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三峡是万里长江一段山水壮丽的大峡谷,它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自西往东分别是:瞿塘峡西起奉节县白帝城,东迄巫山县大溪镇,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但又是最雄伟险峻的一个峡;巫峡,西起重庆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至巴东县官渡口,绵延45公里,以幽深秀丽著称,是三峡中最可观的一段,著名的神女峰、巫山画廊落在其间。西陵峡,在湖北宜昌市东起南津关,西至香溪口,约长70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长、以滩多水急闻名的山峡,而今,世纪工程三峡大坝又造就了“高峡出平湖”的美景。

除了自然景观,三峡自古也是充满了诗意和人文景观,从李白的“早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到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再到毛伟人的“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等等等等,这些,都一直让人神往。

三峡徒步曾经是我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可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175米的水位淹没了徒步的道路,就连瞿塘峡著名的古栈道也沉入水中。曾经一度,三峡徒步也鲜有人问津了,究其原因不外乎是道路没了不知怎么走,水位上升三峡的风景不再。 而近年来,随着一些充满情怀而执着的探路者的探索和传播,随着三峡周边道路和村落的开发和发展,三峡徒步又被挖掘出来,尤其是在每年12月左右的红叶季,三峡成为了一道兼有自然美景和人文美景的绝佳徒步线路。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神往三峡徒步很久了,此次邀约了一群故友,选择了三峡徒步中的最精华部分来作为我们的线路,下面就以流水账的方式,回顾一下我们这次的旅途:

第一天(26日),宜昌集合,游三峡大坝:

上午十点,事先联系好的巴士,就在宜昌机场等大家了,十点半,载着大家前往世纪工程---三峡大坝,去见证一下大坝的雄伟和壮观。

这一天,天下着毛毛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兴致和热情,小伙伴们对每一样东西都那么兴趣盎然,一个一个都像孩童般活泼顽皮: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当天傍晚,乘车前往巫山县城。

第二天(27日): 巫山—(坐船)—青石---攀登神女峰。

一早起来,无雨,这给了大家以不少惊喜。
而更为让大家高兴的是,因为头一天的雨,让空气中的能见度非常之好,于是乎,一上船,各种姿势、各种嗨都来了。。。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上午9时许,轮船到达了第一站--青石,这是一个三景合一的枢纽站:对面是著名的神女峰,旁边是清幽的神女溪,侧边则是巫山画廊的徒步起点,所以,我们在这里入住了下来。
稍作休息整理,每人带着店家提供的2个馒头、2个鸡蛋出发了,目的地则是亲近传说中的神女----攀登神女峰。

神女峰,巫山十二峰之最。相传巫山神女瑶姬居住在此处。这里,一根巨石突兀于青峰云霞之中,宛若一个亭亭玉立、美丽动人的少女,每当云烟缭绕峰顶,那人形石柱,像披上薄纱似的,更显脉脉含情,妩媚动人。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神女峰海拔860米,我们的攀登从江边海拔大约180米的地方开始,过江,走驴友线。 随着海拔的增高,景观越来越好,而红叶也越来越多,大家的兴致也自然是越来越高了……

而接近山顶时,漫山红叶,大家更是兴奋不已,一个个争相呐喊,摆出各种POSE拍照了…

今天的行程约10公里,累计爬升825米,累计下降745米,用时约7小时。

第三天(28号):
青石---船游神女溪---徒步飞凤峰,穿越三峡巫山画廊。

神女溪,溪长15公里,蓄水前,水面湍急、溪浅道窄,巫山十二峰之翠屏、飞凤、起云、上升、净坛五峰,棋布溪水两岸。溪内峰峦叠翠,云遮雾绕,江流似九曲回肠。乃峡中之奇峡,景中之绝景。三期蓄水后,平湖回流,流水变平,水位抬高,巧夺小三峡之奇秀,更具大三峡之雄险,虽为巫山之山,却似桂林漓江之水,静绝,清绝,绿绝。游览其间,惬意舒心。

早餐后,我们则开始了两小时的船游神女溪的惬意之旅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约十点,返回旅店,收拾行装,开始准备穿越飞凤峰。

由于乡村开发,飞凤峰的许多地方被开发成了景区,一条石阶路竟然从山上修到了江边。于是乎,我们不得不艰难地迈步在户外人最不喜欢的石阶路上,而且是负重而行,三千多级台阶,着实让每个人都好好地叫苦了一番。

不过,付出总有回报,随着海拔的攀升,传说中的三峡画廊逐渐出现在大家的眼中了,算是应了户外人常说的一句话:双脚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中午时分,队伍走到了一个村庄,偶见了几颗银杏树和一片菜地,大家又兴奋起来了。美女们在银杏树下各种拍照,而帅哥则找农家商量拔菜煮面,让大家享受了一顿热乎乎的山中美餐。

