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九眼楼,上黑坨山---新年第一个周末我们的小环登

万里长城第一楼,横刀立马守京畿。
黑坨山上长剑舞,银装素裹雪满地。
松鼠笑我多情郎,自得其乐有真意。
---熊鸽即兴而作

一、九眼楼、黑坨山简介
九眼楼,位于海拔1141米的“火焰山”,雄踞“ 北京 结”往 西北 而去的“外长城”上,因每边并排9个箭窗而得名,据说是明代长城中建筑规模和形制最大的一座敌楼。

黑坨山,一座挺拔俊美的山峰,海拔1534米, 北京 怀柔 境内第二高峰,南与箭扣长城遥相呼应,峰顶狭窄平坦,视野开阔,周围景色极佳。

▼看下图,除了一座敌楼、一座山峰,箭扣长城、 北京 结、磨石口长城、西大墙长城....., 北京 段“野”长城的精华几乎都集中于此。也因此可以自由组合成多种穿越线路,驴友们可结合自己出行条件、体能、技能、胆量来设计和选择,恕我不一一细述。在这些线路中,西栅子-九眼楼-黑坨山的小环穿是值得推荐给各位驴友的,原因有3个:1、登长城与爬山相得益彰。长城的奇伟沧桑,山峰的巍峨挺拔,还有茂密的丛林,清新的空气,登高望远的舒畅,真乃妙不可言也。2、距离、高度适中,风险可控。全程12公里的行程,不到1100米的爬升高度,普通驴友8-10小时是可以走下来的,除了从黑坨山下撤的前半段坡度较大,需小心应对外,其余路段非常好走。3、自驾出行方便快捷,省事省心。环登线路,无需像穿越线路那样还得找朋友接送,或者为了赶末班公交车而马不停蹄。另外,找一处路边宽敞一点的地方停车就行,千万别停在农家划定的停车位上,那是要收停车费的。

二、行程描述
▼车停西栅子村(旧水坑,还有叫五队的)路边,向北穿村而过,入沟登山,走成熟的山道上行到西大墙长城的 东北 段。沿此段长城碎石遗迹攀登而上,经几座残楼基础,到达火焰山(海拔1411米)上的九眼楼(墙体已修复)。沿 东北 走向山脊继续前行(前一小段可沿着外长城的碎石遗迹走,也可走遗迹北侧的山道,更好走些),横切主峰西南坡,登顶黑坨山(海拔1534米)。从东南方向下撤,到山脊垭口处继续直行(左行往东下坡前往大地村)一小段,择路(有红布条)顺西南向山沟下撤,出沟是后栅子村,到公路后右行(向西)返回停车处。总体感觉,难度不大,强度适中,前半段路迹明显,非常好走。过黑坨山,从垭口下撤返回后栅子村这段,前半部分是陡坡速降,走的人少,线路算不上很成熟,需谨慎应对,入沟后道路渐好。GPS轨迹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1089864/

▼全程11.7千米,累计上升1056米,用时8小时40分钟(包括野餐时间)。

三、沿途景色
▼早6:35从北三环出发,走京承高速、京密高速、雁栖湖联络线、范崎路,过八道湾桥左转(向西),沿Y403行驶,8:15到西栅子村(旧水坑),全程86公里,过路费20元,用时1小时40分钟。

▼车停路边,北行穿村而过。

▼入沟上山,草木枯黄,空林白雪,满眼隆冬的景色。

▼不知是什么动物留下的足迹,有哪位“砖家”知道呢?

▼翻过一座山脊,穿越一片树林,向西已可望见西大墙长城了。

▼再爬一段山坡,西大墙长城的残楼跃入眼帘。

▼上到西大墙长城,沿碎石遗迹向北偏东方向一路爬升,翻过几座敌楼残基,穿过几段残墙断壁,雄伟的九眼楼就在眼前。