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巴姆七湖——遗世独立的香巴拉秘境

穿过色彩斑斓的彩林,跨过清澈见底的溪水,终于抵达了期盼已久的巴姆七湖。山谷入口位于一个较高的垭口上,中间有着一个牧场,两侧各有经幡与玛尼堆,土路到这里戛然而止,再往前就抵达稻城亚丁了。停好车后我们走过木桥开始徒步,起点处的牧场零零散散的分布着几座石头砌成的矮房,是当地牧民夏季放牧时的临时住所,但由于现在修通了简易公路,牧民已不用在住在这里,房屋已荒废多年,破败不堪,旁边的废弃栏楼里存放着生火用的工具和草垛。
巴姆七湖的徒步起点与废弃的牧民小屋

网络上没有任何关于如何到达巴姆七湖最佳拍摄点的攻略,所以我们只能以照片判断这里应该位于一湖以西的山坡上,前途充满了未知与挑战,我们一行人信心满满地开始“急行军”,争取在短时间内登上山坡以上山脊间最高的山顶,日落前返回县城。沿着牛羊踩出来的羊肠小道爬上了一个小坡后,山谷全部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我们的目标山峰距离现在的位置看起来只有数百米的距离,但我们知道由于垂直高度的视觉影响,实际有至少五公里的直线距离,若以反复摸索探路的方式攀爬则有更长的路程,且需要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仔细地按照现有的这不明显的小路前进,以免“误入歧途”耽误时间。在河谷行进的途中,深黄色的草地与蔚蓝透彻的天空形成了令人舒适的暖色调,时不时出现在眼前的群群白马鸡与远处的岩羊群如迎宾使者一般一路陪伴,引得我们不时驻足拍照,但是由于这里常有马熊出没,我们并不敢在同一地点久留,说不定旁边的树林中就有马熊正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这些闯入它们领地的不速之客,于是便加快了脚步前进。
山谷中的“开阔大道”

开始徒步四十分钟后,一个清澈的小湖映入眼帘,从面积上看称之为池塘更为贴切,这显然不是一湖,只是溪水下流在洼地汇聚成池而已,池水冰凉彻骨。我们洗了洗脸提神后,神情顿时清醒了许多,这对提高警惕性很有帮助,毕竟乡城在数十年前还由匪帮占据,这里除了许许多多的野生动物,可能还有残余的盗匪盘踞在此,此时偌大的空旷的山谷乃至方圆几十里范围里只有我们一行人,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不知名的小池塘

脚下的小路一会便没了踪影,我们四下寻找后发现对面的山岗上出现了另一条小路,从方向和开始爬升的情况来看这正是通往最佳摄影点山顶的道路,原来并不需要走到一湖再向上爬,从这里开始攀登坡度较缓,更节约体力。从这边到对面需要跨过一条小溪,正巧也不知是谁在三块石头间架起了两根圆木作为桥用,真是方便了后人,使我们不用再脱去鞋袜去感受那凌冽的冰水。
过河

向上爬升的路变的更为模糊难寻,我们现在只能依靠大概方位和感觉去走,离开草甸后首先是一片夹杂着高山杜鹃的大果落叶松林,穿行其间视野受阻,为判断路线造成了很大困难。徒步途中我们发现这里的大果落叶松树龄普遍超过百年,远远超过了这个树种的野外平均寿命,而且这里的杜鹃丛也比其它地方更加茂盛,这里的朵朵杜鹃花一定也比其它地方更加鲜艳、丰满,虽然已过花季,但不难想象六月时漫山遍野的杜鹃灿漫是何等醉人景象。
错节盘根,生机勃勃的古树

约爬了一半的高度,回头望去,山谷两侧植被呈现出越来越多的颜色,来时的山谷黄绿色的毛毯一般铺在脚下,弯曲的溪水犹如若尔盖黄河的蛇曲淌。在高海拔地区爬升,缺氧成为了百分九十九的人退缩的原因,我们由于初期攀登速度过快而导致了轻微的高反头痛症状,现在时间还早,于是我们放慢行进脚步,一边按揉列缺穴、内关穴、后溪穴一边爬升,不久头痛便无影无踪了。
所穿过的大果落叶松林、杜鹃丛与来时经过的山谷

不久,我们终于穿过了茂密的丛林,来到了开阔的海拔更高的高山灌丛草甸,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一湖——端措终于映入眼帘,远处海拔5122米的索朗也出现在了视野里,对面的山坡上大片大片的大果落叶松全然已成金黄色,耀耀灿灿,好像给山岭贴了一层金衣一般。
露出一角的一湖——端措与对面山坡上的大果落叶松林

继续向上,我们来到了一处较为平坦的台地,这里可以看到一湖、三湖、四湖、五湖的水平面和部分全景,这也是寥寥到访者中的多数的目的地,他们通常在这里拍照留念然后原路返回。虽然只能看到四个湖,但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眼前的四个湖的景色已经足以代表巴姆七湖,宝石般深蓝的海子,斑斓的彩林,巍峨的山峰浓缩了川西之秋的精华。天空中翱翔的雄鹰振翅高飞,仿佛把我的思绪牵上了云端,抛去了一切琐事杂念,尽情怡悦游荡在这自然山水之间,逍遥不已。
从观景平台看到的一湖、三湖、四湖和五湖

从这里向上攀登,就进入了高山“巨石阵”——石海,遍地的冰川漂砾锋利无比,体积巨大,怪石嶙峋,形态各异,有的状如青牛负刀,有的状如老翁垂钓,还有的状如仙人指路,宛若进入了异星世界一般。

岩块在巨石上攀登需要戴手套,否则很容易被棱角划伤,而且要非常小心谨慎,由于这里又陡又险,稍有不慎就会滚落下山。

高山“巨石阵”

努力向上,奋勇攀登八百米,终于在垂直高度爬升了八百六十米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比三十年前吕玲珑留下足迹的地方还要高的顶峰。站在一块两层楼高的巨石上,我终于看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巴姆七湖——日朗央措七海子全景,眼前的景象无与伦比,令人永生难忘,这真是蓝色星球上的极致风光,我坚信世间再也找不出比这更美的地方了。在这里,一眼万年,仿佛已不再尘世间,不再受凡尘琐事所扰,“逍遥三界外,自在五行间”是此时感受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