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深山楼坑漈之上有条水瀑相绕,漫山苍翠的千年秘境古道,当年的你还记得吗?

下石坑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南北走向,始建于北宋,当年为官府出资建设,是行政、军事,通商之要道。原起于永嘉县金溪镇瓯渠村,途径下加山、娄川、过茗岙乡的西坑下垟,大茅溪川、底岙、下石坑,下至巽宅沙埠、麻埠止于巽宅镇巽宅村,远达缙云县。现存娄川至下石坑一段古道,全长6000米许,累计爬升300米许,块石为基,是当年四川片村民去往县城、温州的必经之道。古道沿途娄坑漈水漫溢飘散,箬叶柳杉夹道,行在苍翠秘境间,风光秀美,两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车过金溪镇瓯渠村路娄川村(原名娄坑村),可惜道路在改线,漫道皆是乱石,弃车步行。

二里许,就可看到落差达60余米的娄坑漈瀑布。在去往茗岙乡的公路拐弯处,便见一漈飞瀑跃然眼前,就是著名的楼坑漈。

楼坑漈水流从娄川上游(西溪的源头之一)的峡谷中奔腾而出后,在水口受岩石阻挡,分成两股飞泻而下,高近60米。枯水季,如白练飞舞,似少女的飘带;丰水季,瀑声如雷,十分壮观。

在楼坑漈左侧有古道入口。

沿山岭行,绕过楼坑漈,不过百米的古道,直直而上,峻拔突兀,道旁一侧为悬崖,不禁令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拾级而上百米许,有一堵城门矗立,乃当年寨门遗址,

过寨门不远,有一座石板桥(底岙桥),桥头一座泗水圣殿,古朴大方立于前,桥下涧水荡漾,奔流而去。

当年有“五桥碑志”相立,大意为:“昔太史公游览名山大川……所谓区区之地焉,其地多崇山峻岭,道路崎岖,崖层垒叠,高出云霄……又有涧壑在其前,蜿蜒如带,清流激湍,稍下则三瀑布焉,高悬数千丈,水声潺潺,此西楠溪之佳景也,大者嘈嘈如急雨,小者切切如私语,时值凉秋……文人雅士或下郡赴杭之必经途也,观等因历年以来,故道旧坎尽已崩坍,并适春夏之间,天雨倾注……行客之进退,实为此,特筑石桥,以便跋涉,濡毫而概客之。发起人……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丙子立。”据碑刻记载,古桥修于中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

转过泗水圣殿,上公路殿后,便有古道口,去往底岙方向,

迂回上行,远处有瀑布依稀于山涧之上,为底岙瀑。

行半里至公路左转,道下依旧瀑水漫流涧水淙淙。

公路行半里许,有小石拱桥横亘于溪涧,

过桥,右行是一片柳杉林,高耸挺拔。

行不到百米,古道开始上岭,因年久人稀草密藤绕,但可行,

行百米许,至山坳,亦是一片柳杉林,更为密集。岙上有岔,左折去往章岙、吊坦漈方向,直下去往底岙村。

林间下行半里许,至底岙村的西坑下垟自然村,古道被村道切断,

西坑下垟,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底岙南0.7公里,村位于西坑下面,村边一片田垟,故名。乃胡姓聚居地,祖上来自茗岙。

左边沿道直行,过民居,宛转便是一片小竹林,修竹翠篁自有天地。

林前有古道岔口,左转去往章岙村,右下去往底岙村大茅溪川村,

一路靠右行,过小水塘。古道出口有一座教堂矗立,

过小桥左转入大茅溪川村,大茅溪川,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从前村边有一棵大茅枝(山楂)树,村以树名,后改为大茅溪川。源于村西北的小溪南流汇入西溪支流瓯渠。

乃胡姓聚居地,祖上来自茗岙。

村中有一棵透天的柳杉伫立中心。

过柳杉直行百余米,公路右侧有古道去往底岙村本部,

上岭,下至教堂。左边有底岙村的办公楼,村里一片田园藏于山洼,底岙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茗岙西北6公里,位于柴坳底(里)面山岙,故名。

乃胡姓聚居地,祖上来自茗岙。

上公路右行,半里许遇公路分岔,左边沿公路行,

不久,几棵三百余年的柳杉立在机耕道的两侧,已历多年。

沿机耕道直行半里许,道右有古道入口,上得古道,绕于田园,枯树黄叶,荒芜一片。

绕行百米许,道有岔口,左边直下,去往下石坑村。

下行的古道红枫漫坡,箬叶铺地,远山雾绕,涧水流淌,野果飘香,只是陡峭,却若仙境。

下行里许有孤墙侧立坡上,当年应是古亭佛寮,可惜已随乡愁淹没中。

林间下行又一里,至机耕道,当年的古道已毁于公路,

上机耕道右行,下石坑村笼罩在云雾重嶂之间,几丘水田,依于坡上。

几座古朴的古屋青瓦石墙依溪而建错落有致,

屋前原有的造型别具的石拱桥业已毁损,无限遗憾。

下石坑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下石坑,茗岙西北7.5公里。村在溪坑两岸,山崖上常有岩石下滚,散落坑中,故名下石坑,村以坑名。乃邱姓聚居地,清康熙后期自温州城迁居于此,已是三百年。据记载祖上是因与巽宅的孙姓是朋友,故安居于此。

村口,邱姓大宗依旧,水口之上有胡公殿香火依然。

去往巽宅的古道,已被公路覆盖,唯剩乡愁。

这地方我也去过,很生态
前来顶贴围观
点赞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