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梦想的征途--8400米以上,滑雪速降洛子峰

Lhotse

位于西藏尼泊尔边境的洛子峰(Lhotse),海拔8516米,是世界第四高峰。这座巨大山峰上的的活动冰川一直以险峻著称,地形错综复杂,其间有数不尽的巨大冰裂缝,山上的积雪深度平均有60--65公分,而且冰坡度极大,在有些地段坡度可达85度以上。半个多世纪以来,有300多国外勇士,不幸长眠于此峰上,当地百姓甚至把此峰比喻为「虎口」。

2018年8月,两位美国滑雪者希拉莉·纳尔逊(Hilaree Nelson)和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到达这里。

与其他登山者不同,他们的目标,不只是登上这座山峰,山顶只是他们的起点——他们将尝试从洛子峰山顶上,滑雪而下。

梦想的起点

在洛子峰滑雪是Morrison和Nelson多年来的梦想。

Morrison住在太浩城(Tahoe City),在那里他创立了一家豪华住宅建筑公司。长期以来,他一直是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的滑雪和攀岩爱好者。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开始尝试高山滑雪,并和Nelson一起滑过许多高峰。

Hilaree Nelson

Hilaree Nelson是世界上最有成就的探险队队长和滑雪登山运动员之一。2012年,她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成为第一个在24小时内爬上两座8000米高峰的女性。

作为多年的伙伴,Hilaree Nelson和Jim Morrison曾经一同挑战过很多山峰。

他们滑过特柳赖德(美国滑雪胜地)14个最困难的雪道,也挑战过德纳里山——海拔6193 米的北美洲的第一高峰。2017年,他们更是成为第一批完成印度帕苏拉峰 Papsura Peak(也被称为魔鬼峰)滑雪下降的美国人。

一次又一次,他们毫无保留地,朝着未知的挑战进发。Nelson曾说,「如果你想学到任何东西,就必须打破我们给自己设置的围墙。」

对于登山者而言,登山的意义从来都不是征服自然,而是挑战自我。

创造历史的征程

对于这个伟大的想法,他们并不是第一个实践者,自美国探险家Jamie Laidlaw首次尝试失利后,有很多滑雪者都曾尝试从洛子峰山顶滑雪而下,结果都以失败告终,洛子峰(Lhotse)也因此被称为「滑雪界最后无人认领的大奖」。

2018年8月底,Hilaree Nelson和Jim Morrison 踏上了这条创造历史的征程。

那时恰逢雨季结束,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峰将完全被大雪覆盖。从一开始,他们的旅程就充满了挑战。

秋季登山的他们是唯一一支在珠峰和洛子峰南侧出发的登山队,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完全靠自己铺设整条路线。他们在齐踝深的雪中开路,雪又厚又滑,在山腹峡谷的中央,他们甚至需要四肢着地,爬过厚厚的积雪。爬到山顶的过程寒冷而漫长,Hilaree Nelson和Jim Morrison走了整整28天。

「无论如何我们都没有停下,」Nelson说,「我们在期待一场绝佳的滑雪之旅。」

「梦想路线」

2018年9月30日,在Nelson和Morrison出发的第29天,他们终于登上了山顶。

这部影片记录下了他们完整的探险过程。

在8000米的高峰之上,巍峨壮丽的喜马拉雅山脉几乎与天空连为一体。Nelson和Morrison穿上雪板,从陡峭的山顶上跳起,伸展开来,然后,沿着他们的「梦想路线」,滑雪而下。

Nelson和Morrison的滑雪路线

在平均坡度75度的雪坡之上,他们需要持续的转弯来降低下滑速度。这对于刚刚爬上顶峰的Nelson和Morrison来说是极大的体力损耗,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

「滑雪而下时,我们面对着珠穆朗玛峰,它像一堵巨大的墙,我们一直在它的阴影中滑行,」Nelson说。「当我从那里出来时,整个地形向西移动,我们从这条狭窄的峡谷一路滑到营地——那里完全是在阳光下。」

最终他们成功沿着洛斯特库尔山(Lhoste Couloir)滑下了7000英尺的雪坡,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的Lhotse滑雪下撤。

对于整个团队来说,这一历史性的壮举就是梦想成真。Morrison说,和Nelson以及他们的滑雪板一起站在Lhotse山顶上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体验。他说「从Lhotse Couloir滑雪下来是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史诗般的、令人敬畏的事情。」

人类永远都是充满目标和理想的个体,不会屈服于自然。

挑战,然后征服,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对于登山者来说,面对山峰,他们更多的是敬畏,是庆幸能够站到它的顶峰。

他们选择挑战,不是为了征服自然,而是为了征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