今天的行程:徒步约10公里,累计爬升912米,累计下降135米,用时6个半小时(含午餐休息)。

第四天(29号): 青石—坐船到军营村---徒步到平槽村。

这一天是转移加休息的一天,为明天的长途徒步做个铺垫。

上午8点上船,10点到徒步点,一下船就看到江边的柑橘树,并沿着柑橘树陪伴的农家小路攀登2小时,到达我们的中转站“老支书农家乐”。今天的徒步无亮点,而亮点出现在农家乐的美食、美酒、烤火、泡茶、打麻将上……

今天徒步约4公里,爬升611米,用时2小时。

第五天:(30号)平槽村—桃子山(三峡之巅)--夔门--白帝城

今天的徒步线路,本该是这次行程的精华线路,可早上起来,天飘起了毛毛细雨,而随后雾气漫山,大家的心情都有些失落。

早餐时候,听农家乐老板说,现在通路了,可以有车子载人到山顶,并送到山下,于是,竟然大部分都改坐车了,只剩下7位意志坚定着愿意照原计划进行。  7时许,天见亮不久,7位徒步者冒着雨雾出发了。一个多小时后,接近山顶时,天上竟然飘起了雪花,这可让几位南方的女孩着实兴奋了一把。继续前行,到达了期待中的三峡之巅。 然而这个本该是极目渝天舒的点,却满目雾气,所看到的只是一个网红碑、一面招风旗。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大家还是在这里摆起了姿势,打了个卡。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继续前行,开启了漫长的下山之路。 桃子山,海拔1388米,为三峡最高峰,她与对面的白盐山南北对峙,形成一道天然雄险之门,称为夔门,有着古川中四绝之一的“夔门天下雄”的美誉,此处为三峡之瞿塘峡的起点和门户。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由三峡之巅到山脚,不仅修起了公路,也沿江修建了一个称为“危石鸟道”的经典步道(典出康熙手书唐代诗人刘长卿的“危石才通鸟道,青山更有人家”诗句)。
我们沿着步道一路往下,一路本该是凌空漫步的感觉,却变成了雨雾穿行的境况,如画的美景也被雨雾遮掩了,大家心情难免比较低沉。就这么默默地行进了3个小时,突然雾气淡了,对面的白盐山绝壁显现出来了,再往下,一片片红叶也冒了出来。。。。。。哇,老天果真不负有心人呀,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一步一景,流连忘返。

行至江边,一座古式楼阁“赤甲楼”出现的我们的眼前。桃子山也叫赤甲山,此楼因修建在赤甲山下得名,楼内外镶嵌历代名人咏三峡的诗词歌赋。诗圣杜甫在《夔州歌十绝句》中写到“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诗人陆游也有诗云“白盐赤甲天下雄,拔地突兀摩苍穹”。 同时,赤甲楼位于三峡古炮台遗址,,也曾是古代放置炮台的地方。 在这里,既可怀古,也可赏景。 网红景观“十元人民币背景图”, 就在此处:

最美红叶季,三峡画廊行

走到这里,今天的徒步内容就算结束了,今天的行程约13公里,爬升619米,下降1318米,用时7小时。

再接下来,就是收官之作,坐摆渡船进入白帝城,某帅哥行至此处,发出了“从小就听说此景点,今天终于目睹了真容”的感慨。
的确,白帝城,一个小小的江中孤岛,凝聚了太多的人文历史。从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到杜甫的“白帝高为三峡镇”,再到白
居易的“白帝城头月向西”,另外加上三国的“刘备托孤”,这些足以让白帝城名扬天下。行至“城”中,游客不计其数,而我们则是走马观花,匆匆参观了一下“刘备托孤”的白帝庙后,则打卡回程。下午四点,坐上了返回万州的巴士,结束了本次的三峡徒步之旅。

回顾五天的行程,虽然老天给了我们一些考验,一大片降温降雨云系盘踞在长江一带,然而,最终参加者的热情、乐观和RP感动了上天。 尽管几天都没有见到太阳,但却让我们看到了三峡的各种美、让我们领略到了徒步三峡的各种乐趣。

最后,大家在依依不舍中道别,期待下次的同行…

建议楼主分层发帖 方便大家评论呢
顶帖支持一下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2-6 13:30 建议楼主分层发帖 方便大家评论呢

谢谢指点! 初次发帖没有经验,下次改进..
好路线,自己规划的路线?谢谢精彩分享!!!
  • 逍龙XL 是的,也是根据前人的攻略,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做点变动. 分享是必须的,户外一家亲嘛... 2019-12-6 16:05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12-6 14:57 好路线,自己规划的路线?谢谢精彩分享!!!

是的,也是根据前人的攻略,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做点变动.
分享是必须的,户外一家亲嘛...
逍龙XL 发表于 2019-12-6 14:44 谢谢指点! 初次发帖没有经验,下次改进..

哈哈我会持续关注你的动态的
逍龙XL 发表于 2019-12-6 16:05 是的,也是根据前人的攻略,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做点变动. 分享是必须的,户外一家亲嘛... ...

谢谢解惑!!!能否提供一下路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