疼,肩膀稍许带力,微疼​。我从来没有背过如此重,就算是走10天的他念他翁,或者是13天的冬季狼塔都没有背过如此重,基本上控制在50斤以内,后来的几天,可能使用比较习惯了,勉强算比较舒服了​。逐渐进入状态,背包感觉还不错,但是背包地顶部外挂的70米绳子尽量贴近背部,不让背包有往后拽的感觉,单纯的喜欢背包外形以及背重物的感觉,大小且适合控制在40L内。如果无法控制体积以及物重,其实格里高利B系列是非常好的,背过多年以及换个新旧两代产品,由于磨跨以及背包体积过大,最后选择攀山鼠40L自重2.0KG的背包。由于本人长期背负摄影摄像器材,所以背包不得不选择能够重载的背包。​背包控制在40斤以内,此背包应该属于舒服类,不会有其他的不适,卷口的设计以及少量的附包,分仓取物比较麻烦,其他感觉还不错,除了情怀,不建议购买,之所以小众,还是有一定的原因​。

那玛峰攀登丨单人负重50斤

• 装骑营 觉得一般的背包不适合攀岩,因为攀岩多套技术装备,而且是进山背的多,爬山背的少。 如果给55/60的包(考虑半山腰露营),配个80包的铝架就好了,留出外挂技术装备的负重。 2019-12-28 10:59
你这是要发游记啊 还是讨论装备啊
zhb001 发表于 2019-11-29 09:21 你这是要发游记啊 还是讨论装备啊

发游记,还没写行程
发自8264小程序
期待继续更新

行程如下:

D0:从重庆到成都,高铁很方便,今天去成都拿部分装备,然后在成都茶店子附近住下了。

去成都就像回家一样,方便快捷,也很熟悉。即使外地过来的朋友不熟悉也可以直接用高德导航实时导航,乘坐公共交通。

D1:本次那玛峰攀登也正式启程,由于是独自一人的旅行,不急也不赶。睡到自然醒,外出吃早餐,用手机搜索从成都到石棉的汽车票,看了一下班次挺多,不过不在茶店子客运站,需要到达石羊场客运站。然后用高德导航去石羊公交站,100路公交车,从九里提发往石羊公交站的车,票价2元大约要坐一个多小时,时间较长但是比较方便。

抵达石羊公交站,然后去隔壁的客运站,买了11:30的汽车票(票价87),在车站等待一个多小时才出发。一路上迷迷糊糊的睡一觉,感觉坐车了好长时间,经过4小时的漫游,终于抵达石棉新客运站。

从新客运站需要花2元转公交去老城客运站,乘坐前往草科乡的乡村小面包车。大约一个小时抵达草科乡(票价21)

那玛峰攀登丨单人负重50斤

先去酒店定好住宿,放下行李。这是我带贡嘎大环线经常来的一家酒店:锦丽酒楼,电话:15328168002

到了草科乡,想必大家都知道比较出名的有两样东西:1、草科温泉2、草科鸡(当然草科的美食还有烧烤以及当地一些野味,水果类的我去这个季节有很多猕猴桃,最好吃的我觉得就是野生的猕猴桃了)。到这里大约17:00感觉时间还挺早,我就去神龙温泉泡温泉了(平时30元/人,淡季20/人,一次性的短裤15元/条),整个池子外面都没有人,感觉有少量的其他游客进来泡温泉,都在室内的池子里面。我就在外面泡,然后再去市内的游泳池游了两圈就起来了。在这海拔1500米的地方,泡完温泉之后,感觉我高反了,居然有点头痛,不知道是因为泡温泉还是因为早晚温差大,着凉了。回到酒店,喊老板炒了一个菜,然后老板没有收我的钱,非常耿直的一个老板,合作挺愉快的。

老板炒的一份腊肉

吃完饭之后,我就回房休息了​。。。​

D2:昨天晚上去超市购买零食作为路餐的时候,为了第二天进山能够顺利,原计划看能不能拼车,如果不能就只能一个人坐摩托车了。很幸运的事,突然有一位要去转山的朋友,她第二天要进山,然后司机过来问我明天要不要进去,拼车不,索性就拼上了。

早晨7:00准时出发,天还没亮,乘坐面包车,呼啦啦的冷风刮的直疼,赶紧叫司机师傅关上窗户。大约一小时抵达界碑石,巴王海停车场,进山需要缴纳10元的环境保护费。

昨天超市购买的咸蛋饼作为临时的早餐,边吃边走经过铁门出发了,距离巴王海5公里的路程大约两个小时就走到巴王海尾部,早晨比较冷一直走没有怎么停下来休息,肩膀在大重量的压力下似乎有点疼,到了巴王海之后一直沿着小公路行走,朝着子梅村前进,小公路应该是刚修整过,特别的平整,也变得越来越宽阔了。

13:00到达下子梅村,13:40抵达中子梅村。对于熟悉路况的我来说,我知道时间还早,前往贡嘎寺虽然没有问题,但是上贡嘎寺的那个坡还是有点崩溃的,尤其是重装,我踉跄的边走边休息,终于到达了三岔路口,已经很晚了,而且由于失误,我的杯子没有水了,一路渴得太幸苦了,然后很快速的前往贡嘎寺,我知道在距离贡嘎寺前往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泉水。(大宝法王开光的圣水,非常的甘甜可口),喝完水,满满的打了一壶,就背上包继续前往贡嘎寺前方的草地扎营了。(环保费20,扎营收费10元/顶帐篷)

今天晚上天气不错,有风景可以看了,那就是贡嘎的日照金山。

虽然这个淡季,贡嘎寺住宿也就60元/床位。但是既然出来了肯定要扎营观景才是正确的享受生活的理念。当你把户外玩成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那么对于一切的玩法你都会觉得是享受,而不是痛苦,不论天晴下雨,我都会认真的去对待,认真的去感受大自然带来的一切经历。

等更,一个人的精彩

天快黑了,拿单反出来拍拍延时。从天微亮,一直到日照金山,再到黑夜降临!
那玛峰攀登丨单人负重50斤

这就是贡嘎寺扎营拍摄的机位,与贡嘎直面距离目测十公里,在河谷深处,贡嘎山脚下就是高BC大本营营地

D2:昨夜一夜的思考,思考什么呢?查询了天气预报,预计后天以及大后天会降温,天气预报虽然只能作为参考,但是由于急速降温的参考性,根据我的观察,相对是可靠的。并且我按照正常的行程计划,大约在大后天开始冲顶,按照此天气情况的预测,顺利冲顶的几率很低很低。所以我决定今天直接上到C1营地,看看轨迹,距离C1营地8KM,距离不长,但是爬升提高,肯定对体力消耗蛮大。

早上9:30出发,距离大本营约2个小时的行程,但是却赶到无比的吃力,虽然海拔提升只有200米,但是由于爬乱石河谷,居然无比的吃力,到达大本营已经是中午12:00了,稍微休整了一会儿,看到有很多大本营便房以及拆掉的棚子,估计是国庆临时用过,现在由于淡季没有使用,将其拆掉了吧!也有其长期经营的大本营在此。

高BC大本营

休整一会儿,继续行进两个小时向着高BC营地出发,高BC营地风极大,位于贡嘎山脚下,营地前有清澈的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按照常识,应该继续沿着河谷往前走,但是这是错误的,拿出手机看看轨迹,是直接跨过小河流,上草坡,走马道,此坡度非常的陡,沿着这里向上走了大约3个小时才到达C1,途中遇到夏尔巴探险登山队,遇到30期的协作同学,简短的交流,告诉我他们上面大本营留了白菜还有什么面条,叫我需要可以拿来用。我告诉他我这里背了很多食物。然后告诉我,他们上面的绳子没有取,需要的话可以直接用,我当时背了70米的绳子,心想早知道我就不背了。好累哦!背着沉重的包,使出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地道C1营地,在最后一个大草坡,真的是累得瘫,海拔4800米,海拔越高越吃力。阳光逐渐下落,没有光线的照射,温度急速下降,加上吹大风,感觉到非常的冷,赶紧加上了自己的羽绒服保暖。

到达C1营地,钻进夏尔巴探险的大本营,放下背包,就去找地方扎营了。趁着大风,正好测试下帐篷的抗风性能。

图片中画红色的线,就是大约我们上线的路线,需要到达右侧的大冰壁。下方黄色的棚子就是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